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自己,不依赖不苛求

有一段时间,心里特别空虚,特别希望自己能够遇见一个自己想爱也很值得爱的人来拯救自己。于是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听着那些动情的音乐,会幻想某一个转角,会有那么一个人从楼梯上走下来,向我伸出双手。

那个时候,我怕自己一个人,却又不想出去,谁都不想见,休息的时候会窝在床上一天,重复去看会让自己害怕的电影,一遍一遍,然后告诉自己,我害怕是因为电影不是因为孤单。然后,十分变态地期待周一。

我只需要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麦克风。

我知道自己那个时候有些抑郁,习惯了陪伴以后,突如其来的孤单让我猝不及防,那时的我会每天在朋友圈发很奇怪的文字,然后又匆匆删掉;会打电话给许久不联系的朋友,装作自己一切都好。

可是我知道,在我心中,有一个按钮,我理所当然的认为,它应该是由一个人开启,当那人到来,按下按钮,我会重新启动,重回善良、可爱、乐观、开朗。

然而,我并没有等到。

极端的失落下,我开始给自己找事做,出差加班连轴转,同时还学好几门课程,读很多书,想尽快把自己调整好,却毫无意外地把自己逼到焦虑,极端的时候,还会经常发烧,高烧低烧轮流转,晕晕乎乎的,竟然也这样撑下了一年。我怨自己,怎么就能胡乱选择自己的路,怎么就不能坚持,怎么就不能早早的开始努力,不然现在何苦还离自己想去的地方那么远?

大概是物极必反吧,有那么一瞬间,我有些清醒了,我因为没人陪而学到的知识,填充了我因为孤单而失落的心。也许,我不应该只期盼了。

最大的悲哀
莫过于押上全部人生
去等待一个自己都不确定
是否存在的人
——露比·考尔

马良在《坦白书》里说:“时间里一定是有些节点的,在这些节点上,一段时光死了,由另一段接替她。人的生命也是,也许在某个节点之后其实你已经死了,你没察觉,替你活着的是另一个人了。”他认为人之所以会觉得自己变化,也许是因为你已经是另外一个人。他说得不一定是现实,但却是我转变过程中的真实感受。

从某一天起,我睁开眼睛,世界仿佛都变得不一样,天花板是新的,床单上的树叶是新的,窗帘上的鲜花也是新的,甚至连北京的雾霾都好像是新的。我看着书桌上厚厚的一摞书,望着窗外充满欢声笑语的大学篮球场,好像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那一刻的我,特别奇怪的把自己的一切都重启了,有了儿时的无知、无惧与好奇。有时觉得自己头脑不转,简单的逻辑问题都拗不过来,同事问我问题我要楞一下才回答;有时情商也不够用了,天天说错话,总是写些乱七八糟的文字,做了很多的naive行为;有时发现自己对什么都好奇,对整个世界充满了兴趣,精力也变得出奇的旺盛。

我知道那个时候的自己有些乱,甚至有点不正常,但我慢慢走过那段路以后,我发现,很多事情都豁然开朗。由于我那时的脑袋不转,我为了授课学习了很多书本外的知识,让我在课堂上可以随时信口拈来;那时强迫自己对自己情绪的发泄与当众剖析让我不再惧怕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那时的naive让我多了好几个可以认真交的小伙伴;那时对世界的好奇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前沿科技,看清了自己未来的路。

孤单也不是那么不好,心里如果有一个人,那就让它满着,如果还没有人,那就不要乱想。你可以等待那个人的出现,但不要只等待。

失去了你
我才开始成为
我自己
——露比·考尔

我受得教育其实很传统,我爸我妈一直希望我考公务员,我一气之下拎着箱子孤身来到北京,做了现在这个的工作,爸妈妥协也不过因为这份工作算是帮人考公务员,不管怎样,虽然累,最起码和公务员有关。

在父母那个时代的人眼里,公务员、老师、医生才是正经职业,稳定,适合女孩子终生从事。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新奇的工作职位,比如说培训讲师、酒店体验师、网红,他们也不赞同一个人总是换工作,在他们心里,对一份工作从一而终既会得到社会认可,也会心安于忠诚。

小时候我知道的可能性都来自于父母,长大了我知道的可能性又来自于书和影视作品。于是我和很多人一样给了自己一个特殊的假设:有人做到了,只要你去学习他们的方法,你也能做到。所以我去学,去复制那一个个我想要的场景和身份:学习优秀的好孩子、温柔懂事的恋人、博学多才的老师、热心肠的陌生人、逻辑清楚的辩手、感染力强的演讲家、领导力强的商业领袖、巧舌如簧的主持人、妙笔生花的作家……我并不是都复制成功了,大多其实都失败,但这无数种可能性告诉我,这个世界充满着希望,你可以成为不同的样子。

回归理性后,我知道,一个人没有必要去复制别人的行为或者思想,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源于自由。要善于利用这种独特去成就自己,做事的方法可以复制,人的独特性不可复制,所以那么多人想成为乔布斯、想成为马云,但却没有人成功。正是这种独特区分开了我们和机器人。

那段时间过后,我很感谢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我还是盼着能有一个人能到来,盼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我不再只是盼着陪伴,取而代之的,是希望有一个人能够和我相视一笑,一起去体验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

他来,会让我的世界更美好,他不来,我自己体验的世界也依旧会丰富多彩。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一个人的自由,开始于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成长于对自己和世界的不断探索,繁荣于遇到了另一个独立而自由的灵魂。

如果伤痛会来
那么幸福亦然
——露比·考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