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我们常常既努力又无力

图/ lost7

为了生活,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好像什么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01-

假期在家无聊,于是为两个孩子补课。其中一个孩子成绩中等偏上,在我这里表现也算积极上进。但是从第一天上课开始,时不时地,她的妈妈会和我发来许多有关他的消息。

昨晚,这个妈妈又发了消息过来,我拿着手机给我妈看。一开始我是笑着和我妈妈说的,因为觉得这个妈妈可能是个话唠,关于学习我可以帮助,但是她是关于生活的许多琐事都来找我诉苦。

我妈妈看完了之后和我说,她可能是真的找不到别人倾诉了

我一听就是一愣。

她给我发过很多次消息,每条都很长。

内容包括男孩子不愿意理发,带了他理发就开始在家里发脾气,或者男孩子不愿意穿新衣服,闹别扭关在房间里不愿意穿衣服。

甚至有一天我正在洗澡,手机放在浴室里放着歌,突然就看见了这个妈妈打电话过来,我赶紧擦干净手按了免提。电话里说着孩子回家关在房里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写作业,然后又和她说要抄答案,她不让,孩子又冲她发火了。然后她走到门口把电话对着房间。

我说:“z,不要抄答案,写不完没关系,晚上早点睡,明天再过来。”

然后又安慰着她“没事,阿姨,晚上早点睡,不会的明天我会教他的。”

她对我谢了又谢,有时候叫我小易,有时候叫我老师。

另外有一天一大早七点的时候她给我打电话,说孩子闹别扭了,今天不愿意来上课了,然后就听见孩子Z和她在电话那边争执的声音。

我调解了几句,说:“今天不过来也没关系,两个人别为了这个吵架,阿姨早点去上班吧,您上班之后让孩子给我打电话,我来问问怎么回事。”

然后在大概八点的时候,有人敲门,我开门发现是Z的妈妈带着他过来了,她说:“孩子闹别扭,我不放心,今天早上我请假没去上班把他送过来了。”

然后又进了门,看着孩子安静地看着书背着单词之后,才和我说怕打扰我们,先走了,11点的时候过来接孩子。

十一点的时候,她准时过来了,我刚好给几个孩子讲完题,而Z做完题和我弟弟玩得正开心不愿意走,她就顺势和我聊天。

告诉我:“家里还有个高三的姐姐,姐姐的物理化学差得不得了,问我该怎么办。”

然后又翻出淘宝姐姐让她买的资料,问我这个资料好不好。

她细细地问着问着,说着说着,着急着着急着。

问着我的学习方法,说着自己的无能为力,着急着却不知该如何让假期作业全部不做,物理只考20分的姐姐提高那么一点点。

孩子高三了,她对什么数理化一窍不通,聊了一个小时之后还终于是忍不住问我一本二本专科到底有什么区别。

在孩子和她说最多上个专科的时候,她不知道怎么办,她没有一个办法和孩子沟通,她分不清这些211,985有什么分别,她不知道孩子上的英语的abcd是什么,更不知道在自己如此努力却还是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该如何去教育他,告诉他要追寻一个比现在的自己要好很多的未来。

这是一个生活中的普通人,甚至已经比特别贫穷的地方特别贫穷的人的生活好上许多,但是这时候我才能深深的发现,面对生活,我们是多么的努力,可是又是多么的无力。


-02-

因为爸妈都没有时间,这段时间我需要早起为弟弟和自己做早饭,然后给三个小朋友补课,然后做中饭,前段时间弟弟不舒服,下午还需要跑医院,需要买菜洗衣服,然后做晚饭,等妈妈回来吃了饭,洗完碗有时已经是十点多了。

从校园中的象牙塔出来突然充斥着柴米油盐。我都不知道自己一天可以做那么多事情,可以一大早爬起来油烟中去做早餐。

前两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前一天买好了粉和配菜,准备早上炒来吃。

那几天煤气灶一直都有一点问题,不知道为什么电打火打不燃了,每天都需要我用打火机点燃。但是那天早上用来点燃的纸都烧了好几张,就是点不燃。

妈妈说她不会换,已经去上班了,家里就只有我。给爸爸打电话说可能没电了,让我找邻居帮一下忙,弟弟去买电池说商店没有开门。邻居过来说需要液化公司过来修理。

液化公司的人来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过来上课了,叽叽喳喳地本身就不太听课。工作人员让我帮忙,烧热水的时候不小心洒在手上烫伤了手。

等到修好了灶台,我看着自己已经泡好的粉和洗好的豆芽。

大早上的突然崩溃。

当时觉得只想大哭一场,睡上一觉什么都不做了,早饭别吃了,中饭也别吃了。

但是最后还是得马上冲洗一下手,手擦上烫伤药,然后继续给孩子讲题。

事后回想其实是多么小的一些事,但是,我是那么努力地去做好每件小事。

补课备课有时就是一下午,做菜我都细细把菜谱搜好然后一步一步按着菜谱甚至会做上两个小时。

但当我独自面对着生活中这些各种触不及防,七零八散的小事的时候,那么努力想要认真对待的我又是那么无能为力,在柴米油盐中,连续多天的早起忙碌已经让我晕了头。

哪怕只是一个燃不起来的煤气灶,好像都能轻易把我打败。

妈妈说我娇气,我自己也觉得我好像不是我了,不是那个面对很多人演讲也可以自信不怯场的我,不是那个可以自己默默背单词到深夜第二天还能起来十分精神的我,也不是那个在学校别人看见笑得阳光灿烂的我。

短短的一段时光让我暴露在昏暗的细碎生活中,我只觉得可怕又暗无天日。


-03-

以前我以为女孩子是应该时刻保持着一定的魅力,有时候婚姻的出轨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你作为家庭主妇停在了原地,变得面黄肌瘦,而对方在职场中却越发生机勃勃。

你自己没有做出努力,自己没有努力在家里提升自己,没有保持身材保持活力,没有努力在婚姻生活中让自己保持自由又独立的心境。

所以对方出轨很大的责任,但是不经营自己也是有责任的。

但是今天我才发现,不处于这个位置,没法体验到这种心情。

每一个平凡的人,已经在很努力地生活了。

当我一天面对的全是柴米油盐的时候,需要上学的不听话的孩子的时候,哪还有心思去好好经营自己?

我已经有了一颗永远有着操不完的心和一具失去生机而显得浮肿的肉体。

这颗心装这孩子,装着生活。

而这个疲惫的肉体里,装着的是每一次做菜留下来的可以把全身打湿的汗水的痕迹,和厨房里呛到咳嗽的油烟熏出来的皱纹。

日子好像看不到头,生活的十年变成了这样的一复一日,我生活着,好像不是为了别人,可更不是为了自己。

昨晚,那个妈妈给我发的消息是这样的:“他爸爸本来就没有文化,自己只知道玩游戏啥都不会,孩子的性格也和他一样。

我叫了孩子几次去睡觉,反而被他爸爸凶我,说我没用,教不出好孩子。出生在这样的家庭,真是两个孩子的悲哀,我只能拼命上班赚钱养家,希望他们能明白只有读书出来,才有人样。”

以前,我问过妈妈“我们生活是为了生活吗?”

妈妈说:“生活只是为了活着。”

我一直嗤之以鼻。

后来发现,对生活,我们一直都既努力,又无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浪漫英雄主义者的悲歌,你是否已经强到了对这一切说fuck off ? 由此事件引申而出的一些想法。 生活不是故事,...
    文青不是我阅读 227评论 0 0
  • 相见不如怀念。 有些人真的不知道如何忘记,只好记在心里。 曾无数次问为什么我们的结局是这样,我记得你所有的好...
    痴迟阅读 281评论 0 0
  • 你不知道我有多痛, 也不知道我有多苦 假如你懂一点 怎会让我如此 不怪你, 一切都是我的错
    扔不掉的悲伤阅读 22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