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是爱情,跟结婚有什么关系

      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吐槽自从做了婚恋咨询后,看到的那些把婚恋关系经营得乌七八糟的人可怜又可恨的面目,真让人啼笑皆非。

  虽然有些人让人觉得又可怜又可恨,但更多时候还是想着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帮那些陷在泥潭里的人,而她的这种想法,我其实也早已有之,虽然公众号早已被自媒体人士称作夕阳产业,但与让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相比较,这一点并不足以让我打退堂鼓,所以这第一篇的内容,便从我从业至今最深的一个感慨来写吧。

  我曾接待过这样一个男性来访者,三十五六,老婆跟他同岁,两人结婚已有十一年,因为发现老婆精神出轨于是找到我们求助。

  从普世道德观上来讲,任何一段亲密关系,如果出现“出轨”的现象,不管是精神还是肉体,出轨的那一方都会被道德侠喷成筛子,可是我们专业人士却不能这么做,因为出轨虽然是普世道德观下绝对的错误行为,但是真正要探究到亲密关系中的根本,往往也能找到相对合理的心理动机。

  毕竟对于每一个正常人来讲,都是动机决定行为,而不是行为决定动机的,所以婚恋咨询行业第一次颠覆我三观的一个事实便是,很多在亲密关系中选择背叛的人,其实都不认为自己是在背叛,相反,更多的是觉得自己一开始是被人骗了,后来遇到的才是真爱。

  为什么会有这么奇葩的情况呢?其实待我把那个来访的详细情况再说明一下,我相信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

  当时我问他是什么时候发现老婆精神出轨的,其次问他发现老婆精神出轨之后又是怎么处理的,因为这一点非常关键,毕竟他此刻找到我们的目的还是想着要修复婚姻关系的,如果他在发现对方出轨后的处理方式不对,让两人之间形成一个对立状态的话,再想挽回难度会非常大,甚至极有可能无法挽回。

  他回答就最近一段时间翻看老婆手机发现她微信上跟一个男的聊得很暧昧发现的,发现之后他让老婆把那个男的删了,但是后来发现老婆删了之后又加回来了,于是他就跟老婆发火了,情绪激动之下动手打了老婆,现在老婆提出要离婚。

  虽然作为一名女性,听到男人家暴这种事情第一反应肯定是不适,但是作为一名专业人士,尤其他还是事出有因,所以对于他这种家暴行为我并未做出任何评价或者引导他自行反思。

  我的关注点更多的放在了老婆既然出尔反尔为什么前来挽回的人却是他身上,因为一般来讲,男人面对女人出轨的容忍度可是要远远低于女人对男人出轨的容忍度,很多老婆出轨却用为了孩子的理由前来挽回的男人,要么自己有更大的问题,要么是老婆身上还有其他可供他企图的价值。

  而当我问出他挽回的原因之后,不出我所料,他的理由就是为了孩子,因为孩子还小,不想让孩子失去妈妈。

  于是我再问他,老婆爱孩子吗,对孩子好吗?平时有用心照顾孩子吗?

  毕竟如果是为了孩子的话,那么这个女人最起码的标准就得是爱家爱孩子,不然为了孩子挽回这个女人的理由就根本不成立,只是一个懂得爱家爱孩子的女人,如果不是这个男人做了特别过分的事情的话,这种女人很少会出轨的,就算真的一时鬼迷了心窍,那么前来挽回的也不可能是男人而是女人。

  果不其然,这个男人的回答则是爱孩子,不仅如此,这个女人平日里还将家务事等等都料理得非常好,婆媳关系也打理得很好,同时把他也照顾得很好,也就是家里的事情基本上是不需要他操心的。

  其实咨询进展到这一步,我如果想要探寻出他们关系出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得使用反问和面质的技术去寻找突破口,毕竟从他当前提供的信息里,除了他老婆品性有问题我实在找不到别的理由可以解释她出轨的原因。

  然而不待我想出反问的问题,他自己便主动交代了一句,其实他觉得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一直很好,两人的相处一直很舒适很融洽啊,所以真的想不通老婆为什么会做出出轨还要闹离婚的事情来。

  从他的语气中不难听出在这段关系里他真的是这样感受的,但是很多关系出问题的地方也恰恰在于此。

  一方觉得两人之间的感情很好,相处融洽,多半只是他单方面的感受,也就是另一半一直充当着为这段关系“负重前行”的角色,因为感情是双向的,那么也必须要双方共同用心去经营,如果有一方一直都感觉轻松舒适,但结果还是出了问题,那就代表他的这种轻松舒适只是他一个人的感受,另一半一直在替他承受着压力和痛苦。

  我试着引导他去重新审视双方的这段关系,让他好好想想,自己在这段关系中有没有给到过对方足够的关心和重视,毕竟出轨可不是小问题,尤其是几次三番最终还闹到要离婚的地步,那就证明出轨方在这段关系中早已出现情绪压抑的状况,被出轨方要么是对对方早期的提示视若无睹,要么就是打从心里没把对方当成平等的人看待,而不把对方当平等的人看待,自然就不会重视对方的感受,甚至还极有可能无视对方的感受。

  最终在我的不断引导下,他终于承认,其实一开始两人的感情是很好的,老婆也很顾家爱孩子,对他也很关心,嘘寒问暖,但是他因为工作压力大,所以出去找过小姐,平时两人有矛盾吵架的时候,有几次情绪激动动手打过老婆。

  而老婆出轨就是在自己家暴和找小姐之后,但是他想不明白,自己找小姐只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并不是存心想要伤害对方,想要让这个家庭破裂呀,自己动手打老婆也不是想离婚,只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呀,自己从来没想过跟老婆离婚,可自己的老婆怎么会这么绝情呢?

  聊到最后,这个男的也还是没能想通,而我因为功力不够担心再说下去会忍不住骂这个人渣便结束了咨询。

  但其实这个男的的心理并不算特例,虽然他的行为从结果上来看特别的渣,但是他这种行为背后其实是典型的巨婴心态在作怪。

  别人犯了错,他是一定要把情绪发泄到极致的,但是他自己犯了错,只要他能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借口,那么结果如何他都认为该被原谅。

  而事实上,每一段失败的亲密关系,几乎通通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巨婴思想作祟。

  巨婴是不分男女的,甚至在中国传统的教育下,女巨婴更多,因为中国传统的教育,就是在告诉女人要去依附,要去顺从,要用伏低做小去获取被爱和被照料。

  很多找到我们的女性来访者,大部分都是深陷在“他这么对我是不是不够爱我,我要怎么做才能讨得他的欢心让他更在乎我呢”的框架之中。

  但是当你问及她希望对方更爱自己的原因时,她们往往说不出来,好像不需要什么理由,她们生来就是需要做点什么去讨男人喜欢似的。

  而这种现象之所以这么普遍,毫无疑问跟我们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的各种跟“爱情”有关的鬼话是有关的。

  当今最流行的两种理论,一种是唯“爱情”为唯一至高无上信仰的理论,另一种则是将“爱情”视为弥天大谎的理论。

  坚守第一种理论的人,往往特别迷信“对的人”,也就是他们非常渴望能够有一个人从天而降方方面面都与自己完美契合的恋人,自己一个眼神对方就懂他们是想吃饭还是想喝水,自己一个表情对方就知道他们是想步行还是骑单车,自己的能力够不着的东西,渴望对方能够无条件替自己满足,明明语言是最好用的东西,可他们偏偏不用,就算要用,也要用一种正话反说的方式来测试对方是否足够了解他们,可往往事实上,他们自己都不够了解自己,却渴望别人能够了解他们。

  至于坚守第二种理论的人,其实也就是最近特别容易挑起两性对立的那群人,彼此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将自己手头的利益算计得死死的,之所以觉得“爱情”是弥天大谎,根本原因是他们想要从“爱情”里获取的利益得不到,其实这本质上也是另一种的“爱情”至高无上论,因为对“爱情”抱有过高的期待,所以才会在得不到满足时对其全盘否定。

  很多人都喜欢讲,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事实上婚姻跟爱情之间从来都不具备什么联系。

  婚姻的出现本就只是为了保障夫妻双方共同利益的,甚至可以说是纯物质的一些东西,而爱情是精神上的,精神则是不受外在条条框框控制的。

  毛主席说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那是因为在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女性还是弱势群体,如果一个男人跟一个女人谈恋爱却不结婚,那么那个女人到老了很容易老无所依,因为那个时候男人终究还是社会的主要生产力。

  可是现在的时代早就变了,如果现在还是当初那个时代,那么男女平等的定义也不可能是现如今的这个样子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女性如果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技能,是根本没资格跟男人谈权利的,虽然有些男人受大男子主义侵蚀,默认女人天生可以整体上不如自己,但是这种傻念头傻得了一时却傻不了一世,等到步入婚姻之后,发现自己是那个方方面面都付出更多的人时,心理终究会产生不平衡。

  虽然现在大部分女性喜欢呐喊男女平权,可事实上具备跟男人谈平等资格的女性并不多,因为大部分女孩的生产能力从出生开始便一直受到剥夺。

  想要得到真正的平权,那还得等到全民意识再提升一个境界。

  所以很多女性找到一个男性,明明经济上需要依附于对方,却在情绪价值方面对对方要求颇多,当对方不乐意时,便以“不爱”为由来对对方进行道德绑架,这样的关系,不破裂又怎么可能?

  而还有一些女性,虽然经济能力方面与对方或许不相上下,但是未经了解清楚对方的确切目的,就擅自放弃了自我的提升,选择为了家庭牺牲,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结果却换不来对方的理解,于是两人开始形成对立,不断互相攻击,最终感情破败收场之际,双方都觉得自己谈了个假恋爱结了个假婚。

  但其实现在更多的还有一种女性,具备经济实力,但是却对婚姻的本质看不透,心心念念着以自己的条件一定要找个旗鼓相当的,但事实上旗鼓相当更多指的是整体而非局部,女性的生育价值随着年龄的增长势必会下降,说结婚纯粹是为了爱情的那都是脑子糊掉了,因为爱情那么伟大完全不需要婚姻来多此一举地证明。

  既然选择了婚姻,那就代表是给予人性卑劣面一定的包容度的,就是可以允许对方不仅仅只是因为爱自己这个人,同时还对自己有一些自己能力承受范围内的企图,从而选择了与自己一同进入婚姻,因为每个人的人性都是有卑劣的一面的,如果没有一些外在条件的约束,大部分人在面对极端的诱惑时都是不可能克服自己的人性的。

  因为人性的设定就是禁不起诱惑,人性就是有弱点的,我们必须承认并且面对这一事实。

  而大部分人就是不能认清这一点,所以才会恋爱谈得也不痛快,婚姻经营得也乱七八糟。

  所以,那些迟迟寻找不到理想爱情的男男女女们,不妨试试把婚姻这个框架从自己的认知里面拿掉,最后再认真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不是所谓纯粹的爱情。与其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倒不如承认爱情是欲望的幌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