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领英专栏作者的职场指南书

每一年各种知名杂志、报刊的开刊词都会很认真的告诉我们,这是艰难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这句话很套路么,是有一点,但说的有错么,一点都没有错。
因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总是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出来,当年报考时的热门专业毕业时可能已经很难找工作。才一年光景,小区门口那家小饭馆已经先后变过五次脸了,从盖浇饭到川菜馆到包子铺到黄焖鸡到肉饼店,顾客的反应速度几乎跟不上店铺变脸的速度。


为什么又说是充满希望的,因为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总有那种肯于积极学习、敢于尝试、不怕吃苦受累、不怕走弯路的人能挣到红利。
这一点,对于年轻人们、尤其是职场新人们来说,尤是如此。
所以我们总是一面劝自己再努力一下,一面自己给自己擦干眼泪再自助完成上药疗伤的全过程,然后跌跌撞撞的继续踉跄前行。
毕竟,刚开始面对社会残酷竞争的我们,眼前还有太多弯路要走。
那么,这些弯路能不能不走,答案很简单,当然不能。
因为无论别人给人传授多少经验,讲述多少心得,总要你自己尝试过才行。


就像再有天份的画家、书法家、作曲家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处女作既是代表作,还是要老老实实的从基本功练起,临帖、练字、写生、素描走起,没什么快捷方式可行。 
那么,对于广大职场新人来说,能不能少走些弯路呢,这个或许可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学习,让自己的硬件水平保持不断提升,起码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那种。多听取各种过来人的意见建议,就算不能少走弯路,起码撞到南墙时的力度有望低上那么一点。
比如当我们遇到问题时都应该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建议,这里的过来人包括但不限于你的师长、前辈、师兄、师姐,当然也可以多看看过来人写的职场经验文章,看看那些快步走在前面的人是如何做的。


《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是LinkedIn中国专栏作者、职场及财经平台签约作者、简书经管类优秀作者临公子的公号文章合集,也是一本他自身职场经验的总结文章合集。
身为一名前IT产品经理,现独立撰稿人,著名自媒体人,实现了个人职场跃迁的职场老手临公子有太多话要说。
做这本书的缘起,是临公子有感于许多奋斗者不缺满腔热血,也不缺拼搏精神,却因为少了一些长远的眼光和变现的思维,结果,本可以有更好的机会和收入,却什么也没有抓住。
所以,这本《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从“职场能力训练”“业余兴趣变现”“弯道思维”和“经济学思维”四方面入手,告诉读者如何把自己从穷忙状态中抽离出来,准确找到个人方向,抓住机会,实现个人跃迁。


身为职场过来人,本职是一位IT产品经理,通过业余时间写作与投资,成为传媒公司合作人、独立撰稿人,实现了职场弯道超车的临公子,其自身经历就很具引领示范作用,她写的职场经验文章也正因其兼具真实性和可操作性,而显得分外实用。
身为一位接触过近20种副业,身份、地位、财富值不断发生变化,在主业和副业上都做出不少成绩的职场达人,临公子的文章中有不少肺腑之言,也归纳总结了许多适用于职场人的经验心得。


一、关于自我提升,作者建议大家要想实现快速成长,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使用时间管理工具的习惯。只有做好时间管理,才能让自己走的更快,走的更远。
2、做好下班后的规划,人和人的差距大部分是在下班后拉开的。下班后的时间是拉开彼此长期的战场,许多比同龄人拥有更多资源的人无一例外用心对待下班后的时光,常年保持工作状态,将其作为一个习惯,你会有更多胜出的可能。
3、尽量避免持续性高强度工作,要经常关注自己的单位时间是否值钱。尽量不要让自己每天忙于重复性的低阶工作,导致自己的综合水平一直得不到提升。


二、作者身为过来人,在书中回答了一系列职场新人们高度关心的问题。
比如,如何成为斜杠青年?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喊着要成为斜杠青年,其实爱好多肯定是好事,可以由此认定自己是斜杠青年就有点轻率了,斜杠就意味着一份职业,尤其当你将他视为个人收入的重要组成时,无关乎情怀初衷兴趣,即使他不是主业,也无法给你带来丰厚的报酬,但它依然是一份工作,但凡有职业二字,应该是脚踏实地的,需要以对待工作的态度用心去做。
比如,是否有必要考证?
答案是肯定的。取得结合你职业生涯的含金量证书,对你的个人前途会有很大帮助。要知道,25岁不主动选择30岁就只能被动选择,35岁就没得选择。
比如,如何与其它人快速拉开差距?
毕业后5年内最容易拉开同龄人之间的差距,这些差距不是什么系统资源导致的,而在于两个字主动,要做到主动思考,主动沟通,主动执行,才能有望获得更大的成绩。

三、而那些看上去现实到有些残酷的职场真相,作者也毫无美饰的直接同大家分享:
1、职场里最看重的是结果。
当我们拿到一项任务时,最应该考虑的是你用什么方法做出成果。要知道,从早到晚不停工作的未必是最佳员工,每天晒加班的更不是,忙得连晚饭都没空吃的或许是,但是职场中的所谓优秀不是比谁劳苦功高,而是比谁成果卓绝。
2、磨刀不误砍柴工。
要想把工作做的又快又好,就要做到头脑勤快,积极找到更快更有效的解决方法,做到既多快好省,又能使命必达。
乔布斯也曾说过:如果你很忙,除了你真的很重要之外,更可能的原因是,你很弱,你没有什么更好的事情去做,所以只好装作很忙,让自己显得很重要。这句话尤其值得新人们记牢,在工作中,要做到多思考,
3、如何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稻盛和夫在其代表作《干法》里面曾告诉大家,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的工作,能够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这种概率恐怕不足万分之一,与其不断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自己已有的工作。
不少人的逻辑是不喜欢某项工作就消极怠工,于是就越来越不喜欢这个工作,以至于一做就想吐的地步。这样很不利于个人发展,,工作对普通人而言或许是最容易实现个人成长的一种姿势,毕竟同时满足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事情真的不多。只要你认真的对待一件事,可能会发掘出你前所未有的兴趣与热情。


4、能力重要还是态度重要?
许多人总喜欢讨论能力重要还是态度重要,行业重要还是法规重要,其实那个都很重要,有能力,没态度或者没能力,有态度,不都会把事情搞砸?对你而言,你所在的领域就像一张空白支票,能写多少东西,笔始终握在自己的手里,只能由你亲手写下结果。
5、真的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吗?
不少人认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但实际上,少做的结果是你损失了自我提升的契机。要知道,只有敢于承担风险的人才最有可能吃肉,真正优秀的人都是懂得主动出击的勇者,他们无论是在细微的日常还是危急时刻,永远是那个向前走的人。
6、行业已经饱和了,还考虑进入吗?
有一位知乎网友说过,专业的程序员供不应求,咱凑数的程序员,供大于求。有点扎心的一个真相是,其实很多时候,只是你不行,不是行业不行。
7、职场的真相。
工作可以分为两部分,主观和客观。客观部分不会因个人主观意志发生,该来的该变化的都将一一发生。人的主观才是更重要的部分,你需要知道别人眼下需要什么,你能提供什么,才能站稳脚跟。
在职场中,不安全是常态,适度焦虑也是常态,所以才需要我们都积极的跑起来。


在个人看来,这种职场心得总结文章合集书与那种职场励志书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有经验,有教训,更有方法,后者很热血,很感人,但也很鸡汤化,我们在消极颓废的时候可以靠后者走出失意颓废的心境,但要想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还要依靠前者这种经验心得文章。
这虽然是一本公众号文章的合集,但是胜在内容实际、方法实用,文章聊的都是我们熟悉或经历过的职场事件,里面有不少值得我们汲取的经验和逻辑,这本书不止适用于职场新人了解工作真相,对于已经有一定职场经历的平凡上班族们而言,也可在了解更多工作方式之余,学到适合自己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