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过风景 跑过你------2013年杭马半程小记

       由于跑杭马的时候没准备带相机,所以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应该不会改了,也许还有错别字和病句,敬请谅解~( ̄△ ̄~)。

       首先我想要普及一下马拉松知识,呐,大家都知道马拉松来自希波战争,不细说了,这位英雄跑了全程距离42km,后来这个习俗被继承下来成为比赛后,就严格规定马拉松的路程为42.195km。一般马拉松都有多个比赛组,像杭州国际马拉松就分为全程组(42.195km)、半程组(21.0975km)、短程马拉松(13.8km)、小马拉松(6.8km)等各种娱乐跑项目,但是大赛组委会重点仍然放在全程和半程组上,参赛选手实力也分了很多层次,各个国家队和专业马拉松组织和个人一般都参加全程,业余马拉松组织和个人还有没报上全程的一般都参加半程,短程适合有一定跑步练习的爱好者,小马适合普通爱好者。

      我的参赛号(蓝色黑字代表男子半程组):

我的参赛号码

       11月2日早上9点下火车,我就立马赶到杭州黄龙体育馆领取参赛包,参赛包里有三块号码布、一片计时芯片、一件特步纪念T恤、一本参赛指南,额,感觉40软妹币的报名费有点不值,现场正在为明天的大赛布置会场测试摄像机,已经可以看到一些装备党在领包了,感觉不少都是历经百战的跑者,倍感亚历山大。领取了参赛包后我离开了黄龙体育场,租了一辆自行车,冲着西湖去了,在西湖瞎转了一天(西湖边上几乎都是背着参赛包的运动员在那瞎逛...),晚上回到青年旅社,认识了曾经做过上海马拉松志愿者的上海大学生,现在他也成为跑者参加杭州马拉松了,我们边聊天边准备比赛衣服,贴芯片和号码布,我准备了一件迪卡侬速干T恤、迪卡侬防摩擦速干内裤,安踏运动短裤,迪卡侬运动袜和美津浓15代目跑鞋,还有一块计时手表,为了明天的正常发挥,我们11点前就关灯睡觉了。宿舍还有两位南京的大学生也非常配合我们,也很早地休息了...

起跑点黄龙体育场

       11月3日早晨6点,闹钟还没响就起身了,看看窗外,昨晚大雨过后路面已经干了,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下雨的可能性还是有,洗脸漱口穿好衣服准备好装备,开始拉伸活动,6点20出门前往黄龙体育馆,我们从浙江大学走到黄龙只有20来分钟的路程,路途上找到了买粥的早饭店,谢天谢地还有人卖粥,打了两杯粥边喝边赶往会场。

       7点钟到达会场,现场选手就有好几万,全程、半程专业运动员就有7000人,现场气氛真的非常好,已进入存包区就遇上了正在热身跑的肯尼亚国家队,引来大家的欢呼,这次马拉松如果不出意外(一般也不会出意外),全程前三名都会是他们的,打破世界记录那就不敢说了。周围有很多知名的马拉松组织,我认识的有百度跑步吧、豆瓣喜欢跑步的人、特跑族、跑步圣经、浙江大学的队伍,还有各个地区的马拉松老乡会,他们居然都有自己订做的队服,像我这样的个人真是弱爆了,问了好多人,都没问到有湖南人...诶...。现场也见到很多人穿着我梦寐以求的装备,年纪大的有穿多威马拉松鞋的,潮人有穿耐克max 2013的,土豪一般穿skins压缩衣和压缩裤、耐克GPS跑表、亚瑟士和美津浓最新跑鞋、运动墨镜、导汗带、心率表...应有尽有,有的大神穿着五指跑鞋,更有赤脚来的...还有迪卡侬的员工组织穿着它们的最新产品...

存包处

       7点40分,大家都把参赛包存上了寄存车,我在喝了最后几口水之后也很不舍地把包寄存了,大家在参赛前再摆几个造型,再照几张合照,然后互相鼓励各自前往起跑点,我几乎是从寄存处一路小跑去起跑点的,为了热身,也为了消除紧张感,到了起跑点发现已经有非常多的人在那等待了,专业组和其他国家队在起跑线最前面,全程组在专业组后面,半程组在全程组后面,我找了半天在找到半程组的起跑位置,大家都被搁在栏杆内,我又找不到入口,只有翻过去,翻过去挤在人群中,说实话人多还挺热呢(大家都热身过来的),听着组委会放着劲爆HAPPY的音乐,伴着老无聊的领导讲话,我就找旁边的大叔聊天了...也是缓解紧张吧...

--------------------------------------------------起跑分割线-----------------------------------------------------


       8点开始起跑,整个赛道已经完成禁车戒严,伴随着大家的欢呼声,我们的队伍缓缓地向前挪进了,实际上前面好几千人在经过起跑线,我们的起跑非常之慢,直到8点10分我才离开起跑线,我看到头顶前方的大型摄像头,不知道它拍到我了没,呵呵...真正起跑后,发现其实自己并不是这么地紧张,现场的气氛非常活跃,兴奋感远远多于紧张感...(未完)

       1km-3km,这个阶段刚刚起步,还沉浸在刚刚起跑的欢乐中,此时还有不少人在欢呼,赛道外有不少杭州百姓在围观欢呼鼓里,赛道内的人数的特别多,所以速度一直提不上去,就当是热身了,3km进入了保淑路,到了第一块计程路牌(3km),第一个饮水点,第一个厕所,这时候由于赛前紧张,憋了点尿,但是我这时候才刚刚热身完毕,不准备停下来...

跑过西湖
跑过指示牌

       3km-6km,进入湖滨路,这一段路程的赛道设在西湖边的湖滨路和南山路,南山路开始泛黄的梧桐树从路边向后退去,右边透过梧桐树可以看到西湖的景色,难怪说这是杭州最美的马拉松,美丽的景色让人没有丝毫倦意。这时候一直保持这平时训练的速度,不断向周边的人给予鼓励,不断对着赛道外的杭州围观群众微笑,时不时也会找几个大哥大叔聊天,谈谈这美丽的景色。

       6km,这个时候居然出现了一点小状况,由于之前一直在憋尿,上一处的厕所已经被我忽略过去,其实也不是特别想尿,但是坚持下去万一出个"尿红墙"之类的尿西湖事件,我不是丢光了跑者的脸吗?所以在6km的南山中段一直找厕所,最后拐出赛道找到了一家星巴克,刚一进去人家来了一句"欢迎光临,厕所在楼上",上完厕所离开星巴克时,服务员还不忘说了一句"加油",真是温暖人心,出了星巴克穿过围观的人群我又进入了赛道...

       6km-10km,这个时候速度依然是巡航速度,路过柳浪闻莺和雷峰塔我就知道我们要离开西湖了,进入西湖隧道,这是第一个隧道,马拉松上的最恐怖的就是隧道和桥梁,长距离的上坡下坡非常损耗体力,但是这时候保存了许多体力,一个隧道几乎没有什问题,然后在玉皇山路遇到第二个隧道,这时候穿越隧道就有点吃力了,路过9km路程指示牌,看见了厕所,哇!人们都是排着队去上厕所的!那不是特别影响时间吗!感谢星巴克!在接近10km处,到达南宋官窑博物馆,我们在此地与全程组的选手分道扬镳,他们绕路去了虎跑路、灵隐寺。我们沿钱塘江跑向钱塘新城,那里是我们的终点站...

-----------------------------------------------------10km分割线------------------------------------------------

       10km的疲劳点,10km是我的训练中的疲劳点,每次达到这个路程的时候浑身的能量都会慢慢消失,迅速感到疲劳,身体会告诉你让你休息。不过在平时的训练中突破10km是每次都会训练的内容,10km的疲劳点很快就过去了,努力努力坚持下来就好了。10km处有饮水点,饮水点通常也有红牛可以选择,但是我看看时间,9点13分,已经比平时超出了13分钟,都怪起跑太晚太慢,于是我放弃饮水点,加速往前跑。

       11km-15km,我还没到达15km就开始走路了,加速果然不行,于是我走了几分钟,对双脚做了拉伸,在11km饮水处喝了第一杯水,然后继续开跑。这一段路在之江路上,几乎除了现代建筑外,就没有什么好的风景了,路程蛮无聊的,所以路上想缓解疲劳感和无聊感,就找了一个跑者聊天,聊我们的身份,都来自哪里,平时怎么训练的,然后互相鼓励加油,然后去找下一个人聊,中途聊天聊多了,我居然岔气了,然后就不敢说话了,⊙﹏⊙b汗,就这样我到达了15km,1小时55分。


我就是这么聊天的

       其实本来就很累了...死要面子...

       15km,过了复兴大桥,我岔气了,速度一直很慢,然后打着节奏,心里在哼着wands的《直到世界的尽头》,等着岔气的疼痛慢慢消失,但是我觉得好像要到极限了,这个时候每隔1km就会有一个里程指示牌,不少人跑到指示牌前面合影,可惜啊,我没带相机跑。


复兴大桥

       15km-19km,我感觉身体到了极限,双腿已经很机械地在迈步了,完全不受控制,走走跑跑我还是在坚持。随即前方就是隧道,奔溃!还是10个连续的隧道,奔溃!当然开始我不知道,只有走走跑跑,一度想着走完算了,但是我又不甘心这么菜,我就不说这一段路坚持下来的辛苦了,说说我见到有意思的事吧。在这里我见到了豆瓣的跑友,他带着彩色大波浪假发,跑得很开心;在这里我见到了穿着五指鞋和赤脚跑步的两位大叔,真心膜拜;在这里我见到了60岁的跑半程大爷,他虽然没有我快,但是也跑得很开心;在这里我也见到了10岁陪跑的小妹妹,动作和眼神都非常认真;我还认识了一路碰到过三次的穿UA的大叔,我们一直在互相鼓励;在这里我还看到在路边一排一排拉尿的;在路过钱江新城南面的时候,我看到了王澍大神早期的作品,钱江时代楼盘,但是我已经没精力欣赏大师作品了...诶...不说了...19km,我极限了,我感觉双腿废了...2小时4分钟。

-------------------------------------------------19km等于只跑了一半路程-------------------------------------------


经过钱江新城
进入隧道
出隧道

       19-20km,大约在19.5km的地方,左边一直没人的赛道来了一辆计时车,迅速向终点开去,车上时间2小时5分钟,后面跟着几辆摩托警车,参赛选手都不约而同地往后看,我也察觉到将会发生的是什么事,我停了下边走边看左边的赛道后面,全程组的选手此时已经追上来了,跑第一的是一名黑人,紧随其后的的也是一名黑人,两人的速度非常快,犹如两头非洲的羚羊,速度飞快而轻盈。大家都发出了...(⊙o⊙)哇!...的惊叹,我也惊叹,我更惊叹的是10分钟后第三名黑人跑过去的时候,他的小腿就和我小臂一样细,不可思议...(⊙o⊙)真是羚羊啊!!!大家在短暂的休息后还是继续往前坚持...我在最后一个隧道旧时候开始有点头晕,只有慢走,身体一直逼我走路,但是我却想继续跑,双腿又不敢太用力,一用力随时都有抽筋的危险,真是无奈啊。我想我能哭出来就好了,这样我也许可以边哭边跑,只要我在我的计划时间内能完成比赛就好。路上可以见到跑者吃剩的士力架包装,前段路程还有的跑者在吃香蕉,我却还是只喝水,这时候遇见了穿UA的大叔,他递给了我一支gu能量胶,我万分感谢,我撕开试了一小口,(⊙o⊙)…这不是和士力架一个味道嘛!这不是糖浆的感觉吗!无奈我放弃了剩下的半包。在20km处喝了最后一杯水,这杯多半水洒了一地,闭着眼睛咬着牙,坚持剩下来最后的1.0975km,我明白了,汗水流光了泪水是哭不出来的...

       21km,我们每个选手都和20km处的工作人员击掌,完成最后的路程,但是在这见到了好多奔溃的景象,也有好多感人的景象。很多人开始走路,有人抽筋了瘸着一只腿在坚持,有人满脸泪水在坚持着(妹子),也有妹子对着男友大声喊我膝盖好疼啊,男友对女友说加油就快到了。而我,两只小腿已经接近抽筋了,告诉自己跑过下一个路牌就走路,但是每次都完成不了这个念想,然后看到路边的群众和志愿者喊加油,我又告诉自己,跑完下一个路牌休息,又没做到,就这样我磨磨蹭蹭地还差100m,最后想停下来走路走向终点。但是我发现了组委会摄影师在给冲过终点线的选手拍照,然后又看到了计时车显示目前2小时34钟,于是在最后的100m我决定冲刺了,最后冲过了终点,此次杭州马拉松完赛!

前三名领奖

       完赛过后,匆匆领取奖牌,证书,喝免费的水、免费的红牛,组委会送了一块印了杭州国际马拉松的浴巾,浑身被汗浸透后披着浴巾可以防止感冒...然后找到存包车领取参赛包,擦掉脸上一层的盐,换了干衣服,做了一会拉伸和按摩肌肉,然后让跑友互相拍照,乘免费公交回去洗澡...

-----------------------------------------------------------回学校了--------------------------------------------------


奖牌反面


奖牌正面
完赛证书

       2小时34分钟22秒,说实话不太理想的成绩,中途出了蛮多故障,发生了不少故事,总体还是蛮开心的,上海马拉松再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