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世界(四)

文/花牧

四、

       一周后,伟林按交待来到乡卫生院做牙齿。

       补牙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情,先要清洗,再要掏空,再填充,最后才装上假牙,而且不能一次性做完,来来回回要跑好几趟。

       伟林想早点把牙齿做好,不让别人牵挂。他的观念里,总觉得自己存在这世间的使命就是要为世人带来美好,所以比如让父母开心了,妹妹高兴了时,自己会无比欣慰;而如果有什么不好的事情,那么宁愿自己独自承受,也不愿意影响到他人。

       故而头上的绷带早被摘下了,可不愿意每天像个病人一样出现,引来别人异样的眼光,引来见面熟人的关心或怜悯。伤口处倒还留有一个不大的疤痕,远点看或者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了,应该过不了不久就会平复。那么,只剩被打掉的牙齿需要补上了,牙齿处理好后,又是完整健康的体魄,又是好汉子一条了!

       由于来得早,卫生院里还没多少人,牙科就伟林一个患者,接待伟林的还是上次那个护士。护士让伟林躺在牙科特制的病床上,要用医用针来试探其牙洞的神经敏感性。伟林一抬头,看到她的工作牌上印着的名字:韦兰。

       韦兰?伟林笑了出来。

       护士看到他突然发笑,一脸茫然。

       “我有个妹妹和你差不多是同一个名字,只是她是单人旁的伟,我们平时也叫她伟兰。”伟林解释道。

       是的,大妹妹伟兰只比这里的护士韦兰多个人旁,多个人?多了妹郎刘仁平么?

       一想到他们两夫妻,伟林眼睛里的光都会立刻变暗。伟林自己家是比较困难,但毕竟只要肯奋斗,还是有奔头。妹郎仁平家?首先是穷得叮当响,一般人家茅房里早就用草纸了,他们家茅房还用竹片;屋上的瓦片都没盖足,每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伟兰嫁过去那一天,就是屋里屋外齐下雨,仿佛老天爷都为她哭泣。仁平还有一个哥哥,哥哥早已结婚,兄弟并未分家,再加上他们年迈的父母,一大家子人挤住在一起。

       其实穷也不怕,可偏偏仁平不是个持家的主,忠厚老实有余,经营家境则不行,别的不说,田地里的农活甚至都还干不过伟兰。真真让人操心!当年父亲友富是反对这门亲事的,伟林也不大支持,但没办法,伟兰就认定人家刘仁平,可能这也是一个人的命吧!有些事情没法理喻时,伟林便往命运上想。

       “等下我戳针时,你可别再发笑或者说话啊——否则会有你痛的。”护士韦兰半严肃半玩笑地说道,将伟林的思绪拉回病房。

       果不其然,针尖一抵触,便传来一阵疼痛。

       韦兰问道:“痛不痛?”

       伟林很想回“痛”,但又想到,一点点痛就说痛,太不像话了吧?有这么金贵吗?

       韦兰见无回话,便继续。

       于是,疼痛也继续。这种疼痛跟一般的外科疼痛不同,去年在大山里挖冬笋时,伟林曾不小心被同伴的锄头挖到了脚,鲜血直流,很是疼痛——但那疼痛仅局限于伤口处,能忍住。这牙龈的疼痛,却像散布到全身,让人不知所措。

       “痛不痛?”韦兰又问了。

       这下伟林张着的嘴发出了个“啊”的声音,轻轻地点了下头。

       “痛啊?那我轻一点。”韦兰觉察了伟林的反应。

       伟林强忍住,心想:不就是个牙痛吗?我还怕这个不成?但脸上却开始冒汗。

       “别紧张呀!你一出汗,弄得我也紧张,也跟着你出了一身汗!”韦兰直起身来,“你先歇会儿吧,旁边有杯子,漱下口。等下继续。”

       伟林长舒了一口气。

       一个中年男医生走了进来,只见韦兰先是一愣,然后眉弯眼笑地迎上去,抱住他的手臂说道:“爹!你怎么来了?你今天不是要去卫校看弟弟么?”

       此人正是护士韦兰的父亲,韦友德,乡卫生院牙科主任医生,医生世家。韦兰两年前从县卫校毕的业,现在她弟弟也在卫校念书。

       “我有其他安排,——你妈去看你弟了。”韦友德医生抽出女儿抱住的手臂。

       “他的牙齿怎么样了?”韦友德拿起桌上的病历单看起来。

       韦兰将伟林的情况向父亲做着介绍。

       躺着的伟林听着他们的谈话,想起了自己在县财校读书的二妹妹伟珍。是呀,人家的孩子在卫校读书有父母去看望,去关心,可自己的妹妹却还从没有家人去看过呢!伟林对几个妹妹的感情是极为深厚的,只是性格使然,这份深厚的感情并无太多方式表达。妹妹在学校里住得好吗?吃得饱吗?钱够用吗?是该去看望看望。伟林记起过几天要送一车河沙去县城,那么刚好便顺道去看看妹妹。主意打定,伟林感到一阵欣慰。

       “张开口!”伟林没注意到几时韦友德已站到他旁边。

       韦友德亲自来给伟林看牙齿。

       “痛不痛?”韦友德加大手头的力度。

       能不痛吗?但伟林却没再冒汗,稍微地摇了下头。

       “清洗下,填上药物,下周再来。”韦友德取下手套,走出门去。

       “还要来?能否帮我加快一下进度?”伟林忍着还没消逝完的疼痛,向一旁写病历的韦兰问道。

       “哪有那么快!牙齿是个金贵的地方呢!现在不弄好,以后更麻烦!——你想当缺牙耙么?”韦兰笑了起来。

       伟林无奈地吐了口气,只得接受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雨在水面写诗 情人节的前一晚,同学依依在朋友圈晒出一大束蓝色妖姬,外加一大把羊肉串。配文是:就怕我讲这不能...
    安芮娴阅读 216评论 0 3
  • 我发现女人身上有一种猫性. 小猫在撒娇或者做错事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安慰和教导, 如果这时主人打击了它,它会狠狠记住...
    傻不拉几的叶子阅读 6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