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刘禹锡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首诗的反人教版教材的理解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 唐·刘禹锡 ]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我在实习时给初一的学生讲这首诗时;发现教材上说这两句体现了作者乐观向上的精神;表明了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坚定信念;当然这两句诗抽出来单独讲,确实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无容置疑的客观规律,可这两句诗放入整首诗里,我却怎么也不能做如是想;恰恰相反我却读出了刘禹锡在此诗中无限忧绪;我不能明白被人称做狂士的他;生不能得志;在晚年会留下像教材说的满腹乐观;一付誓死酬皇恩的酸儒形像;后人有辱没他老人家的嫌疑;我从这首诗的字里行间透出的消极精神竟没被大家看到大惑不解;这首诗课文小注说明写于公元826年,而刘禹锡的生卒日期是772-842年,我得出刘禹锡写这首诗时的年龄是54岁,已经步入洞析世事的老年,他还有16年的时光好活。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一句诗眼中透出诗人的心酸;奈何是凄凉地;奈何是弃置身;穷山恶水无处话凄凉;弃置之身何以言勇;刘禹锡年轻时参加了变法运动;可是却遭受长期弃置;在他将死之年又被重新起用;刘不是拼死肝脑涂地的东山再起;而是有了经历沧桑洞析人世的大彻大悟;少了血气之勇;增了奈何之悲;他对回京并不报什么幻想;他有怀旧时像向秀思念稽康而又惧司马氏高压政权无可言痛;赋本是极大的文体,而这里二三百字就戛然而止;愤恨忧惧之情;可谓力透纸背;笼罩在他身上的阴云并未消散;到乡翻是烂柯人;用物是人非说明了一朝天子一朝臣;他的回京就像贺之章的一句诗;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一样;一针见血的打趣自己这次回京难有任何做为;他回京后很快就因玄都观内桃千树;都是刘郎去后栽;骂煞了一干宵小之辈;再次被贬;刘是何许人也;大家还看不出吗;下面先揭过沉舟病树两句;再看最后两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要知道此诗是和诗;早前白居易送给刘一首诗;现在是刘禹锡的回赠诗;听了白居易对我的劝勉;暂时凭着杯中酒消却我心中块垒愁;提起一点精神;暂时;凭借;可见刘没有酒的话;是毫无凭借的;是长期消沉的;就像铁丝穿豆腐;提也提不起来;现在再看有争义的这两句;我只感觉沉舟病树恰是刘的自比;千帆过;万木春却像是勉励白居易的;更像是指刘禹锡和白居易被贬官出京后,朝廷里后来而居上的权势新贵,理由是;一这两句和前面的到乡翻是烂柯人的物似人非,新老更替沧桑巨变的悲观失落是一脉相承的,说明刘禹锡老年洞析时世,看透人情事故,对再次招复回京并不抱任何希望。二是与承接的听君歌一曲才显得不会突兀,作者深深感谢白居易对自己的劝勉盛情,不得不在日常的沉沦颓废中稍稍借酒振作一些。总之只有看出该诗前后刘的一致的伤感,和与伤感相矛盾的强作快乐借酒消愁,才能更显出刘的失意;这诗句句是刘的血泪;而离开了这首诗;后人对这两句的解释已经远离了作者的本意;但我们如果不能明白在原诗中意义的话;我们是无法理解刘的人格和诗的精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