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赌球,我赌你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我不赌球

我赌你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至少

一时半会说不出来

反正我(一名深度旅游爱好者)说不出来


曾几何时

“旅行”二字周身的光环是如此耀眼

别说卖房、辞职去环游世界

这样的壮举了


要是谁能在小长假

前往一个小众目的地后昭告天下

都能成功引来众人(至少是朋友圈好友)的艳羡


一本页数用尽的因私护照

不仅是情趣与情怀的佐证

更是“身份”的象征

——这本护照的主人不但有钱、还有闲

不但有闲、还有钱





只是斗转星移、时代变换

潮流的车轮碾碎了旅行的光辉

旧时王谢堂前燕成为了日常消遣的标配

旅行早不再是奢侈品

谁还没去过个异国他乡呢?


五一去海岛,十一去欧美

端午节去日韩

周末坐高铁去吃顿火锅爬个山

——再无穷的目的地

再无穷的方式和玩法,也是见怪不怪


谁想到陈绮贞《旅行的意义》一语成谶?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拥有促成迷失,流行消解奢侈

当人人都能掀开“旅行”的神秘面纱

人人都能实践这一项不再神秘的行动时

我们却发现

自己反而不曾明了它的本来面目


夜的巴黎可以去

下雪的北京可以去

热情的岛屿可以去

土耳其更可以去

——注意点安全就是!


但是为了什么而旅行?

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答案。





对于实用主义者而言

偏要给旅行/旅游

扣上一个高大上的帽子实在扫兴


比如我那些“买买买”一族的朋友们

在天津买麻花

在香港买鞋

在日本买药妆

在法国买包

在地中海买橄榄油

在免税店买巧克力

……

在合适的地方买到合适的东西

就是旅游的终极收获


再比如“躺躺躺”一族

在三亚的海滩上躺着

在尼斯的海滩上躺着

在伦敦的酒店里躺着

在别的地方过家里的理想生活

宅在别人的地盘、宅在别处

好不痛快!


当然

怎么少得了“吃吃吃”的美食爱好者们?

他们环游的不是世界

而是世界各地的餐厅


北海道的那家拉面

罗马的那家Gelato冰淇淋

巴黎的那盘鹅肝

泰国的那个山竹

……

味觉体验引领着他们

踏平地图上的一个个未知之地

鼻子、口腔与舌头皆走在脚前头





可是还有一种人的旅行

不是为了吃、买和休息

更准确地说

物质上的享受和体验

或许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


于他们而言

旅行是为了发现、为了求知

为了看见不一样的世界


这话听起来既不新鲜,还有点矫情

但是这样一种追求与希望

的确真实地存在

——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作为一名弱冠之年的旅游从业者

说老实话,我有足够的机会出差

有足够的机会

前往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国家

可是愈在最值得前往的名胜景点中

走马观花

我愈觉得焦虑不安





也不是没有身心受到震撼的时候

我至今无法忘怀

在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中

那份难以名状的心悸


站在圣家堂缤纷的天顶/屋脊下

(请原谅我不知道那个确切的词汇)

一连串问题占据了我的大脑:

  • 这座比大自然还鬼斧神工的建筑

    究竟有着怎样的结构?

  • 设计它的建筑师高迪其人、其事

    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细节?

  • 怎样概括这座建筑的风格?

  • 在高迪进行设计的年代

    巴塞罗那在发生哪些事?

  • 西班牙在发生哪些事?

我从未对获取知识这样渴望

甚至跑到一旁偷听旅行团的导游扩音器里

传出的含混不清的讲解

结果被英语的口音难住了





那一天我的心情格外沮丧:

明明自己已经踏进了人类文明的瑰宝之地

如此亲密地接触了

这样丰富动人的建筑

却没能足够透彻地观赏、观看、了解、懂得它

这仿佛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一路走下去,越看到精彩的建筑与景观

我越觉得自己无知与渺小

越觉得“傻瓜式”的草草浏览是在暴殄天物

浪费开拓眼界的大好机会


有朋友说我古板

有朋友说我太“端着”

还有人觉得把旅行当成学习有点虚伪





可是每当我走进园林与枯山水

走进教堂和庙宇

走进宫殿与陵墓

……

我无法不想要了解

它们背后的历史、文化、艺术、生活与哲思


穿透这些柱廊和穹顶

去看一看千百年前的时代、人与故事


要是能有位靠谱的导游就好了

——不推销、不赶场、不敷衍

认真温柔耐心

按我的节奏

一字一句把背景知识讲给我听就好了


于我而言,这才是理想中的旅行。





旅行的意义。

曾经年少的时候

梦想着仗剑走天涯

去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后来等到万水千山都走遍

看过了许多的美景

看过了许多的美女

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收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却日渐忘记了

最初旅行的意义

浮云蔽日,乱花迷眼

其实旅行不过是一场洗尽铅华的回归





遥远星球上的小王子

离开了他心爱的玫瑰花

在一个个外星球旅行

他遇见了自大的国王

遇见了自恋的庸人

遇见了奇葩的守财奴

还有古怪的大人

还有甘愿被他驯服的狐狸

他见过了他的星球所没有的金色麦浪

还有未曾见过的连绵大漠

和他灌溉不出来的大片玫瑰园

他突然想念起他的小星球

还有他那朵独一无二的骄傲的玫瑰花





沙漠之所以美丽

是因为它的某个地方藏着一口井

星星之所以美丽

是因为某一颗上面有一朵看不见的花

这是小王子旅行的意义





离开所在的小小世界

去到远处更大的世界

才发现原来的世界里

人事物都是那么的单纯美好

过尽千帆的旅行

教会我们珍惜

所以在每一个陌生的远方小镇醒来时

想起来多年前一个熟悉的清早

炊烟袅袅,或是烟雨濛濛

故乡与远方重叠起来

至此方知

旅行,是一场时光里的回归





在湍急的时光里

我们总是慌慌张张

害怕来不及

害怕会错过

我们像是集邮一般

匆匆来匆匆去

在地图上标注一个个远方的城市

却忘了最初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在于

你可以是一个人写诗

也可以是一群人合唱

关键是,你要找到一个让心舒服的姿势





旅行的意义

不在山,不在水

不在于你能走多远

而在于你的心安放在何处

在于你离你的心有多近

我们去过许多地方

看过许多风景

却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丢

忘记了最初要去看世界时的欣喜

忘记了我们仰望星空

不是为了追问眼前的流星究竟从多少光年前来

而只是为了看一次美丽的星空





世界上总有一些美好的角落

在等待着我们的发现

也总有一群那样可爱的人

那样热爱着这个世界

旅行,不过是为了去和这些美好相遇





人生如逆旅

我们都是行人

把这趟旅途走得慢一点

我们总能撞见一些意外的惊喜

在深林里,鸟鸣山幽

寂静时候,连呼吸都是有回声的

这回声里,便藏着一个安然的世界

坐着一趟慢慢的火车去远方

遇上一株老树长出新芽

也值得欣喜半日的光景

旅行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

把自己放进更远更大的时空里

人就变得很小很小

世界之大,这才显现出来





旅行和阅读

是最接近内心的两种方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它们教会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

教会我们面对生活中不期而遇的小小欢喜

也教会我们更好地听见自己心底的声音





旅行,是把自己从匆忙的日常里放生

去邂逅,去遇见

去发现生命的惊喜,去放大

去找到一个真实的自己,并且热爱

旅行总是一次次的离开

也是一次次的到达

是从此到彼

是从彼到此

从一处到另一处

走,就要走到世界的心里去

去触碰它最柔软的角落

山月不知心底事

风吹落雨花成土

且以深情回应这个世界

旅行便也有了动人的意义





越是往外处的繁华走

越是回到朴素的内心

识遍繁华

才知初心素简

洗尽铅华

才知初心难得

旅行便是一场洗尽铅华的回归





湖北地区首张旅游达人专项信用卡

——“兴业大唐旅游联名信用卡”



部分素材来自互联网,仅限于非商业性信息传递之用。如有侵犯您正当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删除,并致以歉意。


如果你对旅行感兴趣

或者是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助


欢迎关注大唐旅游

你将听到更多关于旅游的故事



×





Thanks For Your Watch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