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命令行基本操作

学习目标:掌握Linux 命令行基本操作!

想要学好,就得学会使用纯的命令行,很多软件都是命令行操作;

先了解一下SHELL的概念:

Shell,我们叫做壳,我们都知道操作系统底层是有个Kernel核,很多进程服务操作都是由这个核去完成的,但这个核我们是无法接触到的,这时候我们就需要——SHELL程序,也就是提供用户与操作系统底层之间交互的中介程序,负责将用户指令、操作传递给操作系统底层。

  • Shell一般分为:图形化Shell(GUI)、命令行Shell(CLI),

  • Linux中一般默认GUI为:GNOME,默认CLI为:BASH,

  • 命令一般由三个部分组成:命令、选项、参数,

  • 在CLI中,通过 su 命令 切换用户:

    su -   切换到root用户中并使用一个新运行环境
    sudo   使用管理员用户身份运行命令
    id 显示当前用户信息
    passwd 修改当前用户密码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符号,$ 是提示符,提示符以 # 或 $ 起始:# 代表当前用户为root用户,$ 代表当前用户为普通用户。

用su - 这个命令切换了用户,提示符变成了“#”,用户变为了root,这用户权限老大了。

牢记常用的几个bash命令:

命令 描述
ls 查看当前目录下文件(不包括隐藏文件)
ls -a 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ls -al 查看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的详细信息
pwd 查看当前完整路径
cd 切换目录
cd / 根目录
cd ~ 家目录
cd ./ 当前目录
cd 文件名 切换至当前文件名目录
cd .. 切换至上一级目录
cd ../文件名 切换至上一级目录下的某文件
cd ~/Desktop 切换至桌面
touch readme.md 创建文件用touch:创建名为readme.md的文件
mkdir 文件夹名 创建文件夹用mkdir
rm readme.md 删除单个文件用rm:删除名为readme.md的单个文件
rm -rf node_modules 删除文件夹用rm -rf :强制删除名为node_modules的文件夹(不论里面是否包含文件)
mv readme.md README.md 文件重命名(后一个名称替代前一个名称)
uname 显示当前系统的一些信息
uname -r 会发现返回出内核版本号(-r 这个就是参数了)
uname -a 会发现返回出内核版本号(-r 这个就是参数了)
上下方向键 查看上一次/下一次输入的历史记录的命令
history 查看所有历史记录的操作命令
vim 文件名 输入vim:即可进入vim编辑器
i i 表示 insert :进行vim文档编辑状态
:wq 保存退出
:q! 不保存强制退出
esc 退出vim编辑模式,切换成命令行模式

这时候可以自己练习一下...

  • 通过命令行打开软件程序:

输入firefox 可以直接通过命令打开火狐浏览器,图形界面里就可以看到浏览器打开,但这会你会发现卡住了不返回提示符,回车也没反应,按Ctrl + c 来终止这个进程。
也可以用 firefox & ,来将这个进程后台运行;
任何 命令 加 & 都可以将命令后台运行,而不影响你接下来输入其他命令。

  • 自动补全命令

可以通过键盘上的Tab键对命令或文件名进行自动补全命令,也可以补全文件名,但无法补全参数。

  • 历史操作记录查询

BASH会记录我们以往操作的命令:
使用键盘的上下方向键查看/再次操作之前的命令,
通过输入 history 命令 查看,显示之前你用过的所有操作。
BASH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用历史记录以简化操作:

命令 描述
!! 重复前一个命令
!字符 重复前一个以指定字符开头的命令
!num 按历史记录序号执行命令
!?abc 重复之前包含abc的命令
!-n 重复n个命令之前那个命令
ctrl r 对历史记录进行搜索查询
  • 命令行通配符:

命令 描述
* 匹配零个或多个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
[0-9] 匹配一个数字的范围
[abc] 匹配列表里任何字符
[^abc] 匹配列表以外的字符
  • 通过以下命令可以管理后台作业:

命令 描述
jobs 显示后台作业
fg 将后台作业调到前台执行
bg 继续执行一个后台作业
业精于勤荒于戏,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