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择园(园长亲自指导)

                                         ——作者:南瓜如

儿童有着他自己的人格,他自身具有创造精神的美和尊严。这种美和尊严是永远不能磨灭的,所以他的纯洁而非常敏感的心灵需要我们最审慎的爱护。

                                   ——玛丽亚·蒙台梭利

   

丰富多彩的儿童之家

为什么要择园?幼儿园不是玩耍的地方吗?这一点我承认你说到重点了,幼儿园就是玩耍的地方。但什么是有效的玩耍?这讲究方式方法!

正确的习惯、自理能力、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幼儿园教给孩子最核心的东西。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皮察也曾经告诉记者: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都是在幼儿园学到的。幼儿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群体。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是 0—6 岁这一阶段,而并不是大学阶段。因为,人类的智慧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而且人的心理也是在这个阶段完成发展并定型的。0-6岁是人一生中发展最快的时期,就像是房屋的地基一样,地基越坚固,房屋也越坚固。由此可见,幼儿园的好坏,对幼儿的成长影响很大。

蒙台梭利说过:我们不想说要为孩子准备一个学校,而是要为孩子准备一个环境,对他们的生命发展有所帮助的,这就是儿童之家。孩子有内在的引导,引导出孩子的内在倾向和敏感期,另外还有一个大脑在持续不断地在构建他的经历和性格。我们要考虑到孩子的人类倾向和敏感期。我们的角色不是去教孩子,我们的角色是应该提供这样的可能性,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并能做出合适的选择。我们的孩子需要有这样的自由,在这样准备的环境中去表达,表现自己。这才算合格的“玩耍幼儿园”。

话不多说,现给大家分享下择园的经验。

你至少得提前半年考察你周围半个小时路程的幼儿园,公立的,私立,公益的。你得知道选择范围呀!然后关注你心仪幼儿园的公众号,看图片上的文字,看他们平时的教学理念。还有可以问园长一年中大型活动和平时玩耍的活动有哪些。研究表明,“模仿玩耍”是最能开发大脑智慧的活动(观察园内有没有警服?火灾地震道具?这一点公立的都有)。还有你要抽点时间下午放学时去蹲点,去问家长,问学生。和园长谈话只能问出好的方面,关键是问家长,问他们娃娃上幼儿园以后的变化?对幼儿园的喜欢程度?有没有额外收费等?问娃娃,孩子是诚实的,问他们对幼儿园的期待程度!

这是公立的

成华区公益和公立

给大家科普一下公立、公益和私立幼儿园。

公立幼儿园: 幼儿园的一切财产均属公有,园长由教育局任命,建设经费、办公经费、教师及保育员工资均为财政拨付(公办幼儿园包括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和机关、部队、事业单位、高校等举办的幼儿园)。

公益幼儿园:  所谓公益性幼儿园,只要是成都有办学资质的幼儿园都可以向政府申请,通俗点就是私人民办的+国家出一部分钱扶持。

私立幼儿园:是指举办主体为私办含私人,合伙人或民办团体民办企事业举办的幼儿园。如金苹果……

我个人的经验是这样的,先公立(首选,狗头军师告诉我,公立的还是更规范些,这一点我考察了这么久也深深赞同),再私立。如果你标准高,通俗的择园方法是,哪个难进选哪个!群众的眼睛是雪亮得嘛!不过择园最重要的宗旨是就近!就近!就近!考虑你家或单位半个小时之内步行或车程能抵达的幼儿园。不要为了追求名牌幼儿园而把娃娃整得起早贪黑,遇上刮风下雨,他人都睡不醒累着了哪里还有精力去上幼儿园?

你问了,为什么不选公益幼儿园,写这篇文章之前我也查阅了大量的择园文献,大部分都是建议先公立再私立。公益幼儿园一般会限制街道,划分区域。公立只要你是成华区的都能报。公立公益都是网上报名,摇号。(报名通知在公众号和园门口都有)。报名时间大概是6月,有早的4.5月就开始贴出来了!如果心仪的幼儿园摇号未成功,你可以等网上报名,摇号完毕后去看有没有剩余名额。成华区的公益我也跑了,90%都有剩余名额。我们不排除有好的公益幼儿园。成华区二十六幼公益园是我们最初最好的选择,幼儿园楼上就是教育局,局长每天上厕所都能晃悠一圈,当时就没有剩余名额,现在一个班50多个娃娃!但是我跑了几个星期,偷拍到的公益幼儿园都是这样的。成华区哈,别的区我不知道。

挨着饮水机的厕所

对面菜市场幼儿园

个人认为,幼儿园环境很重要,至少要比我们小时候上的幼儿园好。如果有条件还是给娃娃创造一个身心都舒适的环境。娃娃住家环境优雅舒适,读幼儿园环境的脏乱差比家里还差几个水平,你说他能不能舒适。大人考察幼儿园硬件设施时,你站进去都不舒服,就不要让娃娃去读了,到头来三天两头生病,是去受苦的?还是去什么的,自己斟酌吧~~

当时还有一所公益幼儿园我们考虑过,离家近,环境也还将就,但外面就是菜市场。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且不说菜市场每天卖菜吆喝的嘈杂,娃娃中午也完全睡不好觉。我开玩笑和老公说,以后孩子和同学发生争执打架被打伤了,你看到对方家长就是菜农,你忍心找他理论吗?后来拍的照片给园长军师看了,她立马否决。不是因为外环境,是因为软件教育。

成华区晨曦幼儿园

她说“让幼教赞美生命”是很早的教学理念,十几年前就被专家推翻否决,我也不懂。不过教学理念是十几年前的,老师理念也会是十几年前的吧…!园长的话就是圣旨也~!

再来就是两个私立幼儿园的对比。大家不要听到私立幼儿园就被高额收费所吓到了,公立的十三幼是一个月950,一年读十个月,加上杂费,也是一万多。前面两个公益的也要这个价。下面我考察的这两个私立的,一个是一万八,一个是一万六,另外棒娃娃是两万多(没图片,性价比不高)。还是一年读12个月的,大家算下,其实差不远。除非你是土豪要去读金苹果或YoYo幼儿园等这种一年五万到七万十二万不等的~!


2014年建园

爱贝幼儿园

爱贝幼儿园

这所幼儿园我当时很心仪。但因为15年才开始投入使用,始终感觉有甲醛的味道。园长我接触起来也没有下面我将要说的这个幼儿园专业,但他的一切理念都符合我家园长的审核。重点是名额满了,当时公益和私立的我同一时间段去看的,公益都没满,私立有好几所都满了,有一个我大门都摸不进去。大家可以想想为什么?嘿嘿!

这个东篱幼儿园就是我家娃报名的幼儿园,建院有20年历史,三级幼儿园!硬件设备其实不怎么样,但我看中的是20年累积且不断创新的师资力量和教育理念。屋子旧,教学理念却是最前卫的,他们是蒙台梭利教育理念~!(大家百度下蒙台梭利,这位国际老太太是蒙式教育最初的创立者,现在世界上各国都推崇此教育,她认为干涉儿童自由行动的教育家太多了,一切都是强制性的,惩罚成了教育的同义词。她强调教育者必须信任儿童内在的、潜在的力量。)园长来自公立幼儿园,很知性的一位美女。最关键的是,我参观园时,正好他们放学,他们要欢送每一个孩子出校门。他们在完全忙不过来的情况下,还派一位老师全程陪着我(一是讲解,二是预防我偷孩子)。而去爱尔乐,和晨曦幼儿园,就上面两个公益幼儿园时,直接给保安说一声就放我进去了,我在里面偷拍转悠很久,根本没有人理我,仿佛也不怕我顺走一个孩子……

东篱幼儿园墙面很低刚够娃娃身高

东篱幼儿园

东篱幼儿园

东篱幼儿园

每次看到他们的吃的,我都要馋半天~!有家长说,不上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会要求妈妈做幼儿园的饭菜,嘿嘿,哪会呀!人家厨师是十几年的老资格。

以上都是硬件配置。下面来说说幼儿园软环境。

首先,一所好的幼儿园,应该把焦点聚焦在孩子的整体发展上。所以,凡是注重知识灌输,太过超前地开始智力开发,甚至有“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都是不入流、不能上的幼儿园。表面看来,那里的孩子本事不小,学的知识不少,其实,那只是一种假象——不能理解、不能消化、不能运用的死知识,学得快,忘得也快,还不如那些玩得多、玩得好的孩子,能开动脑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其实公立幼儿园响应国家五大知识领域就够了。什么双语幼儿园都是噱头,你不怕老师发音不标准把孩子启蒙教育教坏吗?

再有就是看墙面,好的幼儿园墙上的小制作,文字性的东西,都是放得很低,刚刚够小朋友身高。

矮矮的我能伸手就摸到
东篱幼儿园的毕业纪念册

狗头军师说了,这些就叫“会说话的墙”,放那么高是给大人看的,不是孩子,比如下面

爱尔乐幼儿园(挂得高高的纸张)

还有就是看上课时候,娃娃的手放在哪里。背在背后,那是老师要求娃娃守规矩,不过是几十年前的教育理念。现在都要求孩子放开双手,不受束缚,自由发展。

这样围成一个圈最好

再有就是师资力量。看老师的精神状态。如果一个老师的状态不好,她是不可能带领好这群孩子的,因为孩子不光吸收老师教给他们的知识,更吸收老师的精神状态。只有一个自信淡定的老师才有可能营造一种轻松自然的氛围,纵使她没有经验,但跟着她,孩子们能学到如何从不完美走向完美,能学到如何从错误中成长,这就足够了。

看老师是否爱孩子。家长最好能够远距离地观察老师对待幼儿园孩子的态度:看看她是怎样对待孩子提问的,甚至是故意捣蛋类型的提问;观察老师是怎样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的;用怎样的方式与孩子交谈:是命令式,还是朋友式;能不能照顾到每一位孩子;是否可以公平地对待孩子们。我曾经早上看到一位小盆友因为找妈妈哭着进幼儿园,还在爷爷怀抱里,老师就在门口张开双臂去抱孩子,孩子也自然地扑进她怀抱就停止了哭泣。这样的幼儿园,交给他,我放一百个心~!

看老师组织幼儿游戏、教学的能力。这些可以看公众号。合格的幼儿园,应该专门设有以孩子为中心的教学活动,老师根据孩子们的兴趣选定主题,通过游戏、讨论等小组活动,启发孩子的心智与创造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为以后上学铺路。

再有那天早上去报名,看见每个小朋友进园时都量体温(枪式体温器),压舌板检查扁桃体等。问了园长,说是这段时间手足口病多,也是预防传染性强的病!这些是私立的,公立的本来我也要去蹲点,奈何人家放假了,我就只能看看公众号,成华区十四幼十三幼还是很不错的,在大门口守了一中午,保安也坚决不让我进园的!我们准备私立占坑。公立依然报名~!

十四幼儿园

十四幼的毕业典礼


成华区十三幼地震演练

公立十三幼家长开放日

最后我要说的是。父母才是最重要的启蒙教育者,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的言行、教养方式、调节情绪的能力、婚姻质量等,都会对孩子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家庭教育好了,孩子的成长就事半功倍!举个简单例子,你抱着手机玩,却要求孩子看书……你放下手机关掉电视看书,你的孩子不用要求,他也会安静地看书。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另外,研究表明,亲子关系每增加10%,孩子在品德行为、学习成绩、高级认知能力方面的积极行为都会增加。

所以教育并不只是学校的事。大家共勉!

                                         作者:南瓜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