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家之人》:万事随风去,故事心中留

我们心中都曾有一个故事,陪我们度过成长的时光。

小时候是王子公主的童话故事,是《公牛历险记》中小公牛冲破束缚追寻理想生活的故事,少年时是仗剑走天涯的探险故事,青春期是你侬我侬的浪漫爱情故事,是拯救人类的英雄故事。

11岁的阿富汗小姑娘帕瓦娜心中也有一个故事,一个关于冒险与成长的故事。

帕瓦娜出生在喀布尔,虽然家中贫穷房屋破旧,但是她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是个老师,即使在战争中失去了一条腿,依然乐观坚韧,每天教她和姐姐学习知识,妈妈是个作家,弟弟天真可爱。

这是动画电影《养家之人》开篇呈现给大家的故事。电影改编自加拿大作家黛博拉·艾丽斯的畅销小说《帕瓦娜的守候》,故事发生在2001年的阿富汗。

在塔利班的残酷统治下,普通百姓的生活水深火热、胆战心惊。尤其是女性受到了各种限制,不准上学,不准学文化,没有男性家属陪同不许出门,即使出门也必须遮住全身只能露出眼睛。

一日,祸从天降,帕瓦娜的父亲被塔利班的人抓走了,为了生计,帕瓦娜剪去长发,伪装成男孩走出家门,将养活全家的重担扛上她稚嫩的肩膀。她一边做苦力维持家用,一遍苦苦寻找机会搭救父亲。


(原本幸福的一家人)


在第45届动画安妮奖的颁奖仪式中,《养家之人》获得最佳独立动画长片,这是第一次由女性导演独立执导的作品拿到了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长片。

导演诺拉·托梅说,“我们这一代的女性导演应该为青年一代的女性从业人员做出榜样,我们的女性执行制片人安吉丽娜·朱莉和米米·波尔克·吉特林亦是如此。我们希望能够在电影界做到性别平等,每一位女性导演都有责任让自己的存在被感知,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鼓励下一代。”

安吉丽娜·朱莉也是被剧本故事打动,决定加盟《养家之人》,她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人们意识到这些女孩的牺牲和付出,让更多人明白,滋润花朵生长的是雨水,不是雷鸣。



这如此黑暗绝望的环境下,故事是帕瓦娜的希望和种子。

电影刚开始的时候,帕瓦娜和父亲摆地摊卖东西,父亲就给她讲丝绸之路的故事,讲述他们生活的土地上曾经发生的美好,讲述那些璀璨文明和悠久历史。

父亲被抓走后,帕瓦娜给弟弟讲故事,讲一个勇敢少年,独自一人踏上未知的旅途,历尽艰险从邪恶的大象王那里,寻回村落赖以生存的珍贵种子。这个故事充满奇幻的色彩,是帕瓦娜心中希望的颜色。在最害怕最无助的时候,她从这个故事中汲取力量。

就像电影里父亲曾对帕瓦娜说的那样,即使我们一无所有,故事也总能记在心间。


(为了生计,帕瓦娜忍痛卖掉心爱的裙子)


电影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出发,把战争中一个普通家庭的悲欢离合,用动画的方式展现了出来,没有直截了当的控诉,却比直截了当更有力量,更打动人心。

帕瓦娜被迫长大,被迫经历诸多苦难,她没有评判自己的遭遇,我们只看到她的勇气和执着,坚韧和恐惧,以及在绝望中的成长。

大众日报评论说,“在第90届奥斯卡提名的动画长片中,该片虽非最优秀的一部,但是它勇敢而独特地用动画的肩膀,担起人间大义。”


(装扮成男孩的两个小姑娘)


小时候,我有一本《一千零一夜》,我喜欢阿拉丁神灯、航海家辛巴达、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但最让我惊叹的,是讲述这些故事的人,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她用众多精彩纷呈的故事,疗愈了惨遭王后背叛的国王,也让更多的少女免于被杀的命运。

当时我就想,我要做一个像山鲁佐德一样会讲故事的人,用我的故事疗愈别人。

电影《走出非洲》种梅姨饰演的女主凯伦,也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在讲故事的时候,她内在自由的精神、开阔的胸襟、智慧的头脑和渊博的知识,展露无遗。男主邓尼斯被这样的她深深吸引。

作家麦成辉说,讲故事的人与故事本身的神秘魅力,便是用独特的人物事理关系,触动人们内心一些难以描述又真实存在的生活感觉。

电影《养家之人》的故事,以及帕瓦娜讲给弟弟的故事,都有着这样的力量。我们的心绪随着帕瓦娜和勇敢少年的遭遇起伏,电影的开放式结局,也让我们对这一家人的命运牵念挂怀。在今后的生活中,看到阿富汗,看到塔利班,看到战争,我们都会想起这一家人,想起那个叫帕瓦娜的小女孩,和她讲的故事,想起战争带来的伤害,想起炮火下的花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