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装个超强定制版学习加速器吧

太过羞愧,过去四年的课堂,我是睡过去的。

室友们专门把我在课上打瞌睡的姿势做成了相册,还封了个“睡神”给我。

无论老师的课讲得多精彩,无论我前一晚睡了多少个甚至十几个钟头,第二天依旧是该吃吃,该睡睡。

我回想从小到大我听得最津津有味的课是什么呢?居然想不起来。印象中好像从来没有一节课我是完整地目不转睛80分钟甚至40分钟地全神贯注。

哦不对,我想起来了,最喜欢的课也许是外教上的英语,一直在互动,我一直都是第一个或者最大声地发言的那一个。每次不知不觉就上完了,永远地意犹未尽。

再后来为了考研,我意识到不能再让自己“堕落”下去了:一看书就想睡觉。

我开始琢磨:为什么我会一看书就困,一听课就闭眼呢?

从小到大的习惯?因为睡眠不足?因为眼睛干涩?因为...?

我的答案是:因为我笨。

你没看错,因为我笨。因为我根本意识不到书上到底在讲什么,因为我根本不会看书,不会思考。

所以今天的重点,不是想告诉你一个学渣逆袭的过程,毕竟现在的我虽能做到每日除去睡眠时间,脑子里一直在活动:回想或构思或反思,能做到最长不超过5秒钟的困顿或跑神,每日不超过3次。但毕竟我做的探索时间还太短,连我都不知道自己身上是否发生了质变,又怎么能奢望他人看到我的成绩呢?

可有一点是真的:我千真万确解决了自己一看书就犯困的难题。起码能保证之前提到的那个“走神频次”之内。

下面就把这个很简单的小秘密公开告诉你们,你也可以试试为自己开启一个学习成长加速器。


不能再困顿了!

最开始我问自己,有没有看书不困的时候?答案还真有:《三生三世》一类的小说。你们懂得。

于是我开始把以前看过的最喜欢的一部拿来翻,然后看的过程中记下来我哪里最兴奋,哪里又犯困了。

只记了三五次次,我就发现不用记了:很明显,情节紧张,让我充满画面感的地方,我就不会困了呀。当时一旦看到类似“元贞”甚至“三叔”那样的角色出场,我都会跳过去或者直接闭眼...

当时就有种感觉:如果看书能让我兴奋,我就不会犯困。

那么继而,是不是只要在教科书里找到让我兴奋的地方就可以了?是不是可以在不是教科书的非虚构类图书(比如《时间的朋友》)中也能找到让我兴奋的地方呢?

又,是不是有办法让我可以控制自己的兴奋点?想兴奋就兴奋?这样不就看任何书都不会睡着了吗?

当我想到这,我感到无比地振奋:若是有一天能实现这种“技能”,让看书的状态任我掌控,那学习,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探索的过程是曲折的,但结果着实令人兴奋。而至于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法,先按下日后再表。

今天主要来说一说这种自我探寻的状态。

后来随着自己开始接触了一些认知规律、学习方法的理论,我才知道,这种状态可以算是元认知的一种----一个掌握基本规律就可以让你学习任何东西都能成倍加速的技能。

美国社会认知发展心理学的创立者、斯坦福大学教授John HurleyFlavell在对儿童的思维过程进行研究时,提出了元认知的概念。

其基本定义为:主体对于自身认知活动的认知,它包括对自我的认知能力和对当前正在发生的认知过程的认知,以及对两者相互作用的认知。

简单来说,最直接的一种状态就是之前我所展示的一种“对思考过程的思考”。


终于要清醒了!

其实任何人都会有这样的时候,比如当你看到你的男(女)朋友生气时,你自然就会想他为什么会生气?因为什么生气?是自己说错话了?还是刚那个店老板的态度让他不高兴了?

但为什么这种思维就没有对你的学习有加速器作用呢?

因为这种元认知能力属于一般性的元认知,是个体具有的能使用于各种场合中的基本的计划、自我监督和自我调节的能力。

但我们在学习中通常需要的是另一种:特殊元认知能力。它特殊之处在于,是需要我们以具体活动为载体,比如英文写作,比如学习欣赏画作,比如分析工作等等。

你可以想象你的脑子里有个小人:在默默欣赏着你自己的言行举止。

比如:当你看到一副很美的画,你发生感叹:哇,好漂亮!

小人就会说:哦,原来你对这幅画感兴趣啊!

这是最基本的对思维活动的思维。

不过让我惊奇的是,有一天在听《冬吴相对论》的节目,其中一句讲到,一个会掌控自己大脑,对自己有精进要求的人甚至会发展出另一隐性技能:能够观察自己的大脑活动,甚至还有第三层思维:观察自己如何活动的活动!

那么你就可以想象,就好像脑子里有两个小人了:刚才穿红色背带裤的超级玛丽形象的小人A已经发现了你对这幅画感兴趣,假设这是幅梵高的向日葵;

那么旁边穿蓝色背带裤的超级玛丽形象B看A有了反应,就会说:哦,你怎么会知道自己对这幅画感兴趣呢?不应该啊,你喜欢的应该是“清明上河图”这种工笔画而不是这种抽象画呀?

你可以把这个小片段反复读几遍,不过最好在你脑子里想象一遍。

因为小人B的出现就是在判断、修正你自己思维过程的过程。

听起来有些拗口,理论上来看,我们的认知学习都是需要这样的过程,才能达到不断地自我精进和完善的,也就是保持强大自学能力的基础。

对于元认知的概念,目前已经有了很多成体系的研究成果,如果你想做更多的了解,后台回复我“元认知”,我可以推荐你相关大牛写过的文章。

不过我的心得是,这种理论最好的吸收办法就是在自己的脑子里预想,当你有了第一次类似的心理活动时,再看到马路上比人穿的衣服,路上突然出现的金毛犬,当然,还有书上出现的“...具有巨大作用”这类句子,就可以用类似的反应来形成思维习惯了。

最后,这只是我一直以来探索、思考过的冰山一角,每个点深入下去我发现都是一个庞大的认知体系。

不过不用担心,我的意思是说,关于学习、关于认知、关于如何刷新自己的世界观,找到自己喜欢的、能做的事情,我还有很多想践行后告诉你们的内容。

一切才刚开始。不着急,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晚上加班,回去的时候都快九点了。隐隐的哭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凝神细听,似乎是从隔壁传过来的。 原本是...
    一世爱情阅读 249评论 0 1
  • 开始有选择地参加饭局,赴约前会问都谁参加,人不合适觉得说话不能随心所欲,以及超过六个人的饭局坚决想法推掉,然后回家...
    老亦唠阅读 309评论 0 0
  • 这是一本讲阅读方法的书,作者将阅读方法分为两种:α型阅读和β型阅读。α型阅读是在既知的前提下进行阅读,既了解阅读的...
    金哲阅读 52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