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学硕直博好,可我还是选专硕



(⊙_⊙) 

每关于考研的坑我都会告诉你

微信公众号:混乱医学史 

NO.10-学硕VS专硕


作者:李小越

 制图:李小越  / 编辑:李小越


本篇文章为问答篇第4篇,有问必答,评论区每一条留言本人都会认真回复的哦。所有在评论区留言互动讨论专业选择的同学都会得到执业医师视频的5.13更新版本


评论同时转发本文至盆友圈并截图发往公众号后台的同学讲得到2019年考研西综、政治、英语视频的5.13版本的首发更新。


只有互动的同学才有哦,已经进入百度云群的同学不用着急,三天后我也会把更新的资料放在群里




相信绝大多数同学现在已经正式进入考研的复习阶段了,每天繁重的复习任务让人疲惫,然而另一个问题也让很多同学十分头疼,那就是考研专业和院校的选择。


笔者去年在这个时候也是十分纠结于专业方向的选择,是选择内科还是外科,如果是外科的话,哪个科室比较好呢?哪个学科会比较好上呢?哪个学科挣钱比较多? 到底是选专业为主还是选学校为主?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可能在九月份报名之前,这些疑问会一直存在。






但是根据笔者去年的经历,每个同学都会有这样的过程,那就是从一开始对专业和学校选择的一窍不通,到拼命询问学长学姐,查阅帖子和信息,父母请托朋友,到最后报名的时候其实大家已经对各个专业都会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了。


我今天这篇文章,就脱胎于我去年搜集的专业信息,肯定是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大家可以在评论区指正,或者在评论区说出你们的想法,大家共同讨论,一起进步。



一定有很多男生励志成为一名外科医生


 


专硕、学硕、基础

 蠢萌的我根本分不清楚


专硕就是专业型硕士,硕士期间完成规培,四证合一在手(规培证、执业医师证、学历证、学位证),毕业就可以找工作。专硕应该是同学们报的最多的类型了,基本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学会首选专硕。


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呢?




然后是学硕,学硕和专硕不同,学硕研究生期间不能参见国家规培,理论上是在实验室工作,然后有半年左右的临床实习期,毕业后只有研究生学历和学位证,并没有执业医师证和规培证,所以研究生毕业后学硕不能直接参加临床工作,必须再规培二到三年。


基础,就是说是做基础研究的学位,这里的基础不只限于咱们学医的同学报考,学分子生物的,学化学的,学药学的同学也可以报考,因为其是比学硕还学术的研究生,所以毕业后不能参加规培,也意味着考基础的同学不能进入临床工作,只能励志成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或者老师了。



基础专业毕业后只能当疯狂的科学家了



专硕、学硕、基础那到底应该报哪个?



关键字:四证合一


一般大家都是优先报考专硕,因为相对来讲专硕时间上的性价比比较高,只需要三年就能拿到规培证就业,而且因为三年时间是在临床上规培的,所以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对于以后行医也有好处。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专硕的考试内容是国家统考,西医综合,政治,英语都是全国统一命题,地区统一批卷,可以参考的资料比较多,容易复习。也少一些考试过程中的“猫腻”。


因此通常来讲,因为报考的人数众多,专硕是这三类里分数相对最高的。


专硕应该是分数全面的高…

不论英语、政治还是西综



关键字:自主命题


学硕和专硕考试最大的不同在于,学硕的西医综合是和工科理科院校一样是报考学校自主命题的。复习的方向比较难把握,一般是找学校的官网上公布的考试大纲按照大纲复习。


但是我必须提醒各位同学一点,虽然理论上历年学硕的真题是不允许外流。但是因为你懂的原因,各个学校其实都有得到历年学硕真题的途径。


如果能联系到所报院校懂行的学长,能“购买”到历年真题,或者学校的命题库就再好不过了。


各位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类习题一般都是明码标价的。像笔者所在的河北某医科大学,你可以通过一些神奇的途径搞到有人特意收集的历年学硕真题和专硕复试真题。



至于能不能搞到历年学硕真题,就靠各位的本事了



关键字:发文章


有些同学对学硕特别钟爱,因为大家都认为学硕比专硕有更多的科研时间和机会,能在研究生期间发几篇质量比较高的SCI,或者因为学硕通常比专硕有更高的直博比例,所以读博的概率更高,如果能成功直博,那学硕就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了。


ps:专硕不是没有直博的名额,只是相对学硕较少,而且每个地方的政策安排不一样,大家如果入学成绩名列前茅可以找老师询问一下直博的事情。



很多同学误以为学硕是通往一线城市三甲医院的终极门路




但是其实事实上,专硕和学硕的差别没有大家想的这么大。而研究生期间是否能够憋出一两篇高质量的文章,通常和你是专硕和学硕没有那么大的关系,只跟你的导师牛不牛,你的导师是否特别重视你的科研,以及你研究生期间的努力有关。


举个例子,拿笔者实习所在的河北医大附属某医院来说,有不少学硕的学长研究生三年中两年的时间是待在临床上的,本人认识的一位普外学硕的学长,基本上每天战斗在手术室的第一线,另外一位肿瘤内科的学硕学长,则是上了两年临床,只待了不到半年的实验室。


怎么说呢,把学硕当专硕来用不是个例,应该说是北方实力不那么强悍院校的一个普遍现象。当你的导师没有那么牛,没有那么多的实验要做,没有那么多钱可以供学生挥霍的时候,学硕的承诺只是一纸空谈,还是到临床上踏踏实实做牛做马干活吧。



建议大家报学硕的话最好报真正的大牛

科室主任、博士导师不一定能带你飞升


另外,即便你念的是专硕,如果你的导师有很多的课题要做,或者非常重视你科研能力的培养,在专硕期间发几篇文章也不是问题。


笔者认识的一位中国医科大学胸外专硕毕业的学长,他研究生期间发了十几篇SCI文章,科研能力很强。因为他在研究生期间所在的科室的科研学术气氛十分浓厚,老师有意培养他的科研能力,他一个专硕的学生被当成学硕来用,跟着大牛导师做实验出成果。


还有一位跟着副院长的专硕学长,研究生期间被要求出三篇高质量文章,学长头悬梁锥刺股,一边在临床战斗,一边在实验室疯狂,完成了导师的要求。


通常来讲跟着学科主任或者院长副院长的学生,会被提出更高的学术要求,当然这些学生往往是科研临床双腿走路,度过了充实和劳累的三年。




专硕的学术之路注定是一条难走的路




关键字:直博


学硕比专硕更容易直博,这的确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上了学硕就有很大概率直博了。


学硕直博的条件通常也十分严苛,如果硕士期间不能做出成果的话,直博也只是空谈。但是学硕除了直博还有类似本科保研的保博一说,即有的院校会评价你研究生三年的表现,在最后给成绩靠前的同学提供保博的渠道,这可能也是学硕的优势之一吧。


另外直博还要看所在医院的习惯,有的医院给专硕和学硕的直博名额接近,只要你足够优秀,并且在医院里专业排名靠前,都有机会直博。以中国医科大学专硕直博条件举例,首先是研究生第一年的成绩排名在前百分之十,然后六级成绩过550,或者托福雅思达到平均分6.5,就能申请直博。


不过话说回来,也有一些医院并不是这么操作的,有些医院往往是内部繁殖,硕士留下工作,工作两三年后再报考本院的博导,拿一个博士文凭。至于原因,我想大家都懂得~~






 


关键字:报考



虽然一般院校大多数的学硕比较坑,但是不能否定那些大牛导师的学硕的确培养学生科研能力。而且因为学硕的分数通常比专硕要低,可以让一些同学以较低的分数上到自己想去的理想专业,也不失为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 


这里我先科普一下分数的差别,通常来讲专硕的英语分数线在55,学硕的会在50,而如果一所院校同一专业的专硕复试线如果在330,学硕的复试线就在320。这其中可有十多分的差距,所以各位实力没有那么强劲的同学请留意。


另外除了分数的差别,报考人数也有差别。一般来讲专硕是供不应求,而学硕很可能第一轮招不满,需要调剂专硕的学生来补充。


划重点:国家规定,只能专硕调剂到学硕,不允许学硕调剂到专硕。 有些院校规定比较特殊比如重庆医科大学今年的规定是专硕和学硕不能互相调剂。所以报考的同学最好先咨询好各家院校的政策情况,避免入坑。


一些优秀医学院的学硕,比如某些以科研出名的医院,其学硕可能会比专硕更热门,也是进阶成为优秀科研人才的最佳途径。比如笔者今年报考的上海的同济大学的肺科医院今年外科只招收学硕。


总的来讲,大家在进行专业选择时还请优先考虑专硕,如果专硕分数不够,请在调剂时再选择学硕。但是如果你想走学硕-博士这条道路,那请选择一位牛逼的导师或者科研实力较强的医院,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你的研究生三年以学硕之名行专硕之实。



大家读完文章是不是对专硕学硕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了呢

是不是血脉喷张的想好好学习一番了呢


本篇文章为问答篇第4篇,有问必答,评论区每一条留言本人都会认真回复的哦。所有在评论区留言互动讨论专业选择的同学都会得到执业医师视频的5.13更新版本


评论同时转发本文至盆友圈并截图发往公众号后台的同学讲得到2019年考研西综、政治、英语视频的5.13版本的首发更新。


只有互动的同学才有哦,已经进入百度云群的同学不用着急,三天后我也会把更新的资料放在群里


END






扩展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