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conda基本使用方法

一、下载、安装及基本命令

  1. 下载:从清华大学开源软件镜像站进行下载并配置镜像可以加快速度,
  2. 安装:bash Anaconda3.sh
安装后在终端执行:
conda config --add channels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naconda/pkgs/free/
conda config --set show_channel_urls yes
使用国内源,加快下载速度
  1. 验证安装结果。可选用以下任意一种方法:
    • 在终端中输入命令condal list,如果Anaconda被成功安装,则会显示已经安装的包名和版本号。
    • 在终端中输入python。这条命令将会启动Python交互界面,如果Anaconda被成功安装并且可以运行,则将会在Python版本号的右边显示“Anaconda”。
  2. 查看conda版本:conda --version
  3. 更新conda:conda update conda
    执行命令后,conda将会对版本进行比较并列出可以升级的版本。同时,也会告知用户其他相关包也会升级到相应版本。
  4. 查看帮助信息:conda --helpconda -h
  5. 卸载conda:rm -rf anaconda_install_dir

二、使用anaconda管理python环境

2.1 创建新环境

conda create --name <env_name> <package_names>
  • <env_name>即创建的环境名。建议以英文命名,且不加空格,名称两边不加尖括号“<>”。
  • <package_names>即安装在环境中的包名。名称两边不加尖括号“<>”。
  • 如果要安装指定的版本号,则只需要在包名后面以=版本号的形式执行。如:conda create --name python2_env python=2.7,即创建一个名为“python2_env”的环境,环境中安装版本为2.7的python。
  • 如果创建环境时没有指定Python的版本,那么将会安装与Anaconda版本相同的Python版本,即如果安装Anaconda第2版,则会自动安装Python 2.x;如果安装Anaconda第3版,则会自动安装Python 3.x。
  • 如果要在新创建的环境中安装多个包,则直接在<package_names>后以空格隔开,添加多个包名即可。如:conda create -n python3_env python=3.5 numpy pandas,即创建一个名为“python3_env”的环境,环境中安装版本为3.5的python,同时也安装了numpy和pandas。
  • --name可以替换为-n。
  • 默认情况下,新创建的环境将会被保存在/Users/<user_name>/anaconda3/env目录下,其中<user_name>为当前用户的用户名。

2.2 切换环境及退出环境

source activate <env_name>
或
conda activate <env_name>
  • 当成功切换环境之后,在该行行首将以(env_name)。其中“env_name”为切换到的环境名。如执行source active python2_env,即切换至名为“python2_env”的环境,则行首将会以(python2_env)开头。
source deactivate
或
conda deactivate
  • 退出当前环境

2.3 显示已创建的环境

conda info --envs
或
conda info -e
或
conda env list
  • 结果中星号“*”所在行即为当前所在环境。中默认创建的环境名为“base”。

2.4 复制环境

conda create --name <new_env_name> --clone <copied_env_name>
  • <copied_env_name>即为被复制/克隆环境名。环境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 <new_env_name>即为复制之后新环境的名称。环境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如:conda create --name py2 --clone python2,即复制名为“python2”的环境,复制后的新环境名为“py2”。此时,环境中将同时存在“python2”和“py2”环境,且两个环境的配置相同。

2.5 删除环境

conda remove --name <env_name> --all
  • <env_name>为被删除环境的名称。环境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三、使用anaconda管理python包

3.1 查找可供安装的包版本

3.1.1 精确查找
conda search --full-name <package_full_name>
  • --full-name为精确查找的参数。
  • <package_full_name>是被查找包的全名。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search --full-name python即查找全名为“python”的包有哪些版本可供安装。

3.1.2 模糊查找
conda search <text>
  • <text>是查找含有此字段的包名。此字段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search py即查找含有“py”字段的包,有哪些版本可供安装。

3.2 获取当前环境中已安装的包信息

conda list

显示当前环境已安装包的包名及其版本号。

3.3 安装包

3.3.1 在指定环境中安装包
conda install --name <env_name> <package_name>
  • <env_name>即安装的指定环境名。环境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 <package_name>即要安装的包名。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install --name python2 pandas即在名为“python2”的环境中安装pandas包。
3.3.2 在当前环境中安装包
conda install <package_name>
  • <package_name>即要安装的包名。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install pandas即在当前环境中安装pandas包。

3.3.3 使用pip安装包

→ 使用场景
当使用conda install无法进行安装时,可以使用pip进行安装。例如:see包。

→ 命令
pip install <package_name>

  • <package_name>为指定安装包的名称。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如:pip install see即安装see包。

→ 注意

  1. pip只是包管理器,无法对环境进行管理。因此如果想在指定环境中使用pip进行安装包,则需要先切换到指定环境中,再使用pip命令安装包。

  2. pip无法更新python,因为pip并不将python视为包。

  3. pip可以安装一些conda无法安装的包;conda也可以安装一些pip无法安装的包。因此当使用一种命令无法安装包时,可以尝试用另一种命令。

3.4 卸载包

3.4.1 卸载指定环境中的包
conda remove --name <env_name> <package_name>
  • <env_name>即卸载包所在指定环境的名称。环境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 <package_name>即要卸载包的名称。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remove --name python2 pandas即卸载名为“python2”中的pandas包。

3.4.2 卸载当前环境中的包
conda remove <package_name>
  • <package_name>即要卸载包的名称。包名两边不加尖括号“<>”。

例如:conda remove pandas即在当前环境中卸载pandas包。

3.5 更新包

3.5.1 更新所有包
conda update --all
或
conda upgrade --all
3.5.2 更新指定包
conda update <package_name>
或
conda upgrade <package_name>
  • 更新多个指定包,则包名以空格隔开,向后排列。如:conda update pandas numpy matplotlib即更新pandas、numpy、matplotlib包。

参考

  1. 简书:Anaconda介绍、安装及使用教程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