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谈·四步法,像垒城堡一样垒出逻辑清晰的好文


文/羽美人

曾经,我以为写作靠的是情怀、灵感、丰富的情感和纤柔的内心,如今,才渐渐明白,写作更像是练小提琴、学雕刻一样的一门技艺,灵感产生于长久专注的练习与打磨中。

曾经,我以为浪漫柔情的文艺女和理性逻辑的程序猿是两个世界的人,如今,才渐渐明白,写作,也是最讲逻辑性的一门手艺。

故事和酒、难以言说的爱与伤痕、不被理解情怀与梦想,所有这些文字的碎片需要被合理地编码、组合,如此,才能真正被有力地表达。

这就是写作这门技艺的核心——它是一种用文字给思想和情感编码的技艺。

既然是技艺,就需要练习。所以,接下来我要介绍的就是一个入门写作方法——四步法,像垒城堡一样垒出逻辑清晰的好文。

小孩子们垒城堡,需要四个步骤:

1、收泥巴

2、建围墙

3、填泥巴

4、涂油漆

那接下来,我们就看看,如何高效的垒出一个城堡吧?




-1-  收泥巴

在这样一个被信息淹没的时代,你有没有被手机绑架?

反正,我是一刻不停地抱着手机。

上厕所的时候在看,吃饭的时候在看,等人的时候看,开会的时候看,上下班地铁里看,睡觉前看……我无时无刻不在看。

可是,那又怎样呢?

我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有多少转化为了价值?有多少为他人做了贡献?我真正去吸收、去精读和记住的碎片又有多少呢?

再有趣有料的文章,在离开地铁的3分钟后,我基本就忘记了80%。即便是点击了收藏,也几乎不可能再看第2遍。

人们抨击碎片化阅读,不是没有道理。所以,学会收集利用这些碎片,是成为一个写作者的第一步,我把它叫做——收泥巴。

收泥巴是一件很“爽”的活儿,如果你玩过农夫果园一类的游戏,就能体会到收菜、偷菜是一件多么“爽”的事儿。

不论是你在碎片化时间读到的好观点、理念、小故事、鸡汤、还是干货和金句,都是你的“泥巴”。你像一个好奇宝宝一样,先做个初步判断——是好泥巴,那就收了。直接用手机存到云笔记或者“印象笔记”中。

到了晚上,我会在电脑上对这些“泥巴”做一个分类,分门别类放在不同的文件夹中。比如:

1、观点理念类;

2、故事类;

3、方法干货类;

4、新闻热点类;

5、金句类;

……

这个过程花不了多长时间,5-10分钟就可以搞定。

泥巴就是素材,素材稍纵即逝。

对于拾荒者来说,只有分门别类的收集泥巴,才能够有效发挥它们的价值。



-2- 建围墙

收泥巴是随时随刻进行的,但是建围墙确是有目的的。

不同的主题,对应的围墙样式肯定不一样。

例如:

告知类的文章就像乔布斯的家;

说服类的文章就像特朗普的家;

打鸡血的就像马云的家;

幽默搞笑的就像郭德纲的家;

色香俱全的就像王小波的家。

所以,当你有了一个点子,决定写一篇文章后,先要确定你的文章类型。根据不同的文章类型、受众、写作目的,为其挑选不同的框架。

框架可以分为大框架和小框架。

大框架就是我们写作的一些整体结构,我用的比较多的有:

1、金字塔结构(总--分--总);

2、黄金圈法则(why、how、what);

3、2W1H(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4、时间线结构(过去、现在、将来);

5、正反面结构(观点-正例-反例-观点);

……

其他的结构还有很多,初学者只要挑出2、3个练习就足够用了。很多大咖们也就是熟练运用2、3种结构而已。

除了搭建出大框架,还需要在大框架中填充小框架。

小框架也可以理解为技巧/套路:

比如,在大框架——总-分-总结构里,第一部分我打算填入哪个小框架呢?

讲故事or列数据?

设置提问or引用名言?

做比喻or视觉呈现?

……

这些都需要提前列好,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好围墙。


-3-  填泥巴

建好围墙后,你就继续去收集你的泥巴,不用着急管它。如此,过了1、2天,你真的要开始写了,这时候,你就可以从你的素材库中把泥巴们拎出来了,加入自己的风格和思路,填充进框架里了。

根据第二步列出的大小框架,挑选出合适的故事、数据、金句、案例、比喻、陈述、描写来填充,穿插一些电影人物、妙语隐喻,将他们合理化编码,加入你自己的风格,这个房子就逐渐充实起来了。

第三步,是写作中最流畅和最容易出灵感的部分,写作者们沉溺在故事中,沉溺在情感的涌动中,在已经搭建好的框架中左描右画,浑然陶醉,忘记时间。

这一部分,反而没什么可讲的,享受其中就好。

大家都以为,写作最难的部分在于一个一个码字的过程,大家都以为,当开始写的时候,写作才真正开始。

其实恰恰相反,真正的写作者,永远不是在动笔时才开始写作。



-4-  涂油漆

这一步是很重要的。

没有装饰过的文章,就像一个没有涂油漆的毛坯房,无法入住。

如何给房子涂油漆呢?以下给出两方面建议:

1、在文字方面:

长段改短段;

长句改精句;

至少将你的文章从头到尾读三遍,删减1/4的啰嗦、自嗨、讲道理的废话。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讲道理的人,却最缺活得有趣的人;

如果一定要让大家重视这个“道理”,就请用更为有趣的方式呈现吧。

2、在图片方面:

每600-800字配一张图;

PPT数据分析图、手绘的思维导图、有对话字幕的电影配图、动态图都是很好的选择;

实在不行,就从网上下一张干净无水印的图也行。

如此四步法——收泥巴、建围墙、填泥巴、涂油漆,就可以让爱写作的你,快速写出一篇逻辑清晰的好文。


End.

我是正在坚持写文的羽美人。

欢迎关注,感谢留言,谨颂秋安!


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008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文/子曰:诚 高秘书是知道这个秘密的。 他人很聪明,没有明说。 要不然他也不可能活这么久,年纪轻轻就处在...
    子曰诚阅读 854评论 0 4
  • 我把你迫切的爱 挤压到孤寂的灵魂里 漠北在吹风 岭南在下雨 绩溪的水流淌不定 花田半亩在光中闪动 不是你 还有谁 ...
    一元真人阅读 351评论 0 14
  • 一人撸的是心情,两人撸的是默契,三人撸的是江湖。——没想到,一家撸串店的招牌写得这么精妙绝伦。 其实,不需三人,两...
    龙龙不乖乖阅读 185评论 0 0
  • 日子行云流水,其实,心中总存有一颗过得更好的决心。 年过三十,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诉说青春吧,让九零,零零后的人看...
    粟小萸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