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脚,用脚步丈量生命的长度

如果有一天你生活失意、压抑烦闷,去行脚吧

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定能让你内心强大起来

如果有一天你迷失了自己,找不到来时的路,也去行脚吧

走着走着,也许就走到自己内心的世界里了

行脚

凡尘中走累了,就寻一处心之所往的驿站安放灵魂,不染风雨,不惹尘埃,安之若素

浅笑安然

8月10号-19号前后十天,从武当山到峨眉山再到衡山,走过湖北、湖南和四川,过三省走三山,那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10天坐过的9趟列车

                                                  武当山

8月10号火车福州—武当山,11号中午抵达武当山火车站,下午一点多从武当山南岩开始我们的行脚徒步。

玄武
起程

仙山的天气变幻无常,刚开始走的时候阳光普照,走着走着一下子突然就烟雾缭绕,洒了几滴雨天又放晴了,前后不到五分钟,也罢,来点天雨洒净身上浊气。

仙山烟雨
在路上

路上遇到一群在武当山学太极的学生下山,一个个看起来仙风道骨,步履轻盈。

太极圣地


仙风道骨

经过了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于傍晚五点抵达金顶。山中仙气足,快到金顶雷声阵阵却不下雨了,武当山真武大帝的道场,据说真武大帝是管着雷神的。我们抵达金顶刚好关门,于是决定把住凌霄宫的计划临时改变住金顶。

一天门

登上去就是二天门

二天门

过了三天门,终于到达金顶

金顶

想到要住在金顶,我心情莫名的雀跃。我喜欢看每一天的日出和日落,这武当山顶的日出和日落当然是让人心生向往的,看着那余晖,想到明天的日出,这临时改变的计划我喜欢。

一揽众山小

金顶日落

金顶日落

夜幕降临前的静谧

静谧

面对外界的浮躁和喧嚣,在内心给自己留一方净土,此刻,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静享心中的蓬勃与丰富

内心飞扬

第二天早上,太阳果然如约而至,原来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仙山日出


金色的云朵


万丈光芒


佛光普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丈光芒照金顶


许愿


云海

8月12号早上,看完日出我们下山继续赶往下一个行程——峨眉山。一天的时间路过武当山,似乎还没来得及好好领略,可心中好像又有满满的收获。


                                                    峨眉山

8月13-15日徒步峨眉山行程,第一天: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第一天住万年寺)

第二天:万年寺-清音阁-洪椿坪-九老仙洞-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接引寺(住接引寺)

第三天:凌晨三点半从接引寺上金顶海拔3077米

徒步路线


景点路程

8月13日中午抵达峨眉山报国寺,在报国寺斋堂用过午餐我们开始峨眉山的行脚。这一程多了来自重庆、广州以及厦门的十几个师兄加入,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了许多

报国寺合影

第一天我们路过朝拜了报国寺、伏虎寺、雷音寺、纯阳殿、圣水阁、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晚上将近八点抵达万年寺,当晚入住万年寺。从报国寺上行到万年寺行程15公里,海拔1020米。

若要到达先得启程

峨眉山不仅是佛教名山,最早的时候还是道教有名的“洞天福地”,所以这里的寺庙很多都具有浓厚的道教色彩。

雷音寺

古香古色的圣水阁

圣水阁

富有韵味的纯阳殿,原本是吕洞宾修炼的道观,后修改为佛教寺庙

纯阳殿

山水环绕的清音阁,走到这里果然是潺潺流水声声入耳

清音阁

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

清音阁

飞角重檐,古香古色的峨眉山

寺庙内

8月14日,行走峨眉山第二天,这一天走的路最长,看到的景色最美,克服的困难也最多。

凌晨五点,我们参加了万年寺的早课,吃过早饭继续往清音阁走,一路上经过了洪椿坪-九老仙洞-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接引寺,当天晚上入住接引寺。

这一天我们翻过一座座山,长长的台阶上了又上,下了又下,一座一座的寺庙逐一朝拜,在普贤行愿品的唱诵中表达心中对生命的感激和敬畏。我们路过山上茂密的森林,走过峡谷涓涓的溪流,穿过野猴出没的生态猴区,在路过雷洞坪停车场的时候天色完全暗了下来,从观景台上往下看黑暗之中星星点点的灯火闪耀山谷,“万盏明灯照普贤”,壮观又美丽。

晚上将近九点,终于走到金顶附近的接引寺,最后一拨到达的时候已经将近十一点了。

万年寺的普贤铜像,每天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的第一缕阳光就照射进来

普贤铜像

圣寿万年寺,明万历二十八年明神宗赐名

圣寿万年寺

清音阁往下走是一段幽静的山谷,一边是壁立千仞望不到顶的山,一边是清澈见底冰凉的溪流,景色怡人,我们这一天的山就从这里登起。

山谷

山谷中的木栈道

木栈道

走过山谷进入生态猴区,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他们是这山里的主人,胆子自然比游人来得大。一大群人来了,猴子依然淡定而又霸道地坐路中间享受美食,自由漫步,该干嘛干嘛。可千万别让他们见到身上吃的喝的,也不要轻易去招惹它们,最好比它们更淡定地无视走过,不然的话抢起东西来没有商量。

挡路的猴子

这是它们的家,自由自在

淡定的猴子

峨眉山峻岫挺拔,草木葱茏,深邃幽寂,全程行走下来难忘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沿途的风景。

峰峦叠嶂

这一天,我们经过全山最长、最陡、台阶最高、拐弯最大的一段路,位于九老洞附近的“九十九道拐”。上了一个台阶,拐个弯又见另一个台阶,“九十九道拐”让人怯而止步。

长长的台阶

感觉台阶永远上不完

感觉台阶永远上不完

上完台阶下台阶,有的脚起泡,有的膝盖疼……

上完台阶下台阶

爬山涉水

爬山涉水

路再难,也要笑着走下去

飞翔洋子

眺望远处的华严顶

华严顶

山中美景,一边赶路一边欣赏,这也是行走的意义

一边赶路一边欣赏

到达仙峰寺,这一带就是“峨眉十景”之一的“九老仙府”——“寺号仙府,洞临九老;山迎佛顶,台接三皇。”

寺号仙府

据说这里是神仙修炼的地方,我们从仙峰寺往下走大约一里,果然找到一个幽深而又神秘的溶洞“九老洞”。

洞临九老

仙峰寺山顶仙气缭绕,仿如神仙驾雾而来

山顶迎佛

在仙峰寺往九老洞路上是仙皇台,据说是古轩辕问道之处。

仙皇台

普贤菩萨洗象池,我们在洗象池斋堂吃晚餐,一出寺庙我们就领略到了野猴的厉害,一师兄手上的可乐被眼尖的猴子发现飞奔过来就抢过去,由于没有经验,朝它叫了一声马上就被咬了淤血。

猴精
象池夜月

远处的云朵像一座宫殿,又如九品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洗象池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洪椿坪停车场天色完全暗了,朝山下看去黑暗的山谷万家灯火,果然是“万盏圣灯朝普贤”。再往上走1.5公里,总算到达接引寺。

顾着赶路已顾不上拍照,此图来源网络

8月15日,行走峨眉第三天,这天我们凌晨两点半起床,大家洗漱完毕集合以后,从接引寺往金顶方向继续登顶。过了太子坪一小段,师兄们开始三步一拜,这时候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直到我们上了金顶依然没有停,但是当我们开始念诵普贤行愿品时,雨就停了,普贤菩萨带着金色的光芒朝我们露出庄严而又灿烂的笑容。等到所有师兄都上到金顶,我们在四面普贤菩萨面前各念诵一部普贤行愿品,整个诵经的过程,天空云雾散开雨就停了,但当我们念完经,过了一会儿雨又开始下,直到我们十点多要下山那雨就没有见停。

金顶普贤
诵经

诵经完我们边念圣号边绕佛,很多上来的游客也加入我们诵经和绕佛的队伍当中。佛说众生都有佛性,这佛性是对灵性生命的探索,也是对信仰的敬畏。人本来就没有好人与坏人之分,有的也许只是知见的不同或者累世因果业力的差别。

打算看日出的游客也加入我们绕佛和诵经的队伍

朝拜的队伍当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有蹒跚学步的孩子,更有襁褓中的婴儿。信仰不分年龄,真正的信仰让生命之花灿烂庄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往往都是缺少什么就想寻找什么,但总是忘记了人的生命本性具足,当你有一天开发出生命的那片蓝天净土,就不会时时想要向外寻求。

蓝天净土

中午回到接引寺斋堂吃过午饭,我们乘车下报国寺。当天晚上住在报国寺,这是峨眉山三天行程的最后一个晚上,十几个参加峨眉山朝拜的师兄们中午又从峨眉山回到各自来时的地方了。生活就是这样聚散离合来来去去,就如同天上的云朵,遇时珍视,别前祝福。

深夜大家都睡了,我跟明善师兄在报国寺大雄宝殿门口,静静地拜佛,一起一拜中让心慢慢地释怀,繁华过处皆如烟,淡淡人生静静过。

让生命安静素简

                                          南岳衡山

8月16日中午火车抵达湖南衡阳,下午在南岳衡山山脚下朝拜南岳大庙,南岳一炷香自古闻名,路上遇到非常多进香团,或穿统一衣服,蔚为壮观。

具有帝王气势的南岳大庙
怀抱一个,手牵一个,伟大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跟着我们一路朝拜

东边八个道教道观,西边八个佛教寺庙,佛道共处一庙,以及一个御书楼代表儒释道三教合一,香火特别旺盛。

东八观
西八寺
御书楼
南岳进香团
山脚下平静的湖水

下午三点多从南岳圣帝庙出发,我们继续一路行脚朝拜南岳衡山。衡山是著名的佛教、道教圣地,首批入选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山顶的祝融峰海拔1300米。衡山路上的道观很多,佛教寺庙也不少,道士与法师在自己的道场中各自修行和谐共处,佛道一山。我们一路走一路朝拜,上到上封寺已经晚上九点多,满天的繁星预示着明天早上美好的日出,山顶气候凉爽,凉风习习,好多露营的人早已经在寺庙门口搭起了帐篷等待日出,我们入住的当然是上封寺。

露营看日出的人们

南岳衡山自古以来不仅出许多祖师大德,而且是难得一见的佛道共存一山的道场。这里送子观音特别多,寺庙道观里有求必应的锦旗也特别多,抽签的也特别多。

送子观音
挂满有求必应的锦旗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上封寺,夜晚的山上仙气缭绕,也许是立秋的节气了,深夜山风竟然使劲地吹打着寺庙窗户,呼呼作响。我们计划第二天四点半起床登顶祝融峰看日出。

8月17日,凌晨五点上封寺大雄宝殿早课钟声响起,我们去上早课了。刚好遇到来自江西萍乡的朝拜团,虽然是凌晨五点,整个大雄宝殿却是挤得水泄不通。六点钟做完早课我匆匆赶到上封寺边上的观景台,太阳已经出来了,整个观景台也是满满搭着看日出的帐篷。不知道是出来的太晚,还是云层太厚,到达观景台看到的日出并没有想像中的美,反倒后面登上祝融峰后整个衡山山脉尽收眼底更令人壮观和震撼。

衡山日出

上封寺距离山顶祝融峰大概五六百米,我们到祝融峰才发现这里的香火之旺,当然山顶的景色也是极美的,果然是最美风光在顶峰。

从里到外堵得满满的进香客
祝融峰
山顶风光
祝融峰顶


皇王天子地,佛祖法门家——上封寺

照片上的小家伙,在此次十天的行脚旅途中,他在妈妈的背上一步步跟着我们一起走过武当山、峨眉山、南岳衡山的上下来回,了不起的孩子,了不起的妈妈,心中的信念实在无比强大

祝融峰顶

当天从祝融峰徒步下山,我们特地走了另一条路去寻访怀让祖师磨镜台和慧思大师三生塔。

磨镜台位于南岳衡山半山亭中心景区,相传江西马祖道一曾在那里打坐参禅,南禅七祖怀让禅师以“磨砖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的禅理悟化马祖道一而得名。


怀让禅师磨镜台

马祖道一传法院

传法院

再往下走便是当年慧思大师创建的道场福严寺,怀让禅师来到南岳衡山,驻锡于此。七祖怀让法师在此大阐宗风,宣扬"顿悟法门",所以又称"天下法院"。福严寺的山门上"天下法院"的横额,两边"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的竖联,便是指这一段历史。福严寺不但寺古、佛古、树古,而且历史上出现了如楚圆、保宗、慈感、文演等一代宗师。福严寺现与南台、祝圣、上封三寺并称"南岳四大名寺"。

福严寺

在寺院右边侧门外面,有一株古银杏,有一千四百余年的历史。相传它曾受戒于慧思和尚,皈依了佛门。

一千四百多年的古银杏树

慧思大师三生塔。慧思大师到达南岳后,告诉众僧说:“我要在这里住十年,十年以后,我就要远游他方。这是古寺院,我过去曾住在这里。”按慧思大师的说法,众人掘开地面,果然看到了房基和一些僧人用具。

他们走到岩下时,慧思大师说:“我过去在这里坐禅时,贼人砍了我的头,因而丧命。现在是我再次转世之身。”众人共同寻找,发现了一具枯骨,又仔细寻找,找到一个头骨。慧思大师拿着头顶在头上,后来又为它建造了一座塔,以报答前世之恩。

三生塔

慧思大师立誓愿文说:“如果有十个人不惜生命,常修《法华》《般若》《念佛三昧》方等常行忏悔,这种人有什么需要,我将随时供给。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我就要远去了。”三生塔前面广场上十幅石雕刻着慧思大师生平事迹。

慧思大师像
普贤菩萨托梦出家

僧人冥空法师曾说:“如果要想修定,我们可以到南岳或者武当去,那里是修道的好地方。”

下山路上,走的最后一个寺庙,南台寺。南台寺被日本佛教曹洞宗视为祖庭,曹洞宗和南台寺所属的临济宗同出禅宗南宗创始人慧能一宗。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日本曹洞宗高僧梅晓来南台寺接连宗源,赠了不少藏经给南台寺,留下了“梅晓赠经”的佳话。南台寺名声很大,海内域外的佛教徒对它非常崇拜。这不仅它是六朝的古刹,历史悠久,更重要的是该寺院在唐末五代时出了一个著名高僧——石头希迁禅师,他是南宗两大系中的一系,青原系的重要人物。

曹洞祖庭,南台禅寺


南台古寺
寺庙门口墙壁上日文介绍南台寺

南台寺走完,我们此次为期十天的行脚朝拜就结束了,当然距离山底下圣帝庙还有将近6公里的距离,我们依然坚持徒步下山。十天以来我们住寺庙,住火车,食素斋,身心经历了一场彻底的洗礼。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体会和收获,路虽远,行则必至,没有抵达不了的远方,只有你是否愿意启程。

欢笑有时,痛苦有时,一切都会过去,最终我们想要抵达的都是内心的从容与安详。

心中要有一轮太阳,

要有光明来照亮和温暖自己,

也才有力量去照亮更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目的地——峨眉山 峨眉山(MountEmei)(中国佛教名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位于中国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
    胡文凯阅读 1,087评论 1 4
  •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情结在困绕着我,不满足于现状,却又不知怎样开始。寻寻觅觅期间仍保留着那份不甘沉沦丶堕落的初心...
    Vitcor阅读 222评论 0 0
  • 美丽的风光
    寒松飞雪阅读 131评论 0 0
  • 编程向导4.5事件和属性 事件是Kivy编程里面一个重要的部分。对于有GUI开发经验的人来说也许不是那么让人惊奇,...
    gthank阅读 2,119评论 0 4
  • 1.Android简介: 2.Android的优点和不足: 优点: (1)开放性,开源,免费,可定制 (2)挣脱运...
    誰許誰天荒阅读 7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