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20丨谁在南方遥想北方的飞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竹露滴清响

01.

大雪节气一过,北方越发冷了,天津这座城市披着灰色的大衣,瑟缩在寒风里。

晚饭过后,风大起来,子林想:也不知到南京的天气怎么样,他连忙打开手机,查看南京的天气情况,还好:晴,-3℃~7℃。

“冬天了,南方没有暖气,别忘了买电暖气取暖。记着出门戴帽子,别感冒了。”子林很惦记黎叔,又给他发微信了。

每隔两三天,子林就会给黎叔发去类似内容的信息,提示他天气变化,注意自己的身体。

黎叔,本名黎刚,60多岁的老人,老伴几年前走了,一个人在南京这座城市孤独地生活着。子林来信息“叮当”的提示音,成了他最喜欢听的音乐。

他也时常给子林发微信,告诉子林不要由着性子吃海鲜和猕猴桃,因为子林对这些都过敏,有时会从南京当地买些土特产给子林快递过去。

子林几次让他回天津,他说不。

02.

黎刚是在天津郊区出生长大的,习惯了夏天的骄阳和冬天的飞雪,看惯了北方平原庄稼的翠绿和秋季田野丰收的喧闹。

天津农村有年根娶亲的习俗,他的妻子翠翠就是年前娶进家门的,那天可真热闹啊,崩碎的鞭炮的红纸满地都是,清脆的唢呐声响彻了村子的上空,自行车上,年轻漂亮的翠翠把大半个村子的人都给招惹出来了。

黎刚长得也好看,俊眉朗目,高高的鼻梁,一米七五的大个子,人很精神,再加上黎刚的舅舅给他找了个船员的工作,让村里人羡慕不已。

黎刚自然是不胜欢喜,驮着翠翠故意多穿了两条街。享受着村中男女老少的赞叹声。

婚后第二年,他们有了儿子,恰巧,船舶公司为了每个船员出行方便,给船员们盖了宿舍,黎叔通过舅舅的关系自己单独分到一间,就把翠翠他们娘俩给接了过来。

虽说接过来了,船员出去一趟至少也得个把月,翠翠一个人带着孩子很辛苦,孩子大了些,就送到了老家。

黎刚的舅舅给翠翠找了个在公交车上当售票员的工作,日子也算安顿下来了。

黎刚每次回来时,会把孩子从老家接过来,一家人亲热一番,临走再把孩子送回老家。黎刚每次到老家接孩子,孩子都吓得往后躲,他常年在外,孩子不认识他了。

每到这时黎刚心里都不是滋味,好在回来的日子翠翠变着样的给黎刚做好吃的,每天享受着翠翠的爱和体贴,是黎刚最快乐的日子。

03.

人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黎刚以为他在翠翠每月的等待和盼望中,会和能干的翠翠和可爱的儿子像许多普通家庭一样,幸福地过完这一生。

可是,有一年夏天黎刚出去跟船装货时从高层上掉下来,腿摔骨折了,不得不去南京市医院治疗。

船已经在南京港口停泊20多天了,要走了,黎刚还在住院,没办法,大家只好先走,给他请了护工。

是啊,给他请了护工。如果黎刚硬挺着跟大家一起走,就没有以后的事情发生了。

护工叫郝敏,南京当地人,专门在各大医院护理家属没时间照顾的病人。人很朴实,爱笑。本来给黎刚找的护工是个男的,但那人干了两天后就换成了郝敏。

黎刚也没说什么,反正自己也可以拄着拐上厕所什么的。郝敏也就是帮她打个饭,洗洗衣服啥的。

闲下来的时候,黎刚便和郝敏聊天,聊她的家乡,她上学时候的事,聊医院的故事。

黎刚也和她聊自己的家乡,聊翠翠和孩子,聊自己的生活。

二十多天后,黎刚比以前活动自如些了,自己坐火车回天津。临出院,郝敏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了黎刚,说以后同事谁住院了可以找她护理。

黎刚开玩笑说,宁可一辈子不用打这个电话,他希望他和同事都安安全全的。

04.

可是黎刚到底还是打了这个电话,因为他的同事重演了他的故事——腰摔坏了,这次郝敏把表弟叫过来护理黎刚的同事了,郝敏的爸爸住院了,癌症。

黎刚把同事安顿好以后,提着东西去看了看在同一所医院的郝敏父亲和郝敏。

再见到郝敏,黎刚吃了一惊,郝敏憔悴了许多,没有了以前的笑容,黎刚不知为什么,心生怜悯,安慰着她。

他知道郝敏家就郝敏一个孩子,就问道:“家里有没有要帮忙做的?我们在南京可以呆一段时间。”

郝敏欲言又止。

“说吧,我每天干完活也没啥事。”

“水龙头早就要换了,房子一下雨就漏水……”

“信得过我,把钥匙给我。”

郝敏也不知为什么,对这个北方的汉子充满了无限的信任,把钥匙交给了黎刚。

夜幕降临时,黎刚回到医院给郝敏送钥匙。

第二天,郝敏抽时间给父亲去取换洗的衣物时,一进门,鞋架再也不是左摇右摆,螺丝给紧上了,厨房新水龙头在灯光的照射下闪着银白色的光……郝敏心里一阵温暖。

05.

郝敏的父亲到底走了。郝敏的心情很是低落,没事就爱拿起手机和黎刚聊两句,渐渐的,两个人的心走的很近。

以后黎刚所在的船再在南京上岸时,也总会来看看郝敏,郝敏会把黎刚请到家里,给他做多南京的特色饭,黎刚每次来也会帮郝敏把家里里外外收拾一遍。

每到这个时候,郝敏的母亲便在一旁唠叨着:“小敏要是能找到你这样的人过一辈子,就好了。”

冬季的一天,郝敏突然肚子疼得厉害,就给当时正在南京码头的黎刚打电话,黎刚急忙过来,把她送到了医院,医生说是阑尾炎,先保守治疗。

那一晚,柔弱的郝敏看着黎刚说:“来南京生活吧,我什么都不介意,只要你来。”

黎刚什么什么都没说,虽然他对眼前的郝敏充满了无限怜爱,可是他有妻儿。

06.

时间真是个让人琢磨不透的东西,它能悄悄的改变一切,而且不着一丝痕迹。

渐渐地,黎叔开始留恋起南京,留恋起南京的郝敏。再回到天津时,竟然满脑子想的都是郝敏的样子。而且他开始盼望船舶起航的日子,甚至暗自庆幸他跟的路线是天津到南京,真好。

盼望的开船日终于到了,黎叔提着给郝敏买的天津特产,上船了。

到南京后,黎叔很快去找郝敏,两个人像久别的恋人,不由自主抱在一起,那个晚上,他们在一起了。

虽然天津南京远隔千里,但是翠翠还是从黎刚的同事嘴里听到些什么,翠翠问黎叔究竟想留在天津还是去南京,黎刚沈默了一晚上,选择了南京。

从此,黎刚去了南京,把翠翠和孩子丢在了北方。那年孩子六岁了,上小学一年级。

黎刚也辞去了船员的工作,和郝敏一开了间小超市,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唯一遗憾的是郝敏不能生养,后来黎刚想要回儿子,翠翠一口回绝。

后来的几年,黎刚倒是回天津看过几回儿子,翠翠让儿子跟他叫叔。

07.

日子在时间里不紧不慢地走着,一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郝敏因病去世了,翠翠也早早走了,两个爱过的女人都去了,只留下黎叔,每天看夕阳数落日。

翠翠临死前见过黎叔一面,让黎叔和儿子互相照应,也告诉了儿子,黎叔其实是他父亲。

世界上就剩下彼此作为亲人了,这两个男人由开始的疏离慢慢相互关心起来,尤其是黎叔的儿子子林,虽然因为之前的事心生怨恨,但是,怨恨能解决什么?毕竟是自己的父亲。

昨天夜里,刮了一夜的风之后,凌晨开始飘飘扬扬飞起雪来,很大,下得很厚。

子林录了一段视频,给黎叔发过去,最后又加了一句:北方有雪、有儿子,有故乡,爸,回来吧。

黎叔老泪纵横,这一句爸,等了几十年,终于等到了。北方的雪,他也遥望了很多年,今年,黎叔决定回天津,去看雪。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9天」

【故事】专题

《故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