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怜,他们赚的比你还多

一栋栋高楼大厦,离不开一砖一瓦的建设。美丽的风景名胜,离不开一草一木的栽培。

农民工,在城市基础建设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我们的印象里,工地上的农民工都是逢头垢脸,皮肤黝黑,衣着破烂的形象,但正是他们辛勤劳作,抛洒汗水,兢兢业业的劳动造就了当今一座座美丽繁华的城市。但是如果你们觉得他们工作辛苦,环境恶劣,所以赚的钱也很少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赚到的不单单是自己血汗钱,还有不离不弃的生死与共,和彼此同甘共苦的亲情,虽然日子苦,但他们心里面都是甜的。

01

当今社会离婚率居高不下,我觉得都是物质太丰富,人的欲望膨胀的太厉害,永远不知道知足,总希望后面还有更好的,于是不珍惜眼前的人,把真心寄托在无法预知的未来的那个人身上。这些人都不知道面前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身在福中不知福。物质丰富的前提是你当前拥有的资本,一旦你放弃当前的资源,不一定能有更好的生活。所谓患难见真情,两个人若没有一起吃过苦,感情就像玻璃瓶一样脆弱,一旦有小小的裂缝便会支离破碎。所以,同甘共苦才有真挚的感情。

王德  42岁  三莲 40岁

丈夫王德是一名工地的架子工,憨厚老实的模样,每天爬上楼的最高处,系上简单的安全绳,把一根根钢管拼接成高楼的外架。脚底是百米的高空,从上往下看,头晕目眩,普通人绝对瘆得慌,但王德却习以为常,满不在乎的样子。

妻子三莲是一名人货电梯司机,工资每月四千五,虽然年近四十,但面容姣好,身材匀称,皮肤洁白,看来年轻时保养的很好。相比其他工地上的妇女显得格格不入,就像草丛里的一朵开放的荷花,似乎她本不应该做这份工作。她每天只负责开室外的电梯,运送建筑材料上下楼,工作稍微轻松点,但水泥石灰在搬运过程中常常飞起大量的灰尘,三莲只能带着口罩上班,下班后头发上还是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灰。

虽然工作很不尽人意,但是他们夫妻两人最开心的时候就是下班后,两人一起聊天,聊家里的孩子,聊天下事,聊人情冷暖。边聊天边做晚饭。做饭的工具非常简单,一个电饭煲,一个电磁炉和锅,再加两个碗。他们似乎并不在意生活的艰苦,反而坦然自若。

一次在给他们的新住处装电时,聊起他们的故事。原来他们之前并不是干工地的。三年前,家里儿子要结婚,急需婚房,但家里经济困难,实在没办法一下子拿出几十万来建房。后来王德打听到去山西挖煤可以在短时间内赚到足够的钱。但是谁都知道,挖煤可是拿命去赌的,特别是不正规的矿场,一个塌方,或者一个瓦斯爆炸,在洞里的所有人都将一命呜呼,从此阴阳相隔。妻子当时死活不同意,生怕成了寡妇,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儿子怎么办,媳妇也会娶不成。但是思来想去,由于文化程度低,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刚好山西有一老乡在挖煤,从老乡口中了解大致情况后,王德心一横,决定豁出去了,不顾妻子儿子反对,毅然踏上了去往山西的火车。

王德走后,妻子每天提心吊胆,寝食难安,生怕接一电话,那头传来不好的消息。三莲知道老公的好,为了家庭,为了儿子,也为了大家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三莲那时才明白什么样的才是真情,什么样的男人才值得依靠。她笑着跟我说,跟着这个男人,看来没选错,值了。

两年后,不好的消息还是传来了,瓦斯爆炸,矿井坍塌。不过幸运的是,王德活了下来,但是死里逃生,胆战心惊,刺激不小。于是决定带着两年来辛辛苦苦攒的钱,回家盖房子。房子盖了五层半,足够住了。第二年决定换工作,于是来到了现在的工地。

后来王德跟我说,他去山西之前,偷偷地给自己买了份意外保险,保险受益人是妻子。他说,如果自己真的发生意外,不能丢下妻子不管,至少得留点钱给她,儿子长大了能自力更生,但是她一女人要是成了寡妇,就很难过再过上舒服日子。

王德看破了生死才决定做危险性极高的架子工,他心里只有家人,心如止水,无杂念,为了家人他谨慎地工作着。妻子心里明白丈夫的不易,工作再苦也没有一句怨言,夫妻同心才保障婚姻的最大法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