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500个有趣的人做一顿饭,是她逃避成人世界的方式

想约一个爱做饭的人见面,地点最好是在厨房,或者在市场。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在菜市场里开始采访

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跑民生新闻线的记者

摊上摆着蔬菜瓜果胖嘟嘟的,红色的灯光下所有的肉类显得精神奕奕。米小伸手按了按马鲛鱼的肉段,皱着眉头说,让老板切一段给她。

然后她回头跟我说,这鱼肉没老家的好,但是今天就是太想吃鱼了。

真是个随意就向口欲屈服的人,跟我一样……

这是厨娘米小,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让我留下来吃晚饭。

米小,一个爱做饭的姑娘。

认识她的原因,是因为以前我采访的修琴匠人Bill,在一个手工集市上认识了她,然后回头跟我说这姑娘在做一件很酷的事,要用一年的时间,给500个有意思的人做饭。

听到有饭吃这件事,我就立刻说我要认识她!

右边就是米小,左边的她的搭档,王越

给500个人做饭,其实是头脑一热的想法。

去年三月份,做惯了媒体工作的米小想换一份工作。但是等了两个月,心仪的公司一直都没有给回复,她和搭档就出来创业了。

一开始突然说要创业,也不知道要干嘛,那就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呗。可想来想去,自己最擅长的好像就是……吃饭和做饭。于是,她们创业的内容,就是搞做饭的事。

听起来就,嗯,比小孩子还随性。

这是她们做的早餐

之后没多久,一个直播平台,请了她在内的几个创业项目做活动,临上场前主办方问他们,最近有没有在做什么活动。

米小当时就蒙了,自己一点准备都没有。着急的时候,突然间就冒出一个想法,既然自己会做饭,就给大家做吧!

然后米小上去就说了,自己要给500个有意思的人做饭,只要在广州,你准备好食材,她俩就上门做饭!不收钱!

当场围观的人就嗨了,评论里都是抢着要报名的人——毕竟有饭吃这件事,中国人听了就会莫名的有幸福感。

跟她们约饭的流程其实挺简单的。

加了米小作好友,告诉她自己哪个地方最有意思,然后有缘的话,就约饭吧。

长得有意思、经历有意思、爱好有意思……米小说这个“有意思”没有标准,从不设限——除非有些人一上来的感觉,让她不舒服之外,米小基本没拒绝过人。

曾经有一对夫妇,问说自己会多国语言,算有意思吗。米小说,算!

曾经有一个姑娘,说自己会给不同的食物起可爱的小名字,算有意思吗。米小乐了,算!

还有一群人,说,问米小挑战一口气给12个人做饭,算有意思吗。米小也说,算!

我笑着说,这样子也太没原则了。

但米小解释说:“因为我以前工作的时候可能会经常预先下一些判断,后来证明我用自己的预判是错的,世界很大,自己不知道不了解不清楚的事太多了。

“真正的有意思,其实是你可以无边界地去探索不同的人。”

嘿,她倒是跟个小孩一样,想得简单又透彻。

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贪吃的灵魂会在饭桌上相遇。给500个有意思的人做饭,其实吃的更多是故事。

有一次,约饭的对象是个新疆的汉族姑娘。

那一天,姑娘主动要求做分享,然后烧了一锅回锅肉。这道菜,和她爸妈有关。

她的父母是驻守南疆的公务员,一家人一年都见不上几次面。

初中的时候,父母回来没多久又要回去工作的地方,姑娘忍不住就哭了。一边哭一边撒了个谎,说爸妈不在身边的日子,自己没吃过一顿肉。责问父母,难道这样子他们也不内疚吗?

她的爸妈听了难受,离开前烧了一顿回锅肉给她。

姑娘说,那是她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味道。

这大概就是食物的力量吧,让记忆能在身体里走一遭,反而更加记住了这些烟火味的人情。

从去年12月决定做饭到现在,她们已经给108人做了饭。

一开始是由对方指定食谱,后面变成了自己买食材等着她们来创造——没错,是创造。

“把菜拿过来给我,不管是什么都行。可能在买菜时候,是按照心里那个菜单来买的,比如说咕噜肉啊、黄瓜炒肉什么的,但是我可以重新组合这些食材,出一道从来没试过的新菜式。”

“挺好玩的,不是吗?”米小说。

米小和王越正在给我们做饭

关于辞职做饭这件事,爸妈一点也不理解支持,一开始和她之间的关系,甚至还是剑拔弩张的对喷状态。

说真的,我们的父母,很少能理解,为了兴趣可以放弃高薪体面的工作——大环境下,我们只鼓励物质积累的行为。

可她自己是真的很喜欢做饭这件事啊。

米小喜欢吃的,也喜欢做吃的——连自己压力很大的时候,最爱的解压方式就是做饭。

“以前做活动、运营的工作,压力很大,回家以后已经已经是深夜,但我还是会做饭,就算不吃也要做,因为这个过程很安静,脑袋里就只剩下一件事值得全神贯注,反而是一种放松。”

她从小就跟着老妈学做饭,因为自己的老爹嘴巴刁,觉得不好吃就直接撂筷子,跑一边啃着萝卜干拌饭吃。老妈不服,就苦心钻研厨艺,米小在旁边看的有趣,也开始泡在厨房的生活,做了快15年的饭。

出门旅游,一定要去菜市场玩一通,逛市场过程基本就是亢奋的状态,买各种新奇的材料然后会旅店做成新菜式,边旅游边做饭。

做饭已经变成和呼吸一样自在的事。

米小说她和拍档这么做,可能是自己都逃避长大吧。

两个人都只想做成人世界的孩子。只有小孩子,才只会犟着脾气,不管不顾只想做自己要的事。内心热腾腾的,哪怕生活跟风干的腊肉一样硬邦邦。

逃避可耻吗?并不。

米小毅然斩断一切,逃往背离的方向,这没什么不好。如果消极抵抗,呆在安全区,那并不是逃避,那是懒惰。最糟糕的难道不是后者吗?

我问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

她说自己好像已经达到了想要的那种状态——做着与美食有关的工作,能养活自己,有故事有朋友,并且热爱着这个世界。除了资产仍需积累,其它理想都实现了。

这不是挺好的吗?

采访时间:2017年3月

采访方式:面访

采访人:《别样》编辑部·吴基友

被采访人:米小

图片:简津生、米小提供;未经许可,请勿私用

吴基友,写在最后的话:

“关于食物,你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的?我们留言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浩如烟海的佛经常使人望而却步、叹为观止。然如何使千年传承之经典为忙碌于现代生活的人们掌握并受用,以至于得到...
    传统文化精华阅读 1,146评论 4 3
  • 日光褪了颜色 我的窗前缠绕着心凉 哀愁 一地洒落 这一季的阳光 没有照亮我 只为别人闪烁 离开的时候 有些话没亲口...
    霁朝小鱼不怕喵喵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