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集训营17】如何快速学习?

Day 017 2016-4-2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S点评:从父亲的角度,从小孩的角度,从丝瓜和肉豆的角度,可以下笔。


如何快速学习?


前段时间看到秋叶老师一篇文章,是关于学习方法的,里面提到了一个并不新鲜、但对我还是比较有启发的概念:元知识。

他没有明确对“元知识”解释,只是说:元知识一方面是所有学科都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比如基础的语文,基础的逻辑甚至包括一些数学知识。

百度对“元知识”的解释是:高层次的知识。

那么,通俗一点地说:元知识就好比内功,它不属于江湖上任何一种武功;但是习武之人,首先得有内功;内功练好了,再学其他武功,就容易一通百通。

难怪秋叶说:要快速,就要重视元知识。


如何获得元知识呢?

那就不要满足于知识本身——因为知识本身只是一个信息,一个结果;要获取元知识,就要去探究知识背后的逻辑:它是怎么得出来的?它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证据是什么?

就这样一路打破沙锅问到底。也许最终很难问出一个结果来(对方不耐烦,或者你能掌握的资料有限),但这个过程本身就能带来很多东西。


在这里先说一个故事。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联想到我们生活中来看——

也许你不太懂什么“主谓宾”,不太明白“疑问”、“设问”、“反问”在修辞上的差别;也许你不知道记叙文的六要素、议论文的三要素;也不知道在写文章的时候,阿拉伯数字“1”的背后应该跟一个顿号、还是实心句号……

没关系,你仍然可以写长微博、写日志、或者写一大段没有标点符号的文字,发到朋友圈。

因为,按照故事中“父亲”的逻辑:你只需要大致掌握这些修辞方法,写东西写得通顺就行了,何必花那么多心思去分辨和掌握这些知识呢?

但是,如果不具备这些知识,你就没有办法写一篇文章。

或者,当你要写一篇文章的时候,会觉得比写长微博累多了。


你不具备这些元知识,所以哪怕半年写长微博和朋友圈超过了2万字,当你要提笔写一篇800字的文章时,很多东西(比如体裁、中心思想、逻辑结构……)都需要重新构建。

所以,才会觉得写文章很累。还不如刷微博写朋友圈来得快。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要打篮球,会把一门心思花在打球上、而不去研究篮球规则吗?

按照故事中“父亲”的逻辑:你只需要知道大致规则,其他的交给裁判就行了,因为规则是拿来执行而不是研究的。

我认为这样也行得通;但是,如果你要打好篮球,那就需要仔细研究篮球规则了——

比如,我们都知道打篮球会免不了互相触碰对方,但触碰到什么程度才算犯规?

比如,拉对方的手算犯规,但在什么情况下,拉手犯规还要罚球?

比如,抢球的时候,做出哪些动作会被吹哨?

……

在这里,不仅要明白规则,还要明白规则背后的逻辑:为什么会有这一条规则?它主要防范的是什么?

明白了这些,你打球的时候,就会更好地避免犯规、从而把精力花在技术的提升上去。


当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需要你去打破沙锅;元知识有很多是相通的。远的不说,看看S就知道了——他是如何玩转技术和英语、还能写那么多文章呢?

另外,在不断追问事物背后的逻辑时,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锻炼了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所以,当你们希望在某个领域快速学习、或者想把握住某个领域的核心时,记得去探究它的“元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
    宇枫Sai阅读 222评论 0 0
  • 写作跑步群里,认识了一帮好朋友,不,应该说是大神。我十分佩服他们,最近发生了几件事儿,让我有些反思。 小花,一位神...
    刘言刚_北京阅读 631评论 6 10
  • 春夏秋冬四季中,我最喜欢的是秋冬两季。 夏天太热,容易灼烧人。南国北国皆酷暑难当。只有东北,青藏高原,才可免收酷暑...
    栖居侠客阅读 184评论 0 1
  • 碎碎念 先是接触到了BBC于05年拍摄的指匠情挑(Fingersmith)。 记得一开始兴趣寥寥,看到最后却被两位...
    烟语_阅读 517评论 0 1
  • 一缕清风走过 掀起我那青丝 随风飘荡着 桂枝何时蒙上一层花蕾 池塘里的睡莲何时睁开眼 不知,银杏已换了季 ...
    宸淏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