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面试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我是来自甘肃陇西的张艳。

一、教育经历

        1986年9月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村子里的孩子读书都很少,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在我的影响下又有七个表兄妹成为的大学生,而且有三个人从事老师。2010年6月,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1年通过特岗教师招考,来到了陇西县菜子镇先锋小学。  不知不觉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12年了。参加工作12年来担任教务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主要担任英语和语文教学等工作。作为第一线的人民教育者,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忙碌的工作中,耕耘着一份赤诚,播洒着一腔热血,收获着一份希望与感动。从参加工作起,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努力钻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也这样认为并为之骄傲着

二、结缘火柴

      早在2018年参加互加计划的时候,我结识了蛐蛐(黄晓帆)老师,她是彩虹花晨读的导师也是火柴公益导师,她的萤火虫英语阅读深深吸引了我。也知道了火柴公益,但是不知道怎么加入。

      去年马治平邀请我加入火柴公益,我才了解了火柴公益的一角——为孩子们申请心愿金。

  三、教育故事

        1.煮元宵

        刚上班的第一个元宵节,就已经开学了,当时学习一篇关于元宵节的课文,我就问学生“孩子们,谁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元宵”,回答是没有人吃过元宵,听到这个答案,我震惊了,心疼了!我就给他们买了几包元宵,在教室里煮,用一次性杯子代替了碗,每个学生只能分到三个。

        2.煮火锅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给孩子们煮火锅,烤烧烤,包饺子我们一起来做,一起吃,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自己动手的快乐。吃完之后还会写一篇小文章。

      3.理发

      我们学校地处山区,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男孩子的头发往往很长,我买了理发用具,时常给他们理发。

四、教育理念

助学

    1.互联网教育

      2017年9月10日,我有幸在cctalk参加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通过一年的学习,成为了第一届“青椒计划”的优秀学员。因此2018年7月被邀请到北师大参加暑期研习营学习。此次北师大之行我和“青椒计划”优秀教师们,有了面对面交流、接触讲师的机会。研习营结束之后, 得知了“互加美丽乡村计划”,而我们学校没有音乐美术老师,我把“互加计划”引进了自己教学中。我知道了,未来的教育与互联网密不可分。

    2. 体验式教学

      在互联网上我学到新的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 感恩节——感恩蓝丝带、 写给妈妈的歌——妇女节,“气球宝贝”——母亲节,“我和我的祖国”给祖国献礼等活动。有些活动家长也一同参与,每一个活动之后,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很深。他们说孩子们感觉懂事多了,会关心他人了。

  3.英语拼读

      第一次听说英语绘本阅读,英语单词还可以拼读。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一个体育专业的英语老师来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4.彩虹花晨读

      以季节,节气,这个传统节日等为主题选诗,这个课程不仅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朗诵和普通话水平。

      暑假 带着学生到 “南京行知基地研习营”一起学习,学生得到了自我放飞。

  “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乡村教师走出来,民间教师走出去,网络教育连起来的模式。

5.助教

互加计划助教

青椒计划助教

      助教老师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学校工作不仅仅是教学,小学校往往是行政和教学在一起,每个老师都身兼数职。助教工作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看小打卡往往到深夜,提早完成PPT汇总,简书或者美篇的总结。我们组每次都能及时完成任务,而且都很积极主动,三个人配合默契。当我们听说要调整时大家很不舍,我特别感动。我们在不同的地区,不为名利,只为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五、教育规划

      从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了一名网师,经历了三个春秋,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给几百个班级的孩子上课。互联网+教育开辟了一个新的教育天地。所以我想在给本校孩子带给好课程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    问渠哪有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新时期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面临多种机遇的同时也并存着来自多方的压力与挑战,只有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对照反思和咀嚼,给自己一个目标,一步步去达成,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乡村教育形势。

      在平凡与充实中一步一步砥砺前行。因为出发,遇见彩虹花和阅汇;因为热爱,从一名参课老师逐步走进彩虹花助教团,在如饥似渴的学习中感受到的是团队凝聚力的强大与美好。因为执着,在听课过程中坚持学习、反思、总结、实践,反复锤炼自己的生成课堂,在教学中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感染人格。

越承担,越成长;越努力,越幸运。爱我所爱,尽我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