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情缘

          文/子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过了不惑之年,工作和能力都已定型。此时的自己,想在工作之余,寻求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生刘兴丽家吃饭,席间谈到跑步的事。刘兴丽说,她已经加入一个跑团,有空的时候,和跑友们一起跑步。她还说,自从参加跑步后,整个人精气神都好起来了。我心动了,当即叫她拉我进群。之后,还协助我下载安装悦跑圈app。我的跑步生涯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跑步的经历,特别难忘。

那是2016年6月23号,我和跑团里的几个跑友去跑步。因为我是第一次跑,团里派一个人单独带我跑,我们跑得很慢,速度和快走差不多,带跑的人边跑边和我聊天,讲跑团里的各种趣事给我听。就这样,不知不觉就跑了七公里。

出了一身汗,感觉特别舒服。以前从来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距离,今天跑下来,除了舒服,感觉人也特别精神,充满活力。原来跑步的感觉这么美妙。

可是,第二天,我全身疼痛,迈步走路都觉得困难,尤其是下楼梯的时候,膝盖后部像被刀割一样,疼痛无比。咳嗽的时候,胸口也特别疼,反正,全身上下,哪哪都疼。

我在群里说,我疼得要命,是不是不适合跑步。他们告诉我说,这很正常,估计是我跑步前后没有做热身活动,而且跑过量了,第一次跑两公里左右。叫我坚持下去,跑上几次就不会疼了,但不管什么时候跑步,拉伸是一定要做的,活动开了再跑。跑结束也要拉伸,不然不仅会疼痛,而且腿会长粗。

过了一个星期,疼痛减少,我试着跑了三公里。跑前我跟着他们认真做了拉伸,跑步时候调整呼吸。三公里跑完,再认真做拉伸。第二天起来,我竟然感觉不到疼痛。太好了,我决定要坚持跑步。

不知不觉,我已经坚持跑步半年了,在跑友的鼓励下,我报名参加2017年3月初罗平的马拉松赛。第一次参加国际性的赛事,很激动也很紧张。第一次参赛,我只敢报5公里健康跑,而且顺利完赛了,从此,我爱上了马拉松。

2018年5月20号,一个特别的日子,一场特别的赛事,我们相约在云南红河州弥勒市,一起见证浪漫的520。这是一场专为女神举办的赛事,参加赛事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汇聚在这个美丽的城市。

弥勒马拉松,非常有创意,赛道选择在湖泉公园一带。这是一次最让人难忘,最让人激动的赛事。

七点半,参赛者都就位了。广播里,激动人心的旋律响彻云霄。七点五十分,主办方领导和嘉宾讲过话之后,大家都在翘首等待,等待那神秘的时刻。播音员非常幽默,他说:“今天是520告白日,跑步的都是美丽的女神,领跑的都是酷酷的帅哥,愿所有女神都能顺利完赛,跑出最佳成绩,因为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人,将有帅哥手捧玫瑰,在终点跪迎您的到来。现在离八点还有十秒,让我们一起倒计时,揭开那神秘的面纱,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这时,一架直升飞机缓缓从城市上空飞向赛道起点。大家都仰着头,视线随直升飞机而移动。八点整,直升飞机正好在起点上方。发令枪响起,几千名跑者向终点方向跑去。就在发令枪打响的一刻,只见一阵玫瑰雨从直升飞机里倾泻而下,鲜红的玫瑰花瓣,自上而下,飘飘洒洒,落在运动员身上。赛道边的玫瑰花使者,也把一捧捧的玫瑰花瓣洒向跑道,赛道上顿时铺满了红艳艳的玫瑰花瓣。运动员美醉了,观众陶醉了,观众欢呼着,运动员奔跑着,广播里加油呐喊的声音,给这场赛事推波助澜,把这场玫瑰与激情的结合演绎到最高潮。

我们踏在这娇艳欲滴的玫瑰花瓣上,脚步也变得轻柔起来,芳香从脚底传来,氤氲的花香,溢满整条赛道,我们裹挟着玫瑰花的香气,在赛道两旁观众的欢呼呐喊声中向前跑去。

这里的市民非常热情,加油助威的方式也多种多样。起跑点到一公里处,两旁人头攒动,人们有拿小旗子的,有拿彩带的,他们不断挥舞双手,为我们呐喊助威。往下,是瑜伽阵,几十名身穿白色瑜伽服的妙龄少女,曼妙的身姿,上演的是柔与美的故事。接着,是老年文艺队,他们身着盛装,双手各持一把扇子,他们唱着跳着,我们都被他们的澎湃的激情感染,不觉加快了步伐。再下去是老年健身组,他们在练太极拳,那舒缓,柔中有刚的动作,似乎在告诉我们,跑马拉松不要着急往前赶,但要坚持往前跑。就在这样愉快的氛围中,我们已经跑了5公里,在第六公里处,是补给站。

赛道的选择很人性化,大部分路段都在茂密的行道树下,因此,气温虽然有点高,但很少晒到太阳,跑起来还是蛮舒服的。

补给站过后,有一段上坡路段,我感到有点疲倦了,双腿疲软,迈步有点吃力,我放慢脚步,但并没有停下来走路,也许是受到老年太极队的启示。我坚持向前跑着,不断超越走路的人。等我跑到坡顶,回头一看,后面有一长串走着的人。我不禁暗暗给自己鼓劲,也默默地用自己的坚持带动别人。我高举右臂,竖起大拇指,做出一个向前跑的动作,后边有几个年轻人跑起来了,一会儿,她们赶上了我,我们并肩向前跑去。马拉松路上,没有争执,没有嫉妒,没有攀比,有的是相互的鼓励,脚步声就是我们最好的交流。一个手势,一个眼神,我们都能心领神会。

第七到第八公里之间,是学生拉拉队。这可以算这条赛道上的另一个亮点了。他们站在赛道两边,大声喊着“加油……加油……”这些可爱的孩子,都伸着一支手臂,手掌撑开,齐刷刷的一排手掌,我们从他们前面跑过去,也伸出手掌,逐一和他们击掌,击掌声,欢呼声,我们的激情再次被点燃,刚刚袭来的疲倦,似乎被孩子们的热情赶跑了,我们又恢复到起跑时的状态。

就这样,不知不觉,我已经跑了九公里了,我报的是十公里,得在这里和半程的队友分开了。我想着刚才经历的一切,想象着,通往半程的路上,该是一种怎样的风景呢?但我没有勇气选择半马,只有遗憾错过一些更美的风景。人生其实就是一场马拉松,选择了安逸舒适,错过的将是奋斗路上的美好。其实,最艰苦的岁月,往往也是最美好的记忆。比起5公里健康跑来说,我比她们经历更多,付出更多,收获也更多。

带着满满的感激,带着对前路美景的向往,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我加快脚步,向终点冲去,10公里挑战成功。

2019年5月19日,再次选择弥勒马拉松,这一次我报了半程。那天弥勒市最高温36摄氏度,虽然这样,仍然无法阻止马拉松爱好者的脚步。

市长在启幕仪式上说:“今年,弥勒女子半程马拉松列入云南省“一带一路·七彩云南”系列赛事首场马拉松比赛,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将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甸溪河等精品景区景点纳入赛道范围,致力于打造最美赛道,让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健儿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风景、体验不一样的运动乐趣,让本届马拉松成为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水平一流的体育盛会,成为扩大开放、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成为“一带一路”精品体育赛事的经典运动线路。”

市长话音刚落,八点,发令枪一响,万名选手起跑了。最引人注意的要数赛道上空的直升飞机,白色的机身里,飘洒而落的红色玫瑰花瓣,与选手们的欢呼声,融合在一起,组成一场听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

我们欢呼着向前奔跑,赛道两旁热心的市民为我们呐喊助威。彝族小伙弹奏《阿细跳月》,儿童手鼓方队,情侣吉他手……铿锵有力的节奏,伴随我们跃动的步伐,谱写一曲动人的高温马拉松交响曲。

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赛道里程的不断增加,到第17公里处,我感觉非常吃力了。天气太热,太阳像火球一样悬挂在天上,嗓子眼似乎要冒烟了,我拼命地喝水,肚子里的水随着我的脚步咕咚咕咚地响。我快要坚持不下去了,这时,一个男领跑员跑到我身边,竖起右手大拇指向我晃了晃,然后拉起我的手,带着我向终点跑去。我用了两小时三十二分钟,完成了半程马拉松。

三年前,马拉松对我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她圣洁而神秘,那是我触及不到的远方。现在,我已经顺利跑完半程了,我期待着自己能够再次挑战和战胜自己,完成一次全程马拉松。

马拉松是一场持之以恒的运动,也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在跑马的路上,有动人的故事,有美丽的风景,只要你敢来,世界将不会辜负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