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电台5

【1】其实都没有

是用那种特别干哑的喉咙
唱着淡淡的哀愁
——杨宗纬《其实都没有》


和阿华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期间失联、分合、兜转,真正再见到他,已是十年零二十天之后。

印象里的他大概还是一个腼腆闷骚,低头写着狗爬字的少年,而现在坐在餐桌对面的却是一个稀疏胡渣,微微发福的脸,员工模样的青年。一边是跌撞沉溺的一路跌宕打磨出了他如今的棱角,一边是在温室象牙塔之中书香气息呵护出了我如今的态度。

他羡慕我的无虑,我欣赏他的独立。

我问他如今打算在上海市区定居,朝九晚五的日子如何。他只是看了眼面前的云吞面,用了0.5秒的思考时间,然后吐出答案:“苟延残喘”。我本想当时就念上两句诗,却见他不吃云吞也不吃面,掏出了烟盒。

像他在往日还未抽烟,不知为何变迁。大抵早已明白,这番为了生活而成熟的表演。

我笑着摆了摆手,用那种特别干哑的喉咙:“咱们谁也别羡慕谁。”

那痛苦难捱的七月和无数辗转的夜晚,我也再不想经历了。


【2】遗憾

你总以为要体会人生
就要多爱几回
——许美静《遗憾》


阿九找我吃饭,我说算了吧,你找我准没好事。他说请我吃牛排,我说五分钟,马上出来。

阿九总喜欢钦定向我咨询一些情感问题。饭间我问他还会想着那个人吗,阿九说这就好比快写完了一篇文章老师却让你重写;好比你撞上了一棵树,渐渐忘了痛,但树却还在那;好比你种葡萄酿酒,结果喝到的却是葡萄渣滓。

文艺的阿九总是让我似懂非懂。

他问:“有什么糖是苦的”,我摇了摇头。

“多么遗憾,她的喜糖。”

我想,如果是她的婚礼上,那么多朋友,却能有几对厮守。

“有些人这辈子你已经见过了最后一面。”阿九喝完了那杯葡萄酒。

末了,我以“明天见”与阿九道别。或许对于文艺的阿九来说,这是最好的分别辞了。


【3】笑忘书

我快乐到孤独
我缺乏到满足
游戏就算愉快不会幸福
人大了开心都想哭
——张敬轩《笑忘书》


外婆大病初愈。八月中手术的时候,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我才深切感受到一个上午的时光是如此的长。术后苍白的脸庞,大抵刺激了我发达的泪腺,为何要让慈爱的亲人如此受苦。

年纪大了,脑子不灵光,腿脚也不好使,又大伤元气,后来周末的傍晚去外婆家探望的时候,外婆显得消瘦羸弱了很多。

我总劝说她多吃点多吃点才能养好伤口,就像小时候外婆让我多吃点长高身体一样。

父母尚在,我们能做的并不多。真正能做的大抵是陪在外婆的身边,聊聊天,牵着她的手以及不倦地回答那些已经问了无数次的问题。

晚上回家的公车上,听到深情的男声唱着“童话书从成长中,难免要学会失望”,想来儿时外婆送的童话书总是新的,外婆送的波板糖总是甜的。竟视线会模糊起来。

“经过同样跌荡,可会学会释放,童话 情书 遗书,寻找答案,曾经 曾经,回忆当天三岁的波板糖”……

大概,人大了开心都想哭。


【4】雨天

你能体谅 我有雨天
偶尔胆怯 你都了解
过去那些大雨落下的瞬间
我突然发现
——孙燕姿《雨天》


在把书倒着看了101分钟之后,我用凉水洗了把脸,看着镜子里面瘫的表情,还有水滴不舍脸颊的剧情,我勉强扬起嘴角,对自己说,嘿,今天又下雨了。

在淅淅沥沥的夏雨声之后,抱着东野圭吾的书,迷迷糊糊的昏睡了一个周五下午,我期待的划开手机,干净,没有一条消息。

……

千赶万赶,和她赶上了同一辆地铁。摇摇晃晃的车厢,熙熙攘攘的人群,稀稀疏疏的杂音。用座椅背支着,用手撑出两个人的空间,我把一只耳机给她,轻缓的音乐述说着两两三三的心事。

出站了之后,雨势减小了一些,我还是打起了伞。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了随身带伞的习惯,大概是想在类似这种时候能给没有伞的人一种依靠。

雨后泥土的芬芳和空气中的负离子很像她温柔的气息。她说,面对雨天的电闪雷鸣会吓一跳。我想,老天,请继续下大雨吧。这样我能一直走下去,能再靠近0.01公分的距离,能送你归家。

突然发现,每个雨夜,或许总会让我忧心,此刻的她,会否睡得安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实现本地化 第一步 创建一个bundle 文件 第二步 创建需要的支持的语言文件(以简体中文为例) 里面的文件...
    酷走天涯阅读 308评论 5 0
  • 还是先来写写这个。我怕我以后会忘了啊。 关于,我为什么来简书。 其实,我是个很内向的人啊。简书这里聚集了多少大牛都...
    江阔云低阅读 158评论 0 2
  • 不要说我很古怪,其实你不懂我的世界。你的评论与我无关,我不必去为你解释,因为我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做些无用的事情...
    雨霖铃_a97c阅读 398评论 0 1
  • 魏祥,19岁,甘肃定西高三毕业生。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父母在其半岁、...
    家庭治疗师李金岂阅读 1,22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