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岁的你,好吗?

             

前天,正在刷牙时,脑海中莫名的想到了一封信,突然觉得很惊慌。那是大一时写给大三的自己的一封信。

 小的时候,觉得二字开头年纪的人就是大人了。如今,当我站在二十岁的这个路口,却觉得我依然是个小孩。

 对于一个无比重视仪式感的人来说,我总觉得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应该给自己留下些什么,或者做一些从未做过的有意义的事儿。

 终于,迎来了今年冬季的第一场雪。

当看着天气预报温度直线下降时,当走在室外裹着大衣仍瑟瑟发抖时,当听见大家讨论还有几周放寒假时,猛然惊觉这一年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并且新的一年已即将来临。



 二十是个尴尬的年纪。脱离了稚气,却不够成熟。

 曾经,信誓旦旦的对自己说:等我到了十八岁,一定要独立,能养活自己。不知道有多少人这样想过,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了。现在想想,只能对自己呵呵了,无形中打脸打得生疼。毕竟二十了还在靠父母养活。

 以前不懂父母的辛苦,现在懂了依然无力改变。

 曾经,做什么事都要找到伴同行。后来发现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图书馆,少一些迁就的日子,好像也不赖,一个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因为他人来扰乱自己的节奏。只是偶尔,还是会觉得孤单。

原来再强大,依然需要陪伴。                      亦或说不够强大。


二十岁是个尴尬的年纪。向往远方,却无法迈开双脚。

 想去的地方很多,真正实现了的很少,去了之后高于自己期待值的少之又少。一到放假,似乎所有人都在旅行,刷个朋友圈能看到大半个中国。大家都说,现在不出去以后没有时间了。于是,大多数人的旅行都像是打一场仗。去之前寻找攻略,去的路途中还得在拥挤的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最后才能赶赴战场。然后就是搜寻各种好吃的,找好玩的,过几天和平常不一样的生活,拍拍照,发朋友圈,过足了瘾,亮出战果后又风风火火的赶回来继续了无生趣的生活。

 尽管有的已经变了味,可是我们依然向往啊!在同一个地方,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人都会有厌倦的时刻,有想逃离的时候。那么问题来了,当大家都在渴望自由,说着向往诗和远方的时候,有人说为什么要让父母替你负重前行。确实,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这是一种无法反驳的毒鸡汤,这是一个能得到很多人认可的真理。

 有的人选择无视,反正家里有资本,这无可厚非。有的人选择正视,于是做一些兼职,自己挣点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这看起来似乎也不错,只是真的有那么容易吗?并不。有的人选择放弃,去不了就不去吧,告诉自己,等到以后自己挣钱了再说吧!

 最终,我们没有迈开双脚,仍然在原地踏步。



二十岁是个尴尬的年纪。梦,有时近,有时远。

 以前,在学校里真的不用想太多,每天就是上课下课,充其量就是考试前会紧张,和同学之间闹矛盾会心烦,想的所有的点都是当下的时刻会发生的。不用想以后会怎么样,要怎么样,反正照常进行当前的生活就行。

 很多人是没有梦的,亦或说很多人的梦是一样的。

 如今,我们有了基本的三观。接触了很多的事物后,对自己以后想做的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

 这是个筑梦的好年纪,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梦。相比以前,我们现在能更加结合自身特点去做梦,实现的可能性更大,但相比已经在外追梦的人,那条路对于我们来说仍是未知数。关于这些的认知,我们只能依靠外部信息获得。

 有人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有人说,等你出了社会,就知道外面有多现实。两种不同的声音充斥在我们身边,各个心灵鸡汤铺天盖地,似乎每个人都在说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有时,想想未来的生活,想想喜欢的事情,热血沸腾,觉得梦好近,近在咫尺。

有时,审视自己的现状,审视外面的环境,觉得梦好远,远在天边。



 现在的我并不想收到那一封信。记得写那封信时的心情,那个时候觉得三年是可以改变很多东西的。我害怕当有一天读到那封信的内容时,我除了从十开头的年纪变为二开头的年纪外,没有发生其它变化。

一直以来,我们听到过无数次这种话:“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时间似乎是一种神药,可以抚平伤口,能留下最真的人,能让我们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可是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如果没有做出努力,是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那看似改变的是被动的,表面的。我们还是原来的我们,变化的只是外部世界。

 有人说,二十岁以前,生活环境也好,生活习惯也罢,是无法选择的,也无法去改变,那是与生俱来的,是父母带给我们的。但二十岁以后的生活我们是可以选择的,可以去远方,可以去追寻,最终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

 二十岁,有的人结婚生孩子了,有的人参加工作了,有的人已经小有成就了,有的人仍在努力拼搏,有的人在享受最后的悠闲时光,有的人依然不知所措……状态各不相同。

   二十岁的你,好吗?

 致我们共同的二十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