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分析

学了这么久的经济学,我来掰扯一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本文参考文献为于金富教授的论文,我只是根据我读的论文,做个归纳,算是做个笔记。

我国目前所处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从马克思的著作《资本论》来分析,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是如何产生的,而我国为什么所处的是初级阶段呢?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分析

生产方式是人们利用生产资料生产,来保证自己的生活的方式,是人们进行生产的基本条件,主要分为技术条件和社会条件,前者包括劳动者生产技能、生产资料规模、科学发展水平;后者分为社会结合和生产组织形式。

生产方式具有客观性,是由一定的社会生产力水平决定,不随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生产方式的社会性,表现为一定的生产方式必然产生与之相对性的社会关系;历史性,生产方式是与经济社会一定历史发展阶段相联系的,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历史阶段的生产方式。

关于生产力、生产方式与生产关系这三者,生产力(生产资料和科技)的发展会改变生产方式(社会条件和技术条件),生产的组织形式、劳动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方式会有所改变,生产者之间又会形成新的社会关系,新的生产关系又会更新生产力;同时,生产方式的合理与否又会制约生产力发展,包含劳动者、生产资料和科学技术在内的生产力,需要作为生产方式的生产组织形式结合起来,以一定的资源配置方式发挥作用,是直接表现是劳动生产率的高低,生产率的高低又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好坏,也就是说,生产方式作用的好坏,又决定着生产力。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全面分析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生产的主体是资本家,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进行劳动,整个生产过程包括结果,都归资本家所有;生产的主要内容是商品与价值,不单是使用价值,而是具有交换价值的使用价值,其根本目的不是获得于所投入的生产资料价值相等的价值,而是超过投入的剩余价值。

从简单协作到工场手工业再到机器大工业,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生产越发专门化,科学技术成为主导力量,劳动对资本从形式的从属到实际从属,到资本对劳动的绝对占有,在这一过程中,剥削程度愈演愈烈。这种生产关系决定了资本主义占有方式和分配方式,这种剥削在生产要素(劳动力与生产资料)最初分配时就已经决定。

资本家拥有生产资料、厂房等资本,劳动大众拥有的是劳动力,资本家追求剩余价值,不断改进技术,提高生产力,提高资本构成,强化资本对劳动的控制,加大剥削程度,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是以资本对劳动的剥削为前提的,这种劳资关系一定会产生冲突;对于技术提高表现的机器来说,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是为延长工作日,使人们受到自然力的奴役,但机器本身缩短了劳动时间,人战胜了自然力,这就产生了对抗性的矛盾;在整个过程中,资本家监督劳动过程,资本家剥削工人,与此同时,资本家作为管理者也从属于劳动过程,二者相对抗;整个生产过程有计划性的进行,可是生产要素配置却是无序的,企业生产有计划性和整个社会的无政府状态相对抗。

这里的一系列矛盾都会制约生产力发展,表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暂时性。


马克思社会主义生产方式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是拥有发达的社会生产力的、更先进、更广泛的机器大工业生产方式,是全社会范围的全员联合生产,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直接结合,二者不再对立,生产组织形式变为高度有计划的,人们社会经济联系的实现形式必须是直接的劳动交换,不存在货币、价值、价格与商品交换,由政府进行全面配置。在社会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每个劳动者作为联合体的一员成为了生产资料所有者。这也决定了消费资料的分配方式,即按劳分配。


我国在建国以来,生产力水平多元化,生产组织形式多样化,达不到马克思社会主义要求的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我国改革开放前的吃大锅饭阶段,也证明了照搬马克思社会主义理论与我国实际情况不符,我国是的人口大国,高度计划经济只能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制约经济发展,这决定了我国的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我国的所有制形式是多样化的,分配方式也是多样化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形式必须是商品生产,生产要素的分配也只能靠市场竞争来配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元旦,大街小巷都弥漫着跨年的快活气息,我突然想起了你,高先生。想起了那些有你相陪的日子,想起了那些刚刚没有...
    花开满中庭阅读 2,344评论 0 1
  • 文章之前,首先感谢智之卉、惊鸿2017、魏思年三位作者。尽管三位作者面对整个事件的态度不同,但是在其关于“于欣事件...
    朱萧默说阅读 2,801评论 13 18
  • 人间六月金门路。 四十载、浮云去。 北斗星光揭夜幕。 银波万里,鳌鱼别露,惟有鳍如著。 他山之石难攻玉。 无用书生...
    康小勇阅读 270评论 4 2
  • 我们总以为 阳光是来自于太阳 可是在我们心里 幽暗的时候 再灿烂的阳光 也不能把我们拉出阴影 其实阳光 不只是来自...
    敬石斋主阅读 255评论 0 1
  • 不想拖更,但是困了,家里还没网,不能愉快的码字,再记吧。
    bu良青阅读 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