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模样里藏着你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单位来了5个聘任制女教师。什么是聘任制教师呢?他们没有正式编制,属于合同工,每月工资2000多。这几个小姑娘来到都有这样的目的,锻炼一年,第二年参加人事局组织的教师招聘,争取成为一名正式在编的教师。经过一年的努力,5个姑娘有三个进入面试环节。针对这个结果很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在单位工作职责之一是报表,经常需要填写教师的信息,相对于其他同事来多,我算是同时与几位聘任制教师打交道比较多的人。与他们之间虽然只是几次的工作接触和电话交流,已了解5人的大致特性,甚至能判定几人今后的发展趋向。

区教师招考文化课测试中辉的成绩名列第一。与她的接触中,未曾预想她取得如此斐然成绩,却肯定她能考上。辉留着利落的类似男生的短发,面容干净清秀,个头高挑,给人一种干练知性智慧的印象,是一名数学老师。每次收集5人信息时,她是第一个上传,且对信息填写准确全面,从未有返工现象。今日为了完成教育局对招聘教师参加外地面试情况了解,电话跟辉沟通,辉认真回答,最后加问了我这样一句:了解这些信息做什么用?我耐心回答,也为这个姑娘的有心叫好,佩服她有凡事总要弄个明白的意识。

是的,她知道该做什么,她知道对自己负责,她用自己一次次完美的信息填写向我证明了她的个人实力,这样的人想不出成绩都难,她考第一实至名归。小事都干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干得了大事,反之亦然。辉的标识词是智慧,有心,得体,注重细节。

另外两个进入面试环节的是华和萍。华语文老师,性格温润大方,华一面教学,一面克服怀孕带来的种种不适,一面准备教师招考,属于看起来外柔内刚的女人。华年龄稍大,一显得更为成熟,也更有韧性。收集她的信息也不会让我再催第二遍。华和辉属于走的比较近的两个人。华的标识词是温婉,大方,韧性,成熟。

萍是体育老师,也进入了面试,不仅如此,她已过了家乡市里教师招考面试关,一体育生,够厉害。萍声音洪亮利落,有女汉子之嫌,却心细如发。对于他们当时招聘的合同看的最为仔细 并因此找到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在工作和学习上绝对属于实力派选手。萍的标识词是勇敢、泼辣、努力,实干。

另两个文化课成绩未过关的是娇和晓。说到这两个人,我和同一办公室同事一直的看法是:真拖拉,不让人省心。收集信息时绝对是上交最晚的两个人,且错误百出,时有返工。娇如其名,娇娇滴滴,扭捏作态,遇到事情就不知所措,唉声叹气。让人心疼可怜而又可气,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心理年龄明显低于同龄人,学习的韧性可想而知,和进入面试的三个人不可相提并论。娇的标识词:拖拉,矫情,单纯,依赖。

五个人中最不讨喜的是晓。且不说和娇一样的拖拉和粗心,最惹人烦的是喜欢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一次,需要上交一张身份证复印件,说好中午回家拿,结果下午也没拿来,却在校园平台以此为理由请了一下午的假。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喜欢投机取巧找借口的姑娘。她以为她这种小手段很高明,其实属于别人不愿点破的不过门的小伎俩。据说她的教学成绩也不甚理想。问题是她的这种投机取巧找借口的毛病带到了决定自己发展趋向的教师招考上,结果就考砸了。希望这个姑娘能正视自身的问题,尽快养成良好的做事学习习惯,向辉等三人学习,修成正果,为自己争取一个好的未来。晓的标识词是讨巧,虚伪,借口,懒惰。

五个女孩,一年的时间,谁也不比谁的时间少,选择相同,却两种结果。其实她们的结果早已藏在她们的模样里。

晓和娇的拖拉和借口无非就是和时间捉迷藏,终有一天她们会发现:喜欢捉迷藏的她们开的不是时间的玩笑,而是自己的玩笑!

从选择的那一刻开始,除了珍惜时间,加倍努力,要学会让自己别无选择,才会赢得最初的选择。

祝所有路上的人儿都能珍惜时间,实现自己最初的选择,别让时间抛弃了喜欢开玩笑的你!

后记:五个女孩,长期的习惯造就了自己不同的特性,在自己脸上和言行上刻上了自己的标识词,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找找自己身上的标识词,你认为你是怎样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有句古话叫「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古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说出很多行业的潜在运行规律,也是中国大多数行业的背后...
    songshu阅读 415评论 0 3
  • 一天很长 一年很短 一天很长,百寂廖赖,漫漫熬难。 一年很短,春夏秋冬,一闪而斩。 一生更短,如梦如梭,飞逝空叹。...
    为世瑞阅读 4,612评论 0 1
  • 苍山洱海,白云无边。 天市终于又回到了这里。 她走了大半年,避开官道和驿站,一路靠替人写家书为业,历经风霜,终于又...
    菁瓜阅读 432评论 0 2
  • 什么是成功 当人到中年的时候,身体健康,略有积蓄,已婚,配偶体贴,孩子听话,有一份比较喜欢的工作,不必成名,也不必...
    七月小七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