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咸之苦

记忆深处,对苦的最初记忆是小时候生病被父母联手灌药的场景。老爸抱着我,我坐在老爸腿上,脖子里围着围裙,小腿被老爸用双腿紧紧夹住 ,两只小手被老爸的粗糙有茧子的一只大手,紧紧攥着。另一只手捏紧鼻子,老妈舀一勺苦苦的药,一下子灌下。喝完了 ,塞块糖,再给甜甜嘴儿,去去苦味儿。我小时候身体素质差,一年里季节交替时,怎么也得生几场病,医生给开药片还好,我能很痛快地喝了。可医生根据病情,有时会开中药,有甜酸味的,我也能自己乖乖喝了,然后后得到一块糖或者一个苹果的奖励。可要是喝一口,是苦的,那是咬紧牙关坚决的不喝。于是,就有了被强制灌药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唉!那个时候,又有谁能拧得过爸妈的联手呐。等我长大后,成家有了孩子,有时也会复制爸妈灌药的模式。或许每一个孩子都曾经被家长捏着鼻子灌药,这应该是不肯主动吃苦的代价吧。

相较于被动吃苦,就有主动吃苦。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主动吃苦的时候寥寥可数。让我主动吃苦的是苦肠。

苦肠:一般称为肠皮,是猪小肠的一种附产品,小肠下接盲肠俗称苦肠。收拾干净后,一般是用猪肉为主料灌肠。

小时候家长为了能在有限的生活费里,能让家人多吃点肉,也会买些苦肠吃吃。最主要的是它可以清热利湿、解毒降火、凉血。对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燥等现象有改善作用。即可以解馋,又能治病,两全其美的事啊。用大葱丝,青红辣椒丝,醋,生抽,香油调拌均匀,我还是喜欢吃点的。嗓子疼了,吃苦肠总比吃药要好的多呢。

有时老爸也会用大葱切斜段儿,大蒜瓣儿拍扁,加酱油煸炒,也是很好吃的哟。

对于苦的理解,有些源自于小时候看的电影《苦菜花》,虽然看了这部老电影已经过去许多年 ,但是里面冯大娘(曲云饰)与小女儿曼儿在牢房里的对话,有关苦菜的,一直记忆犹新:“苦菜的根儿苦,但它开出来的花儿是香的……”那时候知道了苦菜是苦的,但是一直无缘见到,也一直没机会尝一尝。后来上班了,厂里的空地,路边有像小菊花的黄色小花开的正艳,听老师说那就是苦菜,摘些嫩嫩的,凉拌或是泡水当茶喝,败火。

哎呦呵,说到败火,好像苦的都能败火吧,比如牛黄,比如黄连。说到黄连,想必它应该是最苦的吧,要不人们常说:“命苦如黄连”呐。反正我牙疼时吃黄连上清,苦的直皱眉。

除了吃苦,还有喝苦呐,喝苦?喝茶呀?我从小就喜欢喝茶,不像许多小孩子嫌茶苦,其实他们不知道茶初入口,香味、苦味过后,那慢慢漫上喉头的滋味是甘甜的,鲜香清甜与初入口的苦强烈冲击,让人回味无穷。老爸曾经告诉过我:好茶,能用其清爽鲜美的茶韵盖住茶汤固有的苦涩,能让人口舌生津,且能品味到清甘的口感,回味悠长。“苦后回甘”是对品评好茶的一种,是否也可以品味人生,当你经历过苦后,总会有回甘的时候,甜蜜的日子还在后面。人生如茶,苦尽甘来,慢慢享受人生吧。

人总应该吃些苦的,没有吃过苦,怎么能知道甜的甜,甜的美。你看看那些英雄,雄才俊杰,有那个没吃过苦,正是苦难成就了他们。

忘了是什么时候苦瓜在济南市面上上市,又以怎样的的神速红遍济南,让众多的人争相食之。我也不能免俗,在同事们的一再推荐下,去菜市场买了苦瓜。那时觉得这苦瓜“长的”可真“丑”,浑身上下疙里疙瘩的。同样叫瓜,没有西瓜细腻光滑,不像人家穿着花外衣,碧绿的外皮上有深绿色条纹。也不像冬瓜,碧绿碧绿的,虽然有白绒绒的细小的“刺儿”,但是也是光滑的好吧。噢!您说,黄瓜也有些“疙瘩”,可人家的不都是细小的嘛。哎,还是别抱怨了,各有各的美,只是与我的审美观不同而已。

卖菜的人还热心的告诉我,用盐杀一杀,苦味会轻点,我不由的笑了笑,我这都来自找苦吃了,还在乎苦味的轻重嘛,不过人家的好心我可得领情。我回家就用开水汆一下,加一点儿的盐,香油简简单单调了调,那苦味我还能承受得了。心想买苦瓜吃,这是自找苦吃咯。在生活中,我们又做了多少自找苦吃的事儿呐,不是每件事都能像喝茶,能够苦后回甘的。

人们为了遮住苦瓜的苦,用蜂蜜,用香蕉,用紫薯,美其名曰“苦尽甘来”有意思?没意思嘛?!其实有没有意思都无所谓,关键还是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还是吃点苦的好,吃苦的时候,想着苦后回甘。在你苦不堪言的时候 ,想想苦尽甘来,未尝不可苦中作乐,当苦过去后,会有甜蜜蜜等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曾经觉得很可怕的味道,小时候对苦的认知恐怕只有药的难闻气味,长大后才知道还有可以吃的苦,还有不得不吃的...
    静彤麻麻阅读 551评论 0 1
  • 断舍离第十七天 今天是参加断舍离第十七天,任务是准备一餐心灵餐,品尝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然后慢慢品尝慢慢感受带给你...
    强梅宝阅读 457评论 0 2
  • 人生五味——酸甜苦辣咸 绝大多数人最喜欢的是甜,除了美好的口感,还有来自数十万年进化中对能量偏好的本能。但甜同时又...
    林之汐阅读 1,244评论 6 3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7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2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