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浪费的时间用起来

说实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与人之所以不同,就是在时间的利用上。为什么有的人成为科学家、艺术家、......,一生成绩斐然?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感到人生毫无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真正要谈时间的利用,我们首先要跨过“动物思维”的盲区。

一、先把“人”立起来。

有时候想,我们所有的基础教育(小学、中学)就是要驱赶这种盲区;跨过盲区,我们才有“人”的思考。因为这种盲区,往往不靠谱。

盲区一:受情绪驱动。

人有两个大脑,理性大脑、情绪大脑。情绪大脑是原始大脑,受贪婪、嫉妒、取巧等等支配;理性大脑是后天成长起来的,负责逻辑与道德,克制原始冲动。

情绪大脑往往选择最轻松的途径解决问题,使人不思进取。长期情绪用事,这种思维习惯还会越来越强大,让你变得越来越没有自制力

盲区二:靠直觉判断。

直觉有可能正确,有可能错误。

盲区三:凭捷径解决。

我们往往喜欢通过认知捷径来解决遇到的问题,比如百度、知乎、问他人、......,但这往往导致我们逐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自己去寻找,你都会增长经验、拓宽视野。

(我自己遇到问题,确实喜欢思考,想想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这几天在市行参加的“开户企业类型核对”工作,如果“开户企业清单”中,企业类型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不同,就截屏成图片文件(用“企业名称”命名),最后再将图片文件按“开户企业清单”编号。

最后的工作交给我。我首先想的是,怎么将清单缩小、固定,只留“序号”与“企业名称”两列;这有“窗口置顶”软件。接着,把所有图片放在一个文件夹中,然后通过“复制、粘贴”企业名称在文件夹中查找、重命名。重命名时,我还嫌输入编号慢,索性又在网上找了一个“增强剪切板”工具,把“编号”导入工具中,然后直接定义一个热键,比如“F1”,每按一次“F1”,就把编号顺序粘贴到重命名文件中。)

二、利用(暗时间)。

浪费的时间,就是不思考、思绪混乱的时间,又叫暗时间。比如走路、吃饭、洗澡、睡觉、坐车、买菜都要花费时间,所有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时间,都是暗时间。

怎么利用?有专家提出一种方法叫GTD(Getting Things Done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把事情做完”),又叫进度条。就是我们心中要有个清晰的做事目标,并且有个进度概念;这样我们利用一切时间思考才有方向。

具体来说,GTD法分成五个步骤:收集、整理、组织、回顾与行动。

收集,就是先将你能够想到的所有事情统统罗列出来。(把杂事赶出大脑。)

整理,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做一个整理和分类。(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条件不成熟的放到下一步,找出目前最重要的事。)

组织,对最重要的事进行细化和安排,放到暗时间里运作。

回顾,每周回顾、调整。

行动,循环往复。

三、(提高时间)利用率。

时间的利用率,关键是做事的专注度,或者说长时间的专注能力;以及知识的记忆与活用。

提高专注度有三种方法:

一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会产生愉悦心情和成就感,形成良好习惯。

二是避免环境干扰。

三是减少任务切换。

因为每个人在开始一项任务之前,都需要热身时间,往往造成时间与效率的浪费。时刻谨记,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关于记忆能力,主要是要主动思考、使用,以及和以往的知识融汇贯通(理解记忆)。现在可用的方法很多,比如空间记忆(比如在哪买的书、看的书,当时天气、环境、人、......)、思维导图、视觉笔记等等,运用的感官越多,越利于长久记忆。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时间利用有它自身的规律。

注:笔记参考《暗时间》

18082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祥颐十月份第九次读书打卡,我读的书是《吹小号的天鹅》我读了186到194页,我喜欢的句子:不管下雨出太阳,不管天...
    祥颐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