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2山西大同不周山洞主的川藏线骑行——天堑变通途

时间:2018年9月16日

行程:通麦到鲁朗

里程:70公里

用时:7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麦路段位于亚洲第二大泥石流群,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2016年4月13日,以“五隧两桥”为主的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通车,标志着国道318川藏公路西藏境内路段黑色化全部完成,川藏公路西藏境内举世闻名的通麦“卡脖子”路段成为历史。

即将驶出小镇的时候看到了十英雄纪念碑,不假思索入园缅怀先烈。正巧碰到一个摄制组在录制宣传片,导演看到我们便请我们帮忙录制。我们同意了摄制组的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游感觉到平添了一份对先烈的追思和敬意。

1967年8月,成都军区联勤部某汽车团副教导员李显文等10名同志,在西藏迫龙山地区与特大山崩搏斗中,不幸英勇献身,被中央军委授予“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的荣誉称号。

过去的通麦是实至名归的天险,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甚至是流血牺牲,天险终于变成了通途。十勇士为了建设边疆,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长眠于此,守望着天险,激励着后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了十勇士纪念碑,不久来到通麦大桥。帕隆藏布江和易贡藏布江在桥下汇合。不见当年两江相汇碰撞争流后的狼藉和险恶,只有如今通麦大桥的雄伟壮丽和交融后的滔滔江水交相辉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南线318国道著名通麦天险路段上的咽喉工程,在同样的位置分布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三座跨江大桥,主要通车的为通麦特大桥为单塔斜跨大桥,原来的两座已经暂停了机动车辆的通行。最低矮的那座为一座铁索桥。

如今三座大桥是西藏公路发展的见证,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在“两桥五隧道”后就来到了排龙乡。这里是门巴族聚居地,门巴族历史悠久,最富盛名的关于门巴人下毒的传说。由于没有到午餐时间,我们也只好放弃门巴美食和试毒的风俗。

当你去门巴人家里作客,他们会端上玉米和鸡爪谷作成的糊粥以及糌粑和酥油茶热情地欢迎你。但是,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每端上一样食品,他们都会在你面前咬上一口,然后才邀请客人吃。这跟我们的待客之礼可以说是截然相反的。了解过他们风俗才会知道,这是他们对客人表示诚意的方法,其主要目的是证明食物无毒。相传,在古时候当有尊贵的客人来访时,门巴人敬酒便会将毒放在拇指指甲中,酒浸指甲时就可投入慢性毒药,毒在客人的体内潜伏下来,潜伏期短则十天半月,长则十年二十年。一旦对方中毒,福气就会转移到自己身上。传说的出处已经不可考,但为客人“试毒”的风俗却在门巴人中保留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遇一对徒步父子,因为是从我的家乡大同出发的,倍感亲切,特意和他们攀谈起来。孩子正是求学的年龄却被他的父亲带来一起徒步西藏。从他们的眼神和不多的交谈中,隐约觉得一定是有什么原因才有了这样的选择,只能祝福他们平安顺遂。我把主播老狼送我的氨基酸转送给了他们,相互道别后各自赶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与帕隆藏布江结伴遁离峡谷。开始觉得身处这翠色空幽之中是何等逍遥,可这份空幽却蔓延了几十公里,就快要化做一点绿融入到苍翠中了。

驶出峡谷已是下午时分,每天下午的骑行都是艰难的。一方面体力几乎耗费殆尽,另一方面心理上也处于胶着状态。上午和下午的骑行就像足球运动的进攻和防守的转换,防守方无论是心理压力还是体力的消耗都远远大于进攻一方。

告别了暂时的盟友帕隆藏布,也就意味着海拔渐渐要提升了,老对手又来了——缓上坡起伏路。之前几次与之艰苦鏖战,已让我在对手面前建立起了强大的心理支撑。不管身体如何告急,内心深处总是坚决的喊着前进的号子!直到明媚的阳光变得暗淡无光,轻快的骑行节奏变得沉重不堪,千篇一律的风景突然变得豁然开朗……一幅恬静淡雅的山居图出现了——鲁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形容鲁朗呢?就像是一个童话故事里的某个小镇吧?都似人工雕琢却又浑然天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我们六人,来自山西、陕西、福建、广东、四川、安徽,神奇地聚集在鲁朗小镇的石锅鸡前。那个的味道不是品味过最鲜美的,却是藏在心里用岁月来回味的那份唇齿留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划19天或20天 (根据车况和别人的行车经验,行车每小时平均速度:高速公路80公里;一般公路50--60公里;山...
    商丘起点阅读 602评论 0 1
  • 非常感谢你对空杯视频的支持,我是空杯杨,今天继续向你介绍《11堂斯坦福创意课》。 我又要讲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空杯杨阅读 245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圣诞就要到啦~伦敦的牛津街也亮起来了 英国的小伙伴们已经逐渐可以感受到节日气氛了。 而最引人期待的活动之...
    猫饼一整袋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