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艺术28-冥想,不是幻想,也不是催眠!

一个人越接近内心深处,就越接近永恒的真理。道路各不相同,能够帮助你实现内心深处满足感的,就是你要走的。

现如今的都市节奏,逼得大家都已经养成or正在养成高效率。高效率的办事风格,高效率的大脑运作。

所有的一切,都在轰轰隆隆地疯狂地奔涌而过,一如我们脑袋里的声音。甚至意识被其裹挟,都没感受到时间的流逝。想想,你有没有过如此的经历?

网上流传过这么一句话:我想念那个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生只爱一个人的年代。

的确,信息爆炸带来极度焦虑,大家都在拼命地让自己行动快起来,再快起来。

不得不说,大脑是个好东西,越用越快,越用越好用!直到有一天,你愕然地发现自己被大脑绑架了?!它像匹脱缰的野马,根本不受你控制。躁动不安。于是,我们开始想念那个年代。

终于有一天,我们发现,即便整日什么都不干,只用来浏览阅读、处理事务,怕也难以获取所有信息。

既然如此,停一停。

回头看看你心里的那个“小孩儿”,他撒泼打滚也未曾换来你的回眸一笑,他很害怕也很孤单。他也很需要你

所以,你得知道,养不好自己的“小孩儿”,一切都是白费功夫。现在,你是否愿意回去看看?

如何链接你的内在?或者说更高的自我、一切的本源~它有很多学术名词,但无论它叫什么,都有一件事可以带我们接近它,那就是冥想。据说,那些有巨大成就的人都会进行这种让思维停下来的活动

近几年,冥想、正念等运动在国内风靡。它们是既神秘高深又似乎简单易行。我本人也断断续续践行过一段时日。这期间越加深入的学习了解,乃至今天,仍旧发现自己许多认知上的漏洞与误区。我冥想的概念也在不断被重塑。

那么,冥想到底是什么呢?

一,冥想是把锋利的弯刀

“每个人都同时属于两个世界——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想要成就卓越的人生,我们需要懂得如何在两个世界间搭建桥梁。在这个世界上,极端的观点毫无益处,对生活也没有帮助。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控制自己的想法、感觉、情绪和冲动。”——斯瓦米·拉玛

精神意念是我们拥有的最精密的工具,对它的充分了解有助于修炼自身。

如果意念是杂乱无章、毫无秩序的,就会使我们远离目标,最终一事无成。只要我们了解自己更深层的本性,任何意识领域里的东西都能够被意念所治愈。当我们对内在的自我开始觉察后,我们就能够有意识地治愈或规避许多疾病的出现了。

斯瓦米大师有个粗野的比喻:遗憾的是,大部分人的意识水准比牲畜高不了多少,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进入更深层次的意念。这正是因为我们意识不到深深埋藏在自己本性中的宝藏。

为了了解意识意念,我们需要克服许多困难。我们的意念通常模糊不清、充满困惑且不受管教,它总是聚焦于不断运动变化的外部世界。

由于意念本身非常混乱,因此对于许多人来说,有时候就连如何准确地认知与评估外部世界的事物都是个难题。而冥想者的学习目的就是净化意念,让它变得专注。他们可以精准地收集感官数据,对事物进行清晰的认知,不会产生扭曲或含混。

有了冥想的帮助,我们就可以训练意识意念养成新的习惯。当你学会丢弃那些无益的习惯和想法时,你就能够转化你的人格了。要学会不受干扰和影响,学会保持情绪稳定,学会专注当下,学会对自己的练习与想法不妄加评判。

1,专注力与洞见力是对好兄弟

佛教传统经典里有一个比喻:我们每个人都在无知的森林里迷了路,需要用一把锋利的弯刀清除丛林,开辟出一条解放我们悟性的道路来。洞见力可以让这把弯刀变得更加锋利,而专注力则会给这把刀更大的力量。

想要有所成就,专注,必不可少。几千年来,人们一直通过打坐修行的方法来研究如何加强注意力,比如佛教就用五禅支,也就是五种关键性要素来帮助意识,保持稳定

  • 寻,使用注意力:把注意力集中到某件事物上,比如你的呼吸。
  • 伺,保持注意力:保持对这件事物的专注状态,比如在呼吸的整个过程中,从开始到结束始终关注。
  • 喜,欣喜之情:激发你对这件事物的强烈兴趣,有的时候是一种突然袭来的欣喜之情。
  • 乐,欢乐之情:从心里产生欢快的情绪,包括幸福感、 满足感和宁静感。
  • 心,意识专一:感知的统一,所有事物都被当做一个整体来体验,没有想法,进入定境,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存在感。

定的感觉和那些处于深度冥想状态里包容一切的感觉,又不一样,它是一种平等通透安宁的意识状态,等你体会了就不会再被情绪所劫持,也会拥有更健康,更自如的心理状态。

不能停止思考,是一个可怕的烦恼,这种不停的思维活动,使我们无法达到内心的宁静。

大脑只是一个工具,它是用来被处理特殊任务的,当任务完成,你就要让它处于休止状态,因此可以说人类80%到90%的四维不仅是重复的,而且是无用的,甚至由于思维的运作障碍和消极的本质大部分思维都是有害的

如果你观察你的思维,你就会发现这是真的,这还导致了你生命能量的严重重损耗。这种强迫性的思维是一种上瘾症,你没法选择停止,他甚至比你还强大。这也是为什么冥想能够拿回生命能量的原因。

《当下的力量》作者艾克哈特托利说,绝大部分人不具有创造性,不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去使用思维,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停止思维

观察我们的情绪像观察我们的思维一样重要,你应该习惯这样问自己,此刻我内在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个问题将会把你引向正确的方向,但是不要分析观察就可以了,把注意力集中于内在去感受情绪的能量。

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的一刻,在思维中创造空白。将意识从思维活动中引开创造一种无思维的空白,在这种空白中高度警惕,注意力高度集中,但是你没有在思考,这就是冥想的本质。

因此,我们使用冥想锻炼专注力,而专注力又是洞见力的天然盟军。

2,冥想:不是催眠,也不是幻想

冥想是觉知而非思考,它属于内在而非外在。

斯瓦米·拉玛是20世纪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瑜伽大师之一,出生于印度,曾在喜马拉雅山区修行前后达四十余载。其著作《冥想》中阐述道:“控制并不意味着扼杀一切,但也不是过度放纵。这是一种平衡,要达到它就需要让大脑中飞速运转的部分慢下来。我们要学习新的方法认识自己,让意念得到整体的休息。这种了解内在世界的方法就叫作冥想。”

冥想不是宗教。它并不通过奇怪的练习改变你的信仰或文化背景。它其实是一项实用、科学且系统化的技能,一种可以帮你全方位了解自我的路径

冥想不属于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或宗教,它令我们探索生命内在的维度,最终安住在自己的本性之中

“冥想”这个概念存在许多不同的解读,有些人用这个词来表达思考或沉思,还有些人用它来指做白日梦或幻想。事实上,这些都不是冥想。冥想是一种截然不同的境界,充分理解它的含义格外重要。

冥想是一种改变意识的形式,是与自己沟通的一种方式。它是一项独特的技能,能使大脑得到休息,达到与平时完全不同的意识状态。

冥想的时候,你是完全清醒和觉察的,大脑不会去关注外部世界或周围发生的事情。你的意识并没有沉睡、做梦或幻想。

此时关注的是自己平时难以觉察的维度,最深入也最内在的层面。这些深入的层面极其奥妙,远远超过思考、评判、幻想或情感的体验与记忆。

冥想需要的是平静、专注,但同时又是非常放松的

要形成这种内在的专注力并不困难,事实上你会发现冥想本身就是一个有利大脑休息的过程。最初的困难在于,我们的意念从未经受过内在专注力的训练。

从未对自我有过深入的了解,无论内在,还是外在。这让我们缺乏对自己的认识,不得不依赖别人的意见或建议。

当我们仔细审视生活,就会意识到:从幼年开始,我们接受的教育就仅仅止于观察和了解外部世界。从来没人教导过我们,应当如何向内看、发现和了解内在。因此我们在渴望了解别人的同时,对自己而言却依然是一个陌生人。

由于缺乏自我了解,我们的人际关系并不那么称心如意,生活中也常常充满了困惑与失望。

事实上,常规教育体系只开发了我们大脑的一小部分。而另外负责做梦、睡眠以及用于存储所有经历的无意识领域,仍不为人知。它们从未经受过训练并难以被控制。我们的精神的确有对整个身体的把握,但身体却不能掌控精神。

斯瓦米大师表示,除了练习冥想,没有其他真正能够控制全部意识的方法

他总是在说:冥想是对意识的引导,它是一条通道。当然,他在这里指的并不是与神灵的沟通。

他解释道:“冥想就像河水的堤坝一样,引导意识之流认识到自我的存在。冥想与其他行为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你掌握了它之后,它会变得更加可信,引领你获得更深刻的体验。”

当我们用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和听觉感知事物的时候,这五个感官使你忙碌于外部的世界。我们的认知以及被认知的事物促使我们不断地进行思考。然而,真正的冥想是没有思维、无念的状态。

事实上,在冥想当中,你不需要阻止自己的思维,它会自发地停止。这种冥想的内在状态会使你发生意义深远的转化。

3,冥想,将带给我们全方位的积极效应

冥想是独特、精细、准确的方法。这个简单的注意力训练,可以让我们对身体、呼吸和意念进行全方位的自我了解。

随着时间的推移,习练者的愉悦感会增加思维变得愈加清晰洞察力也会得到提升。你将享受冥想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伴随着这些轻松的体验,你还会感受到生理、神经和精神的压力也得到了释放。

在初始阶段,冥想具有理疗作用。它能够放松紧张的肌肉与自主神经系统,将我们从精神压力中解放出来。冥想使人获得安宁的情绪,降低我们对压力的应激反应,增强免疫力。

即使你只是练习几天,只要全身心投入,也能起到控制食欲,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愤怒的作用。冥想还能减少你对睡眠的需求,使身心更具活力。

用科学的方式解释,冥想就是一个通过多种方式,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方法。它远非一种被动的活动。研究显示练习冥想的人除了其他疾病之外,发展出脑部疾病的风险低得多。

冥想通常有如下这些作用:

  • 增加脑岛、 海马体和前额叶大脑皮层的脑灰质含量;
  • 降低前额叶区域老化所造成的皮层变薄,改善和这些区域相关的心理学功能,包括注意力、同情心和移情能力;
  • 增加大脑左前区的活性, 提升情绪;
  • 根据对西藏修行者的研究,冥想还能增加持续性伽马脑电波的强度和范围。所谓脑电波,是指大脑里大量神经元有规律地启动、停止时产生的电波,虽然很微弱,但可以被测量;
  • 降低皮质醇浓度,皮质醇和压力直接相关;
  • 强化免疫系统;
  • 对很多生理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包括心血管疾病、哮喘病、I型糖尿病、 月经不调和慢性疼痛。
  • 对很多心理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包括失眠症、焦虑症、恐惧症和暴食症等。

冥想曾一度被看作东方宗教哲学中一种用于获得启迪的单纯精神训练。

而现在,在世界各地的医院和诊所中,冥想被用于帮助患者缓解焦虑、压力、降低血压、疼痛,以及减轻成瘾性行为。乔· 卡巴金教授(麻省大学医学教授、正念减压疗法创始人)相信,疾病的治愈,从来都不该脱离对生活的领悟和修炼。

以及另一人-哈伯特·本森教授是将冥想作为治疗手段引入西方医学界的先锋之一。本森是美国的一位心脏病学家,同时也是波士顿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心智——身体医学研究所的创始人。

最早认识到心智与身体属于同一系统的西方科学家中,本森是其中之一。在于1975年出版的他的著作《松弛反应》中,他与合著者米里亚姆·Z·克里帕一起写到,“我们宣布,本书并没有新的发现,而只是为一种古老的智慧提供了科学的验证。”本森的松弛反应建立在超验冥想的基础之上。

根据脑电图的测量结果,人类大脑在正常清醒状态时的振动频率在14~30赫兹之间。这个状态被称为β状态。在冥想的过程中,这个振动频率将会降低至4~8赫兹。这个状态被称为θ状态,除沉睡中之外,这是你可达到的意识觉知的最深层级。当你陷入睡眠或者处于无意识状态,你的大脑振动频率将会降低至0.5~4赫兹。这个状态被称为δ状态。

大量的研究表明,大脑的形态一直在变化:它通过建立神经连接来回应你心智的内容。

例如,当你在练习冥想或者其它沉思活动时,你的大脑实际正在发生变化:它正在生成突触、突触网络和毛细血管层。研究人员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发现这些变化增厚了大脑的两个区域,即控制注意力的前额叶皮层,和跟踪人体内状态及对他人情感(同理心的发源地)的脑岛。

因此,练习冥想或任何形式的正念活动的影响之一,就是使你变得更有自我觉知,并更能与其他人相连接

此外,无论你的心智专注于什么,也就是无论你在思考什么,它们都将会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如果你专注于恐惧、分离和缺失,这些就是你会在现实生活中注意到的感受。如果你专注于爱、连接感和充实感,这些也是你在现实生活中会注意到的感受。你所专注的感受同时也是你会吸引到的体验

这是因为,在包含了我们心智的量子能量世界中,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势(形态)的世界。我们引入生活中的势和拥有的经历,会直接影响到意识的内容,即它们组成了我们的思想和信念。思想决定了形式

因此,当你拥有未消解的焦虑,或者对满足你的自我需要怀有潜意识或显意识中的恐惧,那么你将吸引到生活中的,将会是你所恐惧的事物。

当你害怕你的伴侣或者恋人离开你,那么这将是你吸引得到的结局。当你害怕再也不能找到幸福,那么这将是你吸引的结局。在潜意识或显意识中,无论你给予什么样的思想或信念以能量,它们将都将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这就是为什么冥想会如此有效,原因是它帮助你清空心智的内容,并指导你不要将能量传给思想

在没有能量的情况下,你的思想和信念将失去对你的掌控,也就是它们将无法在你的生活中显形。

一旦你明白,你的信念与思想在创造你所体验的现实时力量多么强,你就可以开始使用它们帮助你过上价值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生活。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与他们的灵魂建立连接。

首先,你必须相信你有灵魂;
第二,你必须热切地盼望能与你的灵魂相见;'
最后,你必须练习与你的灵魂连接。
你必须真诚地希望能够打开与你与自身灵魂沟通的渠道

愿我们所有人都能洞见自我。

下节预告:如何冥想?

注:本文由作者JIE胭脂雪组织整理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内配图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