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演员》第一集--胡歌:我是一名演员,活下来不能仅仅只是再红一次

《有位演员》第一集---胡歌:我是一名演员,活下来不能仅仅只是再红一次


作为一个资深的胡椒粉,原本是很早就想和大家聊聊演员胡歌了,但是一直的问题就是胡歌在影视剧是一哥、顶流、小生、具有号召力的青年演员,对胡歌在影视剧最大的赞誉应该就是“无胡歌,不仙剑”了吧……但是回到大银幕上来,虽然胡歌从1999年就开始参演客串了吴子牛导演的《国歌》,其后从2002年陆续参演了11部电影,但是多为配角,并没有一部真正意义上大男主的电影,一直到2019年12月6日上映的《南方车站的聚会》,作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男主电影,胡歌也足够的重视,投入了他从业以来最淋漓尽致的表演,尽管从上映到下线,票房并不理想,总票房落脚在2.02亿,但是作为胡歌第一部正式担当主演的演员来说,这样的票房也在情理之中,毕竟9102年上映的电影了,观众再也不是冯小刚导演嘴里的辣鸡观众了,导演喂什么,观众就吃什么,好的电影是成百上千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不是演员一个人就可以决定的……

我们《有位演员》这档节目,不会去做现在通俗的人物志,不搞演员的百度生平,也并不过多的去讨论一部电影的品质如何,毕竟好的千里马演员,也需要好的导演伯乐来一起碰撞出火花……

在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的第一天,主演胡歌发了条微博,同时配了四张照片:白T、黑裤、人字拖,头发凌乱,手里拎着啤酒瓶,妥妥一副“流浪汉”造型。

伴随着胡椒们“你谁啊”“哥,你上头了”等评论,不出意外的,“流浪汉胡歌”又被推上了热搜。

事实上,这并不是胡歌第一次放飞自我。自拍翻车几乎成了他的日常画风,最广为流传的是那张歪着头咧着嘴迎着狂风啃冰激凌的照片。

当然,后来他在某次采访中也承认,“长成这样也挺不容易的,那次是稍微夸张了点。”

帅而自知。世人梦寐以求的色相皮囊于他,更像是随时可放弃的游戏装备,尤其是在他寻求职业生涯的某种转型和突破之时。

出道十五年,胡歌终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当上了电影男主角。而在这之前,他是电视剧领域妥妥的男一号。

作为演员,他有他的幸运,能够在一出道的时候,就遇到了李逍遥,红遍大街小巷,这是多少演员都望眼欲穿的,当他的演员生涯到了谷底,快被95后、00后遗忘的时候,他又遇到了梅长苏,再一次通过《琅琊榜》《伪装者》《大好时光》霸屏翻红;他也有他的不幸,历经生死,2006年8月29日,胡歌在沪杭高速嘉兴路段遭受车祸,同行的女助理张冕经抢救无效死亡。胡歌经过六个半小时的抢救,身体重创,全身麻醉,脖子及右眼缝合100多针,接受右眼角植皮手术,所以他会说,“捡回来的命,不能只是再红一次。”

2015年的梅长苏不是终点,现在的大男主“周泽农”也不是,属于“胡歌”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一夜爆红

一直以来,外界给胡歌定义了太多标签,但似乎都逃脱不了角色的影子,觉得他幽默、觉得他外向。

但其实,小时候的胡歌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除了家人之外不敢跟外人交流。父母担心这样近似孤僻的性格不利于其成长,于是把他送进了当时上海最有名的小荧星艺术团。似乎从那时起,就注定了他不可逃脱的需要面对外界的命运。

胡歌看似外向了,其实并不。但他自称在小荧星学会了表演性格,表演开朗、表演阳光。即便到如今,他也承认,“骨子里面还是内向的,可能到现在都是。”

1996年,胡歌当选了上海教育电视台该台《阳光少年》栏目主持人,并且在这个小主持人的行业上做了两三年。同时,他曾在上海东方广播电台身兼多个栏目的主持人和记者,做过杂志的学生编辑,参与过各大活动,成为小有名气的少年明星。胡歌在中学阶段还担任校广播台台长、校合唱团团长、班级团支书、徐汇区学生话剧团负责人。

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中学阶段的这些经历磨炼,培养出了胡歌的表演人格,恰恰是作为演员所需要的。从艺术团的腼腆少儿成长为校文艺骨干,再到电视台中学生主持人,胡歌冥冥之中和演艺圈越来越近。

2001年,胡歌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系,专业成绩是全国第二名(其实是第一名,因为当时的第一名是个保送生)。后因父母不想他离开上海,他去上戏表演系面试,考了第三名。李学通范益松是胡歌的大学老师。这意味着他一只脚踏进了影视圈。

胡歌在表演系一年级第二学期的时候,他的朋友给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投拍的电视连续剧《书剑恩仇录》在上海配音,胡歌也去了,因此与导演相识。其后因为其帅气的形象和在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几年的主持与磨练,被唐人高层相中,与唐人公司签约称为其旗下艺人。大学期间胡歌在课余时间拍摄了超过30条的广告,还参演客串了2002年的电影《假装没感觉》和2005年的《疑神疑鬼》。

2004年2月27日,胡歌在大二学期时(2002年)担纲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蒲公英》首播,胡歌饰演农科生程灏,当时也并未引起太大的反响。这部电视剧中胡歌要做一个六岁的爸爸,令胡歌觉得滑稽。小女孩配合地经常叫“爸爸”,让胡歌找到做“父亲”的感觉。但是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二十岁出头的新人来说,第一次拍戏便要做一个小女孩的父亲,这无疑是有很挑战的,毕竟没有现实生活经验,戏开拍前,胡歌就经常带戏里的“女儿”出去逛街玩,可还是觉得自己像她的哥哥。好在小女孩非常配合,总是“爸爸、爸爸”地叫,这样叫着就把胡歌“父亲”的感觉叫出来了。在2004年07月19日新浪娱乐新闻午报采访即将读大四的胡歌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演的时候太注重外在,总想要表现30岁男人的那种酷劲,在心理成熟度上没有把握好。

2003年底,还在念大三的胡歌,被选中出演《仙剑奇侠传》,一开始制片方表示“李逍遥”的人选最初考虑用明星,考虑了林志颖、周渝民和孙协志。但胡歌在剧组试姜明老年和少年妆时,游戏主创姚壮宪看到其古装造型,觉得与他心目中的李逍遥形象非常接近,于是制片方讨论后,便让胡歌换上李逍遥的服装。胡歌的李逍遥造型得到了剧组中一些“仙剑迷”的一致认可,最终制片方决定弃明星而启用胡歌来饰演“李逍遥”这一角色。和他搭档的是16岁的刘亦菲,而当时剧组里年纪最小的是还不到16岁的刘品言。一群稚嫩的年轻人就这么“稀里糊涂”演了一部如今被称为古装玄幻鼻祖的《仙剑奇侠传》。尽管此前胡歌已经在电视剧《蒲公英》中有过一些表演经验,但第一次主演古装戏的他,还是会在片场被导演骂得狗血淋头。

架不住逍遥哥哥太有魅力。2005年,《仙剑奇侠传》一经播出变成现象。这部改编自PC游戏的电视剧,就连游戏迷们都不吝赞美之词。“无胡歌,不仙剑”,李逍遥和胡歌,互为镜像。当时若有微博,那每一个关于“仙剑”和“胡歌”的话题后面必然会是一个深红加粗的“爆”。

《仙剑奇侠传》这部电视剧当初也被视为国内奇幻修仙类影视剧的开始,然后14、5年过去了,再回看的时候,这部剧却成了不能逾越的巅峰……

那时候,大街小巷的音像店里循环播放的除了周杰伦的《七里香》,还有胡歌的《六月的雨》。

无法否认这部戏带给胡歌的改变,他成为了当时小鲜肉的代名词,戏约不断。

2006年1月15日,主演的古装神话剧《天外飞仙》首播,胡歌饰演“地瓜”董永,并演唱两首插曲《天亮以后》和《月光》,;6月6日,在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上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男演员奖”和“内地最具潜质新人奖”两个奖项;7月13日,主演的都市爱情剧《别爱我》首播,胡歌饰演漫画家徐风,并演唱片头曲《一刻永远》和插曲《爱你不会变》;8月18日,参与主演的都市温情电影《第601个电话》上映,胡歌饰演阳光男孩晓文,并凭借此角获得2006年腾讯网星光大典“最具潜力电影演员奖”;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一毕业就获得如此之高的关注度,很容易迷失自己,变得膨胀,胡歌也不例外。

一夜谷底

不过,仅仅在短短的11天之后,2006年8月29日,胡歌就经历了人生中的一场大劫难。车祸带走了他的助理,也带走了他的容颜,甚至一度带走他对生活的信心。 司机小凯也因此入了狱。

那段时间,关于“胡歌是否还能当演员”的报道不绝于耳。毕竟,作为一个年轻的偶像演员,脸是吃饭的家伙。而这修养期间的所思所需,他后来汇集成了一本书叫《幸福的拾荒者》,书中写道,“没有人能够让我真正重新站立,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去填满它吧。”

后李逍遥时代的光环和迷茫

如果说因李逍遥而起的声名贯穿胡歌一生,那么,因车祸而历经的伤痛也必将影响胡歌一生。如同2018年他在《朗读者》现场所说的,“可能一直都没有办法释怀”。但无论如何,生活总要继续。

对于当时的胡歌来说,活下去并且继续演戏,是他被命运推着走的不自觉行为,也是为了回馈家人、朋友以及粉丝的支持。无法揣测表演人格在那段期间在他身体里占了几分,唯一的破绽大概是久久不愿意露出的额头。

2007年6月22日,胡歌在北京举办复出仪式,正式宣布复出;6月23日,胡歌在受伤治疗期间创作的新书《幸福的拾荒者》发布,该书所得版税收益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苗圃行动”,在云南省威信县石坎村修建希望小学,并以已故助理“张冕”的名字命名。胡歌随后这些年已经捐盖了30多所学校来纪念助理“张冕”,而如今那位开车司机已经出狱了,出狱之后胡歌选择了继续聘用当年的这位司机,很多人对他的这种行为表示不解,而胡歌却这样说道:全世界都可以怪他,可我不行,如果连我都无法原谅他,那他真的是完了。

2007年之后,胡歌除了继续完成《射雕英雄传》的拍摄,还接连出演了《仙剑奇侠传3》《神话》等电视剧。加上受伤之前拍摄的的《天外飞仙》《少年杨家将》等,胡歌算是坐稳了古装偶像剧的头把交椅。

那段时期的他,在小荧屏上的形象大多扮相相似,除了可以用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等词形容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刘海不是一般的长。事实上,那是他无意中的刻意而为之,只为遮挡因车祸在眼上留下的疤痕。据说在剧组享受着“拍广告的待遇(打光要求高),一般只拍左脸”。那几年,即便是在生活中和朋友聊天,他都是用左脸示人。

这种情况大概一直持续到《神话》的时候,到2012年《轩辕剑之天之痕》播出之时,他才算是真正无惧地完全露出了额头。2014年,胡歌作客李静主持的《非常静距离》,回看四年之前的录像,笑言“这孩子多久没剪头发了,我这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型。”后来胡歌也坦言,当时的自己“这其实是一种病态。”

当然,他同样在反思的还有自己的演艺事业。他把从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时间称之为“后李逍遥时代”。他所有饰演的角色多多少少都有李逍遥的影子,就连曾经被他认为可能有所突破的易小川,也没能跳脱那个框架。用通俗的话来说,再没有一个角色能达到李逍遥的高度。

可能是从小经受的“挫折教育”,也可能是处女座的特性,或许也是因车祸而比旁人更多了份通透,他能保持理性和清醒地看待自己所获得的鲜花和掌声。“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我可能是偶像演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我不做出改变,艺术生命力会原来越短,路也会越来越窄。”

于是,寻求转型的他开始转变戏路,接演了几部现代剧。《苦咖啡》《摩登新人类》《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生活启示录》虽然各有看点和演技尝试。但是奈何比起早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古装形象,他的现代戏水花要小得多,基本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力。可以说,他第一次默默地尝试转型,其实都是不太成功的。

梅长苏的重生和困惑

胡歌的幸运就在于,在摇移不定的时期,依然能够努力物色、并且不错过适合自己的角色。

在遇到梅长苏之前,胡歌已经开始尝试在话剧舞台表演。对他而言,电视剧领域转型效果暂未见效,那么磨炼演技是当务之急。而演话剧,无疑是最锻炼人的。于是,他去演了《永远的尹雪艳》和《如梦之梦》。

其中,《如梦之梦》从2013年首演到如今,胡歌已经连续演了六年,并且今年还将继续。胡歌曾形容这种感觉像是“上瘾了”,同时也是一次放松,比起在片场拍戏,他在舞台上能更多享受作为演员的快乐。2013年4月1日,出演的赖声川8小时话剧《如梦之梦》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饰演五号病人,该话剧是首届乌镇戏剧节的开幕话剧,凭借此剧胡歌获得第2届北京丹尼国际舞台表演艺术奖“最佳男演员奖”;

而《琅琊榜》的制片人侯洪亮也正是通过这部话剧认识了胡歌。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当初传出这部小说即将要改编成电视剧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胡椒呼吁胡歌出演。早前我也是其中一员,包括现在传播甚广的《凡人修仙传》。但不太想重回古装领域的胡歌一开始是持观望态度,直到后来默默读了胡椒送的《琅琊榜》小说之后,才改变了想法。与此同时,胡椒们也坚持不懈去侯洪亮微博下留言刷存在感。

若结合剧中梅长苏的命运,和胡歌现实生活中的经历,要说这个角色是“量身定做”也不为过。而彼时,已经年过三十的胡歌,显然也有了更多的人生阅历和积淀,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角色。如同胡歌所说的,“演员这个职业,它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个人的成长和职业的成长是同步的。”

梅长苏的内敛克制,更多的是从心的表演,而胡歌正是拿捏好了这个表演尺度。之后的《伪装者》《大好时光》《猎场》等剧,再次将胡歌推上了事业的高峰,确切地说是又红了。戏约、商业、代言、活动,种种不断,胡歌进入了名利场的中心。但是他坦言,其实过得不快乐。

自觉、自知的胡歌,似乎再一次陷入了困惑之中。“经历了人生当中的挫折,可以说这条命是捡回来的。不能仅仅只是再红一次。如果要继续做演员,至少我不能重复。”在前不久的采访中,胡歌透露了他前两年的心境。

2017年2月,胡歌首次发声宣布求学,将暂别影视圈。胡歌表示:“17年有个大计划,未来一两年很难看到新作品,我的计划是我要去学习,希望你们可以支持我、鼓励我。”

当时真的是无比震惊和不可思议的,但是又再次通宵刷了他的微博之后,又能理解他的那种状态和想法,作为胡椒,剩下的,就是摸摸支持和鼓励他了……

在胡歌于回应“暂别娱乐圈”后,2017年有关他的影视剧和作品也骤然减少,期间也只有《猎场》和他参加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的相关消息,至2018年虽不断有各种奖项提名,但作品也仅有客串了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的《你好,之华》,在其中饰演了之华的姐姐之南离家出走的丈夫张超这一角色,突破了以往胡歌所饰演的形象,不仅生活在社会底层,还有家暴倾向,更是在电影中称之南“一点女人味也没有,整天畏畏缩缩的,我看着就想打”,算是非常彻头彻尾的渣男形象了!胡歌也凭借他的放下和演技,让我们看见了更好的一个演员,真正融入了角色。

在2019年2月21日主演的电影《李娜》杀青之前,胡歌也一直在参演话剧《如梦之梦》,而在陈可辛执导的《李娜》中,饰演姜山。根据现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这也是2020年最为期待的电影之一了。

随后在庆祝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攀登者》中饰演了登山队员杨光,表现中规中矩,不算出彩,但是也没有演技下线,毕竟在这样一部主流影片中,演技已经被香港导演抛弃了。

而提起胡歌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男主角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先不论演技是否能够达到“影帝”级别,单从胡歌在《南方车站的聚会》颤颤巍巍的出场,到吞咽牛肉面的悲情,他也在大银幕上展示了自己不同以往的另一面。

而其实,不管是几年前因为想要转型而去演了话剧,还是如今逐渐在大银幕上寻求突破,对于胡歌来说,他的某些对于演戏的标准一直没有变,变的可能是别人看他的眼光。演员职业的特殊性,注定了他们大多都是被挑选的命运。某种程度上来说,触及不同领域,会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可塑性和可能性,从而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所以,当刁亦男找到他想让他出演男主周泽农的时候,胡歌是有些犹豫的。看完剧本,消化了一天,既是消化角色,也是在做心理挣扎。对他来说,这样的机会难得,但又害怕演砸了。

事实证明,要想做出改变,就得不放过任何机会,且勇于冒险。胡歌开始的这份忐忑和不自信,恰恰和影片中逃亡的周泽农状态相接近。而绝命亡途,也足够把胡歌性格中的那股狠劲激发出来。电影最终的票房掩盖不了作为演员的光辉,即便口碑再如何两级分化,也无法否定导演和演员以及整个剧组的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全部心血……

作为演员这个身份,胡歌无疑是幸运的。能在二十多岁的青春时期,演了同样青春灵动的李逍遥,能在三十多岁的年纪人生迷茫不前时期,遇到背负七万冤魂的梅长苏,通过自身的演技让不少观众大为担忧胡歌的身体状况,现在又通过周泽农这样一个很难对标的罪犯和角色,敲开了属于自己身为主角电影的大门。

奇妙的是,他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几个角色,都触及到了生死课题。如梅长苏和胡歌类似的重生之路,确切的说,在胡歌眼里,梅长苏只是一个符号,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

而演员“胡歌”是有生的,就如同在《南方车站的聚会》拍完周泽农最后一场赴死的戏份之时,正是现实中胡歌的生日。

所谓戏剧人生,大概最多的就是奇妙的联结,而人们也往往愿意相信一些奇妙的缘分。尤其是对于胡歌,这个在搭档桂纶镁眼中“对神学和神秘学很感兴趣,像一头天真的鹿”一样的人,或许更会去期待和相信一些东西。如同他自己所说,“我能够留下来应该是有一些事情要去做,有些特殊的使命要去完成。”

至于到底是什么,可能他自己也未必清楚。但至少他这一路没有放弃过行走,也没放弃过改变,那么,在各类角色中颠沛流离,寻找自我,终将会到达彼岸。

除开这些经常被人提起的演艺经历和日常八卦“仙剑留守儿童”之外,绝少有会提到热心公益的民盟盟员这重身份。小伙伴们需要知道的就是2019年6月,胡歌正式加入了民盟。

“我是一名演员,除了演戏之外,我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演员的使命——演员最重要的使命是传播。” 这是著名影视演员胡歌12月14日,在一场名为“典型在身边”的宣讲会上所说的话。

“典型在身边”宣讲会是民盟中央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首站在上海。和胡歌同台的还有三位演讲者,分别是“海岛兽医天使”陈淑芳、公羊会的 “领头羊”何军、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教练”马波。他们4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民盟盟员。

在当天的宣讲中,胡歌特别提到,演员通过塑造的角色,向观众传播正能量,表达美好的情感,甚至引导观众去探索和思考人性的更多面相。而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在生活中同样有传播的责任。相信了解了这样的他,你不一定会成为胡椒粉,但是你一定会喜欢这样一个演员。

【澎湃新闻】


资料参考:

1、胡歌:置之死地而后生

2、【胡歌】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启程,从“南方车站”

3、《幸福的拾荒者》,胡歌

4、《我们的故事》,胡歌

5、还原最真实的胡歌,古月生日独家专访

6、胡歌:记住角色,忘记我,大咖有话

7、《顺流逆流》,《如梦之梦》后台纪录片

8、百度百科--胡歌--《仙剑奇侠传》《南方车站的聚会》

9、《朗读者》《非常静距离》《可凡倾听》

10、【澎湃新闻】【新浪新闻】【搜狐新闻】【百度新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