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忧郁一尺,阳光一丈》第五章:偶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两个食堂,并排而列,东西走向,分别称作“东餐厅”和“西餐厅”。因着西餐厅离操场更近些,我又是懒得厉害,军训前两天便都去西餐厅吃饭。

第三日清晨,我正打算奔向西餐厅排个好队以便打上最近炙手可热的披萨面包,却听闻身后几个女生不紧不慢地道:

“昨天餐厅阿姨偷偷告诉我,今天东餐厅也有披萨面包了,前几天去西餐厅都被抢光了,这次咱们去东餐厅吃。”

我耳得之而为声,立即脚下生风,奔东餐厅去了。

我一直觉得,“先机”这种东西,一旦遇上更要加快行动。并且我预感,刚刚那几个女生,即便去了东餐厅,也仍是买不到披萨面包的。

食堂阿姨这样被母性光环环绕的中年女性,这么个好消息,应该不会只告诉一个人。

我几乎是冲进东餐厅了,却仍远远望见面包窗口排了老长的两队,窗口前涌动着不断插队的高三学姐学长们,以至于后边两个长队伍,时时没有前进的势头。

哎,高考最大,学校里你们最大。我不由叹了一声气,看来今天又是白白激动一场了。

我灰溜溜地找了个人不多也较安分的窗口,前边等待我的,不是稀饭咸菜,就是馒头咸菜。而作为一个南方姑娘,其实只有一种选择,也是没得选择:馒头我从来也是咽不下去的。

想起我在路上对那几个女生的同情来,不免也同情起自己。果然“先机”这种东西,一旦遇上,就更要加快行动。我直到第三天都没能吃上披萨面包,便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而后我果真捧着一碗稀饭和一坨咸菜挤出了人越来越多的包围圈,使我欣慰的是,今天还让我抓到了一个煮鸡蛋。对于吃了两天稀饭咸菜的人来说,加一个鸡蛋都是万分幸福的事。

我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盯着餐盘里的鸡蛋就笑了起来。餐盘便撞上个大物块,我走得不快,但碗里的稀饭仍是洒出了一些。

我有些委屈地抬头看去,却差点没把剩下的都洒出来。

这一幕似曾相识,只是中间隔了一盘早餐,我不由地想,要是我没打上饭该多好,我宁愿饿一顿饭啊!

如此,便又能撞上那个怀抱了>_<

“简言,早啊!”

他倒是先打招呼了,低头见我手中那一盘凌乱的早餐,立时明白了什么,朝我莞尔一笑:

“抱歉啊,要不我帮你再打一盘吧!”

我摇摇头,没有说话,只是看着远处那女孩端着什么缓缓走近,方向如此明确,那双眼眸穿透人群,却似只映得他一人。她盈盈走来,中间毫无阻碍,也未见她有半刻停顿。

他们都一起来吃饭了吗?

我心下黯然,有些酸涩,望着慢慢靠近的女孩,不知该作何反应。我真是为自己刚才的小激动而悲哀不已,这就叫本性难移吗?

他顺着我的目光转身望去,脸上露出灿烂一笑,当她站在他面前的时候,他轻唤一声:

“小柠,你来啦。”

那女孩朝他甜甜一笑,转而看向我。叶谨晗这才反应过来,将她拉过,向她低语了什么,又落落大方地对我说:

“简言,这是段柠,我妹妹。”

妹妹?我惊得手里餐盘又是一抖,却发现段柠脸上也有几分诧异,随即见她温婉一笑,对我道:

“小言,谨晗哥向我提起过你呢!”

她笑得甜美,我却总觉得她神色中隐着一丝哀愁,兴许是我饿极了,看人也难免出错。

我朝她也是一笑,却不等我说什么,叶谨晗就对我俩道:

“你们先去那坐吧,我去排队,待会就来。”

我于是乖乖地跟着段柠去了,心里的疑惑在落座后便忍不住要问出来。

“段柠,你和他,是兄妹吗?”

我也想学她唤我“小言”一样,叫她作“小柠”,但一开口,实在觉得别扭。我并不是自然熟的人,也没法假装出亲昵的样子。

她朝碗里滚烫的八宝粥吹了吹气,抬起头一边用勺子搅拌着,一边解释道:

“他说是,就是了吧。我们是邻居,一起长大的,他比我大些,便从小哥哥妹妹地叫了。”

原是青梅竹马,我刚刚放下的心又一次悬了起来,这情分,果然是没得比了。我顿时觉得加入了一场十足的狗血剧,并从信誓旦旦的女主霎时间被贬为可怜巴巴的女配了。

我忽然想起些什么,似看到一束希望的光芒,尽管实在很微茫:

“那,你说他向你提起我,什么事呢?”

“喔,他说之前遇见过你,又成了同学,觉得很有缘分……”

她似乎想说什么,欲言却又止,我便也低下头去喝稀饭。不久,却听她问我:

“小言,你喜欢谨晗哥吗?”

稀饭在我口中险些喷出来,我强咽了下去,有些无措:

“你、你胡说什么?”

“小言,我能感觉到的,你喜欢他。”

我抬眸看去,那姑娘正一本正经地看着我。

我想她的第六感实在是强,顿时觉得反驳也不是,不反驳也不是,只有使出万年必杀技:

“那你呢?你不喜欢他吗?”

被我这么一问,她显然有些慌乱,这点儿小动作却也是被我的第六感捕捉到了。

“我……我喜不喜欢他,又有什么关系?你也听到了,他心里我总是小妹妹的。”

那言语里透露出的哀愁,比之刚才叶谨晗介绍她的时候,更要浓烈许多。我不知如何安慰她,却能感受到我的心里有一份小小的窃喜,于是赶紧低头剥鸡蛋,觉得自己实在不太厚道。

我晾着她独自哀怨了一会儿,却听她忽然又开口:

“小言,你……”

没等她支支吾吾说完,对面位置上叶谨晗便已悄然落座,放稳了餐盘,打量我们一眼,歉意问道:

“我是不是打扰到你们了?”

说着,端起餐盘起身要走,却是被我俩同时伸手、一把给拽了下来:

“没有没有,坐下吧!”

他诧异地愣了一秒,我想我们刚才一定是有十分强大的气场。段柠似乎和我一样意识到这一点,于是几乎同时,我俩都尴尬地收回手,埋头进饭碗里去了。

这气氛安静而诡异,好几次叶谨晗开口想缓缓气氛,换来的却总是我和段柠的点头、摇头,以及各种音调的“嗯”。

这第一次与他共进的早餐,我竟是全程心不在焉地敷衍,低着头反复回顾了今早的偶遇和对话,觉得心里乱极了。

他们相处得那般自然,彼此又那么熟悉和亲切,这样青梅竹马的深情,难道还跨不过本就没什么血缘的兄妹之称吗?我想起段柠神色里偶尔流露的哀愁,不由得有些动摇。

看她的模样,喜欢他,应该很久了吧?半路上出现的我,喜欢他喜欢了没几天的我,是不是应该趁早退到一边,让这部青梅竹马的感情剧能够顺利圆满呢?

我实在理不出头绪,这样的他,我也不舍得放弃,连试都没试就悄然离开。

可想想段柠,那哀愁的神情,那多年来单纯地喜欢着一个人、默默陪伴、静静等待、在期待与失落里徘徊,我确是真的有些心疼。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