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奈何桥上煮汤喝

1.

我死了。

原本我是不接受的,但看了看地上被车子撞得七零八落的自己,又看了看不远处正冲着我诡异微笑的黑白无常。我想不接受都难。

跟着黑白无常踏进了黄泉路,黄泉路飞沙漫天,路上还盛开着大片火红的彼岸花,一眼望不到尽头,远远看上去,果然就像是书上说的,像血所铺成的地毯。

我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地狱。

“今天真是怪事。”

“是啊。”

我听着黑白无常絮絮叨叨,忍不住插嘴:“怎么了?”

黑白无常用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说道:“今日只有你一个死人。”

我勒个去。

没想到我死前是个单身狗,死后还孤零零的,怎么这么惨呢?

黑无常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没关系,一会你可以多喝点孟婆汤。”

我:“谢谢啊。”

黑无常憨厚一笑:“没事。”

我:“一会我敬你一碗孟婆汤。”

2.

走过黄泉路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乌漆嘛黑的河,除了颜色奇奇怪怪,和人世间的河并无不同。河边还有一块石头,石上记载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这应当就是忘川河与三生石了。

河上有一座桥,青色的,倒是很好看,应当就是奈何桥了。

走过奈何桥有一个土台,旁边插着一块木牌子,歪歪扭扭写着望乡台。

望乡台上有个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的老婆婆,正在熬煮一锅汤。旁边还站着一个头戴乌纱帽的男人,仔细一看,帽子上写着阎罗王三个字。

孟婆说:“我想辞职了。”

阎罗王说:“为什么?”

孟婆说:“你每天都煮同样的汤试一下。”

阎罗王说:“你辞职了,那谁来煮孟婆汤?”

孟婆想了想,忽然伸手指我:“她来吧。”

我一脸懵逼:“为什么是我?”

孟婆微微一笑:“你长得和我年轻的时候很像。”

阎罗王插嘴说:“原来你年轻的时候就这么丑吗?”

孟婆微微一笑,伸手将阎罗王按进汤锅里。

3.

没想到,有一日我会成为孟婆。

阎罗王说煮孟婆汤的,都只能叫做孟婆,因为这是品牌。

阎罗王还说,我是撞了大运了,因为那日只有我一个死人,而且生辰八字也相符,所以我能顶了上一代孟婆的职位。

我问阎王可不可以拒绝。

阎罗王举着一把菜刀冲我笑:“你试试。”

于是我成了孟婆,每一日在望乡台上熬煮一大锅孟婆汤。

原来那一日真的只有我一个死人,第二日,望乡台上便排满了长队,有的大悲有的大喜,疯疯癫癫。有的人不想喝孟婆汤忘却前尘往事,想偷偷溜走,结果刚一脚踏出望乡台,从地上就生出一只铁钩,从脚底勾住他,鲜血淋淋,哀嚎遍地。

“孟婆,我能不能喝两碗?”有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用可怜的目光望着我。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喝两碗?”

小姑娘说:“我怕只一碗忘不了他……”

我舀了一勺给她,她一口饮尽。

“还要来一碗吗?”

她:“啥?”

4.

当孟婆的日子,凄苦而且无聊,甚至还不如投胎成鸡鸭鱼猪。所以很快我就生出辞职的念头。

阎罗王再次举起一把菜刀冲我笑:“你试试。”

我只好继续煮汤。

虽然日子无聊,但有时也会碰到有趣的鬼,解一解闷。比如这一日来了一个死活不肯喝孟婆汤的男人。

“我不喝汤!死都不喝!”

“你本来就死了……”

他义正言辞地说着:“我不管!我要等我老婆,我要和她一起投胎转世,下辈子还在一起!”

我煮汤无聊,便问他为什么。

他说:“我家破产了,负债千万,还是高利贷,根本还不起,因为没有孩子,所以我和老婆毫无负担,于是相约跳楼共赴黄泉。她应该很快就来,我就在这里等她。”

他就是想逃也逃不了,我便由着他,让他等着。

结果一日两日,他老婆还是没来。

他开始很迷茫:“为什么呢?为什么我老婆没来?”

后来一个月两个月,他渐渐暴躁。

“这个不守信用贪生怕死的女人!她怎么能骗我呢?怎么能骗我呢?”说到最后,一个大男人还哀哀哭了起来。

哭到最后转为愤怒,还想返回人间化成厉鬼去报仇。

我胡诌骗他,说:“就算你老婆和你一起死了,你们下辈子也没办法在一起。”

他正张牙舞爪气恨着,闻言不由得一愣,问我:“为什么?”

我说:“因为你老婆上辈子吃了太多的猪肉,下辈子是要做猪的。”

他愣了片刻,说:“我平时就劝她别吃太多肉……”

然后嘀嘀咕咕着,要了一碗孟婆汤,喝完就走,再不留恋。

我看着他的背影不由得感慨,男人啊,大猪蹄子。

5.

“我不想死了。”

身穿一身红色连衣裙的十八岁女孩站在我面前说道。

我慢悠悠搅着汤,说:“可是你已经死了。”

她哭唧唧地说:“我是自杀的,听说穿红裙自杀可以化作厉鬼,我就想化作厉鬼去报复那个负心汉,可是我没变成厉鬼,我后悔了。”

我没说话,听着她继续哭诉:“我死了之后我爸和我妈哭晕了几次,我爸那个人,永远都冷冰冰的一个人,都流了那么多的眼泪,我才意识到我的父母有多爱我,我实在太不孝了。”

“你为什么自杀?”

她擦了擦鼻涕,带着哭腔道:“我被一个渣男骗,为他流产两次,还给了他几万块,结果他还背着我去找别的女人,还和别的女人说我胸小……”

我说:“说这么多话,口渴了吧,喝碗汤。”

“谢谢啊。”她认认真真的道谢,然后端了汤喝了一口,“嗯,我刚刚说什么了吗?”

我说:“没什么,你还是个好孩子。”

6.

偶尔的时候,我还会遇到熟人,但那些人认不出我来。

其实做孟婆这么久,我对于生死已经看得很淡了,直到有一日,我在望乡台上远远看着黄泉路上一个来回飘荡的人。我认得他的脸,他是我暗恋多年的人,叫做许幸,和我同班同学。

许幸是我见过的,最干净的人,那么丑的校服都能穿得很好看,长得像校园剧的男主角。

我问马面:“他为什么一直在黄泉路上徘徊?”

马面说:“因为他还没死。他出了车祸,成了植物人,但心底有执念,清醒不来,懵懵懂懂的走错来到黄泉路。但又过不了奈何桥,也离不开黄泉路,只好在一直徘徊。”

我急了:“那会怎么样?”

马面奇怪看了我一眼,道:“如果幸运一点,他会清醒过来,就能离开了。否则的话,等到寿命尽了,就重新投胎了。”

我想,许幸是多么好的人啊,待人温柔、礼貌,成绩好,那么多人喜欢他,他应该有大好的前程,而不是就这样错过。

于是,我走了过去。

他认不得我,但仍旧是那样温柔、礼貌。

一番交谈后,我问他:“你心底有什么执念?为何不愿意清醒过来?你的家人、朋友一定都在等你啊。”

我的语气过于着急了,但他没说什么,只是望着远处的彼岸花花海在风中翻滚,半晌道:“我喜欢一个女孩。”

嗯?原来许幸有喜欢的人啊。忽然之间,舌尖有些许苦涩。

许幸接着说:“她总是安安静静的,也不爱说话,但是很温柔,很美好。我暗恋她许久。”

我想,我也暗恋你许久啊。

7.

“那一日放学,我看她一个人走,忍不住跟了上去。我看着她蹦蹦跳跳的背影,觉得十分可爱,心里很欢喜。后来,过马路的时候,我离她很近,忍不住……喊了她的名字。”

“她停住脚步,正要回头,一辆车忽然冲了出来,我刚拉住她,又被另一辆车撞了过来……”

“我没救下她。我还有呼吸,她已经没有了。”

“如果不是那一日我喊了她的名字,是不是……是不是她就不会死……”

许幸跪了下去,泪水划过他干净的面庞。

我早已经愣在原地。

那一日傍晚,我一个人走回家,过马路的时候,忽然听到有人喊我,是很熟悉的声音。

我正要回头,就被一辆违反交通规则的卡车撞了过来。

我的手轻轻颤抖着。

喜欢的人也喜欢我,应当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可是,怎么会变成这样子呢……

我走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你不用自责。”

许幸摇了摇头,没说话。

我转身的时候,马面问我:“你怎么不告诉他,你就是那个人?”

我只问他:“能不能让他醒过来?”

马面将我带去了阎罗殿。阎罗王告诉我,就算醒过来,他也只剩下三年的寿命。

我苦苦哀求,他叹了口气,才愿意说:“其实有延长寿命的方法。以命换命,你能换五十年的命给他,你愿意吗?”

我连忙说:“我愿意!”

阎罗王深深看了我一眼,道:“这命不是这么好换的,你如今是孟婆,但只有二十岁的模样,如果你换了五十年的命给他,你就直接是五十年后的样子了,你还愿意?”

我说:“我愿意。”

8.

“这是什么?”

许幸端着汤问我。

我说:“这是孟婆汤,喝完之后,你就上路吧。”

许幸说:“你有没有见过那个女孩,她叫钟悦。”

我的眼泪差点落下来,但幸好忍住了,微笑着点了点头。

许幸问我:“她怎么样?我没说错吧,她是一个温柔美好的女孩。”

我背过身去,道:“她……也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你。”

许幸露出一个心满意足的笑容,对我说:“谢谢你,你也是很好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以前见过你……希望,下辈子,我还能和她相遇。”

他一口饮尽,然后消失在黄泉路上。

我便站在他站过的位置,静待容颜慢慢衰退到七十岁的样子。

“你已经是孟婆了,其实你本可以永远保持二十岁的模样。”马面站在我的身后,对我叹了口气。

我只是一笑:“现在他该从病床上清醒过来了吧?”

“是的,但也从此忘了你。”

我说:“忘了我好,我不想他一辈子都活在对我的愧疚中。他无需愧疚,也该拥有更好的人生。”

望着远处的彼岸花,我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确切的与社会接触,方知自己多么幸运 2000年的孩子也就刚18岁,不过刚刚我为一位出生日期:2000年08...
    努小力阅读 129评论 0 0
  • 在生活中,没被烦恼侵蚀的人基本上没有,这是绝对的。有很多时候,某些烦恼都是我们自己联想翩翩而导致的,因为我们很难放...
    SanKin阅读 320评论 0 0
  • Hi,各位小仙女和小蜜蜜们,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肖鲲,今天刚刚锻炼回来,附近的一个阿姨表扬我最近白了不少,是不是去做...
    肖鲲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