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__让人忍俊不禁的诙谐诗__且借清商

乍一看,标题是:我与狸奴不出门;插图是:含苞待放的春花;还有诙谐诗;三样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怎么会凑在一处呢?其实恰恰是这三样东西,折射出了诗人、拍摄者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体悟和热爱。

这季《中国诗词大会》,武亦姝提到她喜爱的陆游的一句诗:我与狸奴不出门__天气不好,风大雨大,我就不出门了,在家摸猫。原来陆游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偶尔任性一下,满是童趣。

我也有个毛病,大雪大雨的日子,极不愿去上班,这种时候,总是找个由头请假,蜷缩在被窝里静静看书,那份'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窃喜,唯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且借清商的诙谐诗,恰如宝钗说黛玉的促狭嘴:用《春秋》的法子,把世俗粗话,撮其要,删其繁,再加润色,比方出来,一句是一句,令人捧腹。那份率真、自由不羁的情怀,也是极难得的。

而群友黄建新所摄图片,花开繁盛的,你会想到刘禹锡的'桃花庵里花千树';画面简约的,仿佛:娇花弱蕊吐芬芳,图外犹然闻馨香。帧帧都透出他的审美品位和对生活的热爱。

我估计自己距'自此光阴归己有'的幸福生活还有些时日,'从前日月属官家'的身不由己还要继续。愿就像他们三位一样,不断地发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确幸,是自己可以把握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天最适吟诗唱,无奈还得把班上。

欲效苏公风雨行,既无芒鞋又无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来厨下做早餐,苦联诗句思翩翩。

忽记火上煮豆粥,揭锅看时水熬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饭吟诗搜肠肝,词不成句锅冒烟。

一心岂能作两用,李白何曾自炊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说猫狗是冤家,猫咪栖息狗身爬。

奉劝世人观此景,和谐相处成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事说来太悬殊,弹弓竟能打野兔。

莫非此君喝醉酒?一头闯进你怀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悍任性牛泼妇,家中称王母老虎。

发作不分场与地,母虎遇见真老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风妮妲》

天昏地暗百兽号,妖驰魔舞万物逃。

谁惹风婆发狂怒,芭蕉宝扇狠命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艳凌照》

松风抚秀发,草长撩思情。

盼顾林幽处,心期见郎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茶壶诗一首》

肚大嘴尖耳偏高,才免饥寒便自豪。

量小不能容大物,二三寸水起波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将军两个兵,为觅小诗捧掌心。

老友促膝忆旧事,新朋举盏话新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汗流浃背蒸笼中,满耳蝉声噪夏风。

唯有此君乐溽暑,只待秋凉方噤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路阒寂听林海,忽见村姑拎筐来。

羞涩之中显淳朴,一抹憨笑真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骄阳似火汗珠洒,林荫几上杀西瓜。

不待山风送清爽,朵颐两块凉自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炫炫,灯煌煌,美女如云聚一堂。

叱咤奥运扬国威,原来英雄是女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鹑结衣即为丐,千裳褴褛事讨乞。

如今时尚流行烂,破衫漏裤最髦时。

如此可想未来景,光腚上街亦不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蜀犬吠日日仍在,吴牛喘月月更明。

彪炳春秋成大业,不废江河思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池水涟漪动秋风,熊大熊二泡水中。

此处没有光头强,且享安逸抱奶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饭写诗两不误,佳句排骨同下肚。

腹中饥饱心悦满,人生充实话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焕英妹子好糊涂,读诗岂能填饱肚。

若是此物能果腹,天下从此不种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弓腰低头独彷徨,寻词索句费思量。

路人驻足笑诗痴,额头已碰电杆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汪何时成瘾君,吞云吐雾自怡情。

他日遇见纪晓岚,抢过烟袋抽一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车隔空亲嘴忙,热恋哪顾在何方?

眉来眼去情正浓,一头栽进垃圾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叮嘱诗友早些睡,注意休息别太累。

日月常在人生短,留得青山长流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鹤首银发耄耋年,步履轻盈舞翩跹。

激情不输精神在,其乐融融赛神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冒雨驱车顶风行,滂沱泼面壮激情。

人生能有几回搏,风雨过后看红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在醒时赶快享受,

一但睡去就会太久。

交个知己觅些朋友,

精神快乐灵魂得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暴雨降倾盆,二尺浊水当街横。

三晋大地成泽国,四面洪流涌省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鱼海棠》观后感

自信世间贵真情,可叹肯将命换命。

舍身海棠催人泪,痴情大鱼有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生有幸识君面,(闻剑)

六神无主对君情。(且借清商)

九曲回肠难揣度,(英子)

十分肝胆易真心。

一年四季诗不断,

十二经月歌动人。(且借清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君兮》

四方鲛绡递与君,拭却断珠护娇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草红鱼映碧池,悠游嬉戏情自知。

赏鱼何用赴东海,浑然天成自有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为这个擦泪,又向那位赔罪。

宝玉妹子太多,穷于应付太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处瑶池蟠桃园,王母欲开蟠桃宴。

吃时应须看仔细,哪个桃子猢狲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仙桃累累压枝垂,硕果红红引涎水。

顽童欲吃园外窥,摩拳擦掌等天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日炎炎苦溽暑,母女勇闯大火炉。

衣裙薄薄如蝉翼,怎奈须臾汗湿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手卅载各西东,举杯欣庆又重逢。

当年往事话不完,今朝一醉为旧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韶光如水东流去,日月穿梭西坠来。

回首惊心忆往事,弹指虚度六十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误砸茶壶》

劝君逢事应三思,莫到后悔方太迟。

心中烦躁是妖魔,情易冲动祸附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七度没空调,陋室狭小受煎熬。

赤膊终日难解暑,汗流浃背积成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日又当空,雨后看新绿。

溽暑复再来,盘算避暑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元大钞满天飘,虽美却是梦一遭。

劝君切莫做黄粱,发财须得多辛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你价值亿万,不抵我一锤打烂。

怨只怨此物太脆,怪只怪促狹老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八月,乱穿衣,春寒料峭秋风欺。

遵循季节应顺时,春捂秋冻须牢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感谢群友黄建新的图片,为我们迟来的春天,增添亮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笠翁对韵》 李渔(1611-1680年),原名仙侣,号天征,后改名渔,字笠翁,一字笠鸿、谪凡。李渔祖籍在浙江兰溪...
    秦笛阅读 1,061评论 0 2
  • 从平安夜走来的圣诞老人 吹一口气 北风便呼啸而来 我听到骨头在颤抖,在欢呼 欢呼春天的气息 从平安夜走来的圣诞老人...
    鸿蒙一叶阅读 233评论 1 4
  • 之前一直在win上测试mongo,这次用虚拟机,系统ubuntu14.04。准备搭一套简单的集群。安装过程中遇到了...
    cc卡耐基阅读 1,651评论 0 2
  • 今天看到一篇微信文章,翻拍童年照片。文章收集了很多翻拍童年的照片,有搞怪的画面的,有温馨风格的,有只求神还原的,也...
    楚歌儿阅读 521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