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佳 | 2019年5月回顾

一、前言

本以为5月不会太忙,结果直至月底都一直忙忙碌碌。

三个月度重点目标中2个都顺利完成,剩余1个由于精力实在不足被我取消了。

这个月的下旬有几件事一直在循环:加班、上瑜伽课、看漫画、看《PMBOK》,导致八大领域中自己规划的学习成长、身体健康以及事业发展的一些目标完成情况并不乐观,有些直接都没有推进。

虽然有些目标没有达成,但是我对于5月的整体满意度还是相对比较高的,谈不上太过积极,不过开始运动和认真备考PMP倒是让我感觉很愉悦,觉得日子挺有滋味。

接下来,就客观地对5月份各个领域的情况做一下回顾。

二、各领域回顾

❤️ 学习成长

1. 阅读《感谢自己的不完美》

本月是没有这本书的阅读计划的,但是感觉自己好像一直被一些情绪或模式羁绊,就翻来看了看。

用了一星期多的空余时间竟然也就翻完了,发现有很多内容在「武志红心理学课」中都有提到过。看完书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开始对自己的一些情绪有了些许的觉察,不过还是不够敏锐。

书中说:“ 我们想成为一个真实的人、一个更好的人,想把真正的自己活出来,就需要去触碰这些东西,理解和接纳这些东西。”

月底自己一直在审核六一派送数据,发现大家的问题特别多,而我一直有愤怒的情绪生发出来,我或许也该想想这些愤怒在向我传递的信号是什么意思。

是不是我希望别人都按照我所期待的样子发展,如果不是我就会变得十分愤怒,我其实是在为我不现实的期待而愤怒。或许我应该去接纳所有的他人并不会全然按照我的期待发展,我不必为这些必然的情况而愤怒,而是试着换位思考,他们兴许很想做好,但是他们当下的能力就是只能如此了,我能做的选择:

1.打电话/在工作群和导致我愤怒的人发泄,骂他们一顿,然后告诉他们接下去要如何调整(仿佛看到了怒火冲天高高在上的我的角色);

2.只是把事实呈现给问题人员查看,然后表示理解和对方沟通后续如何调整(这或许是较为理性的职场人的角色);

找到愤怒的源头,就可得救,希望6月我可以更加坦然地去面对这些让我愤怒的事情。

另外一个从书中获得的收获就是面对自己的恐惧、悲伤、愤怒等等情绪:都可以使用三部曲,即理解、接受、改变

不要急着去改变,要给自己耐心。因为改变很难,一旦看到不能立即改变,我们就会很容易急躁,会质问自己,你为什么还不改变?然而改变自己是生命最有价值的东西,不容易实现。

2.复听《每天听本书》,绘制了两张keynote笔记

五一回家的时候,重听了成甲老师解读的两本书:《知道做到》和《转行》,听完就打开keynote画起了笔记,感觉自己对于画读书笔记真的是无师自通,也不知道怎么就会画了,感觉自己还是蛮喜欢这种学习方式的,画完就可以特别直观地理解学习的内容和结构。

通过听书对于转行也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不再纠结于一蹴而就,希望选定一个方向然后去全力以赴,现在的自己虽然想不明白未来到底要做些什么,不过也可以一直往前走,去不断积累和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拥有更多可能性。

《转行》
《知道做到》

3.把学到的PPT课程知识学以致用到工作中

五一放假期间自己学了一节PPT课程,回来上班后刚好领导让我汇总一下近期工作中的某个问题情况,我心想用Word来整理呈现,还不如用PPT。

二话不说就开始动起手创建PPT,很好地把学习的制作PPT模板的技能给用上了,做完之后反馈给领导,领导直接说隔天开会就用我这份PPT,隔天还直接让我和其他领导汇报情况。

学以致用做出不错的成果,特有成就感呀,而且感觉我现在做的PPT比我以前胡乱做的工作PPT真是好太多了,对于PPT制作总算有了自信。

4.付费报名了希赛的PMP备考课程,开启PMP备考

搞定一个备考PMP的备考培训机构和学习计划是我5月的重点目标之一,本来以为可能会进展得不太顺利,结果推进得还是很不错的。

翻看了很多培训机构感觉都不是很满意,网页都做得花里胡哨的,一点都不结构化,很多信息都无法直观地获取,连培训价格都需要咨询老师才能得知,想想就很不愉悦。

直到我翻到了「希赛」的网页,第一感觉就是清爽,蓝白色调、网页界面结构清晰、可以直接查看课程价格、对于报考的指南整理得特别清晰明了,还有往届学员的经验总结、自己的题库,甚感满意。

希赛网页界面

在线咨询了个销售老师,后来加了微信聊了几天感觉服务态度也很不错,就打算是它了。5月14号刚好开课,在小哥哥的询问下本想再拖一拖的我,就索性直接付费报名了。

其实咨询期间我都有在做功课,报名后就直接整理出了一份往届学员的备考经验笔记,还被夸了一波~~

销售小哥哥的朋友圈截图

所以这个月下旬筹备完月目标课程就开启制定学习计划和看《PMBOK》拿彩笔画重点了,花了一个多星期才刚看了300多页,进度还是偏慢的,需要加快速度了。

看书划重点

接下来3个月要好好跟着罗帅开启PMP备考征程,希望可以拿下5A啊~~

❤️ 事业发展

1.筹备月目标制定课程,开始采用录播模式

五月中旬开启月目标课程筹备,花了一个多星期完成了月目标制定课程逐字稿的优化、每个章节PPT的制作和课程录制,感觉录课比直播难多啦~

不过录课后的边际成本就会降低,对于每次都无法听直播的学员而言是件好事。

2.审核六一派送备案,开启情绪暴走和加班模式

万万没想到,六一派送活动这么可怕。

从5月下旬开始公司全国各大区就开始大量申请六一派送活动方案,开始疯狂备案派送数据和照片。

由于数据和照片问题都特别多,每天其他工作都放下最多也只能审核20份邮件左右,然后就变成从每天堆积50几条邮件未处理,到月底每天堆积190几条邮件未处理,每天加班都看不到处理完成的尽头。

要是审核到问题巨多的备案,分分钟要开启情绪暴走模式,感觉心脏都要停止跳动了。

从不焦虑到焦虑情绪状态一直在变化,不过可能也是由于事情太多以至于要占用我的下班时间让我无法有更多时间备考PMP,所以我的情绪起伏才会那么大,我的同事倒是比我淡定多了。

6月还是需要继续处理,希望自己可以调整好心态,慢慢来,从容一点,求质不求量,对于备考PMP自己好好合理安排早中晚的空余时间,一定可以的。

❤️ 人际关系

1. 和闺蜜一起提前过生日

记不清是第几年和闺蜜一起在五一提前过生日了,这好像变成了我们之间的一个惯例。

今年老大已为人妻又要工作没能一起玩,就剩四人了。

凑在一起轻松自在聊天吃东西的感觉还是那么愉快,只是机会变得愈加少了,以后还是要再定一些仪式感的日子多聚。

蛋糕呀~

2. 和蜗牛一起去参加娟的婚宴

我娟出嫁啦,记得娟还单身时总是会来厦门找我住上一两天,后来有了男友就没再来了,见面的机会也变少了,不过感情一直在。

这次婚宴刚好在五一假期,我就约上蜗牛一起去石码参加娟的婚宴,这好像是我们俩第一次以情侣身份出现在自己的同学面前呢。

特别感恩这次有苏承杰同学来我们村接我和蜗牛,参加完婚宴又把我们送到码头,真是个好小伙~

婚宴上也见到了好几个8年未见的同学,感觉大家的变化都不是特别大,都能轻易认出对方。

整场婚宴参加下来还是很愉悦的,希望我娟幸福呀~

3.让老爸给自己的导师邮寄了杨梅

5月杨梅就开始上市了,不过我家的杨梅一直到五月底才开始能吃,搞得我至今都还没吃上我家的杨梅,只能等端午回家吃了。

之前交代过有杨梅了要帮我寄给我朋友一些,我爸就一直惦记着,那天去摘了些就立马帮我寄了两箱出去。

端午回家我也再去寄一些出去给一些朋友尝尝。

4.收到了小遥寄来的加湿器

520期间,收到了小遥的表白,还收到了她发来的礼物「加湿器」,感觉好有爱。

和小遥合作过几个项目,是个非常棒的小伙伴,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够再合作~~

❤️ 身体健康

1. 办理瑜伽半年卡,开启瑜伽锻炼

本月在身体健康领域上做得最好的莫过于每周坚持上4次瑜伽课了,中旬办卡,到月底自己也上了13节瑜伽课了。

瑜伽教室

晚上6点半到7点半,跟着瑜伽老师的引导,开启一小时的瑜伽锻炼,感觉还是特别舒爽的。

遇到文轩老师和丽红老师就更酸爽了,分分钟大汗淋漓。

自己平常总是不运动,这次办了瑜伽会员,有固定时间、离公司近、有老师带、有同事同行,感觉自己应该可以持续去。

上了瑜伽课也发现了自己的体态问题,走路喜欢挺着肚子,头往前探,现在都会开始有意识地让自己收腹、打开胸腔、头顶直立向上去行走,速度都变慢了,不过希望可以把自己的体态调整过来。

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get了几个可以缓解我身体问题的动作:

缓解痛经可以做:坐角式和束角式,睡前、玩手机的时候都可以做一做,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的。

然后还发现了很多老师经常带我们做的体式可以缓解自己的腰痛问题:

猫牛式
倒箭式
仰卧脊柱扭转
这个体式在瑜伽中不知道叫什么~~~

❤️ 休闲娱乐

1. 和蜗牛一起去看了《复仇者联盟4》

上个月就想着和蜗牛一起去看复联4,结果一直加班,没能去成。

这个月有空两个人就一起相约去湾悦城看电影,还体验了一把4D动感影厅里跟随剧情晃动的椅子(感觉其实没有必要呀哈哈哈)。

我看电影的过程中一直认不出谁是谁,一直抓着蜗牛问,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幸好他都很耐心地解答了,我心想要是其他人早该烦死我了。

去看之前听说很多人都哭了,我倒是没有哭,可能因为不是漫威迷吧,倒是挺为娜塔莎和钢铁侠感到惋惜的,大家都回来了,只有他们俩走了。

2.沉迷动漫和漫画无法自拔

这个月又是个沉迷动漫和漫画的girl,真是一入漫画深似海啊。

这个月看了好多女医生/现代女杀手穿越古代的漫画,作者脑洞简直666;还看了好多总裁和女主假结婚结果真爱上的的漫画,套路都知道得差不多了,已经腻了;以及持续在追的《通灵妃》、《帝王侧》、《将军请出征》,豆子喵喵的画风真是甜甜甜,到底是怎么画出这种惹人爱的男主的呢~~

当然,肯定少不了动漫《一拳超人》,一周一集真是不够过瘾,还找了个解说漫画的资源提前看了N多剧情。

既然戒不掉,就让自己继续看下去吧,有所克制就好了~~

❤️ 家庭幸福

1. 五一假期回了一趟家

每次假期回家总是会被我妈轮番轰炸鸭肉,这次也免不了,希望我妈可以换一种方式爱我~

2.收到了表姐从家里提过来的两箱杨梅

表姐对我绝对是真爱了,感觉我都做不到她这般。

从家里帮我带了两次杨梅来给我吃。

还帮我带了小半年的早餐了,都是我无法做到的事情啊~

要好好想想怎么回报她~

❤️ 财富物质

1. 收到了05期月目标课程的收入

最近两个月都能稳定地收到一笔来自月目标课程的业外收入,让我不至于每个月的工资都入不敷出,希望自己可以修炼出持续获得业外收入的能力呀。

想想特别庆幸当初和小鸦姐、大葵、剑宁哥一起组成了火箭目标战队,不仅获得金钱的收益,还获得了成为课程研发官、课程讲师的机会,也获得了制作课程工具表、PPT的能力提升。

过程中可能觉得在项目中投入了很多时间,但是回头去看自己还是从中收获了很多的。

2.支出严重超支

这个月的支出有点多,毕竟办理瑜伽半年卡(1888)、购买PMP备考课程(2888)、给娟的结婚礼金、一些软件的会员都是平常不会有的支出。

我呢,又没控制住自己在淘宝上买了好些东西,真的要克制一点有计划地花钱啊~

下个月财务预算继续做起来。

三、收获、感悟、改变

🌹收获

我觉得这个月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获得了录制课程的心理表征,这个月我把月目标课程分为了多个不同章节,然后为每个章节都增加小结和课后作业,感觉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如何做付费录播课程。

希望自己可以慢慢变得越来越专业,做出更多像得到付费精品课程那样专业的课程。

🌁感悟

对于自己想要做,却有些恐惧的事情,其实自己提前好好去准备,一定能行的,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可怕。

比如对于婚姻有恐惧,那么就去看婚姻相关的书,提前去思考进入婚姻会面临什么问题,可以如何应对,然后好好去准备,肯定能行的,没那么可怕。

这个月底也刚好看到了一本《但愿婚前我知道》,我觉得我好好研究下这本书,和蜗牛好好去思考和探讨下需要达成共识的问题,对于结婚这件事心里应该也会比较有底了。

又比如我对于报考PMP心里一直没什么底,但是自己一步步去推进,感觉对于这个考试变得逐渐清晰,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来达成我的目标,只要我踏踏实实去做,相信我也一定可以的。

🆕改变

这个月相比以前最大的变化是我开启运动了。

以前每天下班其实有大量的时间瘫在床上玩手机,不如把这个时间拿去运动,而跑步、打球、游泳、自己做KEEP这些都让我没什么太大的动力,这次刚好选择了瑜伽课程,有老师带、有固定的时间、有贤姐陪伴、运动强度刚刚好,对于纪律感超强的我,是十分合适的。

下个月继续瑜伽走起~~

四、下月寄语

佳佳,6月可能又会是忙碌的一个月。

下个月的主旋律应该会继续是加班审核数据、上瑜伽课、看《PMBOK》、学习PMP视频课程、做练习题,希望你可以好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提升对自己行为的觉知,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用心去备考PMP。

你可能会很累,不过相信自己现在是在走上坡路,自己在持续成长,成长路上这点痛苦是必须要承受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为了我和蜗牛以及家人更好美好的未来,努力前进~~

ChangeLog

  • 书写人:柠檬佳
  • 更新日期:1906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