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逝的鲸鱼

1

春天,我一个人坐在南海某座小岛的一块兀露于沙滩上的岩石上。热带的春天暖和得快,我光着双脚,双手交叉,手肘撑在弯曲的膝盖上面,下巴俯在手腕处,眼睛直勾勾地望着相互追逐拍打着的浪花。我不敢眨眼,我怕我会在眨眼的那一瞬间错过它。可是我期待了许久,太阳升了又落,直到蓝色的月光洒在我脸上,巨浪还是没有出现——鲸鱼是不会再回来了。这是我坐在这里等待的第十天了,也是最后一天,明天太阳升起之前,我就要离开这个小镇。太阳永远照常升起,可我不能一直徒劳无功地等待。鲸鱼,庞大的黑色躯体,看见蓝月光你还不回来,这就说明你是再也不会回来了。

鲸鱼的故事只有我自己知道,除我之外,没有人见过它,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它到底去了哪儿。鲸鱼,你听我说,我那时候不辞而别,实在是没有办法出来跟你告别。我离开了你,可是我没有忘记过你,你一直活在我的心中。鲸鱼,如果你等待过我,在蓝月光照耀海面的时候呼唤我,你为什么不再多等一会呢?你知道,总有一天我会回来的。就像现在的我坚信,总有一天你也会在巨浪的欢腾下再次出现。

鲸鱼,如果你决意这样认为,你可以选择永远不原谅我,可是我真的没有丢下你不管,作为人类,每个人都是身不由己的,你不可能理解我为何突然离去。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牵挂着你,我多想再一次坐在你的背上,让你带着我在蓝月光照耀下的海洋彻夜遨游。我扔了那么多的漂流瓶,里头全是写给你的话,你看到了吗?

可是鲸鱼没有回来找过我,它一定是没有看到那些漂流瓶。终于,我跟鲸鱼也都变成了漂流瓶,各自漂向陌生的远方,随波逐流,无人问津,我们的身体再也不能停息下来,我们的灵魂总有一天也将会彻底迷失,在那里囿于寂寞困苦,直至死去。

2

那时候由于患有严重的哮喘病,我不敢下水,生活在这个海边小镇,我是众多小孩子中唯一不会游泳的一位,因此常常遭到大家的讥笑。我属老鼠,却一直被别人不友好地叫做“旱鸭”,可无论是老鼠还是鸭子,在游泳这方面确实都要更胜我一筹。

看着别的小伙伴都像金枪鱼一样在海水里驰骋冲刺,迎着浪花前进,我想学游泳的心变得热切起来。我不能再继续让他们因为我不会游泳而冷落我、小看我,我要比他们游得更快。这是我想学游泳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让我内心骚动起来,想要成为一名游泳健将的原因是,听大人说,港口对面有时候可以看见一个小岛,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可是坐在沙滩上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大人口中的那座小岛。这似乎是他们饭后的最大谈资,一拨人聚在一起肯定会谈起这个话题,每次都会带着神秘的语气滔滔不绝,但小岛神奇在什么地方,他们从来只字不提。只有一部分大人才去过小岛,开往小岛的船只,无论是大船小船,小孩子都是不允许上去的。我想,如果我游泳游得足够好,那我就可以自己游过去,小岛上有什么,我都可以一探究竟。

我一直没有学会游泳,是因为我压根没有机会下水,我的家人管我管得非常严,我最大的限度就是坐在沙滩上看着别人游泳,而这时我的几个哥哥中肯定有一位在我旁边监视着我,我要是耍小心思想要跳进水里,那我以后可能连到沙滩上的机会都被剥夺去了。

可是小岛的传说一直吸引着我,在我心里挥之不去,那时候又恰好看了一些小孩子到小岛上冒险寻金的小说,这让我更加热血沸腾,随时都有可能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小岛上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究竟有没有宝藏?为什么大人不忌讳谈小岛,却拒绝透露关于小岛更多的具体消息?这些问题无一不困扰着我年幼的心——在海雾中若隐若现的小岛,对于我而言,就是另一个世界。

3

九岁时,鲸鱼第一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那是一个蓝月光照耀着海面的夜晚,我躺在床上翻转着眼珠子,那个神秘的小岛就像一道美食,让我垂涎欲滴。在确定了家人都睡着了之后,我悄悄地溜出了家门。港口离我家只有一百多米远,沿着月光洒在地上的足迹,我很快就来到了沙滩上。一看见轻轻摇曳着的海水,我的心立刻就燃烧起来。我把自己想象成了一条鱼,完全忘了我实际上并不会游泳这件事,脱光了衣服,就像一条鱼一样往海水里扎了进去。

由于我没有下过水,不知道哪里深哪里浅,只是随机跳了下去。港口附近的水都深得很,水性不熟的人跳下去就是白白送命,而我跳下去的恰好就是水很深的一处区域。一接触到水面,海水就往我鼻孔和嘴里挤,我立刻就鼻子发酸,脑袋发热,手脚都还没有完全张开,整个人就往海底沉了下去。那时候对于死亡我还没有完全的概念,在往下沉的那几秒,我根本没来得及去思考生与死这个宏大的问题,连拼命地挣扎都忘了,因为我的身体涌进了太多咸涩的海水,嘴,鼻子,眼睛,耳朵,皮肤上的每一个毛孔,到处都被海水填满。我只想呼吸,只想把它们全部吐出来。

那时候我只有两种感觉,第一种是有无数的泪想要从眼中喷发出来,但全部被更加强有力的海水推了回去,这让我更加难受。第二种就是我的身体不断地往下沉,轻飘飘而又沉甸甸,我这只旱鸭不住地往海底跌落。

突然,我停止了下沉,有一个庞大的坚实的物体托住了我,接着就迅速地把我往上托举,这速度比我下沉的速度快了很多倍,不过是一瞬间的事,我就重新浮出了水面。我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力量感到震惊,但这时候我只顾着大口大口地往海里吐出海水,然后大口大口地呼吸着带着些许腥味的新鲜空气。等我感觉舒服了许多之后,才开始回过神来思考我刚才的经历。

我发现我坐在一个巨大的黑色的岩石上面,这岩石四周都是海水,看起来像是一座孤岛。可是岩石表面非常光滑,跟我以前在沙滩上坐过的石头都不一样,我身体与其接触的部分告诉我,这不是岩石,而是某种动物的皮肤。只有皮肤才会这么光滑。直到这时候,我都还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头鲸鱼,因为它一动也不动。奇怪的是,虽然我处于一个非常奇怪的位置,而且周围一个人也没有,但我却一点都不害怕。如果不是蓝色的月光照耀着整个海面,让我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不远处港口整齐排列的渔船,我一定会以为这是一个梦。更奇怪的是,平时一个人在家都会感到害怕的我,此刻却是一点恐惧都没有。要是有一艘船,我现在就像一位勇敢的船长,正在四处张望着随时都有可能来访的海盗,准备号召水手们英勇作战。

这时候,海雾里若隐若现的那座小岛突然映入了我的眼帘。我大声喊起来:“岛!岛!我要到那里去!我要到那里去!”我激动得几乎快要跳起来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它。在蓝月光下,小岛终于不再是大人口中的传说,我现在也有机会到上面去了。

4

我俯下身来,学电视里的人骑马的样子,双手边拍打着“岩石”的表面,边大声地喊着:“岩石,动!动!往岛那边去!”我做出这些动作的时候,跟小孩子玩过家家是一样的把戏,明知道岩石不会动,却还是非常用心地投入到其中去。没想到,“岩石”真的动了,而且真的是朝着小岛的方向移动——它听得懂我的话!

我没坐过船,这是我第一次在海面上驰骋。这比坐船要有趣多了,除了我的身体,刚才还巨大无比的“岩石”的其余部分全部浸泡在海水里,海水包围着我的双脚,就像冰块使炎热消融在酷暑或者春风掠过脸庞一样舒服。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种神奇的事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我根本没有去想。

在蓝色月光的照耀下,我感觉自己正在驾驭着一匹好马,又像坐在一块女巫的会飞的地毯上,更像是在掌舵着一艘开往神圣之地的飞船。但此刻我就像这块巨大的“岩石”,完全沉浸在这片欢乐的海洋,只要能到岛上去,我根本顾不上是通过何种方式。只要能到岛上去,解答我的未知,这就是最重要的事。

我哼起了我奶奶教给我的歌谣。听到我的歌声,“岩石”减缓了前行的速度,而且还微微地颤动了起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我并不想让杂念分散我的快乐,于是我继续唱着我的歌。“岩石”一直保持着这样的速度,没有更加激烈地颤动起来,我隐约感觉到,它好像在认真地听着我唱歌!

从被它从海水里托起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开始意识到,救了我一命并且托着我前行的,很可能不是一块岩石,而是一种有生命的动物。我年纪虽小,可也已经上过了两年学,知道石头是不会动的。可世界上有这么大的动物吗?而且我还恰巧遇上了?

经过好一阵子的前行,我们终于在小岛的某一处海岸线旁边靠岸了,“岩石”也停了下来,海水一下子退去,“岩石”表面也再次变得开阔起来。我看着眼前的小岛,明明刚才它就在我眼前,没想到我们走了那么久才到,真是一件怪事。不过想到除了那些大人,我是小孩子中第一个登上小岛的人,我就感到莫名的兴奋。

这时候,“岩石”朝着海心的那边响起了“啪”的巨大声音,水花刹那间从海面向四周飞溅,有一些落在了我的身上。

“岩石”终于露出了它的真正面目——鲸鱼(那时候我并没有“鲸鱼”这个概念,因为我从来没听说过,是它接下来告诉我的)!刚才拍打水面发出巨响的是它的尾巴,它的尾巴比一艘小型渔船还要长还要大。看到这个场面,我十分惊讶,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我想立刻就到岛上去,可是这时候我忽然又害怕起来,因为蓝月光好像没有落在那里,而海面却是清晰可见的,海岸线似乎把海面和小岛完全分隔了开来,两个明明是相连着的地方现在却仿佛两个毫不相干的世界。我的眼前一片黑暗,借着一点微光隐约可见眼前的小岛,根本不知道该怎么上去。

5

“嘿!我是鲸鱼!”我脚下那个的庞大物种突然开口向我说话了,我看不见它的脸,它是从水里发出的声音,这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

“你刚才差点死掉了你知道吗?不过你可真是勇敢,一个人坐在我的背上居然还有心情唱歌,而且唱得还那么好听!”

刚才我还以为要翻船,内心还有点恐惧,但现在听到鲸鱼这么温顺,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松了下来。

“啊……啊,鲸鱼?你是鱼吗?你听得懂我说话?你为什么这么大?还有,你为什么要救我?”我一下子把心中的所有问题都抛向了它。

“我是鱼,又不是鱼,我们这种生物都是这么庞大的,你年纪还小,现在我解释这么多你也听不明白,等你长大了就自然会懂的。”鲸鱼耐心地解答着我的问题,“我在海底生活了几十年,只要让今晚的蓝月光照在我身上,我就能够不吃不喝在海底再生活几十年。这样的夜晚可遇不可求,错过了就只能等下一次,而还有没有下一次,谁也不知道。这片海域现在就只剩我一个,其他鲸鱼都迁徙到更加广阔的海洋去了,我是靠着上一次幸运地得到了月光的恩赐才得以度过这几十年的,如果你们人类继续这样毫无节制地捕捞海洋生物,总有一天我也会离开这里。”说到这里,我感到鲸鱼的语气变得低沉了下来,它继续说:“今晚我从海底出来,正好看见了溺水的你,于是就把你救了上来,说起来真是惊险,如果我迟一点出来,或者你早一点掉下去,现在你就不能坐在我背上跟我对话了。不是每条鲸鱼都会说话,都有感情,我是因为活得久了,成了鲸仙,而且我几十年来一直都在港口之下,渔民们的对话全都通过海水传到了我的耳朵,所以久而久之我听得懂人话,也会说人话。”说完鲸鱼就把身体露出了水面,我这时才看清它的头部和尾巴,头真大,尾巴真长。

听完了鲸鱼的解释,年少我总算是弄明白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而鲸鱼的友好态度,让我感觉它就像我的老朋友,卸下了所有防备。

这时我开始打量起它来,它浑身都是黑色的,体长至少有三四十米,尾巴很长,头上有一个巨大的洞,在月光的照耀下,可以看到它眼角处有一道非常显眼的伤疤。

“那……鲸鱼,你能带我到岛上去看一下吗?还有,为什么这小岛跟海面明明是连在一起,在同一片天空之下,却只有海面有蓝色的月光呢?”我终于说出了我心中最大的困惑。

“我可以带你上去,那可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虽然可以看得见,但那里其实是处于另一个遥远时代的另一个世界,跟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完全不同,那里更加美好,更加纯洁,而照耀过人世间的月光已经不纯洁了,所以它是照不到的这个小岛的。如果我带你上去,那么你就是第一个登陆这个世界的人类。有一个要求是,你可以上去一探究竟,但回去之后绝对不能跟任何人说,否则这片净土也将变得肮脏,而你将成为罪人。”鲸鱼说着,突然变得严肃起来。

“我知道了,一定不会说的,跟我的兄弟们也不说,跟谁都不说。”我生怕鲸鱼不肯带我上去,连忙斩钉截铁地向它承诺道。

6

“啪”的一声又响起来,我感觉我突然脚下一空,鲸鱼不见了。但我没有再次掉到海里去,而是被一只结实的手紧紧地拉着,我发现我竟然可以走在海面上,就像走在地表上一样,连脚都没有湿。牵着我的人应该就是鲸鱼变的,如果以它的年龄换算过来,他应该是个鬓发全白的老人才对,可是通过蓝色月光,我看见他就跟我爸爸一样年轻。今晚的一切真是太奇怪了,我在心里嘀咕着。

“等下进去,不要说话,如果被那里的人和动物发现了,他们就会发生骚乱,我们只能做个游客,不能惊扰那个世界。”鲸鱼低下头来看着我说。

“好的。”我对他言听计从。

我才说完,一只脚刚踏上小岛的沙滩,一道刺眼的光就晃得我睁不开眼睛,痛苦极了。可我想到刚才答应鲸鱼的话,把快要大声喊出来的“啊”吞了回去。过了大概十秒钟,适应期一过,鲸鱼用力地抓了抓我的手,示意我可以睁开眼睛了。

一睁开眼睛,眼前的画面让我目瞪口呆——这真的是一个我前所未见的世界,顿时给我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那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掉的画面。

这个世界一点都不小,一共被分成了几十块不同的区域,每一块土地呈现出来的场景都是截然不同的。远处是长脖子的巨大恐龙在相互追逐,往里一点是一片沼泽,上面爬满了长相凶恶的蜥蜴,再看过来就是还长着毛的人类,他们甚至都没有考虑遮羞,最近处终于可以看见穿衣服的人类,他们正在农田上耕种。

后来鲸鱼告诉我,这个世界是按照历史的不同分期来分成不同的区域的,每个区域看起来彼此毗邻,但里面的生物都是感受不到另一个区域的存在的,因为它们本来就是按照时间的维度来划分的,现在只不过是以空间的方式来对外陈列。就像外面的海面和小岛一样,只有局外人才能看得见两者的界限。就像地球,虽然我们以为地球独自悬挂在太空中,与其他星球的距离以光年为单位来计算,但实际上地球的每一个边界都有与其毗邻者,只不过我们是局内人,对此无法看见而已。

这个相互毗邻却又毫不相干的世界强烈地震撼了我,我想跳下去征服一只恐龙,想到沼泽里去抓一只蜥蜴回去,也想去提醒那群野人把重要部位遮挡起来。但鲸鱼要求我甚至都不能讲话,而且他强有力的手一直抓着我,我什么也做不成,只好边看着生物们的各种活动边在心里幻想。

7

不久之后,鲸鱼就拉着我往外走,天空一下子就暗了下来,我们又回到了海面上。蓝月光更加耀眼了,我们就像身处白天一样,但此时海面上空无一人。

“记住我先前对你说过的话,回去千万不要跟任何人提起你刚才的所见所闻。”鲸鱼对我放心不下,再一次严肃地提醒我。

“我知道了。连我最亲密的哥哥也不给说!”

他满意地点了点头,从人类的模样又变回了黑色的鲸鱼,我再次坐在它宽厚开阔的背上。

在里面憋了那么久,我有好多问题要问鲸鱼,我知道它能解答我的所有疑虑。

鲸鱼载着我离开了小岛。前行了一阵,我终于忍不住开口:“你说,我是第一个到岛上去的人类,可是我之前听那些大人们说,他们早就到过那里了,而且他们总滔滔不绝地提起它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哈哈哈哈……”鲸鱼听到我的这些话,一直笑个不停,直到又过了好一阵才回答我:“小孩儿,你知道什么叫做虚荣心吗?这座小岛从来都只是在蓝月光照耀海面的时候才能隐约看见,凡人根本找不到接近它的正确方向,事实上这座小岛根本不对凡人开放。有些大人们可能是有幸得以在这样的夜晚瞧见了小岛的轮廓,然后就大肆对外宣传自己到过那里,甚至有些人连轮廓都没有见过,只不过是从别人口中听来的只言片语,这就是爱慕虚荣的表现。我问你,他们是不是从来没有谈论小岛的细节?我想肯定是这样的,没有到过上面,想要虚构上面的景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况且还是这样一座奇特的小岛。”

我没有说话,只是点头表示默认,鲸鱼的头埋在海水里,不知道有没有看见我的这个动作。从它的语气可以听出来,他对那些信誓旦旦说到过小岛上的大人们感到非常不屑,我也听得出,他对此有点生气。

我没有再问其他问题,而且跟来时不一样,这次鲸鱼游得很快,又或者是它这次走了一条捷径,因为我发现这条路跟来时的那条有很大的都不同。但我觉得这一点都不重要,因为很快,鲸鱼就把我送回了我掉进海里的港口附近。它再次变成人类的模样,牵着我的手,把我带上了岸。

在沙滩上,鲸鱼亲切地看着我说:“希望你今晚是快乐的。快回去吧,被家人发现了就不好解释了。记住不要说小岛,也不要提起我。今晚先这样吧!”

我点点头说:“好。我今晚很开心,不会说小岛,也不会提起你的,我会把这个当成我跟你的秘密,跟我最亲密的哥哥也不说,跟谁都不说。”

鲸鱼听完我的话,又笑了起来,但不再说什么,转过身去就要离开了。

在鲸鱼快要下水之前,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来,于是朝着他大喊:“喂!还有,我们以后还能见面吗?”

鲸鱼回过头来,朝我眨了眨眼,说,以后每个有月光的夜晚,我都会出现,只要你出来,就可以见到我。

在蓝色月光的照耀之下,我们就这样第一次分别了。

8

鲸鱼果然没有骗我,以后每个有月光的晚上,我偷偷溜出家门,来到这片沙滩,向港口旁的海面望去,一定会看见那块露出水面的巨大“岩石”。只要我向它喊“鲸鱼,我来了”,它就会让我走到它背上,每一个夜晚都会开启一段妙趣横生的旅途,我们管那叫“月光之旅”。

后来的每个月,我几乎都会和鲸鱼见上几次面,这种愉快的日子一直维持了好几年。

在那些“月光之旅”中,鲸鱼带我游遍了整个南海,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我们都游到了尽头。我们向东游到了菲律宾,那里的小岛太多了,就像一串珍珠散落在海面上,我们也登上过其中的几个,有的风光旖旎,但没有一个比得上我们从前第一次登上的那个处于另一个时间与空间的小岛。向南我们到过曾母暗沙和印度尼西亚,由于旅途实在太遥远,在那里我们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对于那里我现在已经没什么记忆了。向西我们到过越南,那里的海岸线太漫长了,我记得鲸鱼说想要找一处地方停下来上岸,但无奈选择实在太多太多,那个夜晚我们最终只是沿着越南的海岸线游了很久。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我们向北游到了北部湾,那里海湾狭窄,渔船众多,到处都是河口,月光照耀着的银白沙滩,踩在上面舒服极了,一直都令我念念不忘。我跟鲸鱼说,我们到过的那么多地方中,我最喜欢这片沙滩。

鲸鱼说它只熟悉南海,它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在这里遨游,也将在这里死去。所以它一直很惭愧,不能带我环游世界。可是这种经历就已经足够传奇了,相对于我生活的那个小镇,南海就已经是一个大千世界了,有多少人穷尽一生都走不出这个这个弹丸之地呢。我很庆幸拥有鲸鱼这位朋友,它在我的生命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这种生活固然十分愉快,但我不能一直留在这里,我总要长大,总要走到外面去,总要跟鲸鱼告别。

9

十五岁那年,我跟鲸鱼已经相识了六年之久,这六年里,我们每个月都会见面。可是这一年,我就要到外面去读高中了,这意味着,除非我放假回家,而且我在家的时候还得恰好有月光,否则我们都很难再见面了。

我本来是要跟鲸鱼去郑重其事地告别的,跟它解释清楚我为何离开。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场本来还能再见的告别成为一场永别。

十五岁那年,海啸来了。人们措不及防,几层楼高的巨浪仿佛从天而降,猛烈地肆虐着海岸上的小镇,我的家乡一下子变成了废墟,人们伤亡惨重。后来我的高中地理老师告诉我,这是全球时候变暖导致的结果,海上大部分海拔较低的陆地和岛屿都将被淹没。每一场自然灾难,都是人类自食其果。

我不知道,那座分隔成几十块不同区域,各自演绎着不同历史的小岛,是否也已经被淹没了。我再也不会知道,没有人会知道。

我跟我的家人之所以能幸运地存活下来,是因为那天我们全家恰巧到了内陆的一个亲戚家做客,于是得以躲过了这场恐怖的天灾。但当我们回到小镇,我们的家已经化为乌有,被海水冲刷得一干二净,连地基都没有了。港口的渔船也惨遭蹂躏,巨大的渔船变成了一块块一文不值的破木板,随着水波起伏飘荡在海面上。

这时我想起朋友鲸鱼来,我想等到晚上来海边看一看,希望它还在这里。可是我们在这里已经没有了房子,由于我没有跟他们解释原因,我家人都不同意我独自留在这里度过一夜,因为说不定海啸什么时候还会再度来袭。加上当时的那种阴郁的天气,我想那个夜晚肯定不会有月光了,所以即使我留在这里等待,也有很大的可能见不到鲸鱼,而且还会有生命危险。于是我同意了家人的要求,跟他们去了我将要读高中的那个城市,在那里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10

三年以后,我十八岁,高中毕业。春天到来的时候,我决定再回到从前的家乡去看一看——那里至今无人,即使是春天,仍然是一片废墟。不幸的人依然在那里埋着,幸存的人早已像我们一样搬离。经过这场灾难,已经没有人敢在那里居住了,现在这里剩下的就只有死气沉沉的气氛。

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孤岛,跟大陆已经完全分离,我是自己撑着好久的木筏才得以到这上面来的。没想到那片沙滩还存在——我永远记得我跟鲸鱼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认识,又第一次告别。沙滩中间有一块兀露着的岩石,我又想起鲸鱼的脊背来,不过它的脊背比这块岩石庞大多了,也光滑多了。我带了足以支撑十天的干粮,如果那时它还不出现,我就要离开,并且再也不会回来了。我坐在那块岩石上面,没有人看见我,我也没看见我想见的鲸鱼。那个夜晚天气很好,蓝色的月光洒落在海面上,洒落在我脸上,我一直全神贯注地用力地望向海面,连眼睛都不眨,可是直到第十个夜晚,鲸鱼还是没有出现。

该走了。

11

有一天,我坐在房间里,打开了电脑,翻到新闻栏目——我可是从来不看新闻的,可是那一天,不知为何,我就是想要了解一下新闻,了解一下这个我已经很久没有关注的世界。

我只是粗略地浏览着网页上的新闻题目,基本上都不会点击进去看,对于我来说,题目就是主题,就是中心,只看题目就可以知道发生什么事了,而且世界上发生的大部分事情跟我关系也不大,没必要读完全文。

突然,一条关于渔民猎杀搁浅的鲸鱼的新闻勾住我的目光,我的心开始“砰、砰”地加速起来,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这不是一条与我无关的新闻。

我再三犹豫,终于还是点了进去,我一下子就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广西北海、银滩、鲸鱼、搁浅、猎杀。旁边还有一张照片,照片里几个渔民像个胜利者一样,用鱼叉刺进一条黑色鲸鱼的身体里,白色的沙滩被鲜血染红。那条鲸鱼,眼角处有一道巨大的伤疤,它正在流着眼泪,好像在期盼着什么,又好像在哭诉着什么。

报道上还说,这条鲸鱼现在已经被渔民分成了几千块,流入了市场,是苦是甜,很多人将会亲自尝到它的味道。

“哦……不……”

我合上电脑,头脑陷入了一片空白之中,直勾勾地望着天花板,久久不能自已。

我当时不应该跟它说,我喜欢那片白色的沙滩的,否则,它就不会去那里等我,也就不会被别人杀戮了。

我知道,世界上还会有别的鲸鱼,可是属于我的那一条,再也不会回来了。

那个夜晚,我做了一个梦,那个梦发生在一个有月光的夜晚,在小镇港口旁边的那片沙滩上,我又见到了鲸鱼。

我真希望,这个梦永远都不会做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沙罗木头 —01— 唯是被舅舅叫醒的,她揉了揉睡眼惺忪的眼睛,蹑手蹑脚地穿好衣服。舅舅推门出去后过了半响,...
    沙罗木头阅读 2,309评论 41 76
  • 我像个被时光摧毁的老人,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翻看过往的老照片。 照片并没有想象中的残旧,前后不足半年的时光。 是的,西...
    深深深蓝海阅读 326评论 0 3
  • 现在又到了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大家都知道猕猴桃是维生素C的宝库,可是除了这之外猕猴桃还有很多其他优点。 1、猕猴桃含...
    武功猕猴桃产业带阅读 357评论 0 0
  • 我和你定十年之约,好不好? 现在的我们十七岁,正在青春洋溢的时刻。 我和你,曾相遇在一个美梦里, 陌生的我们,在那...
    紫藤樱雪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