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明星面试官,太狠了!

有一个很特别的主持人,以一种严肃路线采访走红了。用最理性的表情,问最犀利的问题。

看她的采访,犹如面试官面试。让正在求职的朋友看了没几秒心里就紧张,因为很多人的履历都经不起这样问。

她把访谈政要、商界大佬的缜密认真套用在演艺圈采访中,有种跨界融合的既视感,因此更具深度,在寻常插科打诨的演艺采访中显得非常扎眼。

一个让明星们坐立不安的人

关于《乘风破浪的姐姐》相关的话题不是第一次写了,今天就来说一说,背后这个和姐姐们颇有关联的硬核主持人——易立竞。

前段时间,在各大营销号众星捧月下的万茜,却在周边访谈《定义》中翻车了。

原本人淡如菊的人设,似乎显得不那么云淡风轻了。

节目上,易立竞直接问万茜怎么看做演员不红这件事时,一向淡定的万茜没有正面回答,反问道:“你怎么看?什么叫红?”

这个反问比较突兀,感觉就像受到了伤害立刻回击一样。

随后,万茜说:“我本来就没有一颗红的心,就懒得折腾的一份心,所以没有红也是很正常的。”

她说到自己基本不参加综艺,易立竞则立刻反问说她之前不就一直在折腾吗,直指她参加过《舞林大会》,还有两次。

万茜接着回答,你不说我都差点忘了。

这整个采访感觉像是一直绷着劲儿,导致给人一种没想好就说出这样有点失态的回答。

也是因为这段前后矛盾的采访,万茜被网友认为贪心,又想当人淡如菊实力派又想红,又想表现真诚又不愿意出错暴露自己,却被易立竞几个现实问题击溃得七零八落,结果表现出来的很矛盾。

讲真,我倒觉得易立竞只是把万茜明明有实力渴望得到大家认可的内心挖出来了,想红没什么,娱乐圈谁不想红。

毕竟哪有人不为自己的工作被认可而高兴的,但有时候想红就是靠命,我个人是觉得万茜是想红的,这个心理也很正常,但是直接承认显得庸俗,被人问出了本心罢了。

如果你觉得她的态度会让你不舒服的感觉,最大的可能性是你在进行心理投射,这也间接说明了采访者的一种能力。

还有黄圣依。

易立竞问她的代表作是什么,黄圣依回答说:“比较了解多的《功夫》《天仙配》那些,都是我的代表作。”

易立竞立刻质问道,“《天仙配》也能算是你的代表作吗?”

当然,别以为她完全不给艺人台阶下,该温柔的时候,她也不含糊。

面对早期成名经历过网曝时期的张含韵,张含韵表面的年轻状态之下,是不易被看见的成熟与韧性,这一点,易立竞看到了。

易立竞说“你是在角色里可以不用拘着自己,不用谨小慎微,不用做乖乖女。”

大概是被易立竞这番话触及到了内心最深处的柔弱,这场隐蔽得来又推心置腹的谈话,让张含韵眼含热泪哭了,说了声“谢谢”,去表达易立竞给与她的这份理解与包容。

人心如果偶尔会开条小缝的话,易立竞一定能抓住机会扎进去。

这个合格的媒体人,客观得来又很真实,心态不行的人真是经不住易立竞“蛇打七寸”的采访方式,很容易会被逼出七十二变。

易立竞的所谓尖锐、漠然在真诚的访谈对象面前,并不是一把利刃,而是一面镜子、一扇出口。

专治各种装x

有铁面也有柔情

当然,上面这些还不是最刺激的,易立竞曾经还采访过彼时备受争议的明星。

面对杨幂,她直言令人诟病多年的演技问题。


易立竞先是委婉提到,刘恺威对杨幂的评价:“刘恺威之前说他拍戏更具有文艺性,你更具有商业性你同意这个说法吗?”

杨幂双连否定,“我不同意。”

在杨幂矢口否认之后,又发出关于她轧戏的追问,“当年你疯狂接戏是为什么?”

面对这个问题,杨幂小心翼翼的打着太极:

“拼命拍戏,是想让大家看到我。”

“那时候特别想拍电影,去做一个好演员。”


对于杨幂的这种场面话回答,易立竞根本没有要收手的意思,继续波澜不惊的扎心:“你疯狂拍戏,对钱有需求吗?”

一针见血,一套组合拳把杨幂打的措手不及。杨幂慌忙摆手否认,急着自曝当年还赔钱。

甚至还问及杨幂是否想过退出娱乐圈的话题,以至于杨幂后来回答问题时,前后矛盾,逻辑混乱。

到底是为了做好演员,还是为了钱,观众一目了然。

再来同样是风口浪尖的李小璐,易立竞大胆开问李小璐对网友批评她矫情与假的看法。

李小璐被问到语塞,露出了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还有近期在乘风破浪的黄晓明,之前面对群嘲的舆论风波,易立竞直击,“你现在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评价吗?比如笑起来邪魅狂狷,杰克苏,自恋,演技不好,二。”

真,一句话噎住人的聊天鬼才。

还有重提郭敬明抄袭风波的事,一向巧舌如簧的商人郭敬明被问到需要战术性喝水来缓解尴尬。

要知道,抄袭,可是郭敬明身上最大的黑点。

郭敬明急着岔开话题,“差不多了这个问题,下一个吧。”

面对打太极的采访对象,易立竞再次精准提问,“你觉得作家圈有接受过你吗?”

一场访谈下来,郭敬明的杯子都见底了......

很明显,就算人精的杨幂或是郭敬明,也招架不住易立竞的灵魂拷问。

以上这些魔鬼采访合集,堪称名场面。无论是多大咖位的艺人,在她这里一视同仁,只要你敢去,就没有她不敢问的问题。

有人说,易立竞的采访就是明星的照妖镜,这句话确实不假。

她敢于把负面评价放在台面上说,眼神里带着三分凉薄三分嘲讽四分不以为意,谈笑间杀人于无形,时而一刀毙命,时而万箭齐发,杀完之后还觉得有点爽。

每次对采访者都会做大量功课,虽然尖锐,但不难发现,如果明星坦诚她也会温暖,如果明星不坦诚当然问题就会显得尴尬。

但犀利也不等于就没有人情味,如果说上面讲到易立竞采访张含韵时给予的包容和理解,那她采访金沙,就是柔软了。

同样被易立竞问及想不想翻红时,金莎直迎刀刃,没有丝毫扭捏的回答说:“当然想。”

坦言自己的野心,不甘,失落。不回避过去的落魄心酸,也承认自己想要翻红,渴望鲜花和掌声的心愿。

而后问及金莎当时疯狂接商演,到处走穴就是为了钱吗?

金莎特别真诚,她承认自己确实是需要钱,“我们的团队付出和支出也很大,那必须要有经济收入的来源,我觉得接商演已经是我最问心无愧的方式了。”

当她说自己为了出唱片筹钱,不得不接很多商演,有些场地非常之简陋,说着红了眼眶时。

易立竞说道,这是一个自怜吗?

可能是她的用词习惯,但如果她问:你觉得委屈了吗?就没有这种精准捕捉并表达出来的惊艳感觉。

委屈多是外界给予的,自怜必是内心引发的,细微之处,功力深厚,不仅仅是我附和你以示懂得,而是我明白你回答后面的潜台词,或行为背后的逻辑,并能精准描述,立即输出,我们通过互动,挖掘出答案后面的答案,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共情啊。

而在金莎自嘲这个年纪还在相亲很倒霉时,易立竞还轻轻接了一句:相亲不叫倒霉。

金莎的理想主义很动人,她接受自己过气的事实,但同样也会自卑,在易立竞面前,她毫不避讳自己的狼狈,有种浪漫的公主沦落人间的感觉,身上慢慢弥散着一种宿命感。

金莎这场专访不藏着掖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于面对自己过往的成绩和挫折,连一向以尖锐著称的易立竞都被她打动,在镜头面前显露了难得的柔情。

所以也不难理解,她能让充满矛盾的人设很容易在逻辑不能自洽的回答中碎一地,坦然的人在她那里得到自我探索的升华。

看似冷漠犀利,实则冷静客观专业。表里不一的人,她就是照妖镜;真诚的人,她就是心理访谈师。

“易”针见血的背后

易立竞,1999年入行,从事过汽车报道,社会新闻记者、财经和文化记者出身,这个娱乐圈的鬼见愁,有着不凡的人生履历。

在做视频访谈节目之前,她曾经也是《南方人物周刊》的高级主笔。

2005年,易立竞采访过崔永元,原本那场崔永元本不想接受的采访,后来却让《病人崔永元》获得那年《南方周末》“传媒致敬之年度文化报道”,这篇报道后来也被业内当成人物报道的范本。

她笔下的《病人崔永元》曾被这样评价:从没见过哪个记者可以将一味曝光度颇高的公众人物写的这么陌生而又熟悉,既有人性的深入,又有社会的深入。

柳云龙也说,“有你这样的记者的杂志,应该是有些品位的。”

人艰,她非要拆,拆得人七零八散。

有人说她是鲁豫的姐姐鲁智深,因为她的智慧很深邃。

也有人说她的采访像是审犯人,讨厌易立竞的“抬杠”。

讨厌她的人不少,喜欢她的人也很多。

说实话,如今太多的访谈节目都失去访谈的意义,更多的是有预谋的访谈。大部分的记者采访的问题都是先让明星经纪人或团队审阅过之后才会进行的,而且问到某些敏感问题还可能随时中断采访,实际上,有价值的东西可能根本就没问出。

相反易立竞这种,显得尤为可贵。有时候这些问题问出来,才给了被采访对象更好的解释的机会。

我想起了《直击本质》那本书的一句话,“你越能抓住事物的本质,你获得的真知灼见就越多。”

因为易立竞没有杂念干扰,所以不需要违心媚世的表情和多余的言辞去矫饰,干干净净地把问题怼到人眼前。只有坦坦荡荡明明白白泼泼洒洒毫不装腔作势有光有热的人才能稳稳接住她掷来的利刃。

易立竞身上的冷静和从容让她的采访呈现出一种极度的秩序感。

不似李静或鲁豫在采访中随时尝试建立联系,她在做的事情更像一个新闻从业者将受访者放在显微镜下,解析他们的结构、剖析他们的人性颗粒。因为旁观,所以那些“一个人到底如何成为他自己”的逻辑便也显得更加清晰。

语言是有直击人心的力量,掌握这门艺术的人靠的不是炫技而是真诚。

写在最后

每个职业都被要求有职业素养,而采访记者的职业素养,在她自己设的局被破掉之后,不管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她不会被这种博弈上的“失败”影响。

也就是不会追击,哪怕被破掉局,她也依旧稳坐在城门口,不追击不补救,还笑着跟对手就这盘被破了的棋展开讨论,这点很有风度。

一方面是有风度,另一方面我感觉到似乎易立竞的采访人格和她本身的人格是分开的,她的采访人格就是她设下的局,局被破掉了,她本身的人格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认为这是做采访非常重要的一点。

易立竞在谈话中不接受别人的投射,并且保持敏感的心,一定是非凡的、甚至曲折的经历造就这样的魅力。

明星可以选择是否对采访者展开内心,你心疼明星,就觉得她刻薄;你讨厌明星,就为她喝彩;你和她一起旁观明星,就觉得她实质是平和的。

在我看的有限几个她的采访里,我能感受到的是她始终站在观察者的角度来看待采访者,她的工作是要挖出受访者的内心,但是对于内心真正有伤痛的受访者她反而是以开解的角度在进行采访。

如果你不喜欢她这个人,也应该认为深度访谈需要她这样的存在。

易立竞说过:

“共情不是同意、附和,甚至不是理解,它是懂得,懂得是进入对方的内心,甚至是和对方灵魂共舞的结果。”

是的,这就是采访的意义。

有人说她满足了对职场女性的一切幻想,不盲从,不回避、不迎合、不轻薄、理性有温度。

希望我们也能做一个,冷静,有料、简练直截、准确又富有内涵人吧。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