人人都能写出好故事——最实用的故事写作技巧

好故事,需要好技巧

《刻意练习》中说,如果想要进步得更快,最好还是有一个好的导师。可是当我们无法再现实生活中遇到导师的时候,书籍会帮我填补空白。

我时不时会看一些关于小说写作的书籍,但是从来都没有哪一本书比《这样写出好故事》更详细,更具有实操价值。同时,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回答了一个问题:写作,到底是靠天赋吃饭,还是靠努力吃饭?

作者一开始就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普通人也可以学会写作。

詹姆斯·斯科特·贝尔有资格这样说。

他是美国畅销书作家,出版过20余部小说,2000年基督教小说奖得主,《图书馆周刊》赞其为“悬疑大师”。著有《创作伟大的小说:修改与编辑》《作家眼中的战争艺术》等。美国《作家文摘》经典写作指导书系作者,经常进行巡回演讲,还开设有写作班,指导学生写作。

而在成名之前之前——他在文章中也有透露——他阅读了大量的小说写作的书籍,并不断地去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他的真实经历向我们证明,写作确实可以学。而他的这本书《这样写出好故事》,则是他这句话最好的注解。全书分为十三个章节,极为全面地阐述了写小说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第一章到第三章讲得是情节设置,如何找到好的情节点子。第四章至第六章分别讲了如何写开头,中间和结尾。第七章至第十一章,讲的是小说写作的进阶篇,内容广泛,有关于场景的、复杂情节的、人物成长的和文章修改的。最后第十二章至第十四章则重点讲了其他的一些情节模式,写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作者最后的建议。

我读的关于小说写作的书也不在少数,但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在于,阅读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感觉作者在旁一一指导你,告诉你明确的步骤,而不是一番笼统的说辞。换句话说,只要你认真阅读了本书,把作者告诉我们的行动方法一一写下来,照着做,那么你就能写出一本还不错的小说。

这简直是教科书级别的书,他为大家提供了可操作性极强,任何人都可以轻松上手的写作技巧。接下来我会为大家重点介绍其中的三点。

1. 发现情节点子

书中一共介绍了20种不同的方法,在这里为大家找出可操作性最强的几点。

1.1 如果游戏

简单来说,就是看到每一篇报道、文章、电视节目等都问“如果呢”,把如果问题汇集成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前一段时间章子怡怼了郑爽,那么我们可以尝试问问,如果郑爽怼回去了会怎样呢?肯定会引起更大的轰动。可能你会考虑郑爽的性格和环境地位不可能怼回去,但是正如作者所说,想到一个很好的情节点子,那么接下来怎么让情节变得合理,也是作者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1.2 向大师取经

撷取别人故事的一小部分,再施加独特的魔法。在别人的基础上有所改动,不应该直接照抄。这里请一定要注意是别人故事里的“一小部分”,而且必须要有自己的创造,不然就真的成了抄袭。

1.3 其实我真正想写

早上起床的时候什么都不要管,什么都不要做,直接来到书桌前,打开电脑先写上个百把字再说。我自己非常有意思的经历是,晚上的时候构思一个情节,早上醒来的时候,突然灵感突然来了,把全文的大纲都列出来,真的是文思泉涌,建议大家一试。

1.4 偏执

哪些事物会让人偏执?自尊?外表?欲望?工作?敌人?成功?找到主人公异常在乎的事情。掌阅的姜小牙写了一篇偏执总裁,大卖,月入二十万都是小事,更不要说后续的种种改编了。足以看出偏执的魅力了吧?

1.5 思维导图

简单来说,就是——寻找情节和人物之间的各种链接,可以激发很多新的想法,还能让情节更加出乎意料。

2. 写出强劲开头的10种方法

写过小说的人都知道开头是何等重要,如果在前三章无法吸引读者,那么后面读者就很难看下去。两千字左右的公众号则是,如果第一段话抓不住读者,就很难成为十万加的文章。这里我们也只介绍其中的几种方法。

2.1 开场白

这个开场白必须有以下特征:角色名,马上要开始的扰乱事件。

比如这个:

周二是加州常见的好天气,慢慢的阳光和希望,只可惜哈利·里昂得在中午去杀个人。(《恐龙的眼泪》)

这个开头是不是很吸引人,不仅有角色名,而且很快就出现了扰乱主人公生活的事情——他要去杀人。

2.2 真情实感

通过大家都能理解的极端的情感,无论是快乐还是悲伤都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在《寂静》游戏里,读者读到了一名爸爸带着女儿在迪士尼乐园排队:

安妮在我怀里猛然一扭,指向人群。

“爸爸,我看到妈妈了,快点!”

我没有看,也没有问她在哪里,因为安妮的妈妈七个月前就过世了。我静静站在队伍中,看起来跟一般人一样,只不过滚烫的泪水开始刺痛我的眼睛。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大家是不是有种沉浸其中的感觉?这就对了!好的小说就是如此。

2.3 动作场景序章

这一点用电影来解说最好不过,因为很多电影都非常擅长这个,比如说《变形金刚5》的开场,场面非常宏大,无数的骑士从山坡上冲下来,和敌人进行激烈的搏斗,战争,死亡,危在旦夕的场景结合在一起,无疑能够很好地吸引观众。

同时这也是一个序章。序章未必一定要主角出场,《变形金刚5》里,主角就没有出现。同时序章又必须要和主线情节联系在一起,不至于让电影的情节显得松散。

3. 大纲

如果你写的是长一点的小说,中长篇的,那么可能就需要大纲。

不过,也有很多作家非常随性,他们会任由情节和人物带领自己,走到那里就是哪里。这种方法不建议新手尝试,因为写到后期,你会发现情节的逻辑漏洞百出,人物的性格会不一致,这种情况会被称之为——“写崩了”。

在这里特别为大家介绍的是写大纲的方法。

索引卡系统

步骤如下:

一、花几个小时在脑中想象生动的场景,然后把内容写在索引卡上。

二、有了空闲就拿出索引卡,写下场景和点子。

三、想想结局,写下来,把它变成倒数第一章或者第二章场景索引卡。

四、思考情节的主要场景,想出扣人心弦的开头,扰乱事件,写在索引卡上。

五、布局索引卡。确定开头和结尾,将其他的索引卡填充在中间,如果有连接不上的情节,则想出相应的情节,写在索引卡上,补充索引卡布局。

六、玩一玩索引卡。增加或者拿掉索引卡,或者觉得情节在这里还不够丰满,想要多想几个场景,那么可以先放几张空白的索引卡,有时间了将情节补充上。你还可以给索引卡编号,然后像洗牌一样打乱情节,寻找情节之间的新连接。

七、动笔写。每写三四个场景,就把索引卡排列一次,如果需要可以增加索引卡,更改排列顺序。

这个方法只是作者介绍的大纲写法中的一种,作者还介绍了如果没有大纲应该怎么写,简直是考虑到了各种人群的不同需要。

反观其他一些小说写作的书籍,很多都是作者个人写作经历的简单合集。而本书的作者詹姆斯·斯科特·贝尔,则完全站在一个新手写作者的角度,手把手教你应该如何写,才能写出动人的故事。任何在新手期遇到的困难,贝尔都帮你想到了,并且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但是,对于本书的阅读,仍旧需要一定的写作知识。比如说书中提到的“角色弧线”,就是出自于美国的约翰·特鲁比的《故事写作大师班》。指的是,主角在小说的最后应该有所转变和成长,能明白新的人生哲理。《阿凡达》里的主人公一开始是代表军队,帮助军队进行掠夺,但是当他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后,他站在了军队的对立面。这就是主人公的成长,他学到的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已经在小说写作上有比较丰富经验的写作者,你在本书中将会有更多的收获,因为作者已经为你提供了很多精妙的方法,帮你打磨写作技艺,让你的故事更上一层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感觉自己这半年来快活成了一条锦鲤。 年初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录取通知纷至沓来; 只复习十多天的专八考试得到了模拟时...
    Lisa_19b0阅读 165评论 0 0
  • 【忤合第六】 原文:(6.3)用之于天下,必量天下而用之;用之于国,必量国而于之,用之于家,必量家而与之,用之于身...
    袁愽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