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街:花街子的午后,叫做时光不复返

花街子的悠闲时光

花街子。

很突然的再次想起这样一条街。

记载了民国时候所有烟花宿柳和寂寞的地方。

想起《张爱玲城市地图》中对于几条街巷的刻画,上海的老街和重庆的街巷是不同的。上海于张爱玲,如同子宫与胚胎的关系,幸得有所护佑才生的相安无事,甚至成就了此后的人生。上海之于张爱玲,如同绍兴之于鲁迅,荷兰之于梵高,波兰之于萧伯纳,印度之于泰戈尔。如果没有那些供自己童年青涩成长的地方,如果没有那些最容易记忆的年月,他们不会有如此透彻的、绝望的、热情的创作。

最初,真是个招人喜欢的东西。上海悄悄的看着张爱玲从乳臭未干长至文坛才女。这个城市见证了张爱玲的幸福与孤独,参与了张爱玲的爱情,从始至终以一半参演一半旁观的角色揣摩了张的人生。然后,是张爱玲念念不忘的反复雕刻,上海与她系上了抹不掉的牵扯。此后的文字中对于某一场景、某一情节、某一希望,不断的加以涂抹。一生中,拥有过几段忘年之恋的她对于生活在上海的年月却总是忍不住的刻骨铭记又爱又恨。如她所说的,这里给了她最幸福最骄傲最值得炫耀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让自己失去了这一切。那幢老宅子里,至亲一个个都安静的死在了那里。

这是张爱玲的美丽与哀愁,是张爱玲的上海。那些街巷、宅子、楼梯只能当作想象的凭借。而你我均知,我们谁也牵不到张爱玲的手,谁也没办法看她深锁的眉或者一袭旗袍和胡兰成甜蜜的挽着手穿街过巷的情景,更无法目睹那个精美的瓷器是如何从张爱玲姑姑的额上滑落跌成碎片。当年,这里的一切,只有感觉还在空气中慢慢游移。

而这一切,却也足够张学会的很多人去不断的探究,去冥想,去还原。

老街,走进去总是潜意识的想拥有一种时光回溯的可能。也认为,老街是该有那样一种本事的。外面世界如何,繁华或者颓败,生活喧嚣或者安静,这些都是尘世间俗不可耐的明枪暗箭罢了。那些琐事俗事,自当不该与这么些有了年岁积淀的宝藏有所牵扯和沾染。怕,那些俗事乱了老街的情景,让老街落入俗套起来。也怕,经年之后故地重游找不到最初的感觉。像是被自己的亲人所遗弃,那种绝望延伸着骚动了孤独的长蛇,然后把心置于前方看是如何被那条长蛇所侵吞掉。

我害怕那种感觉。

刚到重庆去的第一条老街便是花街子,我喜欢所有美好的东西,喜欢所有听起来美好的事物。

花街子,看着地图上的三个字,不得不说我被她的名字吸引到了。

周六,一个女生,背了自己的双肩包便在溽热难耐的气温中去了那条并不了解的老街。公交车穿梭着前进,尽管此刻的我如同蒸笼里热气腾腾的包子,却依然耐不住的兴奋。我不断的勾勒想象中老街的模样,不断的描摹这条街该有怎样的古朴与诗意。

几十分钟之后,初见花街子。

花街子,却早已没了历史的气息。

尽管,依然静静的迎了每个朝起暮落的太阳,却早已看不出来当年人潮拥挤和一时繁盛。过往的人,怕是很难想象曾经的花街子是如何的胭脂粉黛香,亦是不会想象到当时花街子又葬送掉了多少女人的宝贵青春。过客手中燃尽了多少支寂寞的烟,散过多少钱,记录过多少醉纸迷金。

繁华的时候,花街子在烟花里寂寞。寂静的时候,花街子依然有摆脱不掉的寂寞。生了病的街,用药煨着或许便会好起来。他们同人一样,需要时间、需要注意、需要好好保护。

而,她也是知道自己生了病的吧,于是步入老街充斥在鼻腔的是不远处药材铺的中药味儿。时间更迭的时候,那些建起或消失的店铺和青砖,就这样即使是老重庆也不再记得。

没有想象中的诗意和古朴。没有刚来时的亢奋,却也依然没有失望,至少数十个春夏之后的今天,花街子不必再谄媚任何人。若是暮年,也终可不必再陪着笑脸迎接一场场的奢靡与聒噪。这样的时光,是真正属于花街子的,安静却不肮脏。没有莺红燕绿扑着很厚的粉脂画拙劣的妆摇着帕子招揽客人的老鸨,没有陪着笑意眼睛盯着钱袋的烟花女人。花街子的年少给了烟花宿柳之地,这绝不是花街子的错。所以,回归安静的花街子,缺少了往日的喧闹,却才是真的开始,安静得像一朵睡莲。静静的,只属于自己。

离开花街子,是下午。

夕阳薄薄的包围着花街子的天空,暖黄色的调终于让我感受到时光回转,像是进入了一场等待已久的故事。

我微微的笑,面对着花街子的午后黄昏。

大声说话的年轻男女,照看小孩的鹤发老人,支着桌吃饭的家人,不知道是报早还是报晚的鸡叫,摇着尾巴从面前跑过的土狗。

还有,逐渐摆出的小吃摊和一盏盏的橘色路灯。

这样的花街子,竟在离开的时候美的让人硬生生的心疼了起来。

这样的花街子,离开的时候忽然间想对她说一句:“花街子的午后,叫做时光不复返。”

多年后的花街子,当我故地重游时,但愿你还是那朵静静沉睡的莲,依然只为你的时光而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一个正能量满满的胖友嘻嘻
    小黄穿马甲阅读 108评论 0 0
  • 发现复习DOM最好的方法是学习youmightnotneedjquery.com可以对原生JS的DOM操作有一个全...
    _敏讷阅读 209评论 0 0
  • 说到理财投资,我从2004年飞机上工作时接触《理财周刊》被一句启发:“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开始记账,开源节流。存到...
    云淡风轻116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