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吾愿做沙门一小弥

来这个小镇快四个月了,从一切都是新的变成每天满眼熟悉的情景回放。是否有一颗无处安放的心在四处飘荡?呵!半世流离,何曾有人把倾羡和失落挂在眼角?放下执念,方能始终,古人的处世智慧未必能言明今人的无奈,知识这玩意儿只能处理朴素世界中的衣食住行问题,高层次的问题还得在一次次的碰壁中发现吾之心酸,人之不易……
十年前,我在茫茫尘世间追求一种喧嚣至上!在体制和传统文化这两个大背景下,我研读经世致用之学,学古人的智慧,解今人的问题!一朝穿越,三生有幸。什么是智慧?我认为的智慧就是:在平行世界里,保持个体的孤独感,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社会在三维空间里的触点在一条直线上!社会契约精神是古人的智慧,它对今天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厥功甚伟!一个人在这个社会浪荡,学校让你学会经典知识,医院让你看破生死,监狱让你读懂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五年前,我像一把刚刚淬火的矛,指哪儿打哪儿,后来阵地陷落,壕沟掩埋,我发现自己只有一杆矛,没有一面防身的盾牌,只懂得进攻,不懂得防守。人如草芥,任何光线亮丽都挡不住生命的凋谢,一瞬间的顿悟和十几年的朴素教育相比,前者是沧桑后的蜕变,后者是逼迫下的裂变……我更喜欢前者。
五年前,我在各个城市浪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造就了很多奇迹,同时也淹没了很多最淳朴的东西,所以中国的各大都市长相基本一样。了解一个城市先从她的老街和饮食开始,亦如了解一个人,先从他的眼睛开始。城市承载了这个国度的精英文化,乡村则承载这个国度最原始的性格,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国度,同时也引导民众做一个顺民……所有那些有棱有角的人在经历沧桑巨变后,都逐渐变成了顺民。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个时代造就了一批人,同时也让一部分人沉沦,是的!有人成功就会有人失败,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真理!斗志是什么?斗志是在确定的环境里,已知的条件下,特定的角色对于某个事件或者某种想法所达到预期结果而采取的措施。因此,斗志从来都不是盲目的!年轻时,不谙世事,总觉得有一腔热血就可以改变世界,改变自我,然而,革命情怀在特定的年代里可以改天换地,有时候就沦落成犯浑、犯二了!那么什么又是现实?现实就是:在不能将就的年纪里,看清周围的环境,看懂周围的人,认清自我,确定自己的责任、生活目标和职业规划。责任大于天,目标是蓝图,规划是提纲。
我见过行将就木的人,他们最放不下的是最爱的人。人作为这个社会的个体,从出生到死亡,我们始终学习的东西其实只有两个,一是如何去爱?二是懂得分享!这两件要义贯穿我们的一生!这也是人之所以高于动物的原因。爱人爱己,春秋战国时期,墨家倡导“兼爱”和“非攻”,兼爱是一种大格局,作为俗人,我无法达到!爱从来都是私有化的,这个私有化在上升期就变成了一种自私。然而兼爱的结果往往是悲壮的,因为我无法左右一颗成熟的大脑,所以,爱你爱的人,爱爱你的人,这才是爱的终极目标。分享是人类社会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有分享,人类不可能完成从原始部落到私有化的前进,有了分享才形成了社会契约,有了社会契约才有了法律,国家组织等等!
我所坚持的主义和信仰在世俗里曾经动摇,在找回信仰的路上,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以宗教为例,其实所有宗教的根本教义是劝人向善,宗教本身和哲学有时候是可以划等号的。佛学何曾不是一门哲学,研习经典何尝不是一种修行,修行何尝不是一种学习?五年前,我愿在尘世做一个有矛无盾的斗士,十年后,我愿在沙门做一个研修经典的小弥……(未完,节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