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芳华》

青春不是年华,是心境,是无边的憧憬,是恢弘的想象,是生命的深泉在涌动,是炽热的感情,是美丽的象征,是无穷的希望,是力量的绽放,是勇气的勋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那张海报,觉得是段令人回味的历史。

看了这场电影,觉得是一个物是人非的悲剧。

或许看走了眼,这部电影叙述的不完整。

以文工团的兴衰作为背景,有令人惋惜的爱情,还有迷茫疯掉的英雄主义,以及试探着的是非善恶,更切合于现实不能再现实的实际。

电影的两条线索就握住了爱情和现实,并相互交融。

是萧穗子的爱情,

她爱于心底,但表面上的爱意在电影里看来,表露无遗。最后那封情书却败给了“门当户对”。

她心存美好,就像初恋一般的存在,她勇于追求,以至于把情书封好放进他的乐器盒里,她把母亲给她的金货决然掏出来去给他做牙托,为了能有共同的事业她愿意去努力。后来“我们都是高干子弟,门当户对嘛”打破了萧穗子心底的美好,她败给了现实。

影片中萧穗子作为回忆的主人公,是目击这十几年变化的旁观者和参与者,可以说是这里边最为理智的人。

刘峰活雷锋一样的存在,这些运气也刚好在战争中能够存活的体现吧。在文工团他事事照料每一个人。还有那些纯粹的笑容,以及照顾被排斥的何小萍,难免何小萍会对他有好感。

影片中的刘峰就像是雷锋一样的存在了,接受得了好意却接受不得他的爱意,是一个所有人心中不食人间烟火宛如圣人的男人。在拥抱过林丁丁后就被扣上了骚扰女同志的罪名。刘峰一直保有一颗纯粹的心,不去争什么,也不去怨什么。只是影片的结尾刘峰的形象总会给人一种:好人没有好报的意味。

他沧桑的很,拖着残缺的身体,在城市之间来回穿梭,没有了军人的光辉,但仍然坚强维持生计。

一个永远不被人理解的何小萍。她的内心是强大的,心中的英雄主义也是迫切的。在影片的发展中一步一步走向的是深渊但终归于平淡。她年轻过,年轻的时候追求的是出人头地,隐约身上还带有韧性,是其他舞蹈演员不理解的那种。她也表达过爱意,是对一个不排斥她的刘峰所表现出来的好感。她拥有曼妙的身姿还有把所有的美好都寄托在舞蹈上边,以至于在精神失常之后听到舞曲之后一人独舞,最后她活过来了,靠的是美好的回忆。

我们看到的是现实,在这些现实当中看到的是真实。

看了这个时代,时代的蔓延下林丁丁去了澳洲,萧穗子成了旅美作家,郝淑雯嫁给高干。

却真真切切显示出一无所有只有相互依偎刘峰和小萍最为美好。虽然“廉价”,但也是相对于其他人结局的一股清流。

与其说这是一部回忆历史记住历史的影片,到不如说是一部青春剧。影片中的场景多是舞者为时代的歌颂,绿背景红标题的映衬下更是那样的具有年代感。当文工团兴盛的时候就像我们的大学时代,那些单纯美好在文工团接近于解散,在时代的变迁下开始成熟,各自都开始自谋出路。

那一夜的酒,那一夜的驼铃,那些年的回忆,在文工团解散的那一天都结束了,成了忘不掉的回忆。那青涩的青春也在此时宣告结束。

影片中对人物或者事件的刻画有些仓促了,看后的人会有多处的不解,像刘峰就简单抱了林丁丁一下就被扣上了骚扰女同志的罪名,何小萍是怎样住进精神病医院的,还有那一车被烧焦人的来历,以及之后每个人是怎样发展的结局的都没有做深刻的刻画。或许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想象,想象这一代芳华后的辛酸。

出彩的地方还是在结尾吧。何小萍靠在刘峰肩上,相互依偎坐在长椅上。这是最好的场景,也是这部影片没有遗憾的点睛之笔。一份爱,一份善。足以最真实的体现在他两个人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像最后旁白说道:

 “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那个混账的年龄,你的心里身体里都是爱,爱浑身满心乱窜,给谁都不重要。

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这份记忆就好比那些旧照片,曾经鲜艳夺目、绚丽多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最终还是渐渐褪色泛黄了......但无论如何,相片上的轮廓和一张张面孔永远不会随着颜色褪去。

芳华就是理想,有理想就会使你的青春变得璀璨、壮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乐一狸 历经提档、撤档、定档的一波三折后,《芳华》终于掀开她的神秘面纱了。严歌苓自传性小说,被小刚导演拍成...
    乐一狸阅读 1,105评论 2 14
  • 花非花, 雾非雾, 夜半来, 天明去。 来如春梦不多时, 去似朝云无觅处。
    马小贱贱阅读 136评论 0 0
  • 大概半年前看到老板转发的一篇文章《不要用肢体上的勤奋掩盖思想上的懒惰》,看到标题的感觉:1.鸡汤,2.反叛情绪严重...
    周婧婧阅读 1,099评论 1 0
  • Python-文件相关操作 open() open(filename, mode) 返回一个文件对象fileobj...
    Mr_Normal阅读 311评论 0 0
  • 第二次支教,却意外遇到了第一次支教过的一位小朋友 一见面就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临走时还悄悄塞给了我一封信。当时没...
    Infinity999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