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SKU可以为一吗?

有一个书店,一天只卖一本书。

故事的背景来自于日本书商盛冈三行在东京银座新开的一家书店。宣称一家世界上最小、只卖一本书的书店。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问,这样的书店到底赚钱吗?

如果用数据说话,有好事者早已经算出个丁丑。

根据网上的报道,从2015年5月份开张起,到11月据说已经卖出2000多本书。

东京银座地区的店铺租金高昂,面积虽小,一个月20多万日元总归要的,2000多本书要覆盖6个月的房租(只是房租),按照书店30%的抽成算,每本书平均要卖2000日元,合100人民币左右。

由此可见,日本的书真贵啊

这显然算错了。

书店卖书,但是收入却不是只靠卖书。

店主自己也说,“书店可以配合输的内容充当那本书的展示会,让输的内容对读者而言显得更加生动。”

比如卖一本与花卉有关的书使,书店中可以展示书中出现的花,当然也可以售卖这些花,或者与花有关的艺术品。这样算起来,也许2000多本书平均100元人民币、甚至更高的产值也非常正常了。

实体空间相对于虚拟空间的最大优势在于为客人带来的直接感受。用当下营销界流行的话说,“场景营销”。

这个4坪的空间里面让你感觉刺绣的故事、安徒生的童话好像就在那里,我走进这店铺,便浸入了这些故事,不读也要读了。

书里的刺绣故事令我神往,带走一幅漂亮的刺绣更加不算什么。

更不用说,什么书店里卖杂货,咖啡馆里卖书这类合作。


这书店是一种能够自给自足的情怀。

其实老罗更适合做这类事,相比做手机。

情怀是小众,工具才能大众。所以锤子30万,小米3000万(2015年上半年销量下滑后)。

那么小众的情怀就不能大卖了?当然能,多做些sku这覆盖人群就上来了,所以情怀和小众不适合研发周期长的科技类产品(尤其是老罗一直在讲的工艺),尤其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出任CEO、赢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话。


怎么又说到老罗了……

话说回来,人们听到了这个书店的故事,纷纷在传唱着专注力缺乏的年代,只做一件事的魅力。

这就得说回书的本身。

对于大部分零售业来说,要么sku够全,要么产品稀缺(或者说品质特别好),否则消费者到访的效率会大幅降低,久而久之,自然做不成生意。

所以,这样一家近乎于单一sku的书店,最重要的仍然是一周更新一次的书。

这让我想起当下的网红经济:网络上的时尚博主不停的po出自己的搭配,顺便就卖卖衣服,每次上新都有众多粉丝哄抢而光。

时尚博主之间的风格差异也比较大,有的喜欢马卡龙糖果色,有的偏爱熟女风格,有的森系,有的马杀特(并没有),每个红人背后都有着口味近似的粉丝群体。

而书也是类似的,人与人之间的口味与偏好往往差异很大。

爱摄影书籍的,不见得喜欢看小说,喜欢看小说的,不见得喜欢纪录文学。

据说眼下森冈书店有个四人小组专门找书,还结合了大数据什么的,想来是有一套自有的选书逻辑(比如单价高、周边丰富的摄影类书籍);再看这家店选址在银座,想来店主的野心也不只是介绍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这样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书店的神奇逆袭故事。 大家知道,最先被网店打得稀里哗啦、抢了生意的不是服装店,而是实体书店。比...
    鞋服江湖郝凤茹阅读 3,418评论 6 28
  • 常听到有人为自己定目标:例如每天早起跑步,每周练瑜伽,每月看本书,开始学习一项新技能。但随著时间流逝,渐渐发现,其...
    美丽快乐生活家阅读 758评论 0 14
  • 我只知道,大概在半夜迷迷糊糊说出那句“我爱你”的时候,在我脑海里就已经觉得,只要你在身边就好,什么都不重要了。 周...
    Ermao阅读 190评论 1 1
  • 随着喜欢多肉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上出现的多肉品种越来越多,喜欢多肉植物的人也越来越关注自家肉肉的内在含义。那么下面就...
    人生若只余初见阅读 5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