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节日,是商家的契机、城市的骚动。普通的一天赋予了意义便称为节日,节日是造梦的日子,人们沉迷于短暂的祥和中,甘愿营造出团圆,幸福,浓情蜜意以及一切美好的氛围,不快的记忆会在当天存档,是难得糊涂的机会。

      春节更是人们造出来一场奢侈又长久的梦。各家各户早早准备,就为了这几天的狂欢。我的印象里,过年是一群母亲的忙碌,小年刚过,我婆就要开始紧锣密鼓张罗蒸馍,偌大的案板,四五人围在一旁撸起袖子,把浑身的力气用肩膀传到手上,再压到和好的面团上,一遍又一遍的发力后,面变得越来越光滑细腻,人们边聊着家常里短,手上的功夫却不停,一个个揪好的小面团在说话间变成了圆滚滚的馒头,只待让它受热后再经过几十分钟蒸汽的洗礼,就可以出锅了。这时的馍是最好吃的,夹上还带着“滋啦”声响的油泼辣子,最为普通的食物,也能被称为“人间至味”。

        第二天,油锅搭起,冒烟鼓泡。就开始在里面翻滚各式各样的炸面花,形状各异,听我婆解释,炸的有“麦穗儿、石榴花、蝴蝶、馓子”,无非是一些依着这些花样捏成的面团,可能是为了感谢自然的馈赠,用人类的一双巧手和土地遥相呼应。翻腾的油锅里依次下进去各类食物,等滚烫的油过了一遍,翻上来后,人们对新年的期盼也翻了上来,过年的吃食就准备好了。

      这些还远远不够,为过年而准备的任务一项一项完成后。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家里就成了“门庭若市”,一些熟悉的陌生的面孔在这几天都杵在眼前,招待是不可避免的,父亲爱热闹,母亲总得在灶前一直忙碌不停。长大后我是不喜过年的,除了成了主要劳动力得不停收拾外,没日没夜的热闹也让人疲惫。

        越是记录,关于“年” 的回忆慢慢浮现,小时候我和哥被早早送回农村老家,连着被送回的还有整箱的炮。农村的夜早早到来,我俩不及天黑拿出“小蜜蜂、万花筒、窜天猴”开始放,火光点燃,烟花绚烂,在黑夜映衬下更加夺目,却转瞬消失,就像时间,是火炮上的引线,只要燃起来,让人快得不敢眨眼。

            大年初一到了,照例给正回来的父母打电话,打这个电话的时候,总有忐忑还有些隐秘的期待,我的手绕弄着红色的电话线,滴滴滴三秒后电话接通,一般是妈接的电话“马女,妈跟爸马上就到屋了”,那头传来的声音让我觉得踏实,我们一大家子会坐在一起安稳的吃个饭,不用顾忌那个小小的门面。我的爸妈终于可以在这一天歇下了。那时这种场景满足了我对幸福的所有期待,也是对“年”最初的感觉。

          再往后,我们一长大,过年不回老家了。关于“年”那些红火的记忆变得有些暗淡,我渐渐发现人们为了过年的不可言表,囊中羞涩的不堪与无奈,家家的不可说都藏在年里,毕竟几天快活后,都要继续面对无情的生活。我们现实中缺了哪部分,会在吉祥话里许诺出来,以前年是个猛兽,现在是个神仙,缺钱的收到祝福“财源广进,日进斗金”,身体不行的会收到“祝您身体健康”,可人是贪婪的,便在年面前把愿一次性许个遍。喜欢过年的,那尽情享受,不喜欢的,既然是人造出来的梦,当修行忍忍吧。

        外面又是一年时节的烟火绚烂,好似不给天空留下一点缝隙,灿烂的烟花在空中炸开,火花又淅淅沥沥落下,未等落到地上,就消散了。斗转星移间,没人和我过年的时候放花炮玩了,哥在外面当兵,过一会儿,我们一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妈和哥视频又该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没有春 雪簌簌的下,大地苍茫 离人萧索 一只雪橇犬,呵着白气 一路白 白的尽头,一盏红灯笼 眨着晕黄的光 温热...
    没有春阅读 340评论 18 37
  • 一幅大师的画作,在你面前,你不认为它好,也不认为它不好。 学习绘画之后,面对这幅画,它好在哪里,你说得头头是道,句...
    南岸子阅读 120评论 0 0
  • 假期第四天了,看到有些家长陪同孩子出去走走好羡慕,羡慕的同时我感觉对孩子很愧疚,以前没有小儿也没陪大儿出去...
    淡淡稥愺菋阅读 89评论 0 0
  • “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那么,日常饮食健康这件事到底应该问谁? 聚齐各个相关方的名称,app安装包,A...
    营养魔方阅读 1,167评论 0 1
  • 月初参加的读书会今天才第一天打卡,总有一些很想做,又总有一些牵绊。既然开始就不要停下来,因为成本太大了。不光是钱的...
    吕明超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