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我们需要聪明地努力

看的是跃迁抢读版

以前读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要好好打基础,不允许我们在基础不稳的时候去做难题偏题,这种思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以为每一件事情都是这样,需要打好基础才能走到下一步,需要学好理论知识才能运用到实践中。

工作之后,我也一直在努力,却总觉得没有什么用。比如,我一直都有在学习英语,今天背单词,明天阅读,后天口语,东打一枪,西打一把,一直在行动,却没有大进步。还自以为在打基础,安慰自己还处于量变的阶段。

看了这本书,才明白,我需要改变的是努力的方式,不努力绝对不行,但盲目努力却也不一定会有收获,我需要聪明地努力。

成年人的学习方式早已不再像读书时那样,学习只是为了高考,可以跟着老师的学习计划走,有大把时间可以打基础。而学生只需要埋头苦读。

成年人的学习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目标指导下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再埋头学习,发现努力没有效果,需要再回过头去检查方法问题,如此方能有所收获。

我用书里提到的抓住重点以及层次思维,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的思路,给自己设计了一套接下去的英语学习方案。

1 找到我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学英语为例,我首先需要问自己现在学习英语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考试,也不是为了读专业的文章,也不需要跟外国人对话,我需要的是可以跟孩子讲英文,不希望自己蹩脚的口语影响到他。这是首要的目标,当然还有别的目标,比如纯粹的兴趣,未来的职业选择等。

2 找到方法论

在学习英语这条路上,我试过很多方法,重新学习音标,每日阅读,一个字一个字地练习听力,shadowing,写英文文章…...然而这些方法都不能实现我的首要目标。我的首要目标是“可以灌输给孩子地道的英语”。

书里提到“要学习一项技能,要先研究这个领域第一线的高手,只有站在高手身边,与伟大同行,才有可能真正领略到他们的世界”。在英语学习领域,李笑来老师经常提到的英语学习方法就是,英语是一门工具,用起来才会越来越熟练。而针对我想要纠正口音的方法,我接触到的众多的口语高手提到的都是模仿

用+模仿,是我针对我的目标定出的方法。

怎么用呢?讲英文绘本,唱英文儿歌,用英文日常对话的方式跟孩子互动。

怎么模仿呢?模仿原版英文绘本里音频,英文绘本语速都比较慢,都比较适合模仿的。

3 刻意练习

模仿,听原版录音和自己的录音,反复对比,纠正。

一定是在自己的学习区练习,而不是舒适区。以前学习总是陷入学习区,一不小心做了一个低水平勤奋者。

4 联机大脑

自己练习纠音,很可能很多发音错误听不出来,需要发给高手,从高手那里得到指点。


另外,摘抄一些书里引起我思考的句子:

“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但概率更小的世界。处处有机会,就是处处有竞争。当资源丰富时,选择的能力并执行更重要。读书,识人,修炼,不是重点,关键是读哪些书?认识哪些人?修炼什么能力?抓住哪个机会?

这些能力,仅凭努力已经不能穷尽,需要你有一种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要找到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学习一项技能,要先研究这个领域第一线的高手,只有站在高手身边,与伟大同行,才有可能真正领略到他们的世界。”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好老师五项技能:专业知识,课程设计,呈现能力,个人魅力,积极心态”

“与其用100%的精力学习一个领域的100%,不如用80%的精力学习每个领域的20%。”

“幂律的第一个特征就是高度的不平均。第二个特色,是分形”

“不公平是大自然的一种常态”

“幂律无处不在,给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就是: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做事情一定要抓住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地关键”

“停止抱怨,世界就是不公平的,接受它。阶层分化是开放社会地必然趋势。

持续学习=夸大视野,提高效能=扩大移动能力

持续关注,观察,验证高价值区

向正确方向移动,爬上幂律顶部”

“能力提升需要三个要素:好的方法论,刻意练习,大量实战机会

“优秀幂律原则的简单显现:天时地利人和,取势,明道,优术,不管是兵法还是商法,都把时机和站位放到了个人努力的前面。”

“头部就是你所在赛道里的高价值并且有优势的领域”

“不要因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为有价值才做。不要因为便宜而买一件衣服,要因为值才买。不要因为彼此习惯了就结婚,要因为相爱才结。

我们不怕苦,怕苦得没价值;不怕累,怕累得没意义”

“蠢字的结构,是春天的虫子刚刚苏醒,到处乱拱,没有方向。”

“思考差异化优势。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流。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流。永远不要在热门领域随大流。”

“成功是成功之母,成为鸡头是成为凤头的捷径”

“头部效应的三大原则:

1.从价值出发,而非优势出发

2.思考差异化优势

3.从身边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成凤头

头部效应就是: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


“一件事之所以来来回回,是因为这个局里根本没有解决方式。除非你能看透这个局,破局跳出,才能停止这种轮回。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这种往返的轮回问题之中,他们好像轮圈里面的小白鼠,怎么努力向前跑都停不下来。因为答案根本不在前方,需要退后一步,看到整个系统,找到破局之处。”

“事情有两种改变的形式,一种不影响原有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一序改变,也就是状态改变;另一种是模式的改变,叫做第二序改变,其实也就是模式改变。”

“好的方法论不和自己对抗,而是简单利用人性。

控制愤怒,间隔倒数,13,11,9,7,5…….”

“橙子学院三件事,应用软件GTD的番茄钟,生命之花,ETA,WOOP思维心理学,都是极好的方法论。

一定要相信,你今天遇到的问题,早就有人经历过,并且找到了更好的方式,你要做的只是学习。”

“上层缺一颗清晰的问题树,底层缺好的执行力和精力管理”

“理解从层系统,解决复杂问题

上层决定下层:目标决定了使用方法;方法论决定了努力方式

下层无解,向上一层:努力收益不高就要找方法,方法论太多,就要重新设定目标。在从层世界中,每一层都是其下一层的第二序改变。”

“一个人的外在成功,是“能力-站位-趋势”的多层体系。如果努力了还没有成功,不妨关注下站位和趋势”

“知识体系是一个“信息来源-学习方法-联机大脑-解决问题”的系统,如果信息来源太多,不如升级学习方法;如果学习方法不对,不防尝试外包一部分只是,重要的是时刻回到顶层思想,这对我解决问题有什么帮助”

“写作是一个“细节-句子-段落-框架-主题”的多层结构,最好的写作方法是自上而下的”

“ETA脱困四问

emotion,我处在什么情绪中?给自己的情绪打个几分,给情绪归类

event,发生了什么事?尝试客观不带情绪地描述事情。如果发现还不能客观,返回第一层,继续处理自己的情绪,挖掘情绪背后的事实

target,我原本想要什么?情绪一定是对自己不满意,通过对情绪背后事实的描述,就饿可以发现情绪产生背后的初心——某种期望或者目标未能达成,找到期望目标差距

action,我如何改进?找到目标差距,正视自己”

“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太关注学习的快感,而忘记了学习的目的,那整体效率也会降低

执行是为了完成事项,如果没有真正思考事件的结果,只是盲目动手,那就失去了用更多方法,更多力量完成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