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他妈的哪里算是谈恋爱啊!

插图@花瓣网


这他妈的哪里算是谈恋爱啊!

文 | KD龙兄



01

“你总是这样,我永远都分不清你说的哪句是真,哪句是假。这样的你让我很困扰,如果你只是想玩玩而已,那么抱歉我很忙。”

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大圣给我发了一段聊天截图,我知道,大圣这次又搞砸了。

大圣是我的大学同学,之所以外号大圣,是他给人一种人情场浪子的感觉,但“情场浪子”听起来多太不友好了,于是我们给他起名“大圣”。

本来,“情场浪子”该是浪浪荡荡,游离于一个又一个女性之间,而不被任何一段感情束缚的人。他们俘获了一颗又一颗的芳心,却又从未将任何一颗放在手心。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撩完就走。

按照这个标准,要说我班的大圣是“情场浪子”,实则言过其实。虽然他给人这样一种感觉,却是错觉。

在大学期间,大圣从未俘获过任何一个女生的芳心。

据我所知,大圣有过好几个不错的发展的对象。有的是部门里面认识的师妹,有的是本专业的直系师妹,甚至还有将要毕业的师姐。如此受欢迎的大圣本该在大学期间来一场甚至好几场轰轰烈烈的青春恋歌,让人费解的是,每每到了要确认关系的时候,他总会搞砸。

似乎那些发展对象都对大圣有同样的评价:不认真,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让人感觉像是玩弄感情。

我一开始也抱有跟她们一样的想法,直到有一次好几个同学去唱K的时候,大圣唱了一首林宥嘉的《说谎》,在酒精的作用下,这个大男孩唱着唱着就哭了,哭得一塌糊涂。

“我没有说谎,我何必说谎。”

大圣说他对待每一个发展对象都是认真的,但不知为何却得了“浪荡”的标签——“可能我浪荡,让人家不安,才会结果都阵亡。”

看到截图之后,我给大圣回复:毕业都快两年了,你还没有找到那份勇气吗?

齐天大圣孙悟空有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而我认识的大圣,其实是一个缺少勇气表达感情的人。他的真心话,永远都用一种开玩笑似的方式说出来,让人难以辨别这到底是真心话,还是玩笑话。

他没有勇气坦率地说出那句简单的话语——“我喜欢你,请你跟我交往吧!”

听说大圣高三毕业的时候,鼓足了勇气向一位暗恋了三年的女生表白,结果对方答应了之后第二天却反悔了。

压在心底三年的一句真心话,用了三年时间酝酿的勇气,结果却遭到一种不被尊重的结局。

三年的暗恋之情太沉重,而对方却看得很轻。轻易地答应,又轻易地反悔。

究竟是暗恋的人太较真,还是被表白的人太轻浮?

如果表白能够再说得含蓄一点,如果真心话能够不那么较真,那么无论结局怎样,大家都还留有余地。一位高三毕业生似乎领悟了这一点,于是也就有了大圣。

就像黄子华的经典台词——“有些真心话用开玩笑的方式说出来,比较真心。”

现实中有多少人像大圣这样,害怕直言的苦涩,用玩笑的糖衣包裹真心,认真地“开着玩笑”。



02

认真总是好的,认真的人起码有提分手的权利。

阿澔最近跟初恋分手了,是他主动提出的。在我的认知中,被甩的一方才会买醉,才会伤心难过。因为甩别人的一方,分手之后都立马快活去了。

实际上感情的事情要复杂的多,提出分手的一方也可能是被伤得最深的一方。

阿澔的前任是他同事的表妹,经由同事介绍,双方见过面之后都觉得对方不错,于是就开始试着相处了。在此之前,阿澔没有谈过恋爱,这一点我们几个好友都能够打包票,而据说女方也是一样的情况。

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阿澔觉得对方挺不错,表白之后,女方也爽快地答应。两人迅速成为彼此的初恋。不到三个月,恋情结束,阿澔提出了分手。

那天晚上阿澔是这样跟我们说的:“这他妈的哪里算是谈恋爱啊!可这竟然是我的初恋!”

原来,在确立的关系之后,阿澔一点儿也没有感受过对方的爱意。

一点儿,也没有!

在刚认识的时候,阿澔的女同事就曾经跟阿澔解释过,“我表妹这人很文静,文静得来甚至还有点闷,不像外面那些女孩那么活力四射……”

阿澔当时觉得这没关系,我们也觉得没关系,况且阿澔喜欢那种文静的女生。

在我看来,阿澔真的是一个深情的人,他每天都抽时间陪女朋友,无论有多忙,也会给对方打电话。有好几次晚上要加班,阿澔也抽出了半小时的时间跟女友聊天。相比之下,阿澔的这位初恋女友竟一次也没有主动联系过阿澔,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发微信。

甚至于,在阿澔发烧到39℃的时候,女朋友连一声问候都没有。阿澔发烧那天是星期六,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于是我们都知道他确实病了,而我们也知道这条朋友圈其实是向女朋友撒娇用的。

结果女方对这条朋友圈视而不见,却活跃在其他共同好友的评论区。

烧得迷迷糊糊的阿澔依然给女友打电话,而女友当时在打游戏,责怪阿澔打电话给她。阿澔说:“其实我今天发烧了……”,然后呢,她把这句话直接忽略掉,继续责怪阿澔……本来想去撒娇的阿澔到头来竟要反过来哄女友。

听到阿澔的这番诉说,我想当时阿澔的身体烧到了39℃,但内心一定冷到了零下,漫天大雪降落在心田。

经过那一通电话,让阿澔看清了对方,原来自己的一片真心,对方跟本就没有当回事。

感情中最伤人的就是深情人遇上薄情人:薄情的人往往洒脱,而深情的人总被辜负。

现实中,有多少段感情都是这样的:其中的一方打算很认真地跟对方交往,而对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抛开感情不说,哪怕做任何一件事情,一开始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做这件事的结果。

“认真做好”跟“试一试”之间,差了十万八千里。

如果你没有真的喜欢对方,请你不要答应对方。你的“试一试”根本配不上一颗想认真交往的心。



03

一段感情中,谁最认真,谁用情最深,结束的时候,也就谁伤得最深。

余生很长,而忘记很难。

有一位网友跟我说,她很想她前任赶紧死掉,这样她才能真正放下。

在刚刚过去的5月20日那天,她发了一条动态,内容大概讲述了这三年来她与前任之间在520这天发生的一些事情。

前年,他们还没有分手,他说害怕失去她;去年,他说她该找个人照顾她了;今年,他问她有男朋友没。

她还没有男朋友,因为她还没能放下他,因为她依然想嫁给他。

她说,他是她有生以来想要嫁的男人。

分手两年以来,她说她总会不经意间想起他。或许是经过一个路口,或许是听到一段旋律,又或许是看到了上玄月……她无数次下定决心要忘记她,于是尝试着避开那个路口、不再听音乐、不在夜晚抬头看天空……然而这些依然无济于事。

在无数个难免的黑夜里,全都是他的影子。

“在失去你的风景里面,你却占据了每一条街。”

很多人都劝她赶紧走出来,重新认识新的人,好把旧的忘记。然而这是一种很卑鄙的做法,怎么可以为了忘记旧人而利用新欢呢?如果还没有让过去归零,如果还没有做好迎接下一个ta的准备,那么这自然不是开始一段新感情的状态。如果勉强开始,甚至还会伤害到别人。

况且,想要爱对方一辈子的人,又怎么可能用两年时间就放下呢?

既然如此,不如就这样吧,在夜里失眠流泪的,有一个就够了。

有些人就像毒品,明知有害,却欲罢不能。对于吸毒的人,尚且有明确的科学手段帮助其重生。但对于陷于感情不能自拔的人,外人大多是无能为力的。

感情这道门,门把锁在里面,外面的人是无法打开的。为情所困的人,只能靠自己打开门,走出来。



04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想不明白,在日常生活中相处得相安无事的人,怎么在一段感情里面就会成了渣男怨女呢?

难道大家都是刺猬吗?平时相处的时候隔了一段安全距离,所以大家相安无事,而一旦成为了亲密关系,就成了相互伤害?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压根就不存在什么“对的人”。无论对方是谁,你们都只会彼此伤害,只要你还没有学会藏好自己的刺。

曾经有人说过自己不谈恋爱的原因是自己不适合谈恋爱、不适合亲密关系,于是拒绝了众多的追求者。

当时觉得这样的说辞只是客套话,不过是没有遇上心满意足的人罢了。如今想来这样的说辞其实合理,哪怕遇上心上人,如果自己带了刺,那么自然更愿意与对方保持一段距离。

既然很多人单身的时候能够做到,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对方,为什么确立了亲密关系之后却不能够了呢?

我们都该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伴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们团队做新财年的业绩规划会,全体员工在一起做了2017年的工作总结和2018年的工作规划,虽然80%...
    惠心阳阳阅读 235评论 0 0
  • 河南人称理论叫 “抬杠”,我和儿子没怎么 “抬”,不过也确实“杠”了一晚上。 儿子老爱发脾气,比如今晚。老师要求五...
    如玥369阅读 296评论 0 1
  • 世界上没有人生观点击率先垂范新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衣锦还乡的有多少人!
    团圆饭阅读 107评论 1 0
  • 忘我,原指超乎自我。語本莊子.齊物論:「今者吾喪我。」郭象.注:「吾喪我,我自忘矣,天下有何物足識哉!」 忘我的时...
    wings1999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