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直播间|NO.012精评《你好,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链接 :你好,再见

作者:空空空小姐

故事梗概:每个人的心里都一个秘密,或许是一个故事、一个梦,这些都不重要,这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心理故事,一段心路历程,一个自我治愈的经历。

文章节选:

“你终于见到她了。”
此刻,老板就站在我身后。
“原来,我只是她当年流下的那滴眼泪。”
老板给自己调了杯酒,坐到5号桌前:
“你应该猜到了,我就是她一直没找到的那本书。”
人在年少时,总是很着急地想要看到最后的结果,但,即便结果就一直在她脚下,她也没有办法看清。

文章优点:

1.首先题目中加了逗号,这样的写作手法,让你的题目有层次感。

郭沫若曾说过:“标点之于言文有同等的重要,甚至有时还在其上。言文而无标点,在现今是等于而无眉目。”

标点符号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拟题时,可以用标点作题目或辅以标点符号达到简洁、醒目、新颖的艺术效果。

本文通读完之后,才能明白作者如此拟题是有原因的,你好,是对过去的自己说的,再见是对过去的种种放不下所说的,再见实际是再也不见。

2.一篇情感小说写的如此辗转反侧,三个主角,“我”兼职小妹多年前你流下的一滴眼泪实际就是多年前的你自己,咖啡店老板就是那本书,是你一直苦苦追寻的理想和感情,这个女顾客就是现在的你。

这样一个过去的自己,在一间咖啡店遇到现在的自己,这间咖啡店是十年前学校图书馆的藏书室,记载着女主当年的种种经历。

3.人物对话各具特色,说话的内容方式刻画出丰富的人物性格。“我”兼职小妹喜欢安静、好奇心强,懵懂却容易知足,对于自己的未来迷茫。咖啡店老板神秘执着。女顾客豪爽大气、目标明确、成熟干练。

4.文章最美的一段:

你好,我的眼泪 ,
也许你会生气,为什么我总是会把你留在某个角落。
不是因为你不够美丽,只是,我还不够勇敢,去面对每个故事的结局。
我毕业了,不知道多久才会再回到这里。
昨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生病了,
但我想,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病,都在找一种可以治愈自己的药。
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段经历,
就像梦里会有萤火虫可以带我们找到出口。
但,也许,那只萤火虫就是我们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又回到这里,
如果我们还能遇见,
那代表着,我已经找到那种自愈自己的药。
那时,一定记得,
说一句你好,
再说一句再见。
再也不见。

评者建议:

1.“开门,走到一贯属于她的位置。”在一贯前加上“似乎”更顺畅一些,后面一句“但我很肯定,我之前没有见过她”能否改成“但我很肯定,我之前似乎在哪见过她。”作为伏笔也是一种铺垫,因为“我是她的眼泪”,那么怎么会不认识呢,冥冥中应该是认识的。

2. “如果有一天,有人进来,坐到了这个位子,那就是你要等的人”以及后面的对话前面应该再有些铺垫,虽然后面说了老板总爱说不着边际的话,但是为什么“我”会说出这句话,老板总要表现出来他要在等某个人,被“我”看破所以他会说出“等?我要等什么人”的话。但这一段能否通过“我”回忆衔接前后,比如我脑海闪现老板曾经说过的话或者某个场景,毕竟这是需要文字描述,而不是电影画面。

3.“您是来参加考试的?”这是如何推断出来的,总有“我”的观察或者因为离学校近等原因猜测出来,没有交代,还是有些突兀。

4.“我”作为穿插整个文章的一条线,就要发挥“我”的作用,无论是看还是想总是要串起整个故事,因为“我”是演员,而不是摄影师,所以要考虑剧情而不是考虑如何转换镜头。

5.对话过程中突然加了些铺垫,“可我很好奇,既然那么隐秘,你是怎么找到的?”这句话后面交待的事情完全可以放在文章的开头或者女顾客来之前,放到这里不仅隔断了对话,而且起不到它所要铺垫的情节,使文章不够流畅。

6.气氛的营造还是有些仓促,特别是《十年》这首歌想起,回忆的场景,既然作者喜欢用长镜头这种方式描写,那何不用时间的流逝来营造气氛呢?其实特别喜欢下雪的那段描写,完全可以再延伸。

7.实际作者是用一种穿越或者是一种梦境在讲述一个女人从青春少女成长成熟的故事,是一个自我成熟治愈的过程。写作手法值得肯定,但在于情节铺垫上要前后呼应,所谓要有起伏,但也要平滑流畅地起伏,不能断崖式地起伏,有些情节太生涩,需要多次揣摩才能明白作者的意图。

8.文章结尾

那天晚上,店里打样后,老板熄灭了所有的灯,他躺回了那张桌子底下,而这里,又回复到那个废旧的书库。
至于我,你在那本书的封面,大概可以找到我的一点影子。

觉得“回复”这两个字改成“恢复”或者直接是“回到”,无论是梦还是穿越总是在一刹那间恢复到原来的样子,符合眨眼间沧海桑田的感觉。


望以上点评对作者有所帮助。

了解活动详情:点评直播间|文章征集活动

关注直播间:点评直播间 - 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