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他是心怀民族大义的千古一帝,你服么?2020-07-23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王撩史”/作者刺猬


01


五胡十六国,乱世大分裂。

自公元304年,氐族人李雄在巴蜀拉杆子建立成国(成汉)、匈奴人刘渊起兵离石,创立汉赵(前赵)起,至公元439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干掉北凉为止,短短130余年间,“五凉、四燕、三秦、二赵”,加上成、夏,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跑起了龙套。

有时候,龙套角色更可恶,更可恨。

为卡C位,抢风头,他们会秀出种种下三滥手段,毁三观,无下限,令人齿冷且心惧。

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于西晋末年冒出的胡人部落代表,便在其列。

横蛮暴戾,掳抢劫掠;屠刀嗜血,涂炭生灵;白骨遍野,人口锐减……

据《魏书·卷一百六上》载:

恒代而北,尽为丘墟;崤潼已西,烟火断绝。齐方全赵,死于乱麻,于是民生耗减,且将大半。

史称“五胡乱华”。

其间,又有大量西北诸胡和北方鲜卑,蜂拥入侵,烧杀掳掠。以致《晋书》中称,永嘉丧乱,中原士族十不存一。

就是在这般血腥惨绝的乱世之中,一个叫冉闵的狠主儿,与胡人唱起了对台戏。


02

冉闵,究竟何许人也?

《晋书·卷一百七》:

闵字永曾,小字棘奴,季龙之养孙也。父瞻,字弘武,本姓冉,名良,魏郡内黄人也。其先汉黎阳骑都督,累世牙门。勒破陈午,获瞻,时年十二,命季龙子之。骁猛多力,攻战无前。历位左积射将军、西华侯。

冉闵,魏郡内黄县(今河南内黄县)人。其祖父曾为汉朝黎阳骑都督,家族世代担任牙门将。

所谓牙门,即在战斗中用以抵御攻击的建筑物,属防御工事。负责统领牙门里的士兵,担任防御任务,并第一波上阵搏战的将领,为牙门将。

说白了,跟近代战争中的炮灰差不多。

永嘉年间,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奴隶皇帝、创立后赵基业的赵明帝石勒,在对掐中KO掉陈午,俘获冉良,也便是冉闵的老爹。

彼时,冉良年仅12岁。石勒命堂侄石虎收其为养子,并改名石瞻。石瞻骁勇剽悍,能征善战,历任左积射将军,封西华侯。

所以,冉闵一出生是姓石的,叫石闵。


03


石闵天性勇猛,很能打——

后赵建武四年(公元338年),昌黎之战,石虎遭遇惨败,唯石闵带领的三千汉军毫发无损。

经此一战,石闵始在板荡乱世中扬名立万,随之被石虎提拔为北中郎将;

转年九月,石闵强攻沔南,强势干掉东晋将军蔡怀;

“及败梁犊之后,威声弥振,胡夏宿将莫不惮之。”(语出《晋书·卷一百七》)。

一转眼,到了后赵太宁元年(公元349年)。

这一年,后赵发生了一桩大事——

第三任掌门石虎病逝归天。

石虎一挂,诸子争位的戏码便在后赵集团内部,咚咚锵锵上演。

石世,石遵,石鉴,石祗,石挺,石冲,石炳……一个个全挽胳膊撸袖子,或对掐或群殴,直打得不可开交,抢得不亦乐乎。

而让他们做梦都没料及,争到最后,最大的赢家居然会是大侄子石闵。


04

石虎刚去世,留守邺城的十三太子石世便抢占先机,跟头把式爬上了龙椅。

所以,《晋书》中用了一个“伪”字:

于是世即伪位,尊刘氏为皇太后,临朝,进张豺为丞相。豺请石遵、石鉴为左右丞相,以以尉(慰)其其心,刘氏从之。

念及皇位来路不正,刘太后与丞相张豺扎堆嘀咕半晌,决定任命彭城王石遵为左丞相,以此拉拢人心。

左丞相之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官儿是不小。可再大,也不如当皇帝过瘾。干脆,弄死他,我来干。石遵心下正合计呢,平定梁犊叛乱的石闵班师回了朝。

“大侄,你说石世有啥能耐,竟也敢当皇上?”石遵道。

石遵是石虎的第九子。石闵沉吟问:“九叔,你的意思是?”

“抢了他。”石遵狠叨叨说,“九叔发誓,事成,定立你为储君,做我的接班人。”

“那就,干他。”


05


就这样,石遵联手石闵打回邺城,诛杀张豺,废黜石世,抢了皇位。

焉料,石遵这叔忒不地道,登基后封了石闵一大堆头衔,啥都督中外诸军事,辅国大将军,啥录尚书事,却绝口不提最最最重要的一茬:立储。

敢情,是忽悠我玩儿啊。

石闵很生气。但生气归生气,倒也没强索硬要。

对此,《晋书·卷一百七》如是载:

初,遵之发李城也,谓石闵曰:“努力!事成,以尔为储贰。”既而立衍,闵甚失望。

石闵这一失望,加上位高权重,石遵犯了寻思:要想高枕无忧,最好的法子就是除掉这个大侄子。

只有死人,才不会篡权夺位。

主意既定,石遵马上联系平素非常要好的亲三哥义阳王石鉴,密谋诛杀石闵。所采用的,还是老路数:

“努力!事成,以尔为储贰。”

瞧瞧,一点新花样都没有。倒是石鉴颇具创新精神,屁颠屁颠,直接找石闵告了密。

石闵一听,差点气吐血,随之反杀石遵,紧接着拥立石鉴为帝。

哪知,石鉴比老九更阴更狠,利用完事,竟也想要大侄子石闵的命。

也难怪,这大侄子能打能闹,功高盖主,绝对留不得。


06

说做就做,省得夜长梦多。

同年十一月,石鉴秘派乐平王石苞及中书令李松、殿中将军张才等人,夜潜琨华殿,袭杀石闵,未能成功。

眼瞅露馅,演技满满在线的石鉴假装不知情,连夜诛斩石苞等三人,勉强遮掩过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身在襄国的新兴王石袛也凑热闹,调兵遣将前来诛讨石闵。

中领军石成、侍中石启、前河东太守石晖等一帮不知死活的小弟亦跟着起哄,吵吵巴火,也要灭石闵。

给脸不要脸是吧?石闵动了狠,索性来个团灭,一个活口没留。

也便是在石家诸王蠢蠢欲动,人人都想弄死石闵的时候,史上颇具争议的一桩大事件发生了——

杀胡令。

当时,后赵三朝老臣、龙骧将军孙伏都、刘铢等集结三千羯兵,暗中设伏,意欲干掉石闵。

当战斗打响时,影帝石鉴也在场。(插播一嘴,下一回,咱们来说说石鉴是怎样获评十六国影帝的。)

见孙伏都指挥死士破坏阁道,就胆突突喊:“老孙,你干啥?”

“石闵谋反,我来灭他。”孙伏都道。

原来是帮我的耶。石鉴乐够呛:“好,好。弄死他,你就是大功臣。”

丁丁咣咣,两下干上了。

但,他们远远低估了石闵的战斗力。一个照面,石闵便杀得孙伏都血流成河,横尸遍地,并严令宫廷内外,五胡六夷,但凡敢动用兵器者,一律格杀勿论!

匈奴、鲜卑、羯、氐、羌,曰五胡;东夷、西南夷、西羌、西域、南匈奴、乌桓鲜卑,曰六夷。

石闵率众,越杀越勇;胡人溃败,越墙而逃。

石闵深知,胡人不愿为己所用,遂颁布命令,广而告之:

“斩一胡首送凤阳门者,文官进位三等,武职悉拜牙门。”

取一个胡人首级,送到凤阳门的,凡文官进位三等,武职都任牙门。此令一下,一天之内,数万胡人遭受屠戮。《晋书》如是记载:

闵躬率赵人诛诸胡羯,无贵贱男女少长皆斩之,死者二十余万,尸诸城外,悉为野犬豺狼所食。屯据四方者,所在承闵书诛之,于时高鼻多须至有滥死者半。


07


嘚啵半天,总算入了正题,即书写此文的初衷。

每每查阅冉闵资料,总能看到大书特书其事迹的文章。称在蛮族入侵、华夏濒临危亡之际,冉闵挺身而出,同时与羯、羌、鲜卑三族对抗,挽危局于将倾,救万民于水火,甚至将其升格为“千古一帝”的高度。

有么?

在这场杀戮中,面对诱人封赏,就连大鼻子络腮胡的汉人也跟着倒了霉遭了殃,“于时高鼻多须至有滥死者半。”

转年,石鉴贼心不改又耍阴谋,结果彻底激怒石闵,终废杀之,祸及石虎三十八孙。

石氏尽灭,石闵遂自称为帝,改国号魏。又过一月,方恢复自己祖姓,改石为冉,史称冉魏。

由此可见,石闵能称帝屠胡,生生是被老石家的SB叔伯们给逼的。好似与民族大义,扯不上多少关系。

至于忍辱负重20年,终报国恨家仇,似乎更像小说演义了。

就史论史,就此打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