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攒到了第30次相亲

青春的锦绣与贵重,在于它的天真与无暇,在于它的可遇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

是的,在一无所有的时候特别怀念那些回不去的时光。

青春是一种慢慢变为倦态的过程

90后,二字当头,一个被认为年少轻狂的年纪,经常被说成天高地厚,放荡不羁;也总被教育着要活得现实点,接地气点,要看透这个世界的艰难。每天都听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道理,信着,同时也排斥着。我是一个从小就拥有许多梦想的人,努力从未停歇过,但似乎,并不一定是:事事越努力,越幸运。

关于找对象这事,我一直紧守在条条框框里,未逾矩。想替一切遇上可遇之人,只能说——至今该遇而未果。

开始接触相亲,算高三吧。亲戚给我介绍了当时学校领导的儿子,那时候还没有什么相亲的意识,去的当天才知道是被牵了红线,不过庆幸最后对方没出现。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就开始慢慢踏上真正意义上的相亲之路了。

(一)对不起,你有点丑(王先生)

处在懵懂的状态,虽谦卑,但也端得高——好像很长时间都是这样的状态。对方是我二姨父同学的儿子,比我大两岁,一家都十分和善,特别好相处;虽然我俩没怎么说话,但感觉初次见面双方印象都还不错,愉快地收了场。再后来,饭桌下我们单独约过一次,聊了聊人生和理想,不喜欢的方面我都表达得很直接:乱发脾气和不浪漫我很介意,刚好他有。当然,我没有挑明,不合适的主要原因还是——颜值不在线,真的无法四目相对。太有违和感了。

大概心里已经有喜欢的人就再也装不下其他人了吧,也怪我,不真诚。

其实后来他极力挽留过,可能我强硬的态度伤了人,于是被删了,但我还能看到他非对方好友十张照片的动态。因为完全理解,所有丝毫没有愤怒,反倒有些愧疚。不到半年,知道他找了女朋友(一直觉得像袁姗姗),去日本度了蜜月,国庆结的婚,还生了一个孩子。看到那些秀恩爱的合照还挺和谐,当然也很有夫妻相,大概这就是幸福满溢吧;隔一段时间去翻看他的动态已经慢慢成为一种习惯,也有可能是对自己的某种警醒。作为旁观者,我应该还是要默默祝福的,不过心里总免不了有一个咯噔:这世界上真有完全不在乎外貌的人吗?真的有嫁给物质的女生吗?没和他走在一起,只能说明这两种人我都不是。

后来现实告诉我: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没什么不可能的,或许这就是爱情中的一种呢。

(二)你太酷了(赵先生)

爸爸朋友的女儿介绍的,比我大两岁。记得当时我还特意从长沙坐高铁赶回来,没想到对方居然迟到了半个小时,心里特别不舒服,当下就觉得这一定是一个没礼貌的傲娇男,事实上,和想象中也差不多。听说是富豪家庭,却开着一辆很破旧,外面还沾满泥巴的大众车过来,不知是何用意,反正看着怪别扭的;下了车连句招呼也没有,更别说笑脸。全程都是阿姨(他妈)在了解我的情况,我偶尔接着应答几句,我妈也特别不满意,没怎么说话,纯粹一个闷葫芦;后来走的时候阿姨(还是他妈)提议让我们留个手机号码,结果只单纯加了个微信。事实上,后来一句也没有聊过,双方连名字都不知道,无疾而终。

我从来不主动于处在被动的角色。他虽没有删除我,但却把我屏蔽了。不知道后来他过得如何,应该也很幸福吧。

说来也可笑,像这样外貌的人竟是我后来特别渴望而又最难遇到的。

(三)细节决定关系(旷先生)

姐夫家小姨朋友的儿子,比我大一岁。无法抵挡长辈们的热情和关切,为见面特意起了个大早,时间安排确实踩到我的雷区了。忘记是谁先到了,反正交流时间也没有超过十分钟,可能还是因为不够成熟吧,细节问题暴露明显,不是我的理想型;全程都在问阿姨我的情况,也没正眼看我,我就像坐在旁边听故事的人,尴尬而无语,特别想撤。

后面过年说要来我家拜年。

于是我问:怎么想着要过来,是不是太突然了。

然后他回:其实我也觉的见家长太早了,是阿姨安排的,也不好拒绝。

完了,这样的回答就不是合不合适的问题了,听完火气特别大,就这样,他在我心里直接被out了。

(四)确认过眼神,就知道是错的人(卢先生)

姐夫家大舅妈朋友的儿子,跟我同年。再一次因为顾及长辈们的好心,而被惊喜到了;事先我并不知道,姐瞒我了,下班的时候一直催我快点回家,只说家里有客人。结果一回来就照面了,大人们相互介绍了几句,看得出都不想待,加了微信后,马上溜了。后来才知道他有一个谈了很久的女朋友,因为父母不同意,所以被他妈硬拉出来了。这种感觉,我懂,也能理解,所以也相信我俩是没有feel的那种,于是微信上坦白随缘了,我觉得有话直说挺好。

现在偶尔在动态中互动一下。可能父母终究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幸福,五一看到他们的结婚照了;真的,恭喜,最后还是你俩。

(五)你hold不住我(成先生)

表姐同事的弟弟,比我大两岁。从深回来工作还没一个月,因为是同城,对方一直约见面,那天不知从哪捡了一点点勇气,约了晚饭后散步。深聊过,初次见面却还是没什么感觉,太接地气,反而觉得有点俗了。可能最直接的还是经济原因:他家有两个儿子;住在农村,未来结婚一定要贷款供房。这是我避而却之的痛点,能不选就不选。总而言之,还是觉得他配不上我的人生。

后来他问我:为什么没有选择他。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又不想太伤人,于是给他发了一张好人卡;他却惊了我一番,不断地夸我,还给我介绍他身边的高富帅。这种男生,我看不懂。

以为他读了《解忧杂货店》,在某些情绪上能懂我。当然,不懂的部分也不想解释,我坚信,我不是他想的那种物质女。

还是感谢相识。

后来隔壁阿姨又给我俩做介绍,我一口回绝了,有些再见不一定是缘分。

(六)你唱歌真好听(旷先生)

姐夫的朋友,比我大四岁。他俩没有事先跟我打招呼,直接把人领来家里的尴尬可想而知,那画面我至今印象深刻:当时刚好洗漱完准备睡觉,心想,突然给我来这一出。按我平时的风格,会主动say hello的,但恰好这次没能说出口;后来就突然被拽去KTV了,我不会也不敢唱歌,就只能在那逗小孩,听他们唱。话说,他唱歌真好听。可能被他的歌声吸引了,我一直认为会唱歌的人背后有故事,而我喜欢有故事的人。后面姐偷偷跟我说,他很懂事,也很独立,有自己的想法,打算自考什么的,总之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让我好好把握;可能当我再想了解时,已经错过了。又是一句话都没说,微信也没加,无疾而终。

世界总是那么小而又那么巧,后来我们偶然在街口巷角眼神对视过,确认是认识的,也确认我们只能是陌生人。

前一阵,听说他找了女朋友,准备结婚了。心里还是会有所触动,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姐后来一直说起,对方只是一个很普通也很朴实的女生,父母离异,家境也不好,但性格开朗,很主动,反而被珍惜了。我听得出她话里的意思,就算对方再怎么优秀,我不主动是我的错吗,没有走到一起也是我自找的吗,有谁知道,我是那个最想留住却又最无力的人,其实最难过的是我。

就算之前有人嫌弃我矮,嫌弃我家境不好,我都可以一笑,装作满不在乎,只因为那都不是我在乎的人,不代表在喜欢的人面前也可以无所谓。

都说不曾拥有就不曾失去,我不知道该庆幸还是该遗憾,大概也只能用更多的幸福来填补心底这个洞。

既然都是命中注定,还说什么呢。

(七)难道我真的配不上你吗(旷先生)

二姨父朋友的儿子,二姨父给我介绍的第二个富二代,比我小一岁。年龄这件事情一直是我的禁忌,虽然答应了解,但心里还是不能说服自己接受。两个人异地断断续续地聊了几个月,给我的印象懂事,脾气好,表面成熟但内心很小孩,很敏感;我俩很像,可能都是处女座的原因吧。快过年的时候,我俩约着见了一面,果然跟想象差很多,根本不是他说的“既不帅,也不丑”;对方再怎么样,也不能失了自己的大方得体,是的,他弟和朋友对我印象还不错。拒绝再邀唱K就是我的婉拒了。

本以为能私底下说拜拜,后来拜年的时候,亲戚们再提起,一时兴起说要来我家看看对方,就这样让对方带着媒人过来了,当下也是莫名其妙。没想到家人对他印象还不错,以为会一致差评的,出乎意料,没来得及好好思考。第二天,说是回礼,也去了他家,去的前一天晚上,我妈挨家挨户买了好几十个土鸡蛋,还买了一只土鸡。当下觉得心疼,也有一丝担忧。

从进门没一个人出来迎接的尴尬,到进屋后没人搭理的冷落,所有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连长辈们都没有没有正眼看我,我心里很快就爆发了,跟我家真是差远了!

后来我问他爸妈是不是看不上我。他说我想多了,但我不信,非常不信。在我的再三逼问下,他还是说了,也算给足我面子了;说他妈希望找一个个子高、学历高、经济条件好的媳妇。当下听完,心中一阵凉意,觉得我们应该不可能了;即使他拿他的所有也配不上我家半分的热情,配不上我半分的真诚。

坦白的时候,也只是简单地回了一句:我尊重你的选择。这明显与他那句“我很少遇见我喜欢的人,所以特别感谢遇见你”差得太远。我一直觉得真正的喜欢不是被动,不是轻易放弃,不是我随你;而是要倾尽所有的力气和想尽所有的方式让对方感受到她想要的关怀。

有钱了不起吗?我照样可以看不上你。对,我就是这么想的。我有自信不让自己受半点委屈,更不会让父母屈居人下。不管对方如何抉择,我坚信自己的原则。

这样典型的门当户对问题,终究还是要面对了。其实我从小自尊心就特别强,关于找对象结婚这事,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心结:找个有钱的吧,人家会说你掉钱眼里了,找个没钱的吧,人家会说你蠢。我害怕被看不起,爸妈更是如此。想让自己过得更好这肯定没有错啊!关于这一段,姐也一直表示我配不上这么有钱的家庭;我不服,也不甘,凭什么。有些人除了钱什么都没有,而我可能就是那个除了没有钱什么都好的人,我觉得我身上的优点和未来的潜力,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而且我也值得拥有得更好的。

为什么不能。

当然,像这样有家底的人是从不缺少所谓的对象的,大概半年的样子,在他公布恋情一周后找我了。有些诧异,大半夜公布恋情“这双手我一辈子都不会放开”,这么快就打脸了,知道他想回头,只是还未等他开口,我就已经把路断了。 当时他信誓旦旦地跟我说的那句话至今还在耳边回响,不知道是狠狠地打在我身上,还是轻易说这句话的人。可能在别人那,我总是能看到真爱,但到我这,就是心碎了满地的渣子。

过去的已过去,往前看。

如果没有屏蔽或删除你,我会看着你幸福和后悔。

是的,后来他结婚了,生了个女儿。

(八)一个都不能少(旷先生)

爸爸朋友邻居的儿子,单亲家庭,比我大两岁。赶集的时候偶然约见的,不过,我爸好像不太待见媒人,显得特别不耐烦;也因为条件不合我意,从见面到离开没有超过五分钟,相互加了微信,事后也聊了两句;看得出他话并不多,人还算稳重,也比较主动,过年那几天一直约我,因为我和爸都不是特别中意,也就没怎么搭理,算半晾着的状态,他偶尔在我朋友圈下面点个赞。

我家三个孩子,但我一直认为我是最缺爱也最需要被爱的一个人,所以总是希望以后对方的家庭一定是要充满爱,重要角色一个都不能少,我想弥补自己。

只是发现,越到后面,连这个也变成奢求了。

(九)你并没有像你口中说的那样喜欢我(栗先生)

同学表哥,比我大一岁。说来也突然,很久不见的同学突然帮忙做介绍,还突然深夜拜访;我表示客来不拒。我同学带着他男朋友和他表哥晚上开车过来拜访,还提着过年礼盒,这应该是我暗示过的,怕爸妈在意;不知道怎么就选了晚上,这点倒是个禁忌,应该怪我吧。初见还算不错,事后聊得也OK,只是后来一直迫不及待地约我,逼我太紧,让我很反感,加上爸妈也不是很满意,最后干脆直接拒绝了。

男生敏感是一件让我不得不介意的事情,我不想跟一个活的很小心翼翼的人共度余生,如果还要想方设法去哄他,应该会特别累吧。真欣赏,真喜欢不是这样的。

因为我是拿长沙定居为由拒绝的,心想,他房子工作都在那边,应该动摇不了;没想到,后来他又找我,表示愿意迁就一切,到我的城市生活。我表示很有压力。

我当然欢喜有一个愿意为我付出一切的人,但前提是我得有理所当然享受这份付出的资格,很显然,此刻我是没有的,未来也不见得有;重要的是,现下我并不需要。

我有预感:我们还会再见的。而且我最擅长处理这种求而不得的相逢。

对,后来,他把我删了。

(十)这事不能随趋势吧(宋先生)

我家邻居亲戚的儿子,还不如说爸妈牌友亲戚家的儿子,比我大四岁。这两年一直听说,很多同学都开始慢慢选择了物质,嫁给了比自己大十多岁的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听多了,心里居然也能接受了,不得不说,人心真可怕。所以,这会给我介绍年纪稍微大一点的,自然是不排斥的,但是当真正去了解时,你会发现那颗想逃跑的心出现得特别快。这次算我最不屑吧,只回复了对方一句话,后来竟渐渐忘记了他的存在。也是缘分使然。

我始终觉得,成熟和老是不能划等号的,但是要遇到成熟而又不老的,又是概率中的微小可能。

我是一个在乎外貌同样也在乎物质的人,但能否接受两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真不知道。

时隔三年多,就因为彼此都还单着,又被拉扯到了一起,诧异的是,当初我爸妈看不上的,现在竟改口让我再见见。

听说,这么些年,他也一直单着。我周围的人又在蠢蠢欲动了,想着我们再见一次,看还有没有机会,能凑合。

(十一)太像了不好(谭先生)

时隔好久的一次相亲。在喜哥和嫂子的陪同下见面的,可能因为太突然,心情有点懒散,没有过多装扮。果不其然,没有他们说的那样满意,就算是在夜里也能看出他有多黑,更别说我跟他多有夫妻相了,简直瞎扯!我知道他家有钱,人也还算踏实,但几圈马路压下来,确实跟他还是差点感觉:两个人同年,有着同样的工作经历,去过同一个城市,现在又有着同样的状态……简直就是在照镜子。太像了,我们只能处在同一个高度里和平相望,而我想找一个比我高一点能让我仰望和依偎的人。

比我还被动和敏感的人,我能了解一些,但并不一定会接受。尽管后来喜哥说我作,我还是一眼就觉得不适合,绝对不是排斥的那种。

后来,在工作场合差点正面相遇。

再后来,就真遇上了。区里组织的一次周年庆活动,参加的大部分都是熟人,遇见也不算意外,既然遇见了,就洒脱地打招呼呗,听说是因为我跟他挥手激起了他内心的悸动,所以才有了进一步的接触。本来约我吃饭被拒,但明显我放水了,内心想着还是给双方一个机会;那天去的,还有他几个朋友,总共六个人;餐桌上,我就吃了几块小白菜,其余时间都在听闲聊和陪笑脸,不熟,放不开,实在无聊的时候,就帮忙给他夹菜,而他却一直在忙乎着帮其他人夹菜,这种待客之道倒是头一次见。

他说:没有特别强求一定要两个人生活,一个人过也挺好,不急。我也是。

最后,还是恭喜你,幸福美满。

(十二)大叔终究是大叔(罗先生)

年岁已高的姑爷爷一番好意,爸妈说不好婉拒,便答应了说见就见。一路下来,相亲已经算是老手了,也没有多余的顾虑和想象,我就这样以大家高兴就好的心态表现得特别捧场,笑容一刻也没有停过,像是特别开心。记得那天,车还没停稳,妈就从远处瞟了一眼:这也太丑了!当然,我也听到了,但没有她那么失望,毕竟本来没有寄予什么希望;我妈强烈表示聊两句就走,但出于礼貌,最后还是去对方家小坐了一会;先不说对方的第一印象,一进门,桌上摆着两串未洗的葡萄,西瓜洗了也没打算切开招呼人,烟、茶都是他爸妈在招待……说实话,有些寒酸,跟钱无关。即使我不说什么,爸妈心里也是有数的人,毕竟谁不在乎细节。

后来他发微信说,我表现得很紧张,是不是第一次相亲。我真的想回复:你猜?还说是31岁的成年男子,看来眼光很不咋样嘛。不过,也有可能真的是我表现得太好了。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像玩了一次过家家。

(十三)自来熟先生(刘先生)

这一段真是说来话长。

所以,以低预期心态对待每一次新的相遇,当多个朋友。这是我调整心态后的第一次相亲,已经不能用淡定来形容我内心的平淡和无所谓了,与其说无所谓,还不如说自己从未打开心门,但心底始终还留有一丝期待。食堂大师傅算第一介绍人吧,当时正在办公室忙得晕头转向,接到电话的时候,还以为是当事人过来了,开门后才知道是当事人他妈,一声阿姨叫完刚坐下。

“你哪年哪月哪日的?父母多大?家里有兄弟姐妹吗?以后打算考公务员吗?……”真让我碰上一个调查户口的,还好,脸上微笑还在。

诚实回答完后,阿姨比较委婉地表达了我并不是她理想中的儿媳妇,当然,我秒懂,不过心里还是有一丢丢失落和气愤。大师傅看上去比我还气愤,觉得阿姨过分了,也认为我不该说这么详细的。

没事,我能理解。别人挑你嫌弃你,只能说明我不是与之合适的人,并不能否定我这个人,我也有选择的权利。

后来,张局成了第二介绍人。可能阿姨着急了,也放下某些标准了,到处找资源。记得我进办公室那一刻,心里莫名得到了一丝安慰,看阿姨的眼神,我就知道她在为那天跟我说的一番话打脸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报应”,说实话,当时心里真挺爽的,后来还跟姐炫耀这事。张局简单说了两句,让我们自己约着去见,我说:好。像接受任命一样,然后礼貌地打完招呼出来了,那一天的心情果真很好。

不管这个男生到底怎样,照这种“缘分”,当下虽未见面,但我有一种错过了也挺好的轻松感。

哎~生活总是喜欢开玩笑。是的,我姐夫又成了第三介绍人,因为他俩是校友,再加上有前面这个插曲……我知道他想推我俩一把,但……还是见吧,反正也无碍。姐夫一直在帮我主动约,弄得我有点尴尬,包括原本约好的那次见面,因为他加班而被放鸽子了。后来,大概过了一个多星期吧,我在办公室正准备午休,收到他发的信息:你中午有空吗,我们见一面吧。

“也好”。反正迟早要见的,早点确定无缘也是件好事。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还是没消息,我委婉地催了一下,怕耽误上班。可能因为定位不准,我走了一段路过去与他汇合,但他看到我并没有下车打招呼,而是开了车窗确认的;他建议去奶茶店坐坐,我一如既往点了一杯柠檬水,就这样,很自来熟地聊了一个小时。

他跟我说了一个很长的故事,总结起来大概就是,一个男生无底线地对一个女生好酿成的悲剧。我不知道为什么一开始就说到这个话题,可能他想表达他不会一开始彻底地对一个人好吧,这明显与我想要的爱情不一样嘛,没想到我对这个故事的唯一感受吓到了他:如果真不合适,我会选择离婚。(这是姐夫后来再追问我俩情况时,他坦白的)我当时没觉得这种想法有什么不妥,更没觉得这是个开放的想法,累了就放手啊,这是我在前段感情中体会最深的一个道理,好不容易走出来的出口,难道错了?

后来,为这件事,姐连着给我上了一堂教育课。我就想不明白了,我哪里错了,我在做自己啊,难道一定要表现得让对方满意才是正常表现吗,不可能的。

其实,第一次见面还有一段小插曲。可能因为太困,也因为手无处安放,就一直在抠饮料杯,没想到就这样抠破了,饮料洒了我一身,裙子湿了一大片,没把自己吓醒,倒把他惊到了;虽然他一直拿纸巾给我擦拭,提醒我脸上被洒了,但是也没想着给我再点上一杯;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

现在我俩经常拿这段开玩笑,偶尔评论底下聊着。

他说处女座是他的克星,我让他很惶恐。一点都不意外,有其母必有其子,反正已经被嫌弃过了,不在乎同一个结果。

更何况也不是第一次败在处女座。

后来,应该没后来了。总结起来,我对他的了解,应该是相亲对象中还算比较ok的,大概是因为后来感觉还不错的原因吧。只是不明白:感情的伤害能让他多年来一直在健身房减肥,让我有点不可思议;虽然我也伤过,但也没有这种激励的改变,反而是颓废比较多,哈哈哈。

520,偶然看到他晒的结婚证,“终于脱单!”那一瞬间,确实被惊到了,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比我还不会将就的人,居然闪婚,让我有点不相信所谓的信念了。仔细想想,他这种家庭,又如此愚孝,其实这种结果也是预料之中,哎~终于明白最后一次对话他问我生日的原因了,口口声声说不在乎的人却在用实际行动打脸。

太失望。以后你应该不会太幸福。

是的,他最后离婚了。

但是,在我来南阳的第9个月,他突然给我发微信,向我表白了心意,还跟我说明了离婚前前后后的乌龙,我听后特别同情他,当时还一顿感慨,觉得老天总是让善良的人情路坎坷,认真思考后,还是直接拒绝了,表示缘分错过就不再回头。对,长辈不认可,本来当下没有珍惜,那现在算什么呢?浪子回头都不算!我骨子里不接受一个最初错过我还离过婚的人。

嗯,一年后,他生了个女儿。

(十四)我确定不喜欢你(快递先生)

妈妈朋友介绍的,比我大一岁。真的很无奈的一次介绍,完全是给妈面子。不是因为其他的外在原因,而是我与阿姨(介绍人)的儿子也是被介绍过,再这样亲戚转亲戚,让我感觉自己就像砧板上销不出去的肉,就快馊了。

阿姨很主动,也比较传统,认为两个人在长辈的陪同下见面是一件很正式的事情,也坚持要了我的手机号。

我实在不愿意这样折腾,提前约了见面。只能说他是我目前遇到过讲话比较粗的那种人,让我在他指定的地方等他,走他指定的路,很没有绅士风度;说什么熟人太多,容易招来闲话。

这么小心谨慎的人,确实很难让人有好印象。可能我也不是他理想中的类型,见面后再无交集了,其实这样也挺好的,缘分这么明显。

(十五)太主动也是一种强迫(李先生)

我姐公公一次心血来潮的介绍,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平时一直说要帮我留意,找个好人家,但一年多过去了,还在念叨这句话,我就听习惯了,没想到,来真的。我是见面前一天被通知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权当配合老人家的热情。比我大四岁,做网络维护,下午见的,大概说了两句话,看了一眼,不是我喜欢的类型(长得真一般,又黑),自从加了微信后,就一直不停地给我发信息,净问一些:吃饭了吗,喜欢吃什么水果,爱好有哪些……说实话,我真的很反感这种聊天方式,有些了解是要顺其自然的,这么直白的开始,明显没有感情分量。

大概第三天晚上吧,他一如既往地约我出去散步,我还是直拒,表明要复习,接着发了两次语音,我没接,再后来,就直接出现在客厅了。我当下懵了,这是要逼宫的节奏啊,太反感了!硬生生浪费掉了四十分钟。

他走后,我姐给我打了预防针:不管我们聊得怎么样,都要妥善处理好,毕竟涉及很多关系网。我心里有数的,对于这种没有缘分的人情关系的介绍我不会拖太久。

“你应该理解我的意思吧,除了个人心态原因外,我觉得我们还差点感觉,你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我身上了”。

“我懂,只不过你是第一个拒绝我的人”。

呵呵。你优秀,未必我不优秀。我并不想做第一个拒绝你的人,毕竟,对我而言,没什么意义。

听说,现在也一直单着。

(十六)老同学,很高兴再见到你(眭先生)

偶然,却不意外。估摸着七大姑八大姨聚在一起的时候,免不了要批判我一番,关注太多反而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理解,并在尽最大的努力接受。

冬至的日子,我妈和二姨就这么带着人,说来就来了,还没洗完头发就听见我妈在一楼叫我,很明显是在示意我出去迎接。

“hello~”,初中同学,还是经常迟到打架的差班生。我这样说,并不是嫌弃什么,只是,应该没想到多年以后会有这样尴尬的场景吧。

中午一起出去吃了个饭,没什么过多的交流,不过,感觉还是读书那会的样子,两个人不会有出人意料的交集,至少我这么觉得。尽管中途我妈和二姨一直叮嘱我,叫我放低点姿态,好好了解一下。

后面他通过群聊礼貌性地加了我微信,老朋友之间简单问候了几句,再没有多余的情感。

如果非要问为什么,我只能说,以前不可能,现在更不可能。

好吧,人很多时候都在打自己的脸。

过个年,又把这茬接上了。大人们一直看好,对我各种做工作,我已经做好万事皆可能得准备了。可能是被二姨父那句:“年纪摆在这了,终究是要将就和受些委屈的”戳中泪点了,可能到最后我真的要败给现实。

后来勉强约了一次,太大男子主义。什么不经常用微信聊天,我信才傻呢,说来就来,刚好我在吃饭,也并不想叫他上来坐,大概等了两个多小时,我下去的时候差不多一点多了,“我陪你去吃饭吧。”

他提议去喜来多吃汉堡,然后帮我点了杯酸奶。开始气氛很尴尬,不知道聊什么,记得是他先开口的,在我家吃早餐那次和我的聊天,说我爸很看重我弟,对我也挺关心之类的……说实话,一点都不加分,反而让我很失落,我爸终究还是重男轻女的,那一刻,有种我多年的付出被付错的挫败感,替自己不值,以为是爸妈深爱的孩子,所以一切都可以妥协,到最后,却从一个无关的人口中得知:我并没有那么重要。这是什么鬼切入点。

吃完说要陪我买衣服,实际上是他自己要买。被硬拉着上了男装店,一开始都是他自己在那挑,后面选好后形式地问了一下我的意见,我说太成熟了,可以换旁边浅色的那套。

那就身上这套吧。把我气得……朋友都快做到尽头了,后面say good bye时,有些话我真是忍不住了:剩下这半年我都要备考,这两年可能没精力谈感情,你不用来找我了,真的没时间。

“那我就等你两年呗”。话说得很轻松。

事实上,日常问候都没有,早已断的干干净净。

为什么我会这么排斥,并不仅仅因为学历问题,我们三观根本不一致,没有共同话题,之所以说喜欢我,是因为他爸妈喜欢我。我都说这么直接了,还逼我。

没意思。

恭喜最后喜得良人。

(十七)老实和呆是有区别的(旷先生)

周末突如其来的一场相亲,如果不是亲戚,我想我压根不会理会。

对方是工地上的监工,听说老实,家境也不错,姑父(媒人)一开始就带我在他家附近转了好几圈,基本情况都摸了个底,目的这么明显反而让我有些尴尬,毕竟这也不是我的本意。第一眼看着比照片差多了,而且呆呆傻傻的,完全不会接话的人,相处很不自然,我报了手机号给他,但不知道他是否有加我微信。

一次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对比,失落到心坎里了。

(十八)我对身高有要求(陈先生)

局长夫人亲自介绍的,她家外甥。私下里跟我提过多次,我也是笑呵呵,没想到会有真见面的那天。说真的,我害怕。

年三十前一天一起吃的晚饭,我姐夫陪我一起见的,全场都在瞎聊,我觉得尴尬,饭也没吃几口;吃完就散了。老实、长相一般、矮,又在北京奋斗……是的,我不感冒。

后来,说要来我家拜年,还没聊几句就见家长,真心觉得唐突,可能我拒绝得比较直接,局长介入了,说的一些话让我压力很大。或许我就是那种自命清高,又不爱领情的人吧。

这样的相亲,让我很难过。

(十九)我不想这么年轻就还债(唐先生)

过年期间的第一次相亲,姑姑介绍的。请了两个小时假随意去见了一面,后面知道被一见钟情。

上下班接、早上送早餐、晚上约散步,这样我很有压力,大概没什么感觉才会这么排斥吧。知道他是一个可以过日子的人,如果不是家庭原因,我想我差点就这样把自己托付出去了,还好,我没这个勇气。

用公考拒绝得相当洒脱。

谢谢情人节的晚餐、鲜花和巧克力。

恭喜最后喜得良人。

(二十)细节决定感觉(谷先生)

来耒阳上岗一个月后的第一次相亲,因为接连两次摔伤,作为对我这个外地同事的补偿,才有了这样一个所谓的机会,说实话,挺不高兴的。但还是去了……

因为当天他在从衡阳往耒阳赶的路上,我和他朋友(一个80后的小姐姐,谢姐)在奶茶店边聊边等吃晚饭。谢姐只说了一个关键信息点:88年,比较幼稚。可能我想看看这位大我四岁的小哥哥到底有多幼稚吧,没有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

聊了蛮久,差不多到饭点,他来了。双方含蓄地打了个招呼,然后直接转到寿司店了,小姐姐提议去的,还一路搀扶着腿脚不便的我;吃饭过程中,他俩一直很激动地用方言聊着,我在一旁不停地回工作信息,偶尔吃两口微辣的拉面,蜻蜓点水似的都尝了一下不同口味的寿司,最后,小姐姐给我剥了桌上唯一的一只虾,还算愉快地散场。

差不多晚上七点多的样子准备往南阳赶。他因为导航失误打算叫朋友陪他一起送我,我自然是没什么意见,只是在城里转了好几圈;中途一直在找话题聊,问我喜欢听谁的歌,我说周杰伦或是薛之谦,然后却放了他最爱的刘德华的忘情水……感觉这一段完全是多余的。他朋友出来的时候,想怂恿着拉我去酒吧坐坐,他想去又不想去的样子,但没开口没征求我的想法就直接往目的地奔……当然,最后肯定没去成。

一路上,他朋友很能聊,当然也把我聊得挺开心的,特别是那种成熟男人的热情与周到,我很欣赏。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反,他在车上的沉默让我深感失望。

最后下车的时候,他朋友的一句话也深深触动了我内心。因为担心对我影响不好,所以只停在路边。我就是这样一个很容易感动于细节的人。据说,他也因为我目送他们离开后才进门这一举动感动了他。

确实,第一印象差不多能看到未来。不主动、不善于表达、不体贴、情商低……跟我还挺像的,特别是他跟我聊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家庭变故,我们还是太像了,当然,他比我还多愁善感,没有男孩子应该有的阳光和朝气。

不适合。

恭喜,最后终于等到了你的那个她。(最后也还是离了,带个女儿)

有时候想想,他也就是太急了,如果再等等,可能我们会有机会在一起(但不是说适合在一起)。

3年后,又联系我了,也见过面,他似乎觉得还有机会,但我依然只是笑笑。在你我都是最好状态的时候都没有走到一起,现在均是支离破碎的残躯,更加没有可能。

(二十一)你太轻浮了(陈先生)

团市委小姐姐介绍的,因为想了解工作对调的事情才有了所谓的缘分。刚加为好友的时候一直约着进城吃火锅没答应,却在过小年的前一晚一股脑就想着见见了,反正是要见的。

说好下班前过来接我,结果又临时叫他朋友顺带我进城,就这样跟着三个陌生人忐忑进了城,在医院门口接到我后就直接奔网红餐厅吃饭了(味道并不网红)。

两个细节看出了他是个简单粗暴的人:碰面前让我走路过去找他,明明开车过来就很顺便;以用试探我男朋友方式确定我没有男朋友后就开始直接牵我手、摸我头,开始狂撩。

说实话,很反感。先不说他比我矮的事实。见过了很多只长年纪不长心智的80后大叔,我很失望,当然也淡定了。

不愿意再多用一个字来形容此次不愉快的见面了。

差不多过了大半年后,又突然给我发一条有的没的信息。我可没有心情陪大叔玩了。

后来,又有领导和同事给我们介绍过,毕竟,小县城来来去去就这么些人,兜兜转转总会碰到一起。

(二十二)老实得有点普通(郑先生)

高中同学见我一个人在外地没有安全感,特意介绍了一个培训时认识但不是很熟的警察哥哥给我认识,特意叮嘱,人品需要我自己去了解。

两个人加了微信,基本上话题都在天气和吃饭之间,显然情商太低,有空的时候就礼貌性回复一下,大部分的时候当做没看到。在这方面,我是简单粗暴的性格。

不记得中间被约了几次,反正是没有相亲的心情。直到过年前一阵,本着善良的初衷,某个周末约着吃了个饭,爬了个山。吃饭点菜那部分,完全是扣分印象,自己想吃却碍于我不想吃一直纠结在一道菜上,最后点的几个菜都不下饭,当然,最后也基本上没有动。

因为不想花费别人太多钱,建议去山顶上吹吹风。然而,一上去困意就来了,他说的自己家乡的事情我完全没听进去,恨不得席地而睡,最后,他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让我在车上休息,他就站在车外面站岗,还偶尔还帮我捡掉在身上的落叶。这点,还挺体贴的。

睡醒后,因着急赶车就下去了。

然后,也没然后了。差不多也是隔几个月发我发一条复制粘贴性信息。

最后好像是把我删了。

(二十三)一眼看过去就很显老(旷先生)

应该是时隔一年多的相亲了,还真有些紧张。29岁的年纪了……很惶恐。

见面之前只知道是对方是91年的,其他的也没多问。我回去后的第一天就安排上了,爸妈的媒人介绍的,在我家见的面。第一眼我和我妈就没看上,准确地来说,我妈反应比我大,也是她先跟媒人说不同意的,当然,我妈没看上,我在自然也是觉得差了点,完全不像90后的年纪,不配不配。也没一点朝气,不怎么说话,我和我妈着急想打发走,但是我爸就在那聊上了;后面他趁我从厕所出来,拿出一个大红包塞给我,我急忙挡回去了。自然,没要他红包,他也就没在这吃饭,直接走掉了。

送他出去的时候还有个细节,我跟他挥手,他连车窗都没开,还加了点速。

后面,我爸跟我说这个男孩子还不错,人高马大的。我却有点懒得回答,他家几口人,在哪里工作,有没有房子,我爸什么都没了解,就着急把我推出去,也太让我失望了。不对,是心寒。

(二十四)86年是真的老(刘先生)

这位伯母算是给我介绍第二个了。这次是他亲戚,姨妈的儿子,在当地县城当公务员,跟我是同行。我爸可能是担心我在家看多了没看出个结果来,名声不好,就直接在媒人家里见的面。踏进她家门,两个看上去年纪相当的男孩子出现在眼前,我妈就直接问是谁,果不其然,丑的年纪大的是当事人,另外一个看顺眼的是他家妹夫。我侧面看了一下,六岁的差距果然老!快秃顶,还有白头发,瘦瘦瘪瘪的,又不说话,整个一大爷形象,不堪入目。我根本不想加微信,只是不好驳了长辈们的面子。

下午的时候约我去城里玩,我直接婉拒了,不管媒人再怎么牵线,我还是没有一丝动心。

(二十五)也太没话说了(曹先生)

单位同事的侄子,说了一年多,实在是盛情难却。急急忙忙约的晚饭,我也是怕无聊,把闺蜜拉上了,好在还有个人陪着。大概从晚饭到去唱k,我们正面聊了不到五句,90后竟然被动到这种局面了吗?我和我闺蜜无法理解,她说:人家可能是对你没兴趣,所以没有任何表现。我看不是,纯粹是本性如此。不管以后会朝着何种方向发展,基本的社交礼仪还是要有的吧,哪怕对面坐着的是你最可恨的人,你还会忍不住要跟人家怼两句,不是么。完全没有单独相处的勇气,非要拉着一堆人去搞活动,结果也是尬场,散的时候,也只是呆呆地站在旁边,还要长辈帮忙倒车,相处处处是细节。

后来微信上偶尔聊了几次,内容有限,约我去长沙玩,我也答复说,有机会去长沙一定找你。无奈一直没有出去的机会,大概也让他们有了想法,以为是我拒绝的态度。我同事还特意找我谈话,说我调子高,不理人,我都懒得解释。

我只是疑惑:回耒阳这么近的距离,难道不可以约吗?

到2023年父亲节的那天,他问我:“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其实我心里已经猜到了是他30岁生日,但还是假装没说出来,“难道你今天也过节?”他不知道当天也是父亲节,所以他告诉我当天是他生日,我告诉他当天是父亲节。

我礼貌性地送上了祝福,知道他至今单着,特意祝福:心想事成!(你说我是不是太心机了,哈哈)他顺势就接了话,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没有直面回答他,只说:“有在了解的对象”。印象中这个问题他已经问了好几次了,然后又说到我答应去长沙找他的事情,不提还好,提了就想教训人。

之前他欲言又止的时候,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很显然,他到现在都没有看懂,我忍不住打直球了:“那个故事对我们俩算是共勉,意思是对自己喜欢的人和事要非常坚定,另外,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任何人都不会站在原地等你”。他觉得我在指责他,有些生气了,“难道你觉得见一面就要谈喜欢吗?”我也回复了:“我的喜欢也没那么草率”。他最后还补了一句,“我只不过想要一个相互了解的机会”。

有点好笑,后面没有回他了。我们之间的相遇就好像,你去逛街有一件衣服第一眼没看上,没试也没买,然后过了两年,你再次走在街上的时候 ,又突然想起之前那件感觉还可以但没试穿的衣服,想去买,你觉得就算是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店铺同样的位置,还能找到吗,流行的款式都不一样了吧。

这样的人找不到对象太正常了。

(二十六)照片与本人差别果然还是大(刘先生)

又一位同事朋友的儿子。早早把照片发给我了,从照片中看,五官还可以,身高至少175cm,然后就同意加了一个微信,然后因为自己状态不好,一直没有认真聊天,也没想出来见面,也翻过他的朋友圈,看得出他能下厨,也运动。中间约我差不多约了一个多月,我实在是惭愧了,出于良心角度的考虑,我主动约他出来散步,真是不巧,当天去衡阳开会,居然到近晚上9点才回耒阳,然后还要赶回来加班,于是就约着改天再见。但后面我一想,反正迟早要见,还不如就这样见了,也算了了一件事。就这样,我让他来我单位楼下等我,说好的20分钟,结果让他等了四十分钟,但他还挺有耐心的。我一下去,他就站在一台小电动车旁边,两人一靠近,我就着急道歉,他忙说没关系。虽然天黑,但不影响看清楚人,他好像只比我高一点,估计只有165cm,戴着一幅黑眼镜,身材也属于圆圆滚滚类型的,可以说跟照片完全是两个人。

我不好直接问他是不是在体制内,只知道他是公安局特警,于是就问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他说他当兵后考进去的,他说他其实有一个体育老师梦,最近一直在看书备考,能感觉得出还是有自己的想法,但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太平淡了,没有激起涟漪。

后面接近晚上十一点多了,我提出早点回去,下次再见,他说这么晚了,要送我,“我住的很近,不用”,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我住哪,然后我送他回了我单位楼下。

后面他又约了我一次,我以晚上要上瑜伽课为由,拒绝了。

(二十七)接近90后的80后老男人(尹先生)

按理说我用这个标题貌似有点不人道,但又很想这样形容。楼下单位一位姐姐的闺蜜的同事,她办事那真叫一个雷厉风行,昨天才说要帮我做介绍,今天就打电话约吃饭了,我当时还在乡下搞活动,就简单问了一下年龄身高。

“接近90后,具体的也不太清楚,身高肯定比你高,外貌一般,但是很有内才,特别努力上进的一个人,是常宁人”。

四人餐,我们晚上吃的椰子鸡。说实话,四个人就点了个汤,里面几块鸡肉,一小盘青菜和一盘凉菜,我反正是喝汤汤水水饱了,聊天也基本上是女人之间的八卦,他就简单搭两句话,他说他在永州待了八年,坚持考公,2020年从事业编考进了公务员,或许别人看到的是他的坚持不懈和永不放弃,但我看到的却是某种执着,也并不是说这是一件什么不好的事情,只是觉得不值得作为一个优点放大来说。我看得出席间他一直在看我,但他的长相确实对得起他36岁的年纪,比得上我第一个相亲对象了。饭后她俩让他送我,让我们自由活动,上车前,我还特意看了一眼地上的影子,他好像并没有比我高。

因为同是外地人,他也不太熟悉耒阳的路,我建议百度,他说凭印象走,我听得出他想一直绕,然后在车上聊天,中途也约我去散步和看电影,我借口说还要回去改材料,下次再说。

当晚回家后,微信上聊了两句,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了,大概这就是所谓成年人在某一方面的成熟吧。

当然,最后毫不犹豫被删了。

(二十八)弟弟还是不合适(谢先生)

村干部介绍的,一年前看照片的时候圆圆滚滚的类型,不是很喜欢。前几天再次聊起,还是约着见了一面,94年,170cm身高,长相一般,情商一般,谈吐一般,话还比较多,目前待业,家中经济还可以,我租在离他家不到500米的地方。我们以散步的方式聊了大概不到四十分钟,那天状态也不是很好,一直打哈欠,就着急找理由回去了。

这一次是真的很认真对比了身高,确实是矮了。

(二十九)还是颜值问题(李先生)

又是拖了很久才见面的一个相亲对象,发现越到后面,见面越像是一种交代,给关心我的人一个交代,给我自己一个交代。我主动约着吃了一顿小龙虾,叫了闺蜜一起,初见跟照片差别比较大,心理落差感很明显,很高也很黑,看着也不像90后,其他OK。跟我闺蜜聊得比较开,话也比较多,我就坐在一旁认真吃东西,辣的也不太想说话。饭后三人行走了会,聊的也都是凌乱的事情,后面到点就散了。

再后来,聊也聊,就是没什么干货。

(三十)你长得很像衡东某网红(蔡先生)

单位一位姐姐(也可以叫阿姨)介绍的,她说他们住上下楼。介绍的时候,没怎么说情况,只提供了微信相互了解。不对,给我看了对方刚出生的娃娃照,说通过小时候的五官可以猜出现在的长相肯定不会差到哪去,我笑了。我们加了微信后,也没怎么聊,大概是三天回一次,一个礼拜聊一次的频率,也没有很契合,他说他喜欢冒险,蹦极之类的运动,然后第一次见面想约在欢乐世界游园,我也表明我刚好相反,因为恐高,不喜欢玩这些项目,但最后还是没换地点。当然我也不介意。

来回的路上我都没坐副驾驶。

进园之后,也是边聊边溜达,里面都是小朋友。出来一趟,总是不能白晒,我们一起坐了摩天轮,虽然紧张,但也还能接受,下来的时候,我故意主动让他扶了一把。之后,就一直在散步,聊工作,聊爱好,聊周边。

差不多四点左右,我们又转到顺湖(一个公园)散步。一个多小时,走了一圈半,腿开始酸痛了,于是就坐在树下聊天。他说平时有一个爱喝茶的圈子,和朋友聚的多,喜欢到处旅游,不会惯领导,想做一个保持初心的少年。我吧,接触下来,感觉不排斥,身高没有180也有175,没有发福,长相过得去,话不多也不算少,没有不良嗜好。但微信上没有聊起来。

后面听说我参加了相亲大会后,杳无音信了一段时间。听介绍的姐姐说,他们(他和他妈)对我去相亲有想法,觉得我没看上他,所以断了联系。再后来又给我发信息了,而且回复的频率相比以前也快了,还开始道起了“晚安”……我猜想,肯定是姐姐过去帮我解释了吧。

算起来我们总共见过四次,多是散步,聊的也都是很直接的话题。“你喜欢哪一类型的”,“最不能接受哪一类型的”,“平时喜欢做什么”,“跟爸妈的关系怎么样”……聊下来才发现自己跟在照镜子一样,同样的较真、内向、喜欢旅游、喜欢冷战、心事重,他还有点大男子主义,不会做饭,偶尔还有些深沉。他还坦白了自己部分的感情故事,有一个从初中就喜欢的姑娘,到现在也没找对象,但是坦言放下了,还有三个见过父母即将步入婚姻的对象,我的感情经历他没问。其实见面跟朋友一样,感觉很放松,但微信上终归是差点感觉,到端午回来,我们就没联系了。

差不多一个月后,又冷不丁发一句:“快下暴雨了,赶紧收衣服”。思索过后,第二天还是决定礼貌而直白地回一句:“所以是下雨让你想起了我”?他说没有,最近一直在忙工作,还发了加班的照片过来,我只是回了一句:“那你忙吧”。很显然,他没当回事。

再后来,大概过了一个礼拜,他问我回家没有,叫我出来散步(在他问的前一天,我发了一个朋友圈,定位在家),我也是第二天才回他:最近没有时间散步。之后,我想应该不会再拉扯了。

说不上哪里不对劲。学历、工作、性情方面我都可以不介意,但他感情确实丰富了点,似乎心里还有许多未放下的人和事。

其实,在见面的这段时间,我自己的状态也不是很好,算颓废的状态吧,所以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在低谷的时候去依赖任何人,这不是感情,只是一根救命稻草,而谁都有可能成为这根救命稻草。我可以感觉到我们的状态是相似的,他也没有处理好过往的事情就马上来接受新的人和事,注定会有些消化不良。

(三十一)打电话话唠且着急结婚的大叔(罗先生)

这是多年反思复盘后认真对待的一次相亲,一个嫂子介绍的,说是很优秀。加微信后明显不会聊天,也一直不主动,后面就直接问了我电话,一有空就打,半个小时以上的那种。

我愿意给电话也是因为他比较自信,发了一张美颜的自拍照给我,我觉得五官还算正常,当然见面后就觉得差别有点大,脸色黄不拉叽的,头发稀疏的很,一看就是压力大经常失眠的那种。见面也是突然安排的,我还带了一个已婚女性朋友,一起吃了个晚饭,气氛不尴尬的,吃完后就各自安好,没再联系。

正在输入……

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估计要辜负很多人的期望了。

去年几个高中同学小聚的时候,他们开玩笑聊起各自的相亲经历,心酸也逗比,问到总共相了多少次的时候,我没过脑地回答:没算过,数不过来了。接着就被取笑了,同时也被戳到了痛点:这么多次还没有相中,只能说明还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太盲目反而会积累更多挫败感。是啊,那些犹豫至今还没见过的就不算进来了吧,多了记忆反而混乱。

前两天我妈忍不住去给我算命了,看来是真急。说因为我犯太岁,感情没这么快来,其实年前我在微信朋友圈也推了罗盘,财运爱情都是低谷期;本命年都过去这么久了,运气还是这么不好。

前一阵,我忍不住在耒阳算了个命,老爷爷说,我有一个好八字,命也不差,有财运,工作上有贵人,不用操心。就是姐弟三个总有一个离得比较远,感情犯孤不犯寡,比较曲折,30岁以前错过了3个最优质的对象,结婚的最好时间是明年,适合找88年—92年的男性,小康家庭即可,尽量不要找比自己小的,远嫁对家庭好,34岁以后找离异的概率会比较大。听下来好像也并没有给我明确的方向,说的都是一些安心话,但也只图这点安慰。随心走吧(2022年)。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随缘多久,还能坚持多久。但我还是愿意相信:所有的河都能入江,所有的江都能入海,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的,都会幸福。我也能幸福。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戊戌国庆翌日,约四五好友,驱车百余里,赴行唐口头东寺上摘枣以娱。兹记之,享其乐也。 是日,晨光熹微...
    牛辉杰阅读 591评论 0 5
  • 带着流浪的歌, 踉踉跄跄, 仍踩出节奏, 日落西沉, 绯红这天地, 得有世间几人? 黄昏里, 为心, 唯心。 悲鸣...
    若是墨北阅读 207评论 0 1
  • 在我的脑海中住着一只百灵鸟,每天都在脑海的角落里唱歌,唱自己的小情歌,唱自己的治愈系,也偶尔唱祖国的好山河,世界的...
    江小朵阅读 419评论 0 0
  • jqClub阅读 146评论 0 0
  • 十一月不是一个节气,也不是一个月份,十一月总站在某个遥远的地方等待。 一个不动声色的年月而已。 (一)卫渔 肖筱的...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