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a live

其实最近是很想写点什么的,无奈敲了一晚的东西,发送之际,还是默默的delete。

久久不码字,难得生疏。指尖总会在字里行间里徘徊,这样的文字会不会幼稚?这样的废话会不会很负能量?

人大了,总会有那么多顾虑。做什么事目的会很纯粹,唯利是图得愈发明显。一年时间,不知不觉也看了好些书,旅者志的多一点,三毛 大冰 黄爱琳 。励志也有, 同哥 特立独行的猫 之类。人物传记,李光耀 朴槿惠 。亚当斯密国富论、基辛格世界秩序,这两本书终归还是道行很深 难以继续。


翻了去年Qzone流水账,不知什么时候起,只留下能看的东西,简历一般的做派。虚伪越来越得心应手,报喜不报忧。其实内心戏太足罢了,这匆匆世界,难得有人驻足观望。以前老喜欢有点什么,po张自拍,配上一些现在看来黑暗料理的文字。那时大家也是不吝点赞评论,应和着,看似充实的空间,多的是几分俏皮。 默默地,可能没啥营养,大家纷纷移驾朋友圈,再慢慢地哪儿也不见。

去年的国庆,背着背包漫无目的地在越南河内找住宿,十月里,河内热得像这座城市一样急躁。第一次出国,却像极了跑江湖的人,没有什么紧张害怕,无非是越方边检问我要了十块小费,后知后觉有点憋屈。罢了,第一次总那么不遂人愿。对于这种针对国人的F###行为,用朝鲜金司令官的话讲,这tm就是赤裸裸对社会主义的挑衅,挖社会主义的墙角。

再说,用蹩脚英语落实了栖身之处,逛了逛夜里的首府,在汇丰银行ATM上用英文取大面值的钞票,第一次总让人深刻。异国的床没有影响到睡眠,这是一种福气,或者一种面对应激的天赋。

Ha Noi


摩托车大军最能体现越南独特的气质,无论男女,不论老少,游刃于大小街道,机车美女最是吸睛。

在河内短暂停留,次日便搭乘飞机前往南越大都市胡志明市 Ho chi ming,又称西贡 Saigon,西贡多为人们所道,所以难免自己当初误以为胡志明市是首都 。胡志明是越共前主席,地位等同于RMB上的毛爷爷,当然越南盾的头像也是胡爷爷。其实论发达程度,河内是不及西贡的。西贡自被法国殖民,及美帝占领期间,南越方面比较受重视,北越属越共地区,一定程度上,殖民统治的剩余产物或许对落后国家或地区反而是一种契机。诸如今天的朝鲜和南韩,这种鲜明对比很能说明一些制度问题,仅一线之隔,却活出了两个世界。

西贡夜景

在西贡待了3天,住在背包客常驻的 范五老街。青旅很舒服,个人首选。一个人的旅途,喜欢随性却不随便。吃得下路边摊,也会尝试餐厅。能天天暴走,偶尔也尝试massage。穷游不是非得把经费规划的有多死,觉得必要便尝试,犹豫说明值得。有的地方这辈子可能只会去那么一次,所以这一次不必要为了穷游而穷游。

再飞抵岘港,Da Nang 。国家地理排行榜世界Top50必去景点之一。曾作为美军海军基地,绵延的海岸线,细腻的白沙滩,丰富的海产,说是碧海蓝天真心不为过。

Da Nang

在岘港骑车找吃饭时,遭遇大雨,未备雨具。所以辗转至一家路边酒摊,雨势不减,小小酒摊又添几人。周围都是当地人,细微的面部差异,也避免不了成为焦点。一下班准备回家的大叔,耐不住 打开话题,邀我同饮。酒我是不擅长的,只好交谈便是。我的蹩脚英语大概不及大叔,彼此努力的想跳过言语,直接从对方眼里读出点什么。一个钟过去,雨势愈大,但无奈与租车行谈好还车时间,所以只得硬着头皮冒雨送车,同大叔道了再见,便冲进了雨里,还好那晚没有感冒。

次日骑车前往会安,一路从岘港南下30公里便是。越南的摩托车大多进口日本,YAMAHA、HONDA之类。所以直观体验是不错的,动力  性能方面更是秒杀国内成群结队的小绵羊。

Hoi An ,会安是有颜色的,更像是油画。黄色的墙体,青砖绿瓦,添上几抹绿,着以三角梅的玫红 。会安是去越南的初衷,一种冥冥中的注定。国内古镇往往大同小异,而今还不约而同地敲起了手鼓,本来就趋之若鹜,这样一来显得就更多余。

会安

会安偶遇父女三人,我被误以为来自大马,菲律宾。东南亚的太阳当真来者不拒,三五日时间,免去了拗口中文的搭讪小贩,也好,少了些烦恼。每每在异国街道时,总希望能假装当地人模样,这样会不会更纯粹,也更方便深入。

无奈没有FB,微信也不那么全球化。仅留下两张纸币作为留念,或许下次能在某个地方再相见,抛下政治包袱,希望两个小妹妹未来的日子以梦为马,有梦可栖。

在越南时间很短,仅仅6天。可怜了我的签证,那时候签证380,且一来一回,两个足足的24小时。

这一行,衡阳到南宁火车10余小时,南宁火车站门口凌晨坐到天亮,肯德基德克士不营业我不知道为何,南宁作为省会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南宁转凭祥又是3、4小时,再辗转友谊关,最后挤了一辆Van ,一路颠簸大概5个钟头,终于等到你  Vietnam。

回程也是如此,长途奔袭终于在9号赶回学校,终 于 能 不 那 么 折 腾 。回归朝八晚五的校园生活,暂别天涯,我会回来的。


趁着运动会,早早买好机票。

11月山西太原。习惯性的想起煤  醋  晋商,太原李渊   平遥牛肉。大概对这座中原城市屈指可数的认识。11月的太原,让一个南方人有了痛改前非的认识,本以为一件外套足矣,南方没有暖气都过来了,何况北方有暖气。室外真的不要太冷,原谅过于执着,书又读得少。

平遥

晋中固来多商号,平遥便是一处浓缩。搭乘太原去往平遥的火车,感受着中原大地的初冬,枯黄的田地,灰蒙蒙的天空,伴着华北的霾,真不算的出行好时节。

然而我来了,不知怀着一种什么目的。当然,这次旅行难得很纯粹,没有攻略,没有目的,没有什么期待,随性所遇。

火车上的脸庞,有些陌生,这种陌生不是传统的陌生。南方人和北方人在面部细节上有些许差异,着装也是,读得出来的实在。火车大概3小时车程,平遥站很小,一天无非几趟按部就班的车次。对面一条街直通平遥古城,两旁的商铺表面之于南方小城无太大差异,不过多了一块深色厚布门帘。住处在古城内一四合院内,第一次睡炕,有些好奇,不过还好取暖效果很棒。

平遥

平遥古城,区别于去过的南方古城。多一些高冷,或许是淡季,这时候的平遥,很有故事。稀疏的游人,不会打扰到原始平淡的生活,反而添了几分生气,大部分北方人冬天更乐意待屋里吧。

平遥故人

城墙内外,两种格局,有的人想进去,有的人不愿出来。希望我是第三者,游刃于城际,不受方圆所束缚。


2月   大理  丽江,云南,南诏国  。碧水青山,大城市稀缺的蓝天白云,尽管越来越多的人驻足停留,她却以其强大的自愈能力包容着这般物欲横流。

洱海

偶然机会,同一位兵哥哥 同宿丽江机场。偌大候机厅,辗转多处,偷偷寻觅栖身之所。夜深了不敢睡,生怕被执勤保安惊醒。小机场航班少,一点许便没了引擎声。终于悻悻卧下,偶尔的三言两语,话不出你我藏匿心底的心酸。

洱海是湖不是海。在双廊,会有种错觉,这就是海。面朝透蓝的大海,涛声阵阵,伴着三五海鸥飞过。是天更宽,还是海更大? 季春奶奶说是海,因为海拥抱着天空。

双廊日落,喜洲日出。有一种追着跑的冲动,生怕错过最完美的日晕。当然有时这种邂逅是需要耐心的,风轻云淡,无疑是最为眷顾。有时海风劲头十足,尽管绝佳位置,无奈海风弄人。

不是所有人都能长住碧海蓝天下,却曾意淫过在海边有一所房子,开放式的落地窗,不着以窗帘,裸着身子躺在浴缸,写写东西,看看照片,听听音乐。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丽江灯红酒绿中的净土。迫于她的姿态,她不会取悦,鄙弃光怪陆离的伪装。

南方人向来对雪是敬畏的,记忆中第一次见雪是2004年,那时该是三年级吧。南方冬日里,不过湿冷,难得降雪。正值语文课,大多同学的视线移至窗外。是雪,雪花不大,却能辨别出不是其他。那时候,奢望有一场不计后果的雪仗,抓起一枚雪球掷向可爱可恨的女同学。或是千辛万苦堆好雪人,毫无征兆地被几个兔崽子给踢坏,倒也痛快。

古城像是个襁褓中女婴,是掌上明珠,笑得却不明所以。色彩缤纷的糖果不时眼前一亮,花言巧语不时莞尔一笑。她享受着众人的瞩目,却又在本该纯真的年纪活得过于世俗。

踩得锃亮的石砖,修葺一新的屋檐窗台,充斥着电子音乐,夹杂着不同口味的闪光灯。

四方街是个听故事的好去处,端坐在小渠前的长凳。酒吧太贵,气氛太浓,情歌太烈。空气中弥漫着歌声,伴着酒杯铿铿声,人潮中总有新鲜感。喜欢看女孩子穿帆布鞋,再搭上百褶裙,那最是靓点。早过了浪漫的年纪,做个兢兢业业的看客也是对过往的种种补偿。



人大了,多得是对现实的妥协。

后来,阔别江湖数月,迫于奋战英语,错过了那些本该折腾的假期。清明 五一 端午 ,别了那些奋笔疾书记单词的日子。终于在斯里兰卡最后一天,心里也是舒坦了,虽然没有达到预期。470也算是过了六级,感谢努力的自己。


八月,锡兰。Sri Lanka 斯里兰卡,筹备最久的旅行。从三月份便买好了机票,所以小半年的日子里,足足参透了各种攻略游记,地图  地名 行程 景点  说是烂熟于心也丝毫不会觉得骄傲。有时梦里会出现各种版本的预演,大多是自由的。

书上说,喜欢边咬指甲的人 多为完美主义者。所以我从来不用指甲钳是这么个意思咯。有个习惯,对于一些重要的事,总喜欢做足准备,不大能接受堂而皇之的意外。旅行是件大事,个人觉得,旅行的质量是跟准备程度成正相关的。可质量也不代表得住多好酒店,吃多棒的晚餐,我一路廉航青旅路边摊过得也差强人意。通俗地讲 质量就个人的满意度而言,没有高贵之分,不过格局不同罢了。

所以完善的攻略,足以减少旅途中因准备不足而导致的不确定因素。可能麻烦或大或小,却也无伤大雅,但平添一些本可避免的问题 ,回头便觉有些遗憾。省钱省时是关键,且心知肚明的旅行才能放宽心有机会去享受生活。当然旅行是自己的事,由自己做主便好。有的人喜欢毫无计划地裸奔,有的人则喜欢踏踏实实按部就班,其实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舒服的,至少内心是舒坦了。

跟团游客里流传这么一句话,  上车睡觉  下车拍照   回去一问啥也不知道。大一的时候跟过两次团,差不多就是这种状态。打着跟团交通方便的主意,当然有的团价格便宜也是诱因所在,牺牲自由为代价,当然这种自由是相对而言的。无须担心交通 住宿 门票,好好拍个到此一游便觉是幸福。

所以对于国外遇到年龄稍大的女背包客,总会心生敬意,本该享受纯粹安定生活的她,却过得比你我更有生意。可能攻略来源不那么精通,一本LP却能走天下。



人,生而如此,初尝禁果,便越发沉溺其中。说的夸张,旅行有毒,毒瘾发作起来不由自主。稍微生活宽裕些许,又觉来日方长,先图一时之快。

加勒古堡

人生第一次接触印度洋,在飞机上望见海岸线的样子,周围是蓝的,中间是大地的颜色。之前只在图上或者电影画面里见过,这一刻是可触摸的。Ayubowan……

兰卡初衷源于 绿野仙踪高山小火车。当你挂在车厢外的时候,一切山高水长不远万里便不言而喻了。不仅是释放,更是一种返璞归真。

当地人可能文化水平不怎么高,但是素质绝对是国人难以企及的。即便是都是无座票,秩序却很好。国内如今罕有绿皮车运行了,火车的提速,高铁 动车的逐渐覆盖,轨道交通愈发得意。

绿野仙踪

时速30迈,蓝色的车厢在雾气氤氲的山间不紧不慢,晃晃悠悠。这个速度最为舒服,可以将身子探出车门,或者直接就门口坐下。过不了多久,你便会不忍离去。斜拍到脸上的雨水,不痛不痒却凉飕飕,拍得不由自主对这热带产生了错觉。康提山区海拔较周围高,也有一两千海拔,所以穿梭于山林确是另一种味道了。

短短3、4小时,匆匆感受了一把绿野仙踪,算是了了心愿。这个世上幸福的人不多,你我便是之一,在印度洋上的小小岛屿上留下了脚印。待老得走不动道了,看到自己年轻时的足迹,应该也不会去遗憾,去叹息。

在锡兰,火车是独一无二却又真实的show场。每个人都自然和谐的演绎自己的姿态,拥有自己专属的图腾。没有患得患失,疲于算计挣扎。大都坦然纯粹,寡言少语的也算矜持得体,偶尔却也投来温情。大多会是热情的微笑,感觉不到任何异国他乡的不安,尽管语言难以达意,眼神交流简单却实在,在兰卡莫要吝惜你的笑容。

出国之前,带了一些国内的奶糖,方便贿赂兰卡的小朋友。人总有那么些小私心嘛,不过与人相处借助媒介倒是无可厚非。毕竟我是一个善良的男孩纸,老少男女通吃。兰卡小朋友都超级好看,自然上翘的睫毛,黑白分明的瞳孔,广告效果的牙齿,还有与生俱来的明星属性,镜头里的质感分明比国内那些所谓明星干净又不乏真诚。

所在的车厢是三等座,买的是二等座,稀里糊涂上到车厢,停车时间很短,来不及对应车厢。车票是无座票,座位是先到先得。这节车厢就我们是外国人,这么一来,突兀的肤色成了车厢里的焦点,任由随意地打量着。眼神偶尔碰撞,然后仓促地相视一笑。腼腆也好,热情也罢,这种待遇是难得的,好不满足你我虚荣心。

除了火车,公交也是贯彻到底的。尽管不怎么舒适,可这两种交通的费用,真真切切白菜价。在斯里兰卡一路公交火车环岛,费用绝对不超过100RMB。

几度倒腾,体验了咖喱味印度音乐,给劲的发动机。跟上下班的当地人闲聊解乏,似曾相识的互相寒暄,欣赏着彼此的生活态度。当然司机大叔不容置喙的车技也是看点,之外兰卡司机和售票员多是 男男搭配,看起来有些怪怪的嘛。

兰卡人,不怎的患得患失,看到多是一双双认真生活的眼睛,眼睛是不会撒谎,假惺惺的人是得不到佛主眷顾和保佑的。

是看多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生活定会有所反馈。我们时常抱怨唾弃的生活,可能正是别人觊觎已久的东西。乌烟瘴气的生活,稍微拾掇拾掇,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看过了几片海,却无奈未曾拥抱。从小怕水,也几近溺水。海呐,你我之于水火,我是无力反抗的。对海我是十分敬畏的,江河湖海,怪我生不逢时,咱们来世再相互拥抱吧。

有时觉得旅行是在算计时间,时间过得是毫无征兆的,回过神来,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望着窗外渐行渐远的人影,不同的晴雨该应运着不同的情绪吧。


因为写的时间是很随意,也就没有太刻意去斟酌,也没什么顺序可言哈。所以可能有地方难免词不达意,或者东拉西扯,切莫介意。看到的人随意就好。哈哈。

想要旅行,从小便憧憬。小学时,家里比较富足的同学,每逢阔别后的新学期,总会带着优越的归属感,炫耀旅游带回的纪念品。往往让人欣羡,让人嫉妒。渐渐长大,明了生活的不易,明了父亲常年日夜兼程,也明了母亲的披星戴月,无奈于岁月的屡屡妥协。

我爸是个真正意义上的老司机,我是他带上道的。

2001年,老钟干起了 我所谓的 摸方向盘的活。管亲戚筹了钱,置办了一辆红色奥拓出租车,我们一家三口新添的吃饭的家伙事。企图指着它,能干起城里人的买卖。那时候桑塔纳全县城也就那么几台,奥拓也是比较少见的。日子不紧不慢地过着,搬过几次出租屋,出租车也换成了捷达。条件是蛮苦的,三个人却也分工明确,毫无怨言。爸负责赚钱养家,妈负责洗衣煮饭之类,我负责 读书。

有时候,老钟跑活会捎上我。客人也不介意,多个小活物,旅途中也可逗乐玩笑。就这样,打小 便蹭了好些路跑,但那时候,看到没见过的东西,只能伸出窗外看看,来不及走近去瞧瞧。尽管这样,也乐在其中,这是我最先瞧见世界的样子。每每坐在副驾驶位,爸总会跟我指刚开过的是啥牌子的车,或者车牌是哪里的,偶尔开开玩笑,让我以后给他换台越野车,越野车高,视线好,开着带劲儿。偶尔也会讲讲经过的地方,捋捋方向。

那时候的爸爸是无所不能的,好像哪儿都开车去过,讲起故事一嘴横飞的唾沫星子。但有句话我是最明白的,多跑跑路,出去走走看看准是没错的。

老钟一直对我很放心,不论去哪儿,带够钱是他唯一的嘱咐。从小放养惯了,以前觉得是孤独,现在发现应该是担当。

也有6k多字了,好不容易的静态。

ok,收拾下背包,实在看下去百般慵懒的自己。

明天终于要出去透透气,在学校闲得蛋疼,没得选择,只能死皮赖脸揉着过。难得一次没有目的,随意走走,不奢望什么惊喜,但求这一趟回来也能有个好消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