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王国维有我和无我有什么区别?

前言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专门提到“境界说”,同时又说过,词有两种境界,一种为无我之境,一种是有我之境。

但是这两种境界,却不太好理解,什么情况是有我、什么情况下是无我呢?

一、王国维的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引用了宋朝严羽《沧浪诗话》中一段话:

盛唐诸人,唯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

余谓:北宋以前之词,亦复如是。

随后,王国维提出了自己对于“境界”的理解:

 然沧浪所谓兴趣,阮亭所谓神韵,犹不过道其面目,不若鄙人拈出“境界”二字,为探其本也。

王国维说,严羽的“”兴趣“以及王士祯的”神韵“,都不如他自己提出的“境界”二字。

我们所说的意境,指情感与景物结合而形成的艺术境界,即情景相融。而王国维的境界说中,又提出了有我之境、无我之境两种。

二、有我之境

关于有我之境,王国维举例说: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有我之境也。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出自北宋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泪眼问花,省略了主语,当然是“有人”才能问,能够感受到人类的情感,所以王国维称之为“有我之境”。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出自北宋秦少游的《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秦观因受“元佑党人”牵连,先贬杭州通判,再贬监处州酒税(浙江省丽水市的古称),后又被迁徙郴州(湖南省东南部)。

这首词写在秦观贬谪途中。仕途上的挫折与打击,让秦观理想破灭,前途渺茫。“可堪”,岂堪也,如何受到了这种天涯孤旅的悲苦?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同样是情景交融,充满了作者的失望与伤痛。

三、 无我之境

无我之境,也举了两个例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 ”无我之境也。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东晋诗人陶渊明的《饮酒》: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这首诗中,当然也有人, 但王国维认为仍然是“无我之境”。

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出自金朝大诗人元好问的《颍亭留别》:

故人重分携,临流驻归驾。乾坤展清眺,万景若相借。

北风三日雪,太素秉元化。九山郁峥嵘,了不受陵跨。

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怀归人自急,物态本闲暇。

壶觞负吟啸,尘土足悲咤。回首亭中人,平林淡如画。

这首诗自然也有人,但是王国维为什么认为这两首诗中的四句诗,是无我之境呢?

四、有我与无我

关于有我和无我,理解起来有点烧脑。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人在其中,或者人不在其中。

寒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单纯的写景,可以理解人不在其中。但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什么也是无我之境呢?

王国维是这样解释的:

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老街的理解是,有我之境,有着浓烈的主观色彩,具有人物的特征。无我之境,完全是客观的观察,没有强烈的主观色彩。

虽然没有感受到人物的情感,但是菊花就在东篱下,南山就出现在那里;寒波粼粼,白鸟悠悠,一幅优美的风景画。

“泪眼”问花,与“可堪 ”孤馆闭春寒, 诗人有意输入了自己强烈的主观情感。

无我,客观冷静;有我,主观强烈。

五、有我与无我的应用

老街有一次坐长途车出差烟台 , 透过车窗望过去有不少有趣的景色,一路上写过几首小诗。

其中一首可算是有我之境,《绝句-过海阳》 :

才出山乡入雾乡,前村后岭两茫茫。朝朝谋食不知苦,今日奔波过海阳。

一出一入,车之迅捷,也暗示生活的忙碌,前后茫茫之景,正是人生难于预料的未来。

另一首算无我之境,《绝句-过解村》 :

解村山色好风光,水岸金秋出雾乡。无事老翁檐下坐,墙头犹有菜花黄。

第一首把自己强烈的情感写入诗中,第二首是冷静地观察与描写。

注:下面的图来自网络,我们山东没有那样的景色。老街那天过村的时候,就是一个农村老翁坐在墙下,透过墙头,可看到美丽的黄花,好像是黄瓜的花。

结束语

关于这两个境界,王国维还说过:

无我之境,人惟于静中得之。有我之境,于由动之静时得之。故一优美,一宏壮也。

无我之境,得一个静字,有我之境,得一个动字。一个是静止的美,一个是行动的美。

另外,王国维还说过,一切景语皆情语也。即无我之境也是情语,也是建立在情感的基础上,只是有明暗深浅之分。

@老街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